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2.1版本 砂金的過往與心境解讀 砂金視角劇情介紹與心得

jeffsbj | 2024-03-28 20:58:27 | 巴幣 1000 | 人氣 137

[文極長+圖極多+劇透警告]
我相信,許多人也會厭煩遊戲將一個角色的過往未來都藏在各種文本和支離破碎的劇情中,讓我們只能等待別人去整理。

但這次星穹鐵道對於砂金在2.1劇情的描寫,實在是精彩至極,融合在主線中完整的個人劇情,砂金的過往相信已經被許多人所熟知,形象也變得極為豐富立體起來。

因此我想在這裡稍微對2.1砂金視角的主線劇情進行整理,並讓大家更加了解這個人物,還有他的各個行動的動機。

至於未來的劇情會怎麼樣,相信在看過這篇文章後,大家能對砂金的心態有了更深的認知。

這邊除了主線,也只簡單引用新的位面飾品的文本,來幫助大家砂金的過去。

我會分成三部分來跟大家聊:
砂金的過去痛苦的往事以及不斷的豪賭
砂金的心境:與自己的過去未來,星期日和黃泉的對話
砂金的詭計:與公司的計劃,砂金視角劇情概述
以及最後的「尾聲」
---------------

[第一章-砂金的過去痛苦的往事以及不斷的豪賭]

想要了解砂金的過往,我們可以先對他的母星茨岡尼亞和種族埃維金有個初步的了解。

"第一節:茨岡尼亞的歷史"

[茨岡尼亞的母神臥榻]:茨岡尼亞被公司收編的歷史,以及埃維金人和卡提卡人的事件導火線
位面封裝是茨岡尼亞-IV最宜居的地帶-死寂沙漠「母神臥榻」。三重眼的地母神沉默而樸素,以其厚重的身軀無言地包羅茨岡尼亞的一切生者和死者。
---(有興趣者可去尋找遺器完整文本)

茨岡尼亞-IV位於形成三大星系的交界地帶,星球表面的生存環境極度惡劣,如今只剩下極少量的智慧種族留存,博識學會的學者將其統稱為茨岡尼亞人。

實際上茨岡尼亞人分化出許多氏族,多以游牧為生,其中少數也建立了相當規模的集權政體。

他們同享一種語言,也同享跨越琥珀紀的世仇,於無盡的荒原中上演著弱肉強食的血腥循環。直到身著黑衣的天外來客(公司「市場開拓部」)從天而降:茨岡尼亞人在琥珀的光芒下暫歸一統,無止盡的自然循環終於暫告一段落。

茨岡尼亞人依據《憲章》建立茨岡尼亞聯合酋長國,向文明的宇宙邁出了第一步。

可惜這份團結和發展不屬於埃維金人和卡提卡人。茨岡尼亞人中部分不懷好意的投機分子將兩氏族的族人放逐於漫天黃沙中。


[茨岡尼亞的輪迴紐結]:埃維金人受妒的原因,以及母神及「卡卡瓦」日的由來
埃維金人擁有天生姣好面容和絢麗雙眸,加之天生的高情商,非常擅長博取陌生人的好感。然而,這種天賦為他們招來了嫉妒和仇恨:那些眼紅的勢利小人開始了無休止的誹謗誹謗蔑視,而同時非議也銀河間不脛而走。

埃維金人的母神被稱為“芬戈-比約斯”,執掌與生育、旅途與詭計有關的一切。他們透過母神體認世界:大地、群山和包羅的一切都屬於母神體的一部分,而這尊神體在每一曆年的最後一天迎來死亡。

最後一天裡,光輝的神性將升入夜空,化作燦爛的極光,並在次日重新誕生。因此,埃維金人們在新曆年的第一天舉辦名為「卡卡瓦」的祭典,編織名為「輪迴紐結」的織物,將其投入篝火,歡慶母神誕辰。

(遺器文本也提到了砂金故事中的卡提卡-埃維金滅絕案件)
市場開拓部在事故報告中表示,那場觸目驚心的對抗就發生在「卡卡瓦」之夜:那夜風雨交加,雲霧吞沒了天上的極光,本應視之為惡兆的埃維金人卻前所未有的興奮。他向一位氏族少女問起原因,隨後得到了這樣的回答--

「雨水是母神的恩賜。這是她在召喚我們,要我們舉起武器,為自己的未來而戰。」
「雨會長伴著我們,雨會保佑我們。在雨中,我們要光榮地死去。」
------
"第二節:卡卡瓦夏的誕生"

在[第二幕-迷茫的一代人]中,主線劇情第一次切換到砂金的視角時,便向我們展開了砂金的過去。

茨岡尼亞-IV,位於三個星系交界的無主地帶,環境極其惡劣,星球上的種族分化為多個氏族並以游牧為生,且發展出獨立於星神體系外的民俗信仰。

埃維金,意為蜂蜜,為埃維金人的種族名,也是茨岡尼亞游牧氏族的其中一支。族人從出生開始便學習如何讓自己詭計多端、巧舌如簧,以此在世界上生存。其信仰三重眼的地母神「芬戈-比約斯」,並與另一支殘暴的氏族卡提卡人--意為剝皮刀--世代交仇。埃維金人就這樣在卡提卡人的刀刃下不斷地逃亡。

砂金的父親在妻子懷著砂金時身亡,誕下砂金後,砂金的母親因為埃維金人的命運,悲傷的向地母神問道:

「媽媽--雨!下雨了!那群外鄉人真的喚來了雨...我們可以回家了!」砂金姐姐的聲音跟著雨聲一同傳來,讓母親回憶起砂金出生的那天,也像這樣下起了雨。

雨水,在茨岡尼亞惡劣的環境中極其珍貴,被埃維金人視為是地母神的恩賜。而砂金出生那天也下起了雨,彷彿砂金就是地母神賜與埃維金人的禮物,因此母親為砂金取名為:卡卡瓦夏,意為母神賜福之子。

「願母神為你三度闔眼,令你的血脈永遠鼓動,旅途永遠坦然,詭計永不敗露。」

後來,母親死了。

在[第八幕-所有悲傷的故事]中,彩色眼眸的小孩子,同砂金在樂園裡玩起來捉迷藏,讓砂金想起了與媽媽告別的那天。卡提卡人如豺狼般追殺著他與姐姐,兩人為了躲避追殺而在血水中打滾,洗去身上的氣味,卻也毀了父親留下的唯一一件衣服。

之後,砂金跟姐姐一直相依為命過著貧苦的生活。

...
------
"第三節:不要怨恨痛苦和貧窮"

在[第三幕-雙重賠償]中提到,有一天,卡卡瓦夏從卡提卡人手中賭回了原本母親留給姊姊的項鍊,卻被姊姊責備太過危險。
姊姊告訴卡卡瓦夏,母神賜與了卡卡瓦夏好運,是整個埃維金族的財富,他能夠帶領氏族走向幸福。所以他必須永遠保護好自己,也不要怨恨痛苦與貧窮。
並讓卡卡瓦夏向母神發誓,永遠守護好這份「財富」。

然而,那時的卡卡瓦夏卻說,父親跟母親在離去時,母神都沒有出現,沒有注視他們。

出生在這片荒星上,受著永遠被追殺的命運,埃維金人的出生彷彿是一個重罪,需要受到刑罰直至死亡。

「如果每一場雨都是母神的寬恕和恩賜......

在這樣痛苦的日子中渾渾噩噩的度過,直到那一天,對砂金而言,永遠不會忘記的日子到來了。

那是他內心最大的遺憾,姐姐與他道別的那天:「卡卡瓦」
------
"第四節:我們終將重逢"

在[第八幕-所有悲傷的故事]中講述。

卡卡瓦夏最後見到姐姐,是在埃維金人重要的日子:「卡卡瓦」的那一天。姐姐告訴卡卡瓦夏,埃維金人為了對卡提卡人進行最盛大的詭計與復仇,將會在這天如期舉辦祭典,吸引卡提卡人藉著這場風雨,來摧毀埃維金人的一切。然而已經與公司聯繫上的埃維金人,將會利用這次屠戮,讓卡提卡人付出更深重的代價

卡提卡人會因為這場雨而展開行動,因此這場雨,是母神的恩賜。就算有可能埃維金會因此而滅族,然而姐姐選擇投身入這場復仇行動。

然而,她卻告訴卡卡瓦夏,將好運賜給卡卡瓦夏的母神,要他好好活下去
「而我們,將在下一次「卡卡瓦(母神輪迴之始)」的極光下重逢。」

為了讓弟弟能夠安然度過一生,姐姐選擇為卡卡瓦夏背負其種族與家人仇恨

最後,兩人進行「對掌」儀式後,姐姐便一去不回。
之後,事件發生。如同位面飾品所記載的那樣,埃維金人迎來了自己的死亡,卻也完成了詭計與復仇。

在公司的記載中,叛亂的卡提卡氏族向公司保護的埃維金氏族發動大屠殺,導致6728人死亡、3452人失蹤。並表示:存護的巨錘必將為所有生命落下。而卡提卡氏族叛亂的下場,則不在公司公開的播報範圍中。
------
"第五節:遍歷死地而後生"

在[第五幕-人間天堂]及[第八幕-所有悲傷的故事]講述。

之後,逃出生天的卡卡瓦夏被公司接收成為奴隸,脖子上被烙上商品編碼。

從大屠殺中活下來的他,被公司的人用60赤銅幣拍賣給了一個冷漠的男子。冷漠的男子要求卡卡瓦夏與其他34個奴隸廝殺並存活下來。憤怒的卡卡瓦夏想要用拍賣自己一半的價格:30赤銅幣跟男子賭自己會活下來,男子卻表示「籌碼沒有上桌的資格。」 只是一名奴隸的他只有兩個選擇:

「所有,或者一無所有。」

而卡卡瓦夏之後,利用手上的鐵製鐐銬當作武器,成功在奴隸群中活了下來。並成功賺到了賺到的第一桶金。
或許那就是賭約的30赤銅幣,我們無從知曉。然而,他卻利用這第一桶金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豪賭。最後再將原主人幹掉以後逃離。

後來,他便策劃了知名的"艾吉哈佐砂金案"

卡卡瓦夏在將原主人幹掉以後,於艾吉哈佐規劃了一場賭局,蒙騙公司與學會前往取得完美築材。然而公司與學會運氣不好,並沒有獲得想要的東西,而卡卡瓦夏也因為讓公司蒙受鉅額損失而被逮捕,送到了「翡翠」的面前。

這場看似無人獲利的騙局,其實是卡卡瓦夏為了將自己被帶到翡翠面前的一個豪賭。

而他賭對了,身為鑽石的代理人,賞識卡卡瓦夏能力的翡翠,讓卡卡瓦夏捨棄自己的名字,給予了選擇新身分的機會。
至此,石心十人的「砂金」,便誕生了。

「生命就像一場漫長的投資,選擇正確的人,做出正確的事,抵達正確的結果,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價值。」

「倘若我成功度過這道難關,接下來又是什麼?在一場盛大的賭局後等待著我的...是另一場更盛大的賭局嗎?」

「是在一次又一次成功後,帶著不可勝數的籌碼滿載而歸,還是在一次失敗後......便一去不回?」


[第二章-砂金的心境:與自己的過去未來,星期日和黃泉的對話]

"第一節:天生的演員"
在[第八幕-所有悲傷的故事],前往克勞克影視樂園途中,同諧對砂金的影響愈發加劇,以至於他看到了自己幻象:「砂金的未來」。並且在似乎空無一人的遊樂園中,遇到了一個與自己有著同樣彩色眼眸的小孩子。

砂金追逐著孩子跑進了樂園中,途中不斷的跟受同諧影響的另一個自我對話。


「砂金的未來」緩緩講述起砂金來到匹諾康尼後,一系列動作背後的理由:孤身一人面對強硬的家族,來到匹諾康尼的砂金,為了稍縱即逝的機會,一開始便如鬣狗求食般開始四處尋求隊友。

這就是砂金獲得酒館邀請的理由:一個天生的好演員。不光擅長騙別人,更擅長騙自己。

然而砂金卻拒絕了擁抱「歡愉」的機會,選擇「存護」的牌桌。

這是為什麼呢?

在了解了砂金的過去以後,我們來看砂金這次計劃背後,隱藏的個人目的:
------
"第二節:無意義的奇蹟"

當砂金終於追到了那位有著彩色眼眸的孩子,孩子對他說道:

「這座遊樂園,這片美夢,真的很安詳。所有人都喜歡它。可是先生,為什麼你不喜歡?」

砂金回答:

「承認吧...你累了。我們都累了,所以我們選擇留在這裡。你的 "過去" 還有 "未來"。」

砂金,與他的過去和未來此刻站在了一起,也道出了計畫的最終目的:
「利用星核和令使,成為第三位犧牲品。」
只要目標達成,砂金便能讓公司走上談判桌,而他本人也能夠得到夢寐以求的解脫

「如果一個幸運兒的奇蹟,全部建立在所有他所愛之人、甚至更多人的不幸之上...如果你帶來的每一場雨從不象徵母神的寬恕和恩賜,而是一次又一次無意義的死亡......」

為了找到這個困惑的解答,砂金前往了他該前去的終點。
------
"第三節:永不遺忘的愛"

在邁向舞台的途中,砂金與自身過去未來的交談,似乎向我們道出了他那被過去所束縛的痛苦。

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將視角轉回[第三幕-雙重賠償],星期日與砂金的談話。

從主線劇情我們可以得知,星期日成為重度妹控的原因是因為,自己從小便與知更鳥相依為命,就彷彿砂金與姐姐的狀況一樣。

曾經,母親給砂金留下了一個純金的護身符,然而砂金卻沒有賣掉來換取跟姐姐過好一點的生活。而砂金也直白表示,母親只留下了項鍊跟護身符,因此沒辦法拋棄。

然而,砂金內心身處其實一直很後悔沒有讓姐姐過上好日子。

為了聽姐姐的話保護好自己,在姐姐生命的最後,砂金按姐姐所言逃走了,成為他內心最大的遺憾

而從未見過的父親,那件如破布般的衣服......

砂金將家人留下的一切都好好地收藏著。

即使那只是一塊破布,甚至只是一句叮嚀。

問出這句話的星期日,在同諧的法眼下,不知道看到了砂金怎麼樣的過去,以及兩人之間或許存在的共同處。


在砂金離開府邸前,星期日意味深長的再問了一次:

「你......真的想要親手毀滅這個世界嗎?」


「那我會非常樂意賭一把的。」

砂金也意味到了什麼,兩人或許都想要試著,對命運做徒勞的反抗。

然而,與砂金不同的是,姐姐已經為砂金背負了家族與種族的仇恨,而知更鳥突來的噩耗,讓星期日內心空餘滿腔的空虛與怒火。

那麼,兩人所要行的道路真的是一致的嗎? 一切的解答就在砂金與黃泉的對話之中。
------
"第四節:活下去"

於[第九幕-行過死蔭之地]講述。

「睡眠是死亡的預演......生命因何而沉睡?因為我們尚未準備好迎接死亡。」

在虛無之地遭遇黃泉後,兩人進行了一番對話。

在黃泉離去前,砂金叫住了她。
「為什麼我們要為了死亡而出生在這世上?」

這是砂金內心深處的困惑,雖然他沒有意識到自己早就給自己一個滿意的回答。

洞悉一切的黃泉,很快給出了答案:「我從不這麼認為。你也一樣。」

「倘若命運的骰子從來都被灌鉛,那就是我們命定的歸宿,我們...又為何要與之相抗?」

砂金的心中其實早有答案,因為他已經生命因何而沉睡的命題,給出了屬於自己的解答

我們尚未準備好迎接死亡。

「你說過,睡眠是死亡的預演。...所以你也一定能明白,我們為何"想要"做好準備。」

「就算結局早已注定,那也無妨,人改變不了的事太多。但在此之前,在走向結局的路上,人能做的事同樣很多。」

黃泉臨走前,讓砂金查看真理醫生留給他的醫囑。那就是砂金問題的答案。

------
"第五節:我應當做好準備"

砂金這番對「虛無」求索的問答,其實是他自身潛意識為了證明自己活著的「意義」。

被「虛無」的代表者否定自身的虛無,以此堅定自己的信念。

砂金每一次的豪賭,都將自己的生命當成第一個籌碼擲出,彷彿內心中的他因為自身過去的遭遇,產生了永遠一往無前的自毀傾向。

這點並沒有錯,在家人慘死在屠刀下之後,砂金就已經累了,厭倦了這一切,讓他下意識利用母神賜福的好運、埃維金血脈中的詭計、歡愉的手法等極端方式來達成目的。這也不怪酒館會對砂金拋出橄欖枝。

因為他內心某處,一定也想過在一次又一次的豪賭之後,最終滿盤皆輸,或許那就是他不敢承認的夙願

所以疲倦的砂金,才會想要詢問在虛無道路上走得更遠的黃泉,她的人生觀是什麼? 因為他知道,能夠在虛無道路上前行的人,一定都有過對命運的無力感、以及對自身生命的空虛感。身為令使的黃泉只會比他感受更深。

然而,黃泉和真理醫生卻給了他一個樂觀積極的答案,一個砂金內心深處真正想要的回答。

「活下去。」

這兩個人其實都看穿了砂金的本質。砂金或許行事「歡愉」放蕩不羈,內心「虛無」衝動自毀。

然而,他永遠是母親跟姐姐的卡卡瓦夏。

公司為茨岡尼亞帶來了雨,也為埃維金人達成了復仇,但也將他變為奴隸。最後他依然選擇創造賭局,以讓自己成為「存護」大家庭的一員。

儘管對自己非常狠心,但「砂金的未來」也提到,砂金之前在美夢中也只會對自己嘗試「死亡」,對自身公司的隨行人員也沒有多加犧牲,彷彿不願將他人的性命利用為自己的籌碼一般。

那是他內心深處的溫柔。

因此,「歡愉」,是砂金的表象,而「虛無」,則是包裹內心痛楚的堅硬外殼

「存護」,才是砂金的本質。

那個愛家人勝過自己的卡卡瓦夏;那個將父親的衣服跟母親的護身符保存著的卡卡瓦夏;永遠都會聽姐姐的話的卡卡瓦夏。


「所以在那一刻到來前...我應當做好"準備"。」

「準備好面對他們,卡卡瓦夏,成為他們的驕傲(母神賜福之子)。」

或許真的累了,或許總會有那麼一刻想要一死了之,然而他不會忘記,他要為了家人們而努力活著,用盡一切詭計與籌碼來向前邁進


[第三章-砂金的詭計與公司的計劃,砂金視角劇情概述]

"第一節:雙重賠償"

在[第一幕-天鵝絨裡的惡魔]中,劇情伊始,便銜接2.0版本劇情末尾。砂金向開拓者解釋自己利用光錐呈現技術向主角展示了知更鳥死亡的場景,也表示自己確實撞見了案發現場,並認定黃泉就是兩起凶殺案的嫌犯。
也再次聲明,來匹諾康尼並非為了鐘錶匠的遺產,而是為公司收復這座邊陲監獄。因此願意與星穹列車合作。

星穹列車眾人在商討過後決定答應合作,讓砂金高興地掏了一堆錢出來送給主角。

之後,[第二幕-迷茫的一代人]中,砂金從同行的真理醫生中了解到,還發生了除知更鳥外另外一起凶殺案(流螢之死),讓砂金想到了對花火所言「去跟啞巴做朋友」的另一種可能性:花火所指的是另一個死者。

而真理醫生也帶來了另一個消息:橡木家系家主星期日要私下見砂金一面。

而在[第三幕-雙重賠償]中,砂金與真理醫生來到了的朝露公館。

砂金與真理醫生來到了的朝露公館。在過程中,砂金向拉帝奧表示自己認為兇手是家族中的「叛徒」。星期日因為家族內部出了問題,才對砂金採用私下會面的談判方式,試圖讓局外的「公司」攪亂家族內部。
砂金利用星期日對妹妹之死的「恐懼」,以及能夠幫助他找出兇手的「利益」,來賺得他得以進行下一步計畫的籌碼。

而指控黃泉為兇手一事,便只是希望有人能夠牽制這個危險的變數,甚至拖她進入砂金的局中。

終於在公館深處與星期日會面,砂金一見面便是要求拿回砂金石與禮金。但控制欲極重的星期日,為了避免砂金石被取回,早就利用家族對星核的研究,來賄賂拉帝奧說出砂金的計畫了。
拉帝奧表示,寶盒中的基石其實是「托帕石」,真正的砂金石其實藏在禮金袋裡。

就這樣,砂金被真理醫生背叛,還因為在星期日的同諧測謊機下說謊,導致被下降頭在十七個小時後就會死去,或者成功幫助星期日找出兇手成為同諧的一員。(反正橫豎都跟死差不多就是了)
這就是星期日想將砂金變成他「僕人」的計畫。

至此,兩顆基石都被星期日沒收,而剩下的禮金,星期日將其還給了砂金讓他去完成任務。

然而,對砂金,以及背叛他的真理醫生而言,星期日的這番作為,也在公司的計畫之中。
------
"第二節:連環計謀"
在[第四幕-酒店關門之後]中,走出官邸的真理醫生與砂金談著公司的下一步計畫,砂金也表示自己依靠著剛剛與星期日的對談,確信了兇手確實就是家族內部存在的叛徒,並且也因此將所有基石放在了公司計畫的位置上,還成功拿回了禮金。此時距離他的勝利只差一步之遙。

吃鱉的砂金完成了計畫的一步,而背叛的拉帝奧也拿到了他想要的知識。又是公司與學會的一場雙贏。

因此,他下一步決定帶著禮金四處發錢詢問情報,並拜託拉帝奧向戰略投資部傳話:


最後,拉帝奧將一份醫囑交給了砂金,並告知他:「死到臨頭再打開它。」

而砂金的連環計,在[第八幕-所有悲傷的故事]中提到。

在第八幕時,「砂金的未來」為我們砂金在匹諾康尼的計畫:為了讓星期日中計,他與托帕、翡翠三人下了連環套,讓星期日誤以為正確沒收了托帕石和砂金石。
然而星期日手中的「砂金石」其實是色澤相似的「翡翠石」,真正的砂金石,早就在砂金來到匹諾康尼之前,就被他親手砸碎,以避免被認出。
雖然砂金石被砸碎導致效果大打折扣,然而對於砂金來說,已經足以執行下一步計畫。
------
"第三節:引君入甕"
在[第五幕-人間天堂]中,砂金帶著禮金在黃金的時刻四處發錢,詢問有關夢境死亡的情報。然而在詢問過程中,來自同諧的侵蝕卻越來越嚴重。

就這樣茫然的四處奔走中,一個調侃的女聲響起:


看著滑稽的砂金,花火終於忍不住出聲嘲笑。


原來,砂金這番作為的目的是為了釣花火出來,這番大費周章,都是為了從給了他提示的花火口中,再得知一個訊息:「啞巴指的是知更鳥嗎?」

為了讓匹諾康尼被公司攪得翻天覆地,開心的花火則加碼給了更多的訊息:

得到優質回饋的砂金此時便確信,自己執行的下一步計畫沒有錯誤。

臨走前,為了給砂金的計畫再添把火,花火還送給砂金殉情用(X 的「相互毀滅保證按鈕」,讓他走投無路的時候炸翻牌桌。
而不確定這按鈕效用的砂金自然拒絕了這個提議,他走向克勞克影視樂園,並笑道:

「等到了那個時候,就請你按下按鈕,放個大煙花為我助興吧。」

之後,在[第八幕-所有悲傷的故事]中,知道自己即將赴死,砂金沒有留戀這片沒有爸爸媽媽和姐姐的樂園,他與過往和未來的幻象道別,準備登上舞台。
------
"第四節:盛大表演"

在最後一幕[第九幕-行過死蔭之地]中,砂金登上舞台後便開啟了全城廣播,邀請眾人來到克勞克影視樂園欣賞他的表演。
星穹列車眾人與黃泉一到場,砂金便道出他的計畫:「博取開拓眾人的信任讓他們前來這裡,並在此引爆星核(主角),產生超級大爆炸讓其他人身死來造成第三場命案,並趁著夢境陷入混亂之際,領航公司艦隊包圍匹諾康尼。」

眾人與砂金陷入戰鬥,當戰鬥陷入白熱化,砂金決意押上一切的籌碼,來迫使「令使」跟注。

此時,風雨與雷電交加,伴隨琥珀王的偉力所形成的籌碼之雨一同落下,彷彿母神為砂金又一次的賜福。

然而,黃泉

虛無浸染了所見視界,目力所及盡是黑白兩色,一切風雨與存護之力如窒息般停滯。隨後,一抹紅色刀光自黑白之中斬出,將砂金吞噬殆盡
當色彩回歸,雨也繼續落著。
------
"第五節:一場豪賭"

當砂金甦醒時,他發現他已經不在匹諾康尼之中。

「...我,成功了嗎......」

在一片黑白之中,砂金聆聽著回憶的聲響茫然前行......

「很遺憾,這裡不是你期待的地方。」

一道女聲響起,砂金轉過頭,看著黃泉的身姿,終於了解了一切,了解了黃泉的命途身分。


藉著黃泉之口,我們也得知了砂金的真正計畫:表面上是為了引發第三場兇案,來戳破匹諾康尼「夢中沒有真正的死亡」的謊言讓家族陷入混亂,實際上是要藉著「夢中的死亡」前往鐘錶匠的遺產真正的「匹諾康尼(流放之地)」

這個秘密永遠不會有人知道,除非有人能夠從那個地方生還回到匹諾康尼,才能確認那個地方真實存在。

然而花火給了砂金一個明顯的提示:真的有「啞巴」從那裡回來了。

題外話,這個祕密的證明方式,讓我想到蔚藍檔案中,在奇普托斯自古流傳七個法度,其中第五個為「如何證明真的有人到達過樂園」的悖論:
「假設真有樂園(伊甸園、理想國、烏托邦…等)存在,抵達樂園的人們將會獲得無與倫比的幸福與快樂因而永遠不會離開樂園;如果有人離開了樂園,則該處便不是『真正的樂園』。從樂園之外無法觀測到進入樂園的人也就無從認知其存在。」

當然,鐘錶匠的遺產並不像樂園悖論一樣牢不可破,畢竟就算有人從那裡離開,也改變不了它存在的事實;然而,流螢是怎麼回到匹諾康尼的仍然是個謎團、而花火的消息來源我們也無法知曉。

儘管只是花火的片面之詞,砂金因此推測了自己的對鐘錶匠遺產的猜測沒有錯誤,又因為被同諧下降頭的緊迫性,他便一口氣將計畫推展到了最後一步:「自身最盛大的死亡。」

為了賭「有人能打破同諧創造的壁壘」,帶領他前往流放之地,砂金因此進行了全城廣播,試圖拉更多人入局。虛張聲勢的他,甚至因為砂金石太過破碎而無法進行引爆星核這個方案,然而他的好運引來了黃泉。

黃泉不只帶來了死亡,更斬斷了同諧的枷鎖。

在砂金的盤算中,就算計劃失敗被家族囚禁甚至被同諧同化,使節受辱的情況下,公司也有理由將艦隊帶來匹諾康尼。

「你不曾猶豫過嗎?」

「猶豫...當然。但我只能相信我的好運。」
這是如諸葛亮的空城計一般的荒唐計謀,然而賭的事情截然相反:諸葛亮賭的是敵兵退去;砂金賭的是黃泉拔刀。看似有勇無謀般破罐子破摔的行徑,其實背後都是走投無路者的豪賭:

「所有,或者一無所有。」
------
"第六節:完美謝幕"
「願母神為你三度闔眼,」

「令你的血脈永遠鼓動,」

「旅途永遠坦然,」

「詭計永不敗露。」


與過去的自身道別。砂金起身,走向了大海的另一端。那是被同諧的美夢隔絕的流放之地,也是公司回收匹諾康尼計畫中,一個對家族足以致命的驚天秘密。

或許從來沒有人能夠從那裡活著出來,一切的真相被家族放逐於那片被「神秘」壟罩的深海之中,砂金唯一能帶進去的,就只有自己的好運

然而對他而言,這就足夠了。因為他是埃維金人的驕傲母神賜福之子戰略投資部石心十人的詭弈砂金

他將會帶來下一場豪賭,賭他能夠帶著秘密從深海歸還,而賭局對砂金而言...

他從未輸過。

[尾聲]

「我心懷對明天的期許,沉入今晚的夢鄉;直到一個又一個明天的盡頭,我贏來安詳的死亡。」

「可這個男人不一樣,他活在當下。每個沉淪的夜晚,每次孤注一擲,他的夢中從未出現明日的模樣。」

「他的人生從來與安詳無緣,而命運又要教他贏下所有,淌過一片又一片暴雨,直到泥漿覆過他的鼻腔。」

「而現在,在深不見底的夢中,那顆下落的骰子...終於墜地了。」

從三個章節,我們了解了砂金的過去、心境、計謀。翡翠的這段話就是砂金人生最佳的註解。
---

當砂金石的光芒徹底消失,公司的行動便開始了。艦隊啟航在際,基石也綻放光芒。

身居匹諾康尼的家族派系,將引來寰宇最強大商業集團的恐怖怒火

「一切獻給......琥珀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