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白匈奴(White Huns)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11-02 13:20:09│巴幣:66│人氣:461
  在開始討論取代 寄多羅匈奴(Kidara Huns) 的 白匈奴(White Huns) ,也就是 嚈噠 之前,在討論 寄多羅 的問題也同樣的需要再白匈奴上檢視,即使所謂的起源,白匈奴是匈奴人?或者是當地人?在 20 世紀上半葉,Mar quart (1903) 和 Grousset 認為他們是蒙古人。 McGovern 也在 20 世紀初和 La Vaissiere (2007) 主張突厥身份,這可能是正確的,而 Enoki (1959) 主張伊朗血統。

  在各種地上材料中,白匈奴理所當然的稱自己是匈奴人,這是一個自我起源認知。但主要的問題仍然是中國的史料提供了多重且互相矛盾的起源。例如《魏書》上所寫的月氏的伊朗血統和高車的土耳其血統。日本學者 内田吟風 則證明嚈噠人有伊朗血統、中國學者 錢伯泉 則肯定高車後裔之說。由於嚈噠人使用的語言和突厥語有關係,《魏書》所提及的月氏有可能是一個錯誤。

  不過,中國史料的混亂代表嚈噠種族的異質性,白匈奴可能包含一個以突厥語為中心的軍事菁英集體,再入侵寄多羅生活的區域後,迅速受到伊朗和印度文化語言習俗的影響,如 Pulleyblank (1983)、Golden (1992) 和 Czegledy (1983) 的著作都暗示了蒙古瓦爾 (Hua) 部落以及可能的 突厥-匈奴 構成嚈噠族國家的統治核心的或然性。當然,也不能排除伊朗文化對中央政權的影響性,尤其是嚈噠人的名子更給人強烈的伊朗地區性(儘管其他著作中都稱這種模式為突厥化),這也說明了 突厥-匈奴 和土著伊朗人之間的高度文化和種族融合。

  歷史上最後一位被記載的白匈奴統治者,他的頭銜是 塔爾汗(Tarkhan),這個頭銜是匈奴頭銜。不過他們稱呼自己是匈奴人的這一項事實明確的反對我們所認知的,居住在阿富汗北部,巴達赫尚(Badakhstan)的起源。

  波斯史料中把寄多羅匈奴和白匈奴統稱為 匈尼特人(Chionites) ,雖然有學者反對波斯的這種說法,但在引用的時候通常會同意匈尼特人就是匈奴人。西元350年 薩珊王朝國王 沙普爾二世(Shapur II) 不得不放棄對羅馬的尼比斯要塞(fortress of Nisibis)進攻,以應付帝國東部的新威脅,和匈奴的戰爭持續了八年(西元350~358年),最後建立了令人不安的聯盟結束軍事行動。這場聯盟的好處是薩珊王朝可以要求匈奴的軍事援助。西元360年,沙普爾利用新的匈奴援軍增援被圍的阿米達(Amida),戰役期間匈奴的副王被殺,城內的羅馬人因此必須面對失去兒子而怒髮衝冠的匈奴人。

  巴赫拉姆四世(Bahram IV) 統治期間,薩珊人屢戰屢敗,它們將伊朗東部的土地輸給了白匈奴,而且薩珊波斯還必須定期進貢給匈奴人,直到 西元442年 才開始反攻,並且停止屈辱的朝貢。波斯人會取得成功是因為 西元440年 到 450年 寄多羅匈奴開始往印度發展,因為白匈奴和薩珊的夾擊迫使寄多羅必須朝印度逃生。這種河中地區發展的例子,我們在西元十六世紀時的莫臥兒王朝、在之前的帖木兒王朝都能看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925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匈奴|匈人|羅馬帝國|薩珊王朝

留言共 2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原來是匈奴的過去啊!不錯看啊! 很棒啊!

11-02 17:02

=﹏=
害我以為是白胸奴

11-03 08: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寄多羅匈奴... 後一篇:[達人專欄] 匈人與阿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