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Lovelive 蓮之空 第五集 + 第六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

作者:櫻色戀歌│LoveLive!蓮之空女學院校園偶像俱樂部(Link!Like!LoveLive!)│2024-03-07 21:10:35│巴幣:26│人氣:682

  *第五集「把頭抬起來」&第六集「一廂情願的冰之舞台」原影片連結放在留言

  *上篇心得所提及之範圍是第五集整集&第六集Part1 + 2,約影片中25:24處為止。且此篇心得不會有第六集Part.3(含)以後的劇透。

  因故調整到禮拜四發表,不好意思。


=======防雷線=======


  一.穿插感想的劇情簡介──上半 (省略很多細節):

  開場:沙耶香的自我懷疑

  橘紅夕陽光芒穿透茂密樹葉,與地面陰影一同照出沙耶香垂頭嘆氣,難掩失落的神情。

  她愈是凝望著努力示範的綴理,語調就愈沉重:「雖然夕霧學姊費心費力地教導,我卻遲遲無法跳出有如妳的厲害舞步。實在很氣這樣的自己。」


  綴理僅是平靜地來到沙耶香前方,雙手捧著她那懊惱嘆息的臉。以「沙耶。」為開頭,添加溫情的語調貼往她的心頭:

  「我,希望沙耶能全力發揮。然後一起做更多更厲害的事。」


  「妳太高估我了。我盡力了。」

  「不。沙耶可以更厲害的,只是妳不知道而已。所以,我們一起想辦法讓妳更厲害吧!」

  溫情湧入她的心頭後,令她得以掛上一臉平靜,娓娓向綴理揭開自己的過去。

  「我姊姊的溜冰表演深深令人著迷,是我遙不可及的目標。」

  「但是,自從姊姊兩年前受傷以後,她不只放棄了溜冰選手的夢想,也避而不談溜冰的事。」說著說著,她的眼神也湧出更多的傷感。


  「會想到夕霧學姊身邊學習,是為了連姊姊的份一起努力。想把自己的表現力修正到姊姊和夕霧學姊的水準。」

  語音剛落,綴理飛快的點頭:「感覺我知道要怎麼幫妳了。明天早上五點起床吧。」沙耶香在一瞬間露出了疑惑。


  其實這集沙耶香跟綴理再提了一次自己在溜冰場的回憶。想說上一集裡面已經寫過了,這裡就不再贅述了(點我進第四集心得)

  這段的綴理能夠在維持她講話語調的同時,也添加一點溫情進去。她的溫情與沙耶香的傷感,值得閉上眼睛細細聆聽。

  中場:市場中學習到的事

  一大清早,沙耶香掛著愈加深沉的疑惑,被綴理拉來人流尚未湧入、店家埋頭努力的聲音此起彼落的近江町市場。

  她的腳步還沒站穩,面前便出現一位嗓音宏亮、朝氣十足的中年女子。由綴理起頭打了招呼:「玲香(れいか)小姐!我們來幫忙了!」


  玲香一臉歡喜的面朝兩人,朝綴理的微笑以及歪著頭沙耶香喊著:「沙耶香ちゃん來幫忙做菜跟櫃台工作吧!至於綴理ちゃん就站在那裡就好了!」

  「站在那裡是什麼意思……等等!」語音未落,沙耶香已被一手拉去,套上工作圍裙。


  因為官方沒給出玲香小姐的形象,所以也無從得知她長甚麼樣子。還好聲音蠻有記憶點的。

  沙耶香負責這麼多工作真是辛苦了,不曉得玲香會給她多少薪水。

============

  掛著僵硬笑容的沙耶香,工作之餘頻頻嘆氣:「唉……沒想到那麼不順利。」


  即便心裡浮出綴理後來給的建議:「把客人當作來應援的人。」,心裡仍充斥揮之不去的迷茫。

  正好空出雙手的玲香,以既好氣又無奈的語氣,道出綴理搞事的過往。

  無論是她抓起冰塊上的魚並與之對話:「你是在哪裡被抓來的?」

  叫賣叫到低頭懷疑的樣子:「便宜賣喔!便宜賣喔!便宜……宜便?為什麼同一句話要講兩次?」

  有次更以「總共是2145元。沒錯,我很會心算。」為首,霹靂啪啦的跟客人講了一長串自己的事情,忽略後方排隊的客人,數度讓她抓狂。


  「所以呢!當客人看到沙耶香ちゃん埋頭苦幹、努力工作的樣子,不管是工作還是學園偶像,都很期待妳的表現!」這段話飄進沙耶香的心中,發酵出一股努力的動力。

  當她抬頭望去,映入眼簾的是店門前數枚親切又高興的微笑,吸收的聲音盡是稱讚的喃喃自語,方才發酵出的動力迅速浮上:

  「把客人當作前來應援的觀眾的話,自己也得做些什麼回應他們。」

  「各位!感謝你們前來應援!」伴隨宏亮的高喊,她浮起的笑容再無僵硬。


  「我努力的身影讓大家綻放著笑容……這樣子嗎?」

  其實沙耶香抬頭望著顧客是我自行補上的分鏡。她確實是面向客人沒錯,不過是不是我說的如此,就不得而知。

  特地補上此段的原因,在五.雜談會連同這段的問題一同詳細描述。

  間奏:兩人的體悟

  結束工作的兩人呼出疲累,一派輕鬆地吃起溫暖身心的關東煮。期間沙耶香望著綴理平靜的臉龐,耳邊數度徘徊著玲香的耳語。

  一聽聞綴理說:「以前很常來。」她下意識地閉眼微笑,簡略轉述玲香說的話。

  只見她先是搔了搔頭髮,爾後垂頭避開沙耶香的眼神:「這樣啊。相比能負責一堆工作的阿梢,大家都覺得我只要能來就好。」


  「這算是稱讚嗎……」沙耶香低語之際,綴理漸漸抬起頭,掛著發亮的雙瞳說出:「當初覺得不是。但現在有新的想法了。」

  「沙耶幫助我,分擔許多我做不到的事情。妳的存在很重要,是獨一無二的。」

  「如果自己待在這裡,能讓妳覺得被需要的話,那就太好了。」沙耶香先是驚嚇到伸手捂嘴,爾後更有過多的情緒擠掉她的微笑,遂低頭閉眼。


  綴理的笑容更加燦爛了:「所以說,嗯……我做我自己就好,沙耶做沙耶自己就好。客人一定是前來替妳認真努力的樣子應援的。」

  「如果妳能更包容自己,不要勉強自己模仿我或妳姊姊,我想能發揮得更好。」轉瞬間沙耶香抬頭露出了堅定的微笑。



  很高興綴理在幫助沙耶香之餘,自己也有了新的體悟。這種一起成長,一起面對心結的牽絆,也是蓮之空時常會出現的情節,我很喜歡。

============

  飯後,兩人掛著輕盈神情,漫步於閃著夕陽橘黃光輝、輝映著街燈的櫻花廊道底下。

  只見沙耶香全程露出笑容:「我本以為跟著夕霧學姊的腳步才是捷徑。看來並非如此呢!多虧妳讓我了解到了。」


  綴理也加碼送上更燦爛的微笑:「沙耶,我看到了只屬於妳的『水色光輝』。對自己很嚴格,令自己一直努力向前,正面面對問題,嗯......這樣的水色。」

  講話同時也漸漸抬起頭:「如果妳能為自己向前進,那投以熱情的努力一定會閃閃發亮。」


  沙耶香抹去竄出的喜悅之淚,雙手舉於胸前高呼:「我好高興,真的好高興......感覺現在的我,能完成厲害的事呢!」


  其實第五集結尾,綴理只提及「光輝」。「水色」的具體形容在第六集part.1的開頭才出現。

  但一來在此處提及比較順,二來敘述劇情時可以少用一次轉場與分鏡,整篇讀起來會比較流暢。


  沙耶香最後的語氣與前面比起來,真的十分上揚。就我已經看到第14集來說,回頭揣摩這裡的台詞時,感覺到滿滿的玄機。

  二.穿插感想的劇情簡介──下半 (省略很多細節):

  續幕:再次踏上那個場所(進入第六集劇情)

  「姊姊……」這間異常寧靜、亮燈抵抗黑夜的房間內,徘徊著沙耶香的低語。

  她閃爍著猶豫的雙眼望著手機,低頭嘆道:「原來周末要舉辦一場『大會』。看來再不下決定,就沒機會了。」


============

  隔天的橘紅天空底下,沙耶香踏離樹林環繞、充滿蟲鳴鳥叫的學校。

  在途中巧遇尋不到練習場地,閒得發慌的花帆,於是邀請她一同踏上自己曾留下十年光陰的場所。

  「我也正好要調整自己的狀態。如果花帆同學能在旁邊看著我的表現,這次的練習會更有意義。」


  進入該場所之後,沙耶香來到寒意包圍的冰面上,盡情地展現自己入校以來訓練出的優美舞步。

  場邊的花帆真情流露的高聲歡呼鑽入耳中時,更加深她心底懷抱的思緒,化作臉上的一抹微笑。


  這裡的溜冰是全程演出,我非常喜歡這個演出。等一下還會再稱讚一次。

  沙耶香的表情也值得留意。她原本是保持一號表情,愈是沐浴在花帆的歡呼,她的笑容愈是燦爛,很喜歡這個細節。

============

  花帆頻頻讚嘆之際,突有一道非常柔和的女聲:「哇!舞蹈真的好美啊!」伴隨著腳步聲悄悄湊近。

  她嚇得轉頭一看,這位長髮女人面帶溫柔微笑,髮色與瞳色完全跟沙耶香一模一樣。


  她的輕柔語調充滿稱讚:「現在的沙耶香看起來神情更認真,滑步動作也更纖細,散發著與以往不同的閃耀呢!」


  花帆保持微笑,好奇詢問:「請問妳知道沙耶香ちゃん的事情嗎?」

  「全部都知道喔!以前的她,總是覺得自己已經到了極限,始終無法達到專業溜冰選手的水準。」語畢,她突然的轉身離去,徒留臉龐殘留異樣感的花帆。


  「剛剛的女人是沙耶香ちゃん以前的朋友嗎?為什麼不去找她聊天呢。」

  這個女人的身份其實很明顯了,於下篇心得就會揭曉。

  我不太清楚為什麼花帆要講最後一句就是了。是覺得跟自己印象中的沙耶香不一樣,一時有點難接受嗎?3/9更正:對不起,我不小心翻錯最後一句。這下花帆所說的最後一句就很好理解了。有一種「為什麼會想跟陌生人分享」的感覺。

============

  結束之後,花帆揮去方才的異樣感,滿臉笑容的給予鼓勵:「沙耶香ちゃん的舞蹈真的很棒!美到讓人目不轉睛呢!溜冰大會妳沒問題的!」

  「謝謝。我本以為自己脫離花式溜冰太久,參加大會僅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這都是多虧了學園偶像的訓練。」

  最後更是半舉右手,微笑高喊:「所以呢!我一定會參加溜冰大會的!」


  等等,仔細看這張圖的背景是蔚藍的白天。但往回去看會發現,進入溜冰場的時間點是橘紅天空下的傍晚。

  從台詞看來,她們也沒有選擇在溜冰場過夜。看來是製作組沒注意到的Bug。

  上半篇的結尾:鬥志高昂的沙耶香 VS 滿臉愁容的綴理

  社團教室內洋溢著歡呼聲,大家紛紛道上溜冰大會的優勝祝賀。尤以綴理的恭喜之語,讓沙耶香表達感謝之餘,露出最欣喜的神情。


  「下個月還有石川縣的溜冰大會。今天也得去溜冰場練習了。」

  「接下來還有演唱會的活動呢!一起加油吧!」

  綴理聽著兩人對話,看著各位互相祝福,為彼此打氣的模樣後,不知何時她的眼眸透出一絲異樣,低語著:「下一次的演唱會活動……」


  她掛著異樣感道出了關懷:「沙耶,不累嗎?」然而絲毫抹不掉沙耶香的鬥志:「我沒問題的。今天也請夕霧學姊多多關照了!」

  她那雙堅定的眼神,反而引出了綴理眼神低落、一臉沉重地嘆氣。


  餘下的部分為Part.3以後的劇情,留到下篇心得在講述。

  三.本集笑點

  沙耶香踏步離開蓮之空校園前,她以母親般的口吻問綴理:「有辦法自己回宿舍嗎?」

  她頗有自信的回答:「妳把我當成什麼了。」


  看來沙耶香真的完全把照顧綴理當作義務了。看她漸漸毫無怨言的樣子,看來是樂在其中呢。

============

  另外,特別提一下這個明顯是故意的分鏡。


  她們當然不是在親親。當時情況是花帆跑太快不小心撞到沙耶香

  不只角度抓得太剛好;加上沙耶香閉眼舉起手的樣子;以及那聲讓人誤會的「むぎゅー」,真的頗像她閉著雙眼接受花帆飛撲,任由其柔軟的雙唇貼著自己的模樣。


  當時看到真的覺得很好笑。這種百合的場面未來會更多,百合控可以看的挺過癮。

  四.本集其他優點

  溜冰的畫面有全程演出,並非只用CG圖帶過。當初看到這段真的十分驚喜又開心,果然有演出還是比單純的CG圖過場來得好。


  關於這一點,下篇會以「另一種形式」再提一次。

============

  再特別提一下第五集的背景圖。

  背景與劇情內出現的店家,全都還原自真實的近江町市場。看得出製作組相當用心的考察、製作背景,也讓蓮之空的聖地巡禮有更多地方可以去。

  有興趣的話歡迎搜尋:「蓮ノ空 近江町市場」觀賞別人的聖地巡禮文章。

  五.雜談──關於第五集的問題

  第五集的大問題是整體的呈現太過平淡,文本和理念反而沒什麼問題。

  最大的問題點是,沙耶香領悟到「客人是來為自己應援的」一事太過突然了。

  一開始是綴理開的頭:「把客人當作為自己應援的人來看」。之後玲香提到:「大家都對沙耶香很有期待」的下個瞬間,沙耶香思考一下就突然迸出:「各位客人,謝謝你們替我應援」的結論。

  「領悟的過程」此一轉折呈現的蠻突然且略顯平淡。我在段落裡加了沙耶香抬頭望去客人笑臉的分鏡,也是為了減少整體的突兀感,設法看起來稍微合理點。

  此外,市場的劇情氛圍偏日常。關於沙耶香與綴理的幫忙,真的單純只是幫忙而已,對於主線劇情的推進幫助有限。

  至於本集開頭與結尾的演出,其氛圍也是差不多的平順。加上本集有42分鐘,更容易對於此集的演出加深無聊的印象。

============

  有關市場的劇情,後面某集會再度出現,且整體來說變化幅度有限。

  然而該段落夾雜在前後兩段氣氛緊張、看的令人著急的劇情鋪陳之中。加上在場的人心境有些尷尬,讓人更想仔細揣摩每個互動的細節。所以觀感稍微好一些。

  六.結語

  第五集是我覺得最可惜的一集,明明文本或理念都很好的說。還好這僅是單一個案,並非持續性的缺點。

  雖然之前說第五集能講的東西較少。後來想想,還是得把沙耶香綴理兩人體悟的過程盡量的表現出來,所以用的篇幅還是稍微多了些。

  敬請期待第六集「一廂情願的冰之舞台」(下篇) 感想與心得。

  陰暗的天空底下,沙耶香不顧冰冷的雨滴一點一點的浸濕自己,獨自一人表露失落,在長椅上低頭嘆氣。


  下集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951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LoveLive!蓮之空女學院校園偶像俱樂部(Link!Like!LoveLive!)|Lovelive|LL|蓮團|蓮之空|蓮の空

留言共 4 篇留言

櫻色戀歌
第五集https://youtu.be/QhIpdFKOWGg

03-07 21:20

櫻色戀歌
第六集https://youtu.be/M-T3thpHwDk

03-07 21:20

一劍封邪兵燹
沒有看過的動畫

03-08 17:19

櫻色戀歌
這是Lovelive的手遊 Link Live Lovelive的遊戲劇情03-08 17:23
皮克西斯.日進
這什麼勁爆的封面
蓮團值得官方繼續投注資源

03-10 12:35

櫻色戀歌
蓮團就是新的姛計畫(X)
希望蓮團能繼續蒸蒸日上03-10 16: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99831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神奇寶貝-... 後一篇:[達人專欄] 唯美熱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