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 鋼彈版莉可麗絲

作者:皮克西斯.日進│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2023-07-04 13:38:36│巴幣:2,036│人氣:2754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
鋼彈版莉可麗絲

 
封面圖:遲至最終篇章現身的真‧主角機-異靈鋼彈(@denjyou23)
 
「勝負並不是只靠機動戰士的性能,不只靠操縱者的技巧;結果本身就是唯一的真相」
 
 
繼LoveLive系列以後,日昇再次招徠素以超展開著稱、曾搞砸自家同類作品的系列構成回鍋—星團二期的結局眾所皆知,而這回輪到了同社的最大台柱、萬代營業額的金雞母:機動戰士鋼彈系列
 
本作的系列構成的大河內一樓,正是參與鋼彈史上的異色作品《逆A鋼彈》的部分回數製作出山,近年也接過人型兵器題材的《反逆的魯路修》、《少女革命》(注:小說原案)與《革命機Valvrave》,可說與這個IP淵源匪淺(無獨有偶,前文提及的花田十輝也接過日昇的Xenoglossia)...然而,革命機以及少女革命的表現,使得觀眾對於交由大河內操刀新作有些忐忑;遑論在這之間還有笑柄收場的甲鐵城。
 
上半季過去,《水星的魔女》因著角色表現和一違過去鋼彈作品、貼近當代觀眾偏好的劇情,得到了超乎預期的熱度—其觀眾殘留率更僅次同期討論最為熱烈的《孤獨搖滾》、傲視同期動畫的121.2%在普遍不看好機人作品的年頭,可說相當難得、也確實替鋼彈系列挹注不少新血。
 
不過,這部睽違五年的鋼彈新作總是讓筆者望向完播不久的莉可麗絲—同樣以戰鬥為噱頭,但和台鐵便當一樣並非憑藉本行博得話題;是的,它有一定的觀看體驗,但這並非作品良莠的指標。
 
 
為了這個世代的觀眾
 
 
相信諸位讀者沒有看完一季《鐵孤兒》,對於嘲諷結局的迷因總有耳聞—歷經如此慘烈的收場,鋼普拉戰鬥外的TV新作自然得另闢新路…
 
前作爛尾、續作試圖突破窠臼,是不是似曾相識?筆者三年前點評虹團一期,正是用同樣的話起首。
 
扣除《天空的學校》等漫畫、以及鋼普拉對戰題材的創鬥者,這是鋼彈系列頭一回以學園作為舞台,角色的日常戲碼比重也有顯著上升;更重要的地方在於首度選擇以雙女角展開主軸
於是觀眾看到更少的戰鬥、更多的「貼貼」—儘管這得歸功緊迫的製作時程,不過相較人形兵器對戰,角色吃餅喝茶的場面顯然更得當代觀眾喜愛:敢問多少觀眾會詳加討論莉可麗斯的槍械?千束瀧奈持槍並肩作戰的同人圖,十張都不見得能找著三張。
 
是以相較往作,《水星的魔女》將更多時間分給主角的身邊人—大河內可以為此空出第四話給地球寮的成員演出,就是抓住觀眾想看雀丘、米奧莉涅和蘇萊塔交情如何由冷漠進展到同仇敵愾-以及旁邊搶鏡的莉莉卡和妮卡演出;因此整回下來縱使沒透過訓練場進一步刻劃蘇萊塔的駕駛技術,卻仍保有正評。 除了地球宿舍的同窗,戲份偏少的沙迪克親信團、還有後期才有所表現的塞西莉亞,拜此策略也能有不輸主角眾的同人創作量。
 
當然,只有推銷人設和「貼貼」不足以讓討論延燒—伏線和解謎也是吊胃口不可或缺的。調性接近傳統鋼彈作品的序章刻意將蘇萊塔的身世謎團覆上一層黑紗,本篇中主掌學園的企業—甚至底下的學生又圍繞鋼彈系統勾心鬥角...整個世界觀充斥疑雲,觀眾當然願意等候編劇持續揭開謎底。
 
在如此背景下,大河內的拿手把戲:超展開,在第一季結尾來得適合不過。新勢力帶著鋼彈參戰、古爾弒父、把敵兵拍成番茄醬的風靈鋼彈止住許多批評作品不合過往調性的聲音,對於觀眾的衝擊可和《魔法少女小圓》的三話比肩,更將流量激至高峰。
 
此外,劇中也穿插了致敬系列作品的畫面:風靈鋼彈開場握持光束軍刀的立姿、改良版本神似全方位推進的造型與飛翼零式EW的武裝、兩季決戰對應獨角獸鋼彈出場的分鏡、回復衛冕者的西洋劍鬥…當中部分橋段可能略嫌突兀,多半仍令老主顧會心一笑。
 
集結合乎觀眾味覺的佐料,《水星的魔女》成了最炫目的手搖飲。然而,佐料潛藏的毒性,也隨著主線劇情進入收尾,在節奏掌控等面向上被析出。
 
 
留給觀眾的申論答卷
 
 
色調沉重的序章並未解明關於艾莉存在的謎團,不過第一季在學園與商戰外埋藏的諸多伏筆,已讓不少觀眾得以猜中她與蘇萊塔-甚至風靈鋼彈的關聯,整件事卻遲至次季開首才解明。不撕開燈謎的封條、透過持續的臆測維持討論熱度可謂吊觀眾胃口的老技倆,卻也制約了敘事步調。
 
大河內將第一季的時間幾乎用於刻劃角色互動-這令奎達工廠事件與兩次學園襲擊等關鍵事件,甚至和蘇萊塔成長最息息相關的風靈鋼彈完全覺醒,悉數被壓縮至一期後半與二期,卻讓前半的學園劇情相對顯得拖杳
 
相對地,許多細筆世界觀的機會都在受限的篇幅中匆忙收尾:地球圈更詳盡的生活情形,可以從諾蕾雅、蘇菲的支線甚至前往宇宙電梯的古爾帶出,然而這些場面的描繪都被三言兩語、或是相對平板的演出帶過;就連主角蘇萊塔出身的水星圈,也僅有讀過前傳小說《搖籃之星》的看倌略知一二。
 
過分將關鍵事件壓在二期解明更影響蘇萊塔的成長編排。一如片頭曲的歌詞,《水星的魔女》是蘇萊塔從母親的提線人偶成長到具備自由意志、願意守護至愛的故事;不過在多數的時間中,她都做為母親覺醒愛莉的棋子、本領和個性幾乎被風靈鋼彈與母親的威能遮掩;這也令她直到19話能夠在絕境獨立思考出路前,角色遠不若歷經風霜、終成大器的古爾,甚至老謀深算的沙迪克、直來直往又造型特異的雀丘鮮明。
 
諷刺的是,蘇萊塔和米奧琳涅的配對在一期作為主要行銷的特點,二期直到風靈鋼彈覺醒為止兩人卻因輾轉不能相見交集甚少,直至最終才有所進展;如此操作和先前招徠(想看「貼貼」的)新客群的立意難免有違,何況這面餘剩一角的畫布又被兄弟鬩牆的戲碼,硬是撇了幾筆油彩…
 
於是乎,最終決戰的演出為了討好新舊觀眾顯得有些微妙:有致敬過往鋼彈作品的互相理解、又有多數人幸福作收合家歡結局,更把前面的企業解體等支線連忙收攤。《水星的魔女》不至於爛尾,多數面向未免給人點到為止的觀感,特別是機動戰士的出擊場面-這也是筆者最介意的環節。
 
 
難以顧及的本業
 
 
一部鋼彈作品除了主角與宿敵的愛機,絕對少不了能手操縱的量產機力抗強敵、從而在鋼普拉市場大紅大紫…不,在觀眾心目留下記憶。 里歐、強化型傑鋼、厄運式(GNX)都是粉絲如數家珍的個案,然擁有三大陣營的《 水星的魔女》不論量產機,就是某些角色的專用機也欠缺刻骨銘心的演出。
 
第一季除了最終的奎達工廠事件,戰鬥多半以決鬥呈現(場次也相對有限)-然而風靈鋼彈在競技場過於搶眼,幾乎蓋過五號審判者、迪蘭薩等對手表現的機會,學生一般操縱的迪米也只在雀丘手上勉強打出幾次戰果。開場就擁有感應兵器(還是和ν鋼彈同等的)的主角機,在世界觀中就是和喜美競速的保時捷,格差足以蓋過其他宿敵(以及駕駛本人)的表現。
 
要讓機體印象深刻、並體現駕駛的能耐,往往需要多場戰鬥襯托。以本作致敬的《UC》和《OO》而言,新吉翁陣營的王牌:剎帝利與新安州都有先和聯邦軍的量產MS交戰,才與獨角獸鋼彈展開決鬥;量子型OO僅有一次出擊,然而在此以先有正劇難尋敵手、結果完全不敵ELS的OO Raiser陪襯,強度不言自明。 這些演出很直觀地襯托雙方機體的戰力,更能迅速在觀眾心目塑立形象;如此的鋪陳是《水星的魔女》略為欠缺的環節,也是下述問題的遠因。

一期九話是機體演出問題的體現:讓佩爾社的量產機型-佐沃特作為全無還手餘地的砲灰不論,若能在風靈鋼彈受到沙迪克的親信團拘束、無法自在發動感應兵器時,更多著墨蘇萊塔的技術(雖然有些觀眾認為她當下也有表現)而非為了推進劇情「降神」啟動六段刻痕,主角真正的伸展台不用待到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商品B異靈鋼彈。
 
論及最終才有演出的異靈與戰騎兩架鋼彈,機體的造型抑或是演出都相當優秀,僅此一戰就能在腦海留痕-這更令人惋嘆三大企業的頭牌:(4號)伊蘭身故後幾乎放置的鐵騎鋼彈、早先同歸於盡的惡魔審判者和達里巴爾迪,機設同樣突出,整劇出戰的場次卻沒有一架超過三場。

至於非傳統的決戰呈現形式,恐怕是有限篇幅與人力下的折衷,不應全盤怪罪大河內。
先不論製作組人手不時捉襟見肘(12話即有臨時徵召原畫支援),要在四話內化解普洛斯佩拉的心結、交代集團以及學園終局,已經令劇情無比緊迫(還塞了個勞達支線),又得迴避姊妹相殘的慘劇發生,大河內才會選擇讓議會來個太陽雷射降神,再以類似鋼彈OO的「互相理解」收尾一切。當然結尾有些部分難以闡明:譬如早已放下復仇想法的普洛斯佩拉、突然在數據風暴閃過的諾蕾雅;也有謎團尚待解明,至少都在能容忍的範圍當中,而不大令人反感。
 
 
任務,完成?
 
 
緊抓觀眾喜好的大河內的確令《水星的魔女》帶起了應有的討論熱度-入坑前作的提問接連而起,萬代與日昇自然抓緊時候公開新商品以及SEED擱置許久的劇場版後續、以及一部風格與《MSIGLOO》雷同的電腦動畫短篇,持續為系列製造話題。
 
《水星的魔女》付出相當的代價招攬客群,令作品二季敘事步調有所落差,敘事也有所紕漏;至少作畫、人設以及機械造型都展現了應有的水準,撇除話題炒作還是有所看頭。
 
筆者固然認同在一個時空輻輳、大眾娛樂難逃速食化的年頭,製作組不得不回應市場、更改製作方向:試想今日莉可麗絲著眼特務部隊的戰鬥描寫而非「貼貼」,討論能否如此延燒?然而在向客群招手之際,劇本與敘事的品質仍應顧及,而非買櫝還珠-在回追作品的觀眾面前,過往話題的影響無論優劣,終會在時間的消磨下消散無形。
 

次回預定點評同期完結的偶像大師灰姑娘女孩:U149;今年筆者追蹤的其餘三部作品:MyGO、幻日夜羽和假面騎士Geats(慕情篇起),則會在作品完結後陸續撰寫評論專文。
感謝您願意讀到這裡,我們屆時再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490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風靈鋼彈|水星的魔女|蘇萊塔|米奧琳涅|古爾

留言共 5 篇留言

風亞離道
以為會是第一部讓我喜歡百合CP的鋼彈,結果看 完後對女同無感,最喜歡的還是古爾伊蘭等男角 XD

看到原巴哈鋼彈版對這部的討論,水星的原型是沙士比亞的歌劇「暴風雨」,並且在對應原作的考據跟細節上下足了功夫,也有運用許多舞台劇機關設計手法,我覺得是這部的隱藏賣點
雖然步調偏快也有許多問題無解,看到最後的平穩收尾,我覺得可以成為推新人入鋼彈坑的首選了

最後,我真的受夠鋼彈圈不管什麼問題都要扯到鐵血,明明兩部製作群間彼此毫無影響,而且中間還卡了潛網大戰,卻一直要拿鐵血當眾矢之的我真的快瘋了

07-04 14:22

皮克西斯.日進
我也是喜歡古爾XD
這部的演出時間受限算是可惜的地方,設定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07-04 14:24
神拳方舟
水星魔女真的令我感到驚艷,雖然結局讓我有種這不是我認識的大河內但基本上願意買單,也因為這樣我更期待年底的BS鋼彈合作補充包了(有異靈鋼彈)

07-04 14:33

皮克西斯.日進
R魂也買起來,機設很漂亮W07-04 14:35
Yukari
我個人倒是很喜歡革命機Valvrave耶,當時的設定真的令人驚豔
只可惜後面沒經費導致集數被壓縮無法把伏筆給解開令人遺憾

這次水星魔女結局比我想像中還要平淡,都懷疑自己真的是在看鋼彈系列嗎
(即使是好結局的逆A在最終回也是戰到兩機被月光碟封印

07-04 14:51

皮克西斯.日進
還好米米沒有變成革命機的照子(X)
感覺這部一直有人手問題,作畫壓力很大,最終話少了正統MS戰太可惜07-04 14:57
我覺大人讀心世界第一
差點又錯過一篇 還好OWO

07-04 21:16

皮克西斯.日進
感謝支援QAQ07-04 21:25
玥晴 Luna (#ΦωΦ#)
這部除了人手問題以外,集數不足也是一個原因......如果像前作一樣一季有25集的扣打,應該就很夠寫了

07-05 07:35

皮克西斯.日進
或是說集數分配調整一下,後面表現都會比較好07-05 13: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pix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生存報告 U149完食... 後一篇:生存報告: 實習開始,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