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BLUE GIANT觀影心得(有雷)(6/2台灣上映更新)

Busna | 2023-03-07 16:20:55 | 巴幣 2 | 人氣 159

2023/06/02 台灣上映了,回來更一下


果然再看一次3D的部分還是讓演奏很出戲
之前說雪祈佔太多戲分再認真看一次好像有點說的過了,不過我自己覺得是感情戲那裡還是加的太硬要(應該說我覺得整部電影為了在短時間內塑造出夥伴或親人的感情跟原作比起來都太硬了)

缺點我自己還是覺得因為時長跟商業考量無法還原原作利用大量側面描寫強調感情重量的橋段,在電影裡很長就直接閃現帶過。另一個就是我理解要照顧沒看過原作的大眾觀眾跟電影需要起承轉合的"合"(另外就是電影可能需要最後強調一次三重奏,畢竟人都請了),如果是原作黨要做好結尾進so blue後就是if線的心理準備,這樣可能比較沒有疙瘩。

優點就是音樂了,讚讚,我認為演奏的情緒、畫面(撇除3D)跟聲音都有融合再一起,但小小抱怨一下我覺得穿梭的那個效果音可以再小一點。

再看一次我給分仍然是10/100,畢竟我很廚
若是你對這部有興趣也有時間的話極度推薦先看過到歐洲篇前的原作,感受會差很多。
另外可樂點小杯就可以了,到後半段沒啥時間喝,我看兩場中杯都沒喝完過。

------------------------------------------------------------------------------------------------------------------------------------------

以下有雷。介意的話不要看
從去年確定2/17號電影版上映後一直很掙扎要不要飛日本看這部電影,掙扎的原因是因為雖然日本漫畫銷量得好像不賴,但是我對周遭的朋友推薦這個大家好像都反應平平,音樂+動畫我自己又認為是比較小眾的愛好,感覺台灣上映的機會很小。但是我又真的很愛這部作品,尤其是上映後我幾乎是兩天就查一次票價跟看電影院的場次,看到三月初電影從每天三場減成兩場就一頭熱下訂機票決定這次1.5天的快閃行程。

沖繩的サザンプレックス影院

好爽

先說我自己的主觀評分:滿分10分我給100

劇情是漫畫的東京篇全部,劇情上雖然有微調時間軸但大體上根原作一樣,尤其中間有插入原作那樣多年後的採訪橋段我個人很喜歡,不過在許多細節的地方因為時間長度而被抹去(ex.玉田上打鼓課、拿到第一次演出費送禮、彈吉他的大叔叔變得完全不重要...等),我個人在這上面是很扣分的,我認為這些日常的細節跟情感表現讓這些人變得更豐滿、更有溫度,可以理解全做我的膀胱會爆炸但少了真的蠻可惜的。

另外提一下是這些細節的東西還刪除的超針對,總體程度大概是玉田>大>雪祈,很明顯是看角色人氣再做刪減的,玉田也因為缺少這些細節在這個電影版裡面變得有點硬要。反倒是雪祈給的待遇超好,基本上把電影副標加上「雪祈傳」我都不會有意見,(這裡小雷一下)電影大概是因為完整度跟顧及沒看原作的人要把故事說完整或是不想想要悲劇色彩那麼重雪祈最後有跑到so blue用單手彈安可的,而且還硬加了一個爛到不行的感情線給幼年時的那個青梅竹馬加了超級多戲份,只能說這世界還是看臉的。

再來另一個超大的缺點是3D模組,不僅做的超級粗糙搞得在演出時超出戲,整體佔的比例也不算多(我體感3D跟2D大概4:6),此外在演奏時3D跟2D作畫的切換頻率也超頻繁,讓我感覺在視覺體驗上微糟。

老實說上面那些缺點讓我打分的話我只能給到6/10,所以下面說說優點。

優點我認為只有一個,那就是整部作品的最大賣點「音樂」,我個人其實並沒有在聽爵士樂,對其也不了解。我一直認為原作上對大的聲音描述「巨大且震撼」是作者因為載體的關係所不得已的留白,跟藍色窗簾一樣每個人都有子己的發想,所以在觀影前雖然聽過專輯我仍對這方面不抱太大希望。但當我看到電影中的第一次三重奏後我就發現自己錯得離譜,這部作品是一部「音樂電影」,當劇情的鋪陳、畫面跟音樂結合再一起後完全實直擊了我的內心,講的直白一點像我這種沒有音樂素養的麻瓜要怎麼從宮本大的音色中聽出他所做的努力、他所碰到的困境,但是電影在吹奏中加入了例如在河堤練習的畫面讓這些感情更容易流進觀影者的內心,「音樂確實是具有力量的」是我在看完整部電影後的最直接感受。也是我給這部電影100分的原因。

這裡我想談一下我的一些主觀感受,或是你當我自作多情的幻想也行。首先我很喜歡作者在原作中在演出前的生活細節、情感衝突等用許多篇幅或對話去描述,反而在演出時整話不出現一個字或乾脆跳過的這個留白或反差的手法,這點我覺得電影有抓到這個精隨,並不是說演奏的很短,而是在音樂的片段你可以感受整部電影都用盡全力地在把情感表現給你(除了3D),讓你就像漫畫中的那些聽眾一樣揪緊了心或目瞪口呆。
另外一個是在整部電影中我沒記錯有三場比較重要的演出,其中結尾那場分為上下半場,上半場只有二重奏懂得都懂,在這次的吹奏大的音色很反常的不如前面「粗獷」,很像是為了彌補雪祈的缺席而特別加入了他「柔美」的特色讓人很感動。
再註明一下以上這段都是個人幻想,不代表任何作品想表現的東西

總結一下我個人認為:
1.如果BLUE GIANT的原作是有對到你的頻率的話我很推薦觀影,真的頂爛。
2.如果沒看過原作的人對你來說這大概是一部音樂不錯的電影,劇情平平,有閒有錢可以看一下,若能在觀影前看一下原作體驗會加分不少。

另外小聊一下,正如我開頭所說的我一直認為這部作品很小眾,尤其是我看到沖繩只有不在市區的一間影院有放、才上兩個禮拜就被砍場次,我很怕因為人口基數少+平日中午時段上座率不佳影院會安排在比較差的影廳之類的鳥事,結果3/6當天下午場雖然影廳不大也幾乎坐滿,這讓我蠻有一種他鄉遇故知的感動的,真好。

周邊賣光了nlnlqwq

------------------------------------------------------------------------------------------------------------------------------------------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