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達人專欄] 火藥引擎,與火藥引擎意外造成的機槍發明人爭議

作者:子珅│2022-10-10 08:48:21│巴幣:1,077│人氣:922
火藥引擎

火藥引擎(gunpowder engines)是一種非常早期的引擎,最早的文字紀錄是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1452~1519)筆記中的紀載,結構類似有個皮革蓋子的火炮,翻譯與單位轉換後如下:

「一種用來舉起重物的機制。以類似拔罐的方式用火舉起重物。器皿直徑應該要有60公分,高600公分。 該裝置應該要像臼炮一樣被從下方點火,然後點火孔要被迅速馬上蓋上。裝置底部像風箱一樣有著非常強韌的皮革,這皮革會上升,而這就是舉起重物的方式。

簡單來說,這套機制是利用火藥排出火炮炮管內的氣體,進而讓擋在朝下的炮口前的皮革被裡面產生的低壓向上牽引,達成拉起重物的目的。達文西並不是這個裝置的發明人,而是最早紀載者,實際來源未知。有其他許多人物如伽利略(Galileo Galilei, 1564~1642)也有研究過這個概念,不過實際運用要等到1661年的英國人Samuel Morland與1678年的法國人Jean de Hautefeuille,這兩個人都想用火藥引擎中的低壓來吸水。

第一個已知建造實例則屬於荷蘭科學家克里斯蒂安·惠更斯(Christian Huygens, 1629~1695,你會在物理課本裡讀到他提出了光的波動說),製造於1678年,他的版本長這樣:

火藥會被放在H處,點燃後產生的氣體會將活塞B向上推,直到到達A腔頂端,這邊有兩個孔洞C允許氣體離開,在氣體離開足夠量後活塞B會因為自身重量下降並密閉A腔,低壓產生的拉力就可以透過活塞與滑輪將重物向上拉。

根據他的展示用火藥引擎,高2.4公尺、直徑0.45公尺的火藥引擎僅僅需要1.8公克的火藥就可以拉起0.5公噸的重量。然而,由於之後蒸汽機興起,更容易製造、使用與維護的蒸汽機很輕易的就把火藥引擎給排擠掉了,後者在這之後就非常少被提及。

世界上第一挺機槍的短暫爭議

目前世界公認的第一挺是Maxim機槍,在發明當下也是被承認的,雖然說馬克沁爵士(Sir Hiram Maxim, 1840~1916)自稱發明第一挺自動槍枝並不正確,但把自動槍枝改成機槍就沒問題了。

馬克沁爵士與一挺Maxim機槍。

然而在1893年,一名在英國的《海軍部與騎兵衛隊憲報(Admiralty and Horse Guard Gazette)》的編輯刊出了一篇文章,指稱實際上第一種機槍並非Maxim機槍,他們的證據是一份1872年的英國專利,申請人為普魯士人約翰·麥斯米蘭·普萊斯納(Johann Maxmilian Plessner)。


這份專利本身其實就是一具火藥引擎設計,附圖如下:

《海軍部與騎兵衛隊憲報》中的指控稱,普萊斯納的專利完全符合機槍「只靠火藥力量自行裝填下一發」的定義,所以普萊斯納才是實際的機槍發明人。

這篇文章在同年被《工程師(The Engineer)》引用了一次,結果在1894年第83期被一封給編輯的信重重的駁斥了一番。(有人有興趣的話,在第416頁。Archive.org上有這一期。)

普萊斯納的1872年專利實際上就是一份火藥引擎專利,不多不少,重要的改進在於他在上面加上了一個「彈鍊供彈設計,使用彈鍊來供應火藥,這樣火藥引擎就能用彈鍊來連續運作,進而在船上作為輔助動力。那麼,為什麼明明是軍事類政府刊物的《海軍部與騎兵衛隊憲報》會覺得這是一挺機槍的設計呢?

答案是:由於普萊斯納是普魯士職業軍人,英文又不太好,導致他對專業術語的英語認識僅限於軍事術語,例如用「Barrel(炮管/槍管)」或「Gun(炮/槍)」來稱呼他的引擎,用「Ramrod(推彈桿)」稱呼活塞桿等等。

以下引述這封給編輯的信:「......他(海軍部與騎兵衛隊憲報的編輯)有可能意外發現了這份專利並認為這東西與槍有關。然而普萊斯納的繪圖很明顯只是一個用手幫補供水的液壓機。我很難相信一名軍事刊物的編輯會對槍炮如此完全無知,到了沒辦法分辨液壓機與全自動機槍的程度。」

這封信其實就是由馬克沁爵士的,因為他的個性的關係,自己寄信去嗆貶低他和他的發明(不論是有心還是意外)的人算是他的日常。不用說,指控內容經過解釋之後很明顯真的很蠢,所以這個爭論很快就消弭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762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機槍|英國|Maxim|火藥引擎|引擎|火藥|馬克沁

留言共 3 篇留言

夏亞 生番模式
馬克沁又正常發揮了

10-10 09:34

子珅
咦,為什麼要說又呢10-10 09:37
ライト
想到之前看過裝汽油引擎彈跳棒
跳起來就把使用者的腳踝刮一個動了(

10-11 02:52

地球人來者
不知道未來馬克沁機槍的設計會不會像是格林機槍的多管設計一樣回春,被應用在某種新槍上面

10-14 15:13

子珅
應該不會,Maxim從1890年代開始就沒有獨有優勢了10-14 15: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有獎徵答]開伯爾山口臉... 後一篇:挪威斯瓦爾巴的北極熊步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9051035404大家
日本實話怪談翻譯-業務K系列更新了~歡迎來我的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