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停留在人間的惡意啊

作者:字靈│2024-01-25 11:04:13│巴幣:10│人氣:133


  網路上充斥著各種,「被打剛好」「挑釁別人語氣那麼差」「根本是作死」「打死最好」「沒被打成植物人可惜」,讓我覺得現代人的心中滿是惡意啊。

  『兩邊雙方當事人都各有對錯』,也許這句話在我個人認知裡算是整件事情最客觀的結論,但是網路上的評論裡顯然大家不是這樣想,永遠只會踩在某一方的論點,拼命攻擊對方的說詞與解釋,越攻擊越顯露人性之惡。

  明明只是帶小孩子去吃個飯,卻被說打死剛好,事件過後生意還超爆好,現代人只要別人出事了只要死的不是自己家的小孩就無關緊要,你會說那是因為司法已死,對法律的判決感到失望延伸出來的集體墮落,但我會說別怪罪給爛法律,這終究還是個人修養的問題。

  回到上面雙方都有錯這句話,雖然是這樣子講但絕對不是五五開,打人的大概錯了八,被打的錯了二,第一點錯在率先罵人難聽話,而且是會被告的言語,第二點就錯在對於言論自由的誤解於是不斷出言刺激對方最終形成了悲劇,這也是現代許多人的通病。

  首先為什麼罵別人髒話會被告,明明也是言論自由,可受公評之事實,因為言論自由從來就不自由,那是一種虛假的自我包裝說詞,這世界哪一天自由過了,自由永遠都是假議題,殺人犯必須受罰,在人類社會中這個法律設計的基本構造就是保障大多數人的安全,好形成一個和諧的社會持續運轉下去。

  從原始的群居動物部落開始就會約法三章,回到言論自由也同樣道理,亂說話者怎麼可能不受罰,言語暴力跟殺人犯也同樣必須受懲罰,但是最模糊的地方就來了,殺人搶劫動手,都有客觀事實來判定,語言呢,髒話夠客觀,但今天大家一定也聽過比髒話還難聽的字眼吧,你受傷了誰還你公道。

  於是,設計法律的大夥(可以想像成原始人部落的大酋長在茅草帳篷裡開會的畫面),好大家都別吵了,言語太廣泛太模糊了這樣下去吵不完,我們就規定不能說髒話或是散佈假消息等等毀損商譽的言詞,這些都很好判斷,至於其他的不管了,言論自由萬歲。

  於是世界大亂了,卻亂的很有秩序,這些大家都懂,以上全是廢話。

  好那我說說我的論點,我覺得大酋長已經做到了極限,在遵守上述遊戲規則的情況下,我們現代人該做的是鍛鍊自己的心態,好適應這個局面,打開心胸廣納各方意見,好的意見聽壞的批評也聽,只是在我們的既有觀念裡面,被罵了總想要討個公道,至少這一點我絕不認同。

  也是現代人惡意滿滿的根源,回到打人事件的被害者,在我觀察裡面他絕對稱得上是一名心態大師,他很遵守這個遊戲規則,也玩得很好,但他或許過往沒有意識到其實原始人部落裡的大家都偷偷的不滿大酋長定的這個言論自由法律,於是被罵了就想還手、接受不了批評就想報復。

  我們要從原始人部落漫步走向理性客觀的外星人,似乎還有很長的距離,情緒主導了我們口口聲聲的言論自由,卻用拳頭來回應,我說的並不是打人者,而是網路上這些更加暴力的言論,你們比打人者更加可怕更加心中有刀,這個事件最大的與過去不同的價值觀就是,大酋長定的法律有些人接受了,有些人還停留在過去覺得被打剛好。

  為什麼他罵我批評我不用受懲罰,不公平,其實這也合理,上面這句『在人類社會中這個法律設計的基本構造就是保障大多數人的安全』,其實說得不夠完整,事實上法律的基本構造是,多數決,只要符合大部分人的共識就好了,而大部分人的共識就是普遍的道德觀。

  殺人者,大部分人不能接受,重罰,吃口香糖大部分人可接受,允許,基本上都跟當地部落的原始人特性有關,吸食藥草,可接受合法,大部分人不可接受就非法,本來應該是這樣的,但我們蕃薯國已然法律與大家的共識不同,言論自由顯然超越了我們國民的認知太新穎了,還說得出被打剛好的,在他的個人價值觀裡不可接受,犀利的批評指教不用付出代價,大家的認知還停留在「你講話那麼難聽你說沒挑性沒惡意,我覺得有啊,打你剛好啦」。

  但法律超前了,大家沒跟上,而這名被打的心態大師,心裡覺得莫名其妙,你也可以用這個標準來批評我的店啊,這就是他對於言論自由與蕃薯國民心中的言論自由有所落差導致的誤判,確實我也沒跟上,老實說我也是不滿大酋長的部落客之一,但我還沒墮落到大酋長的祖先食人族部落,當時吃人就是大家的共識,吃人殺人都是合法的,弱肉強食嘛。

  現在問題來了,到底是我們蕃薯國民要跟上心態大師的冷靜,還是保有我們的傳統道德觀,將言論自由修繕得更完整,這是兩種不同的解決辦法,或許看到這裡你還是很固執,因果循環、善有善終、保留情面、人情味、沒有這樣做人的啦,那請你支持修法,不然很多國民們都是明知法律可以這樣說卻其實不認同。

  於是事件發生時,表面上說著「打人就是不對法律保障言論自由」,私底下鍵盤上「被打剛好怎麼可以這樣說話如果是我我也會打他」,你說矛盾嗎,其實很合理,這個事件我從裡面看到了很多大家的通病,我在猜,也許表面上的偽善會變成一種養分,形成了私底下的惡意。

  至於你說那些偽善是法律灌溉出來的嗎,不,是傳統價值觀從小到大一點一滴吃胖的,我沒有說傳統價值觀不好,而是大家誤解了傳統價值觀,但那又要另外講一大集了,有點複雜,那我們不要怪傳統好了,就是蕃薯國民自己腦袋裡的觀念,形成了停留在人間的惡意啊。

  包括我,但不包含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710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態大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paulpaul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達人末路... 後一篇:[達人專欄] 心態大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