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匈人與阿蘭人帶來的軍事技術改革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11-05 17:58:20│巴幣:1,258│人氣:341
  不論是否臣服或敵對,匈人 (Huns) 以及加入他們的盟友都深刻的影響了中世紀早期的日耳曼人和羅馬的軍事組織。佔領義大利北部的 東哥德人(Ostrogoths) 、 倫巴底人(Langobardi),甚至是佔領北非的 汪達爾人(Vandals) 都選擇使用 千夫長制(Chiliarch)。這種制度到底是匈人或 阿蘭人(Alans) 影響,還是由羅馬人去影響已經無法考證,但這種制度確實對汪達爾人和 歌德人(Goths) 產生了社會政治上的影響。蠻族(Barbarian)舊有的軍事制度基礎是以氏族為主,缺乏效率以及紀律,規模大小不一且在戰鬥中難以統御。然而引進千夫長制後,方陣的數量受到了控制,而且國王可以命令將軍率領方陣,這相當於一場社會和軍事的革命-由氏族控制的軍事力量,受到國王以前不曾賦予的約束,以進行更大程度的政治控制。以當代來說,這促成了這些日耳曼民族的國家形成。

  不只是這些日耳曼人,羅馬人很快地就注意到草原民族在軍隊上的優勢。匈人的戰鬥戰術和軍事實踐理論很快地就被羅馬騎兵採用。普布利烏斯·弗萊維厄斯·維蓋提烏斯·雷納特斯(Publius Flavius Vegetius Renatus) 在著作 《論軍事》(Epitoma rei militaris 或稱 De re militari) 中提到,他認為羅馬過度專注於軍隊的騎兵改革,使羅馬傳統的騎兵技藝有所下滑。重型騎兵被引入羅馬軍隊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讓羅馬軍隊能夠應付來自匈人以及 阿瓦爾人(Avars)的新型軍事威脅。

  我們可以在 西元六世紀晚期寫成的 《戰略》(Strategikon) 看到這種改革來自 東羅馬皇帝 莫里斯(Maurice),此書更告訴我們,羅馬人在接受匈人和阿瓦爾人的震撼教育後,也開始採取他們的戰術以及引入馬弓兵,這讓羅馬人付出了不少黃金。在部分章節提到的例子中,更直接了當的敘述有關義大利戰役時期,東羅馬將軍 納爾塞斯(Narses) 是如何使用匈人的假裝撤退戰術讓 法蘭克人(Franks) 受到極大的打擊。並同時說明引入阿瓦爾人的高級軍事技術-鐵製馬鐙,先不論眾多的資料來源,馬鐙的引進讓西歐中世紀封建軍隊開始專業化的原因之一。同樣的,由於採取草原民族的戰術獲得成功,六世紀的當時,居住在 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 的羅馬人開始模仿匈人的服飾作為時尚的代表。

  對於 東羅馬帝國(Imperium Romanum) 的軍事改革,同等重要的是阿蘭人向西歐散佈所謂的裏海草原軍事文化。中亞的阿蘭人在 西元四世紀後期 被匈人征服,大部分的阿蘭人服從匈人的統治。不過有數量不少的阿蘭人拒絕對匈人臣服,他們逃往西歐,並且和 汪達爾人、蘇維匯人(Suebi)組成了聯盟。雖然匈人並沒有干涉阿蘭人對於西歐的統治,不過阿蘭人的敘事史詩並沒有提到他們在裏海的起源,而且文化上與匈人有密切的關係。甚至在 西元四世紀末 被匈人征服以前,阿蘭人的軍隊和匈人的軍隊有著類似的特徵,這也顯示了阿蘭人和中亞地區的不可分割性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947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匈人|羅馬帝國

留言共 3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原來是匈人的過去啊!不錯看啊! 很棒啊!

11-05 19:22

帝國人
《戰略》(Strategikon)裏頭真的很強調弓箭訓練,無論步兵跟騎兵都必須精通弓箭使用,裡面有提到騎兵在馬背上練習時,士兵應該先射一兩支箭,接著迅速將弓收好,然後抓住他一直背在身上的長矛進行攻擊訓練,再從長矛切換成弓,讓射手可以反覆練習切換武器,這樣很明顯是草原民族的作戰方式了

11-06 16:30

瓦哈比派
阿蘭人今天在南高加索仍有獨立的國家,叫南奧塞梯共和國。

11-06 17: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白匈奴(W... 後一篇:[達人專欄] 匈人與阿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