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USB動圈麥克風入手開箱SAMSON Q2U

M子P | 2024-01-07 17:16:05 | 巴幣 268 | 人氣 302

前段時間曾經聊到我把以前買的動圈麥克風找了出來練習唱歌,平常我都是直接插在連接音響的綜合擴大機上面。前幾天想說把唱歌練習錄下來,這樣把錄音重播仔細聽出更多細節跟需要改進的地方。不過卻發現由於動圈麥克風靈敏度太低了,沒辦法直接接在電腦後面的麥克風插槽來錄音。

像我之前買的麥克風的靈敏度是-54分貝,一般平常輕鬆說話跟唱歌的音量大概是在50~60分貝左右。直接插電腦後面的端子,說話唱歌的聲音扣掉麥克風的靈敏度-54分貝後,幾乎就是聽不到的音量,這種動圈麥克風都是要接訊號放大增益提升音量,像平常接音響擴大機使用時裡面是有放大電路。


所以動圈麥克風想要接到電腦上使用的話,就需要買一個錄音介面。先把輸入的麥克風訊號增益放大到適合的音量,以及把麥克風收到的類比訊號轉換成數位訊號的USB端子,買錄音介面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或是直接買一個有內建麥克風放大跟轉換訊號的USB動圈麥克風,想了想以前買的麥克風音質也不是很好,底噪也有點大聲,不如就直接買一支新的音質更好的USB動圈麥克風來用好了。


請沁音跟PEKO來開箱新入手的麥克風w

後面做了一些功課研究後選了SAMSON Q2U,便宜好入門音質不錯CP值很高,也有不少外國的YOUTUBER做過評測跟推薦。


早速開箱取出麥克風來看看,握把的地方是使用金屬製的外殼摸起來很冰涼。麥克風內部有放大訊號跟轉換USB的電路零件,所以拿起來的感覺手感就比較重一些。


麥克風底下是輸出的端子,除了USB端子來連接電腦之外,也可以使用傳統的XLR端子來連接一般的音響擴大機或其他XLR音訊裝置。包裝裡面也有付了一條XLR端子線還蠻實惠的。另外還有一個3.5mm的耳機端子,可以直接連接耳機來監聽。

後面有稍微用XLR端子接音響擴大機,來跟舊的麥克風比較看看。Q2U的底噪乾淨很多,幾乎聽不到底噪,收音上也比較厚實不會太單薄。


最後就是剩下的一些小配件,有麥克風的桌面3腳小立架,另外還有一根延長棒,覺得架子太矮還可以裝在中間變高一點。然後還有一個麥克風海綿防噴套,裝在麥克風上面後就可以更有效的防止像是P開頭等會噴氣的子音對麥克風的吹氣爆音。

雖然裝上後防噴的效果確實不錯,就算故意很靠近麥克風吹氣,爆音的狀況也能減弱到很輕微的程度,不過裝上後總感覺聲音會有點悶悶的。而且看好像很多人使用動圈麥克風時都沒裝,使用時控制好跟麥克風的距離與角度的話也是能減少爆音,就陷入了疑問中,之後再慢慢在使用的過程看看差異。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熊豆豆忠實粉絲
迎來新的體驗,重點用來得心應手。
2024-01-08 13:09:07
小天
之前有在去KTV時真的有遇過爆音的問題...XD
有些店用的麥克風就是比較好啊...( ̄▽ ̄)
2024-01-11 00:28:14
M子P
可能聲音開太大的話也蠻容易會有爆音的w
2024-01-11 14:37:21
小天
是說爆音能用唱歌技巧避免嗎...?
2024-01-11 00:28:35
M子P
也可以把麥克風拿在嘴巴旁大概45度角,這樣比起拿在嘴正前方可以避免比較多直接噴氣的爆音
2024-01-11 14:39:06
izumi
我原本在猶豫要x2100還是Q2U,看了這篇之後才決定入手Q2U。
2024-03-07 17:30:05
請問你用windows語音錄音機錄音的時候會有底躁嗎?我使用的時候會有一點點底躁,就算把麥克風關閉直接錄音也會有底躁聲
2024-04-29 16:00: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