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匈人與阿蘭人帶來的軍事技術改革(一)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11-06 13:50:15│巴幣:2,046│人氣:361
  經常擔任羅馬蠻族騎兵(蠻盟騎兵)的 阿蘭人(Alans) 在某種程度上的反覆背叛是對羅馬帝國權威的毀滅者,在 阿提拉(Attila) 肆虐歐洲的期間,這些服役於羅馬軍隊的阿蘭人對維護 西元五世紀 的羅馬有志卓越的貢獻,以及對當時羅馬軍隊蠻族化(barbarisation)轉型有極大的幫助,不過這種幫助並不是實質性。這種情況發生在 高盧(Gallia) 以及 義大利(Italy) 的羅馬軍團中,阿蘭人成為這些地區羅馬軍團的核心,並且在與 哥德人(Visigothi,西哥德人) 、 匈人(Huns) 的戰爭竭盡所能地為羅馬服務。例如西哥德國王 亞拉里克一世(Alaricus)一再被阿蘭騎兵指揮官 所羅(Saul)擊敗,後者在 弗拉維斯·斯提里科(Flavius Stilicho)的指揮下戰死於防禦西哥德入侵義大利的戰役。

  東羅馬帝國接受蠻族的程度也不亞於西羅馬帝國。東羅馬帝國將軍 阿爾達布里烏斯(Ardaburius) 的兒子 弗利維斯·阿爾達布里·阿斯帕爾 (Flavius Ardabur Aspar) 登上帝位之後,這位阿蘭混血兒將阿蘭人的影響力提升到巔峰。阿爾達布里烏斯在 西元421年 的 阿扎烯(Arzanene) 擊敗 薩珊波斯家族(Sassanian Persians),隨後又在 努賽賓(Nisibis) 再次擊敗波斯,從此聲名大噪。其家族透過扶植傀儡皇帝的方式控制東羅馬,例如 馬爾西安(Marcianus) 和繼任者 利奧一世(Flavius Valerius Leo)實質上都是阿斯帕爾的傀儡,軍隊也在阿斯帕爾的控制之下,直到阿斯帕爾在 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 阻止阿提拉後,被暗殺才結束了阿蘭人控制東羅馬的局面,不過,西羅馬帝國就沒這麼好運了。

  亞拉里克一世死後 阿陶爾夫(Ataúlfo)繼任國王並帶領人民前往高盧。哥德人 在 西元414年圍攻 瓦薩泰(Vasatae) 時被阿蘭人擊敗,不過這是因為原本和哥德人結盟的阿蘭人決定要背叛他們,成為羅馬人的蠻盟,這導致了哥德人的失敗。不過阿蘭人也開始橫掃高盧,這些草原民族聯盟很快的瓜分了西班牙,羅馬人和西哥德人都不能滿足阿蘭人的需求,其結果就是 汪達爾人(Vandals)國王 蓋薩里克(Geiseric)因為其血統和婚嫁而得到阿蘭人的聯盟,最終汪達爾人趁西羅馬帝國無法出兵至北非,跨海在 迦太基(Carthage ) 建立了 阿蘭-汪達爾王國(Alan -Vandal kingdom)。順帶一提,這個王國在 西元六世紀後期 ,成為了東羅馬帝國和他們的阿蘭人盟友,於 查士丁尼一世(Justinianus I)下令偵查時的祭品。

  不過,大部分的阿蘭人沒有遷移到西班牙或跨海至北非,他們選擇留在高盧繼續掠劫以及跟羅馬人反覆和解。這些阿蘭人最終成為了高盧和義大利移民的重要組成。值得注意的是,他們在 奧爾良圍攻(siege to Orléans) 成功抵禦強大的匈人,並且在隨後的 沙隆戰役(Battle of Châlons) 慘敗並撤退到 盧瓦爾河(Loire)。並於 西元452年 擊敗追擊的匈人,這件事因為 約達尼斯(Jordanes)對這起事件的扭曲而將功勞歸於西哥德人,事實上西哥德人利用阿蘭人全神貫注對抗匈人的狀況來打擊匈人的後方。此一事件後,阿蘭人推進到高盧西北部,在那裡它們被稱為 阿摩里卡人(Armoricans)。

  在高盧西北部,阿蘭人在西哥德盟軍中接受羅馬人 埃吉迪烏斯(Aegidius)的指揮,他們對抗 克洛維一世(Clovis I)領導下的 法蘭克人(Franks) 。 西元502~3年,阿蘭人被法蘭克人擊敗,不過克洛維一世贏得了阿蘭人的支持,史料稱當時有數以千計的阿蘭騎兵加入法蘭克人,並且憑藉這股力量,法蘭克人擊敗西哥德人統一了高盧。

  這裡有意思的地方是,法蘭克本身的氏族與匈人、阿蘭人出現了政治結合,這意味著三方的界線將會模糊,而草原民族在西歐的影響力也正式退出。草原民族帶來顯著的改革是中世紀騎馬武士(騎兵)的興起,這種極端、傳統的戰爭技藝,最早是由羅馬人引入西歐,不過羅馬人真正有效的騎兵是模仿中亞那種重裝騎兵。中世紀興起的騎兵是模仿裏海草原上的輕裝馬騎兵,這種效仿在中世紀的貴族中,能夠負擔武裝和訓練經費則成為了一種象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954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匈人|羅馬帝國

留言共 2 篇留言

帝國人
這很有意思,我才發現蠻族大遷移蠻族要建國的時候,法蘭克人要比東西哥德人跟汪達爾人安靜得多, 東羅馬重新征服義大利時法蘭克人也有順勢入侵,但根據納賽爾斯紀錄法蘭克人仍舊以大量步兵為主,之後克洛維擊敗哥德人的時候騎兵也差不多發展起來了?

11-06 16:27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這邊是推論,因為西歐在阿蘭人前往西班牙後,就沒有太多的記載,根據習俗以及戰術,阿摩里卡人 就是 阿蘭人 的推論才能在這邊建立起。因為提供早期騎兵的是阿摩里卡人,而諾曼第地區並不適合養馬,馬匹也可能是從裏海帶來的可能性是最高的。

所以根據兩者可能是同一個民族的理論,法蘭克人才有可能得到訓練有素的騎兵,並且在之後才能發展出足夠的騎士。11-06 16:31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原來是很久以前的戰爭啊!不錯看啊! 很棒啊!

11-06 19: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匈人與阿蘭... 後一篇:[達人專欄] 1940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