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後來怎麼了?那天以後的Komica Wiki

作者:皮克西斯.日進│2023-06-16 16:27:09│巴幣:1,820│人氣:8185
後來怎麼了?那天以後的Komica Wiki



圖:多數使用者的回憶大概停在MediaWiki(甚至Puki)時代的K百


儘管介面多樣性不若對岸興起的萌娘百科,Komica Wiki仍然憑藉相對維基百科的高度自由性,在台港動漫圈占有一席之地。然而兩度被迫遷站重創百科的能見度,網上甚至不時有諸如「K百已死」的舊資訊以至假消息流通。
 
作為K百自MediaWiki時期以來的常駐編輯者,筆者只覺批踢踢等論壇夾雜的誤導性資訊人言可畏,是以撰寫此文講解Komica Wiki兩次遷站前後的發展,唯願以棉薄之力杜絕流言。
 

MediaWiki的消失

K百的歷史大致能依照遷站,劃分為三個時期:
 
一、PukiWiki時期:此時單純作為Komica論壇的附屬百科存在,2017年由於嚴重破壞事件停用,轉戰MediaWiki平台續命。
二、MediaWiki時期:已有來自其他平台的使用者陸續加入,因此條目內容開始多元化;惜在2022年11月受到主論壇所累而關站。
三、三家鼎立時期:元管理者重開新站(下稱yuki站),多數既存使用者由於諸多原因另開Reko Wiki;Fandom端基本上作為備份平台存在。
 
PukiWiki晚期歷經匿名IP破壞條目以後,管理人員決定遷往保護機制較為完善、也有使用者具名制度的MediaWiki無疑是合理的選擇-不過最高管理權始終為Komica的創始者1883所有,導致下屬管理員遭遇亂板事件需要等待其動用權限,從而影響處理效率;當中需要1883下放的權限包含限制匿名IP以及刪除編輯紀錄器,而為後續的幾次停機埋下禍種。
 
再者,轉移至MediaWiki,增加了出身K島外的使用者(筆者即是其中一員);這也意味在其他百科或論壇受挫的破壞者,會藉機前來自由性更高的平台尋釁。
 
譬如PukiWiki時代,已有維基百科的(前)使用者ArikamaI,成立抄襲維基百科的輕小說改編動畫條目,傳揚對MF社輕改動畫的厭惡,還在頁面濫用黑條影響閱讀、更以無意義編輯和濫用投票亂板;MediaWiki時代,又有在維基百科以多個分身帳亂板的瓦爾加,建立照抄其他網站的賽爾號白紙條目後清空維基百科的相關內容、意圖製造原創條目的假象;他也一如本帳,無視管理人員補完條目的勸告,甚至回以輕佻的言詞嘲諷。
 
而Kidd Ho-即方墨茶館的傑特在LoveLive!的相關條目補上許多藍色窗簾、護航營運失策,更損傷K百在LLer間的公信力;由於此君對星團動畫和營運的護航,在此稱其為花田廚。
 
缺乏巡視和使用者了解的條目容易遭遇破壞。維基百科的折毛如何在古俄羅斯史的條目自演,想必有不少讀者耳聞;花田廚也是如此。
 
遷往MediaWiki初期,多數使用者忙於搬運、翻修條目,花田廚藉機在條目間加入許多護航營運的文字;不過隨著虹咲動畫化,不少使用者藉機翻新LL條目,才驚覺條目已充斥護航營運決策的內容。以下擷取一段LL主條目的言論:
 
『挑戰難關』是LoveLive永恆不變的裡主題,企畫甚至故意讓她們面對難關,讓她們成難關下成長。
μ’s在對一切都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向前衝,不論是資源還是知識都極度缺乏的情況下摸著石頭過河。 Aqours繼承著過於偉大的前輩的光芒,但高層一開始卻不讓μ’s去幫,要她們在沒有前輩的助力下創造自己的定位。
Liella!由成軍到動畫演出只有大半年(由初代到虹咲由成軍到動畫都有一年半以上,有很充足的時間練習基本工夫和宣傳),要五個幾乎完全是外行人的聲優在極短時間內成材,以及高密度的演出宣傳。至於小挑戰更是一堆,如故意讓南條不參加2nd,要不會彈鋼琴的逢田在演唱會彈奏,因疫情從未公開演出的Liella!第一次公開演出就是演唱會,還要是十地廿場的全國演唱會等等。
 
而後星團動畫開播,花田廚也對爭議最大的戀回和夏美回持續護航,直到被一眾使用者杯葛、加上動畫後期評價一路下探才罷休。
 
最大的問題在於某些破壞者會利用系統漏洞大肆妄為。除了前文提及的ArikamaI,MediaWiki時代的帳號創建並不要求電子郵件認證,意味殭屍帳號極為容易登錄;維基百科的知名破壞者千村狐免,即在數年間透過多個殭屍帳號清空世紀帝國的條目、或是惡意抽換圖片連結亂板;2022年2月他甚至創建數十個帳號分頭進行破壞,導致K百不得不停止使用者註冊。
 
更進階的破壞者會利用留言與投票系統洗板令編輯紀錄器過載,從而癱瘓網站。2019年起有憎恨管理人員的使用者(通稱續作廚)數度利用跳板IP留下「XX動畫二期」、「project x zone」等無意義留言占用編輯器,多次癱瘓網站、只得等待1883出手清理編輯紀錄器。
 
其中一次過載事件中,筆者即在Fandom立刻創建了新備份站,並得到數名前輩的支援完善介面與功能;多數使用者當下也有考量遷移,不過在危機解除後鑑於該平台較為嚴格的管理方針以及編修習慣,仍然選擇回到MediaWiki。
 
最嚴重的浩劫卻在全無預警中到來。
 

十四天搞砸十年文檔
 
2022年11月,K百以及K島全域陷入癱瘓。不同於過去的續作廚破壞,這次連網站主頁面都無從進入。
 
經過1883的回覆,原來是管理人員未於14日內回應伺服器供應商Dreamhost關於論壇兒色廣告的警告,從而令伺服器被關閉,只能從頁庫存檔或Wayback Machine等網站手動還原。
 
不過為甚麼論壇出事會連累到K百,又不能一如先前另建新站?
 
前文有提及K百最初作為論壇的附設百科存在,意味著二者的主機空間連通-不單如此,百科的備份檔案也在其中,等同伺服器一旦出事,沒有其他救亡圖存的途徑;雪上加霜的是空間商當下已一併刪除K百的相關資料,無從還原。
 
得知K百無法復活後,使用者們開始透過各種管道,在fandom端重建網站。多數條目的內容得以透過各種頁庫存檔或早先的其他備份還原,但難免有漏網之魚:事變前夕使用者熱心補完的《蒼穹之戰神》後傳細節,以及歷年關於figma與黏土人的資料,就此在事變中灰飛煙滅。
 
對於十年心血付之一炬,沒有留心空間商信件的1883自然成為百科使用者的眾矢之的;然而過去主要管理K百、至今管理PukiWiki唯獨頁面的使用者林奈曾涉及論壇內部的權力鬥爭,導致部分論壇上的常駐使用者擁護1883,也令先前不滿破壞處理效率的使用者決定另起爐灶,一方面遠離二者糾葛對百科營運的不良影響。
 

Reko Wiki誕生
 
發現K百存亡受到關注的1883,當下又以同樣的平台和板娘建立了yuki站…此舉看來立意良善,不過先前的模板資料等皆未重新設定,形同白紙;它的出現甚至一度導致部分Google的頁庫存檔因為網域名稱衝突遭到覆蓋,反過來延誤救援作業
不單如此,yuki站未見對先前破壞的任何對策,最基本的匿名IP創建條目權限亦無限制(於是有人很快在yuki惡意建立白紙革命的條目),從而讓前述的續作留言捲土重來。最關鍵的環節在於1883持有Komica的商標(雖然一說他不介意另建新百科)、令yuki站持續掛名K百正統,除了吸引先前的幾名破壞者一一註冊,也代表另建新站不可能持續使用K百之名。

(更新:yuki站已無法連結,不過新建內容有救回部分)
 
由於論壇和百科依然在同伺服器重建,最關鍵的兒色廣告持續困擾論壇本體,令伺服器受到隨時關機的風險籠罩,主要活躍的使用者就此決定另建Reko Wiki。
 
MediaWiki時期先前幾次的破壞事件,促使活躍使用者陸續加入Discord的管理群組,Reko的站長以及主要管理員也時常在線,大為提升回報與處理破壞、存廢條目的效率;除此之外,也有熟悉Fandom運作的使用者,幫助Reko站和fandom端的資料幾近同步備份。
 
最受重視的近期更新瀏覽以及作品彙整模板逐步補上,過去的主力也傾向前往Reko-割捨常被用於破壞的投票與留言頁系統、並設置信箱認證,確實在一定程度上強化了反破壞機制。當然Reko甚至備份站難免有人鬧事:年初有使用者在蔚藍檔案條目造神板主與營運善心,所幸很快擺平下來(不過當事人後來轉戰yuki)。
 
此外,板娘設計也是Reko站的爭議點-角色造型與畫風未能獲得認同下,甚至有使用者指稱其成為進行編輯的阻因;管理群不滿板娘遭受批判的編者言論遭到流出,還一度節外生枝引發論戰-然此事與百科自身關聯較小,在此不加贅述。
 
關於K百以及Reko Wiki的近年發展大致如上,也歡迎各位協助百科的編寫。
 
https://rekowiki.org隨時歡迎新編輯者的到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373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K百|K島|糟糕島|komica wiki|komica

留言共 7 篇留言

夜月楓
雖然萌娘問題也不少,但介面真的比Komica Wiki好一點
希望有更多類似網站能協助查詢,也辛苦編輯者了

06-17 00:00

皮克西斯.日進
萌百CSS完勝,可惜的地方是近期政策越收越嚴,有些萌百使用者也跑到K百/reko站
我們這裡也會持續充實條目的,感謝回饋06-17 00:48
幽影
https://i.imgur.com/a6UIMW4.jpg

最近還在忙著做弗萊徹級現存4艦的相關影片字幕,還有蕭希小姐為紀念自己的爺爺,而去芒特普林森參觀拉菲的影片,預計要一直忙到年底T_T

在下以前也用萌百,後來因為一些狀況,很久沒上了,可以推薦些編寫這類資料的網站嗎,在下有空貼一些自己翻譯的資料上去

06-17 09:10

皮克西斯.日進
目前扣除日本的atwiki平台就reko站,編寫自由性相當高,我也會支援06-17 10:53
只是個路過的術士
原來你也是Komica Wiki的編輯者,真意想不到啊

08-02 12:13

皮克西斯.日進
現在的Reko站,歡迎來玩08-02 15:36
笨龍一隻
過來支持一下

09-30 13:38

皮克西斯.日進
感謝支持09-30 13:57
KUMA
感謝分享,以前最喜歡在komica wiki看各種條目,看到Komica Wiki這樣真的很感傷。

10-26 23:34

皮克西斯.日進
然後現在yuki站也被惡意攻擊死了,只剩reko10-27 10:23
飄飄小宅
幾年前常常在Komica Wiki上隨意亂逛條目,裡面充分的ACG知識絕對是瑰寶,豐富的資料能使ACG族群擴充背景知識,使談話變得很有深度。卻被惡意破壞真的很噁心。

10-28 12:09

皮克西斯.日進
幸好多數資料都有救下,可惜的是流量很難回來10-28 12:16
炎火山
K 島維基當初真的是認識宅圈文化的大入口…

04-22 00:28

皮克西斯.日進
我也是從他知道艦收和LL04-22 00:36
皮克西斯.日進
reko近況這幾天會再寫一篇告知04-22 00: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pix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ixiv人氣統計(LL... 後一篇:生存報告 U149完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