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112年交大數據所正取心得文

企鵝媽媽 | 2023-06-23 21:28:44 | 巴幣 2518 | 人氣 2513

總算考上研究所了,整理一下從大三轉資工到畢業後準備研究所考試所做的努力。


目錄:
零、前言
一、成績
二、背景
三、時程
四、各校考試
五、各科準備
六、感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零、前言
做了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做一定不會成功。
由於時間緊迫,這篇文章中的準備方法也只能當作參考,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不建議一般人嘗試,主要證明成績不夠好的人還是有可能在短時間內上榜,畢竟再怎麼說研究所還是比大學好考的,而且每間學校每年的狀況也不同。既然都要考研究所了,那麼心態上就應該先準備好,按部就班地讀書,以免到時候自亂陣腳。

一、成績
失敗是常態,成功是例外。
我曾在110考過成大資工所、111年考過成大資工所與交大資訊聯招,但都只是個砲灰,連備取都沒有。今年算是運氣好有上榜,一雪前恥。
學校 數學 資演 計系 英文 加權總分 名次 最低正取
台大資工 75 41.5 57 60 179.5 落榜 228.1
交大數據 60 47 6 - 119 正取 117

二、背景
人生是單行道,你永遠不會知道如果你當時選另外一條路會有什麼結果。
大一大二在台師大數學系準備轉系,從大三開始才正式轉到台師大資工系,之後念了兩年半後畢業。我的在校成績一直都很普通,學業平均GPA只有2.9,列入研究所考科的離散數學和演算法更是修了兩次,作業系統更是從沒修過,底下列出修課成績僅供參考。
科目 修課成績
離散數學 停修→C-
線性代數 A
資料結構 A-
演算法 D+→A-
計算機結構 B

三、時程
不管成功或失敗,都會是你生命當中的一部分。
  • 108年暑假轉到資工系~110年暑假:在學期間
我在剛轉到資工系不久,就已經報名補習班了,但當時的決定過於倉促,我並沒有準備好要面對接下來將面臨的蠟燭兩頭燒。在109年上半年,我完成了計算機結構跟資料結構的實體課,暑假完成了離散數學、線性代數跟作業系統的實體課。如此緊湊的學習還要一邊顧學校的課業,在我面對考試的不健康心態底下,這段時間只不過是在囫圇吞棗,最後不只是學校的課業受影響,就連補習班上的內容也吸收不良。而在109年年底報名成大後,下學期課表出來後才發現缺的課排不下,六月不能畢業,在準備不足的情況下,我還是有去成大體驗一日砲灰。而後到了下學期為了顧課業,幾乎都沒有再去補習班上課。這段期間碰巧疫情延燒開始三級警戒,只不過我卻沒有好好把握能大幅加強考科的時機。
  • 110年09月~111年01月:延畢
由於暑假正值三級警戒,因為疫情而被關在家裡的我只能上補習班的線上課程,但線上課程對我來說效果不佳,一個暑假過去直到開學前才發現幾乎什麼都沒念到。而我等到開學後開始去補習班上數位課才發現時間緊迫,因為剩下的課已經上不完了。即使我在學校只剩兩堂三學分的選修課程,直到最後這學期只上完離散全部跟線代前半。
  • 111年02月~111年03月:成大、交大考試與放榜
由於準備狀況不甚理想,當初只有報名成大與交大。這年的考試成績雖然比預期的還高,但仍然不及最低備取分數,全數落榜。由於補習班數位課程期限只開放到三月底,我後來還是去把剩下的線性代數後半與演算法看完了。
  • 111年04月:準備入營&成功嶺訓練
我當初在考完試後,就已經在內政部役政署的網站上申請一般替代役,由於申請人數眾多,我在進行抽籤後幸運地抽中了資格,四月中將前往成功嶺受訓兩周。入營那一天,我在遊覽車上滑手機時,看到了一篇文章,雖然當下還沒有看完,手機就因為入營而被沒收了,但也算是重新點燃了心中的小火苗。
  • 111年05月~111年09月:於衛生所服替代役
暫且撇開營內的一堆垃圾事先不談,經過兩個星期的訓練,我最終在經過役別甄選後分發到了衛福部,在離營前經過抽籤與換籤的程序後,換到離家要騎一小時以上機車的偏鄉衛生所。剛開始上班時還在適應環境,不過還有學長罩著,還算輕鬆。到了學長離開之後,即使偏鄉工作量並不是那麼大,我還是常常被長官念,於是我在下班後就只想好好打遊戲。直到八月底,衛生所來了一位學弟,我的工作量就也理所當然地減少許多。在這段時間,我只有複習完資料結構和離散數學,但仍然不夠熟練。
  • 111年10月:退役&心態調整
服完兵役之後,大約休息了兩個星期,此時距離二月初的研究所考試只剩不到四個月。雖然在校成績不理想,以及去年在考場上的失利,擔心會又重蹈覆轍,但最後還是在調整心態後勇往直前。
  • 111年11月:重新開始複習&研究所報名
大約是花了一個星期把離散數學刷完,兩個星期念完線性代數,一個星期資料結構與演算法。到這邊月底開始準備考試大約過了一個月,準備情況不如預期,並且經歷了不少挫折。在參考網路上各位大神們的心得後,決定在有限的資源與時間下,自己試著走出一條風險最大,但卻能讓我最有機會上榜的路,也就是只準備這四科我最拿手的。由於大部分的學校六科全都會考,因此這樣的準備方法讓我在面對各校考試時具備天生的劣勢,最後我選擇報名台大、交大、台科、中興。
(112年考試入學成大交大撞期、中央中興撞期、清大不考數學)
  • 111年12月:開始練習考古題
確定策略後,我開始利用網路資源,先印了十年份的交大的考古題。即使習題大多都做過,剛開始在寫整份考題時仍然錯誤百出,作答時間也經常超過兩小時,檢討完考卷甚至已經花了四到六小時了,但正也是因為交大的考題是如此的精實,我在寫完十年之後只花了一個星期就把成大的十年份軟體和數學寫完了。到了月底發現台大刷不太動,決定刷到一個段落就休息下,結果為了拿特典這個月一共去了五次電影院。
  • 112年01月:準備考試,最難熬的時刻
雖然實力已經有了不錯的提升,但答題狀況依然不夠穩定,因此我開始再度練習交大的考題,但卻開始出現相同考卷過於熟練的問題,雖然幾乎都能及格,也能在時間內完成作答,但是就無法知道自己真正的實力大概到哪邊,因此我也開始寫近幾年各校無詳解的考題,大部分都能藉由找到書中的類題延伸找到答案,少部分沒人討論過也沒人會的就不必去寫了。由於今年的考試是在過年後,我原本規劃每天至少練習一份考題,但實際上到了過年期間,我有超過一個星期完全沒有練習。在還沒收心的情況下,我還是勉強自己每天維持練習量,至少數軟各一份。
  • 112年02月:前往台大、交大考試
我先是利用考台大模擬了考試可能會發生的狀況,之後在考交大時遇到也比較不緊張,而我也在交大的考試中,順利地完成考試了。不幸的是在考完交大之後,我確診了,即使相當絕望,但我已經在交大考場展現了我的全部,剩下的就聽天由命。所以我只有考完台大與交大的考試,後面的中興跟台科都因確診而無法應考,只能去申請退費。成績出來跟網友討論之後,我總覺得少了硬體的分數去考這兩間學校或是成大也都可能會落榜。
  • 111年03月:放榜&找教授
放榜的前一天晚上,我輾轉難眠,擔心著自己沒有上榜的未來。我知道交大可能會在表定前一天公布,但等到下午卻依舊沒有消息,內心相當煎熬。直到下午四點半,網友突然傳了放榜的網址給我,我立刻點開它,搜尋並找到了我的准考證號碼,只存在我當初選填第一志願的正取。緊接著是難度不亞於考試的找教授環節,在放榜當下就已經如火如荼地展開。沒有找教授經驗的我,剛開始只問了四五位教授,但因為選擇的大多是熱門教授而處處碰壁,到放榜一周後已經寄出超過十位教授,雖大多都已收滿,但還是有約到一些線上面談。由於已經拖到第二周準備到新竹報到,我希望能在報到日順道拜訪實驗室後決定,畢竟是相當重要,決定自己未來研究所生涯的指導教授,因此一周後我才陸續寄出確認信,但隔天都只收到教授們通知名額已滿,折騰許久後才決定去簽了一位新進的助理教授,由於選到最後精神上的壓力大到影響身體狀況,即使無法找到自己想要的就只能簽下去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認為不一定會過得比其他實驗室差,能畢業就已經很強了。

四、各校考試
成功有三要素:天分、運氣、努力。
以下學校按考試日順序排列、科目順序為當日考試節次
  • 台大:台南考區在南一中考,當天早上搭火車南下前往台南火車站。
  1. 資演:今年多選題引入倒扣,我直接被扣爆,而且問答題似乎沒拿到分。
  2. 硬體:隨便猜還能考得比有念書的人高,甚至考得比資演高就總覺得資演考得不太好。
  3. 英文:由於加權用10%計算,很多人寫完就直接在考場吹冷氣補眠了,不過在這個加權之下,寫對一份英文考卷只相當於在ㄑ其他科目多寫對一題選擇,就算考了滿分也沒辦法拉太多分數,可以視同給備取前段殺進正取用的。
  4. 數學:考卷是全對才給分的選擇題,離散因為有兩題照抄去年考古,我10分鐘就寫完全對拿滿分,但我的線代最後一章不夠熟練,最後線代只有拿20分。
  • 交大:前一天晚上先到新竹住宿,隔天早上吃完早餐後走過去考場
  1. 資演:近年開始轉變為多選題全對才給分的題型,是要求快、狠、準的題目結構,但今年資結是多選,演算法是問答。考卷前半,我在資結多選題約花40分鐘,演算法問答留了60分鐘卻沒寫完,最後資結多選拿了33分,演算法只有14分。難到中場休息無心看書,看了看社群,知道大家作答狀況都差不多才稍微安心。
  2. 數學:有些題目考古題照抄一字未改,檢查沒有計算錯誤就當送分題寫,其他有些不會寫的題目也都盡量把過程寫出來,最後ㄧ一題還忘記怎麼算,結果剛好及格,還是靠著數學的加權上正取
  3. 硬體:因為會倒扣至整張考卷0分,我還是稍微猜了一些題才出場,但由於資甲加權的關係,即使我不是零分而取得資甲分發資格,我也很難用兩科的分數上,最後算完分數落榜。

五、各科準備
不要羨慕別人成功,因為你沒有那麼努力。
每個人念書方式不同,最好是先有安排讀書計畫,時間充足的情況下也比較不會有壓力。我認為在考場上,只要一般該拿分的考題都正確,較偏較難的題目有時間再寫看看,自然就能榜上有名,落點就交給考試當天的競技狀態決定了。
  • 資料結構:大部份章節都滿重要的,矩陣、鏈結串列較少考但概念也都不難,比方說有些高等樹如Leftist跟Splay較少出現,或是hashing名詞解釋不常考,如果有遇到再看一下就好。
  • 演算法:分數較難拿,時間複雜度、遞迴、DP、圖演算法都很常考,NPC答案有背有分,特殊的時間複雜度的記一下答題會比較快,DP就盡量縮短計算時間,圖演算法須記熟流程。
  • 離散數學:基本上只要把前面七章:數論、關係、排列組合、生成函數、遞迴、圖、樹都讀通就能有基本分,而代數部分台大近幾年也不太再出。生成函數看不懂就多花時間多看幾遍,我也不是第一次就懂。
  • 線性代數:相當有連貫性的一個科目,從向量空間開始,到線性映射開始變難,對角化也是很重要的拿分武器,到內積空間的計算題證明題,最後一章內積算子更是近年成大考題常出的,這幾個重點章節都就差不多了
  • 考古題練習:交大97~106年兩次、交大107~111年三次、台大99~111年、成大99~111年、清大計科100~108年、部分年度中央&中興&成大電機DM
  • 網路資源:PTT上W大的筆記M大的考古題資源電資人、網路大神們的心得等等...

六、感謝
認真的過每一天;可以的話,就快樂的過每一天;如果不行的話,就假裝快樂的過每一天。
這一路上走來感謝許多幫助過我的人,尤其是讓我能夠自由發揮的爸媽,我的目標即使這麼有風險,我也從未改變,但回過頭去看準備過程,與我一同放鬆到懷疑自己能考得上(?)的同學應該是最清楚我在考前所做過的那些事。還有時常與我討論準備狀況的高中補習班輔導老師,以及當我失去準備考試動力時經常聽的柯文哲馬大元的演講,幫助我調整心態繼續前行,尤其是那篇文章中阿北四年前在陽明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讓我在失去讀書動力時一再回味,整片重看超過十遍。考上只是個新開端,也算是把研究所的基本知識學好而已,真正的考驗是在接下來的研究所生涯。

創作回應

歲月虛空
牛逼ㄌ
2023-06-24 01:04:21
夢語る花
恭喜~
2023-06-24 10:32:49
企鵝媽媽
感謝祝賀
2023-06-24 13:00:26
亂講真假冷靜確實有料
恭喜上岸
2023-06-24 11:33:36
企鵝媽媽
感謝祝賀
2023-06-24 13:05:44
不是吧@^@
恭喜佬
2023-06-24 11:41:28
企鵝媽媽
感謝祝賀
2023-06-24 13:05:52
心騎士
恭喜阿法
2023-06-24 23:38:41
企鵝媽媽
https://media.tenor.com/9a0QBLnMWaEAAAAC/cute-bear.gif
2023-06-25 00:45: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