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Lovelive 蓮之空 第六集-「一廂情願的冰之舞台」 感想與心得(下篇)

作者:櫻色戀歌│LoveLive!蓮之空女學院校園偶像俱樂部(Link!Like!LoveLive!)│2024-04-12 21:06:13│巴幣:116│人氣:577

  *第六集原影片連結放在留言

  *下篇心得所提及之範圍是第六集Part.3(含)~幕後,且不會有第七集(含)以後的劇透。


=======防雷線=======


  一.穿插感想的劇情簡介──上半 (省略很多細節):

  續幕:突如其來的來訪

  這幾天的綴理勾起微笑、費心費力的調整兩人的舞步。沙耶香亦充滿鬥志、亮起堅定眼神,腳步匆忙來回於學校以及溜冰場。

  時光匆匆流逝,某天沙耶香因一通電話揚起驚呼。耳邊懸著聲音之際,掛念亦有冒出。

  不過幾秒,她便因一句柔和女聲接近:「沙、耶、香!恭喜優勝欸!就說妳可以的!」掛上了挾帶複雜情緒的笑容,面對這位藍瞳藍髮,看上去溫柔的長髮女子。


  她不僅撫摸沙耶香的頭,更送上了溫暖的擁抱,語中漸漸摻雜淚水:

  「對不起,都怪我不中用。讓妳吃了這麼多苦,只能獨自為了我的份而努力。」

  「看到我親愛的妹妹變那麼厲害,我很高興喔!妳的溜冰表演真的閃耀動人呢!」


  沙耶香欣慰之餘,亦有不解:「姊姊,我已經沒事了。可是……為什麼突然說這些?」

  她遞過學園偶像時的直播畫面,微笑道出:「看妳當學園偶像當的多開心!如果是為了我才踏上溜冰選手的道路,就別再勉強自己了。」

  「不是的!我並非放棄當溜冰選手……」


  她笑了兩聲才接著說:「知道啦!我也想看在冰上閃耀的沙耶香。」

  面對低頭嘟嘴的沙耶香,她姊姊又給了欣慰的微笑:「不過,剛剛的話並不全是玩笑。如果妳對將來的抉擇很迷惘,就別顧慮我了。」這話令沙耶香眼神幾度閃爍。

  「……我要退下溜冰選手的身份了。」趁沙耶香尚未露出訝異,她接著道出:

  「不過呢!一直照顧我的朋友、前輩們為了我,決定辦一場盛大的溜冰比賽歡送我喔!沙耶香,可以的話也拜託妳。」

  沙耶香臉上複雜的思緒不僅被驅走了,她更是揚起了語調:「我會去的。不只是為了姊姊,我也想久違的與大家站在舞台上展現身姿,共同切磋。」

  語音剛落,沙耶香的姊姊又一次大力的擁抱她,真誠的大笑與靦腆的微笑相互流露喜悅。


============

  這段沙耶香的語氣轉變值得細細品味。

  一開始她看到自己姊姊時,語氣滿是掛念;之後被發現自己在當學園偶像後,語調開始低沉,有種不知如何面對姊姊的感覺。最後聽到姊姊要進行最後的溜冰,她上揚的語調充滿期待。

  順帶一提,姊姊的台詞跟語氣比沙耶香還活潑許多,蠻有反差感的。

  挫折:時間衝突的困境

  「兩者的時間有所衝突是嗎……告訴過村野同學了嗎?」

  面對的垂頭擔憂,綴理搖頭說著:「我甚至……不想講。溜冰比賽對她很重要。」

  「那妳自己呢?妳一直抱著期待的思緒練習,就是為了那一天的舞台。這樣靜靜的隱藏真心,真的好嗎?」


  語音剛落,沙耶香逕自開門,闖入凝結的氣氛中:「我都聽到了。下一次的演唱會對夕霧學姊來說十分重要對吧?為什麼不願意提及?」


  不僅梢靜靜的懸著擔憂退至一旁,綴理更是撇過頭道歉。

  沙耶香不解的吶喊衝撞著壓抑的氣氛:「我並不是要夕霧學姊的道歉!為什麼妳寧可道歉也不……」


  雙眼垂低、神情哀傷的綴理努力保持平靜開口:「沙耶沒有錯。日期不是妳能決定的。」後,更是娓娓道出:

  「我沒什麼大不了的。雖然去年有跟學姊約定過,要以學園偶像的身分跟同伴站上舞台。但這個約定有沒有實現,也沒關係了。」

  語畢,沙耶香急忙掩住自責的眼淚,道歉的聲音愈來愈淡。頓了數秒,才因綴理的平靜語調:「沙耶。果然我得說清楚。」抬起滿溢低落的神情。


  「沙耶從市場回來後,看起來既有魅力,又讓人佩服。我想,一定是因為妳找回了自己。」

  「如果是自己想做的事,就算是一廂情願也沒關係。」

  綴理還接連道出了她許多的優點與貢獻,再以:「我覺得,能與有所成長的妳一起當學園偶像,很滿足、又很開心。」作結。

  話語引出了沙耶香的不解以及不安:「我根本沒打算放棄學園偶像!拜託妳,別說的好像一切都結束了……」

  「是不是結束,由妳自己決定。跟著妳內心的想法走就好,不要為難自己,也不用顧慮我們。」


  綴理最後避開她的眼神,沉重的道出:「一定得當學園偶像的理由……並不存在。」聽完,沙耶香的臉一時混合許多負面情緒,不斷搖頭低語,衝出社團教室。


  此刻,日光不再鑽進室內。反倒是灰濛天色挾帶雨聲打破兩人的沉默。此地僅餘垂頭不語的綴理,以及梢的呢喃:「開始下雨了。」


============

  姊姊 & 綴理都希望沙耶香能夠順從自己內心所想,出發點是好的。但很不巧,沙耶香正處於兩難抉擇之中,這些話語反而讓她更心煩意亂。

  關於時間點有所衝突的訊息,我認為可以連結到上篇心得的第六集part.2之中,綴理那異樣感的神情。

  我想她早已知道下一次演唱會的日期。只是沙耶香鬥志過旺,只好暫時吞回去。的確那個高昂的氣氛下,真的很難開口。

  順帶一題,綴理最後的那句話,不只與我第二集的猜測:「綴理都會採取暫時讓對方靜一靜,不多做打攪的策略。」相吻合,甚至以此句為衍伸,引出很後面某集的內心糾葛。

  二.穿插感想的劇情簡介──下半 (省略很多細節):

  第一次轉折:陰雨下的體悟

  陰暗天空底下,沙耶香不顧冰冷雨滴一點一點的浸濕自己,獨自一人在長椅上低頭嘆氣,難掩失落。

  即便遠處的花帆懸著擔憂,急忙跑來伸過雨傘、遞過關心,她的嘆氣依舊:「像我這樣的笨蛋,還請放著我不管。」


  然而,她不敵花帆接連的關心與追問,還是娓娓道出了困苦思緒:「我踐踏了夕霧學姊的冀望。」

  「我到底……從哪邊開始搞錯了……姊姊要我為了自己,不要為難自己比較好;夕霧學姊又說一定得當學園偶像的理由,並不存在!」的抱頭吶喊作結。


  花帆僅是送上開朗微笑:「抱歉,沙耶香ちゃん。我不太清楚要怎麼幫妳。」

  「不過呢!我希望沙耶香ちゃん面對學園偶像與溜冰選手的抉擇時,能夠毅然決然選擇學園偶像。」


  沙耶香面對毫無保留的任性之語,驚訝的倒抽口氣。

  花帆的微笑依舊:「因為跟妳一起進行學園偶像的練習時真的很愉快,我沒辦法忍受妳不在的日子。」

  「還有呢!綴理學姊也很喜歡妳認真努力,為了目標筆直向前的樣子。尤其最近跟妳練習時,她看起來心情超好。」

  最後這句語調甚高:「我實在很怕妳有天告訴我:『學園偶像只是溜冰選手之路的跳板。』然後揚長而去!」


  沙耶香未有思考,脫口而出:「這種事我連想都沒想過!」

  「這不就是妳真正的想法嘛!」未等沙耶香表露訝異,花帆繼續道出:「我很喜歡同時朝溜冰選手與學園偶像的目標,努力邁進的沙耶香ちゃん!」

  「確實妳可能沒辦法像我,總是直白地說出心中所想。但我覺得,無論是妳姊姊或綴理學姊,她們只希望妳能不為難、不勉強自己。不管最後做出什麼抉擇,她們都會支持妳!」

  沙耶香抬起頭時,自責感愈漸淡去:「不為難、不勉強自己,即使是自己的一廂情願也沒關係……這樣子嗎?」

  「謝謝妳,花帆同學。我一定會想到解決辦法的。」


============

  呈上一段所述。這段顯示了陷入兩難,迷茫無助的沙耶香,最希望聽到的言語有兩種。

  一是旁人給予明確的答案,如同花帆很果斷的說她希望沙耶香能當學園偶像,還藉以入社以來的點點滴滴,加強鞏固她的內心。

  二是旁人教她如何「任性」,花帆毫無保留的任性要求,成為了打在她心臟的一劑強心針。給了她力量面對自己,勇敢的喊出屬於自己的任性,或者該說「一廂情願」。

  第二次轉折:沙耶香的告白

  時光飛逝,很快的到了溜冰大會的當天。綴理等三人都前來打氣。

  然而沙耶香表演結束後,不僅沒有下台,更站到舞台中央升起心中的勇氣,透過麥克風表露真心:

  「非常感謝各位願意抽空前來。我能夠有今天,多虧一位很棒的貴人令我蛻變。現在的我,終於能自豪的以『村野 司』的妹妹自稱。謝謝妳。」


  她的喊話開始混入不解的思緒:「但是妳曾說:『就算是自己的一廂情願也沒關係。』我完全不明白。朝溜冰選手的方向前進錯了嗎?要我放棄學園偶像,是因為我的一廂情願嗎?」

  吶喊聲迴盪整個舞台:「不管是溜冰選手還是學園偶像,我都樂在其中!但若沒有妳,兩個目標我都無法堅持下去!」


  「妳見我這種棄學園偶像不顧的行為,為什麼還願意來這裡?為什麼不罵我一頓,然後離我而去呢?」


  這話使綴理吞回疑惑,帶淚的道出:「不是的!我……」

  「既然不是就過來我身邊!現在!以學園偶像的名義!我們在這座舞台上舉辦線上Live!以後也要出席Lovelive!」

  「夕霧綴理!我們一起!」沙耶香的堅定信念碰撞著她那泛淚的沉默。


============

  沙耶香大膽的在舞台上告白,字裡行間滿滿的任性,戲劇效果滿分。從今以後,跨越誤會、願意誠實面對自己真心的妳們,必能成為不輸給Cerise Bouquet的搭檔。

  很喜歡沙耶香的喊聲愈來愈大的細節表現。綴理的泛淚之語也跟第四集的表現一樣好。

  結尾:以DOLLCHESTRA之名

  綴理回應著沙耶香的一廂情願,與她一同在冰之舞台上迴盪著兩人的歌聲,展現充滿表現力的冰之舞蹈。獲得如雷的掌聲。


  表演結束後亦有兩段小插曲。首先是綴理以剛才的吶喊為話題,點頭說道:「叫我『綴理』就好了。」

  沙耶香回想方才自己所言後,先是害羞的遮臉,才緩緩的開口:「綴理……學姊。」不管綴理如何提議,她始終不願省略學姊的稱呼。

  再來是滿溢佩服之語的。她全程不僅忘我的高喊,亦重複回想她們的表演畫面,在心中發酵出努力的動力:

  「我決定了!我要努力復健再次回歸,成為不輸給妹妹的溜冰選手!」

  「可以的話,告訴我妳們的隊名吧!」

  本集的故事就在兩人擺出帥氣的Pose,高呼:「我們是──DOLLCHESTRA!」之下,畫下了句點。


============

  看到綴理會溜冰不用太意外,綴理有個人設是擅長各種運動。但畢竟沒提起過,會困惑很正常。

  至於小隊名DOLLCHESTRA,由DOLL(玩偶)和ORCHESTRA(管弦樂)兩個詞組合而成《LL Wiki》

  跟第三集一樣沒解釋過小隊名稱的由來,似乎僅以前的聲優訪談有提過命名由來與意涵。

  幕後:遠在加州的少女

  一位看上去活潑,留著粉藍挑染的金髮雙馬尾少女步向山脈間佈滿岩石的河邊,石頭邊擺滿了釣魚用具。

  但她因沒有許可而無法釣魚,只能低頭嘆氣:「唉,差不多要回國了……好希望至少讓小慈見一見加州的魚。」


  無奈之餘,只得在河邊亮起手機螢幕,查詢有關蓮之空女子學院的資料。

  「嗯?蓮之空學園偶像部?就是小慈與夥伴們一同努力,盡情歡笑的社團吧!」

  看了DOLLCHESTRA的表演後,臉上的微笑愈來愈燦爛:「看起來真的好好玩啊!小慈!小慈什麼時候回歸?」

  「瑠璃,開始能體會小慈以前分享過的,當學園偶像的快樂了!有點期待回國後的生活了!」


============

  這位自稱「瑠璃」的少女我先不提她的名字,雖說她的本名與自稱十分接近就是了。

  至於她所提到的「小慈」以前某一集有短暫登場(若想不起來,點此即可揭曉答案)。「小慈什麼時候回歸?」這句話可以與她登場所說的台詞配合著看,讓原本霧裡看花的伏筆變得更清晰。

  順帶一提,有一說是:「瑠璃看了DOLLCHESTRA的表演,才起了回國的念頭。」

  但是仔細研讀台詞後,發現她早已安排回國的時間,DOLLCHESTRA的表演只是讓她更期待新的校園生活罷了。

  三.本集優點

  本集的節奏比上一集好很多,開場、中場、挫折、兩次轉折與結尾該有的都有。

  看似日常的氣氛中,藉由Part1.村野司的現身,Part2.綴理那殘留異樣感的神情鋪陳伏筆,再藉由Part.4以後人物細膩又細節的情緒流露,演出一幕幕的對戲,很好的抓住了觀眾的心。

  不僅如此,「沙耶香的抉擇」此一主題貫穿了整集。一開始為了溜冰比賽的信心滿滿;中期因為沒注意到綴理的心情而自責;最後透過花帆的開導與自己的體悟,尋找出自己的答案:「兩邊都想要不可以嗎?」

  這真的是很棒的結尾。既然綴理說過:「一定得當學園偶像的理由並不存在。」反過來說,一定得放棄的理由也不存在。

  四.可惜之處

  老問題,沒有Live畫面。但Part.3以後的溜冰畫面也全省略了。

  Part.1的溜冰的畫面有全程演出,並非只用CG圖帶過,讓我又驚又喜。想不到之後就直接剪掉了,非常可惜。

  省略可能是為了加速劇情進展。但是在舞台上正式出演時的溜冰畫面亦用一個黑畫面帶過,我覺得不太妥。

  不僅留有疙瘩,只是順順看過去還會誤以為沙耶香沒有溜冰,直接在舞台上展開Live。

  呈上,該段沒過多久,又剪掉了兩人表演的Live畫面。短時間內連續剪掉兩次表演畫面,給人的疙瘩感遠超過前面任何一集。

  至於她們所演唱的歌曲,看服裝應該是Sparkly Spot(點此連結到YT),不過這首歌跟第三集的Reflection in the Mirror一樣沒有做成MV,自然也沒在結尾播放。

  五.雜談:關於自稱「瑠璃」的少女的部分

  為了避免誤會先說清楚。瑠璃的出現完全沒有影響此集沙耶香與綴理故事的完整性。覺得過於突然罷了。

  當沙耶香 & 綴理的故事結束後,猛然飛快的轉場。下個剎那,鏡頭就聚焦在初次登場的瑠璃身上,演出她在加州想釣魚卻釣不到的段落,一開始讓我抓不到點。

  畢竟從她少少的這段台詞、她的身份來看,與目前的四位主角幾乎沾不上邊。唯一有關聯的是,她的台詞讓前面某集的伏筆變得更明朗。

  又因為下一集劇情的緣故,更加深了我對這段演出的困惑。

  不過幾個月後我與其他網友討論,他們提出了個觀點:「覺得只是做登場預告,先來賣個萌而已。」我重新審視後,認為該段既然沒有影響劇情,那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最後決定接受。

  六.結語

  敬請期待第七集「學姊與學妹」 + 第八集「過去的思緒;未來的思緒」 (上篇) 感想與心得。

  「這張照片站在中央的人……不是那位妖精學姊嘛!她在大倉庫幫助過我。」


  「這位學姊我也有印象!她當初在保健室給過我鼓勵。」


  「學姊們,到底發生過什麼事?」

  蓮之空最釣人胃口的「和解篇」,下集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9153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LoveLive!蓮之空女學院校園偶像俱樂部(Link!Like!LoveLive!)|Lovelive|LL|蓮團|蓮之空|蓮の空|Link!Like!ラブライブ!

留言共 5 篇留言

櫻色戀歌
第六集https://youtu.be/M-T3thpHwDk

04-12 21:08

Miky80
站樁+1

04-12 21:14

櫻色戀歌
[e12]04-13 00:01
連我爸都沒打過我
真嗣爸爸

04-12 21:15

櫻色戀歌
[e12]04-13 00:01
許睿尹
我覺得這段劇情最帥的一點在於
通常這種時候花帆應該要說的是「遵從自己的內心想法」
但他卻說「我希望你選擇學園偶像」

04-12 22:07

櫻色戀歌
的確,也還好花帆直接把任性的話說出來
沙耶香如果沒花帆,都不知道她在蓮之空怎麼活下去04-12 22:20
『。』
骯,看完開始期待下篇和解篇了[e19]

04-13 11:43

櫻色戀歌
謝謝,雖然和解篇有點難詮釋,但我會盡力的04-13 12: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99831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神奇寶貝-... 後一篇:[達人專欄] Lovel...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ヾ(●゜▽゜●)♡
來一起陪雪糕畫畫喵✧◝(⁰▿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