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關於匈人的史料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09-03 20:14:39│巴幣:238│人氣:432
  我們以 上帝之鞭(Scourge of God) 來稱呼 阿提拉(Attila) 入侵羅馬帝國的事件,某種程度上,是第一個讓農耕帝國是這麼害怕的 草原遊牧民族,野蠻、不文明、殘暴。但他們的"肆虐"不到一個世紀(約 西元408年 到 西元453年,不同的學者有不同的看法),這種名聲在當時是前所未見的,而後來除了 黃禍(Yellow Peril) 蒙古入侵 之外,只被用在天災和那些規模不盡相同的獨裁者身上。

  愛德華·吉朋(Edward Gibbon)所寫的 《羅馬帝國衰亡史》 為我們提供了集合羅馬對匈人的敘事史詩,即是羅馬對匈人的看法以及故事。帕尼翁的普利斯庫斯(Priscus Panites)則提供了直接以自身體驗,到達匈人主要勢力地區的體驗(直接點這邊看英文版)。阿米阿努斯·馬爾切利努斯(Ammianus Marcellinus)雖然沒有直接看過匈人,但他記述了匈人的習俗:

孩子出生後便劃破他們的面頰,為的是讓他們以後長不出鬍子,好像宦官一般不美。他們矮小,身體壯碩,有著粗壯的手腳,脖子很粗。有如怪物一般醜陋畸形,還以為是兩隻腳的野獸……他們沒有任何棲身的建築物,好像墓一般迴避這樣的建築物。他們連茅草屋頂的小屋也沒有。他們自由放浪於山林之中,從小便習慣了寒冷、飢餓、乾渴。他們穿著麻製或縫合野鼠皮製成的衣服……頭上戴著圓形的帽子,用山羊皮保護他們多毛的腿。因為他們不用木型製作鞋子,認為妨礙了他們自由行走,因此不適合徒步作戰。然而一騎上馬,他們就像黏在上面一樣。他們的馬強壯但醜陋。他們有時會像婦女一般側坐在馬上,做一些日常的工作。他們日夜都在馬上進行買賣、飲食,靠在馬脖子上睡覺。……他們為了能夠迅速地採取出人意料的行動,因此行囊簡便。他們會突然散開,四處突襲,進行可怕的殺戮。……他們自古以來就用尖銳的骨鏃代替普通(金屬)的鏃,巧妙地裝上箭柄,他們用弓箭作戰,再騎馬拉近與敵人的距離,接近之後用刀作戰。……他們的國裡沒有耕田之人,甚至是拿鋤之人。他們沒有固定的居住地、爐灶、法律、定居的生活樣式,有如難民一般四處流浪。他們在遷移的車裡生活。他們的妻子在車裡縫製醜陋的衣服,在車裡與丈夫同住,生子養育(ResGestae,XXXI.,2,1-10TheLoebClassicalLibrary)。

  當然,因為匈人並沒有留下自己的敘事史詩,以至於我們必須透過他人不客觀的觀察,來完成整體的樣貌,前述的 普利斯庫斯 的記述現在也只存在一些片段,這導致了對他們極度不公平的觀點。 奧托·梅興-黑爾芬 (Otto Mänchen-Helfen) 嘗試透過所謂的 漢學 中的 聲韻學 ,對匈人真正的起源做解釋,這也是現在匈人等於匈奴的最大假說。不過,現在因為地下材料以及DNA的不完全調查,這種假說也備受挑戰,因為 匈奴 考古證據中的頭骨變形並沒有出現在 匈人 地下材料的出土文物上,又以近代 1960年代 的碑文語系考察,突厥文的發音特徵並沒有出現在匈人的姓名中,顯然沒有關係。

  結合兩種看法的人則是認為,遊牧民族因為遷息,所以彼此基因混合不少,所以不能當作強力的證據。比較有可能是 牧群 彼此通婚,流通人口才出現這樣的狀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496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羅馬|羅馬帝國

留言共 1 篇留言

塔克米
只有我很膚淺的被胸吸引進來嗎??

09-06 19: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六韜... 後一篇:[達人專欄] 匈奴二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