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達人專欄] 羅馬社會對於角鬥士的看法以及裝備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08-22 13:35:12│巴幣:76│人氣:588
  羅馬社會也不缺乏各種評判家,不過在對角鬥士娛樂的狂熱下,它們就更顯得虛偽。例如當時基督教作家 聖傑羅姆(St. Jerome) 、 特土良(Tertullian) ,他們在著作以及社論中公開評擊將浪費人命的角鬥士娛樂,視為和妓女等值的參議員以及羅馬公民,不過,著作中也提到角鬥士在競技場上的英勇表現,並對此著迷。當代的價值是如此混亂,角鬥士娛樂帶來的賭博和吸引下層人士的糟糕行為更讓人感到興奮,更不用說藉此獲得財富的機會更讓許多社會地位崇高的人加入角鬥士奴隸主這個行業。

  角鬥士學校的大多數從業者都是從奴隸市場中得到人力,不過也有一些志願者會加入這行,這些人之中有些是破產、有些是為了刺激。剩下很大一部分都是在奴隸市場中被買走的。 邁克爾·格蘭特 (Michael Grant) 在著作《角鬥士》(The Gladiators ,1967)中提到,有些是失寵的奴隸,而且角鬥士學校中的十名鬥士,有兩名是附贈的免費勞工。在 斯巴達克斯起義(Tertium Bellum Servile,直譯為第三次奴隸戰爭) 之後,保持這些角鬥士的身體、心理健康以及合理待遇成為公眾利益的一部分。

  73-71 BC年 發生的 斯巴達克斯起義 導致原先角鬥士奴隸主對角鬥士的差勁待遇提升至羅馬奴隸的水準。斯巴達克斯(Spartacus) 在當時對於角鬥士糟糕的待遇感到不滿,於是在義大利南部的 坎帕尼亞(Campania) 領導了角鬥士叛亂。當時希臘作家 普魯塔克 (Plutarch) 、 亞歷山大的阿庇安(Appianus Alexandrinus) ,分別在他們的著作紀錄了斯巴達克斯和另外一名 凱爾特人 克里克薩斯(Krixus)用菜刀和烤肉鐵串制伏了守衛,並且穿越了農村,激勵義大利中部的奴隸推翻他們的主人。這批叛軍在 維蘇威(Vesuvio)火山 的山坡建立了一個營地,但是通往山頂的唯一道路是由率領正規軍的 蓋烏斯·克勞狄斯·格拉柏爾 (Gaius Claudius Glaber) 駐防。 普魯塔克 在著作中說,斯巴達克斯用打結的藤蔓製作了繩梯,讓他們從山的另一邊下來,從後方襲擊毫無準備的羅馬軍隊並摧毀他。

  由於這隻叛軍的數量越來越大,斯巴達克斯和克里克薩斯的矛盾也約來越多,導致分道揚鑣。克里克薩斯的軍隊在 加爾加諾(Gargano) 被 盧修斯·格利烏斯·帕布利哥拉 (Lucius Gellius) 和 格涅鳥斯·寇蒂安勒斯 (Gnaeus Cornelius Lentulus Clodianus) 領導的四個軍團消滅,不過斯巴達克斯擊敗了攻擊他的羅馬軍隊。諷刺的是,他們的狀況和在競技場沒什麼不同,被迫與羅馬軍隊作戰致死,羅馬軍隊視擊敗叛軍為安慰蓋烏斯·克勞狄斯·格拉柏爾在天之靈的辦法。

  在斯巴達克斯經歷了挫折和失敗逃亡後,他們發現自己正在面對方最強大的貴族之一, 馬庫斯·李錫尼·克拉蘇(Marcus Licinius Crassus) ,克拉蘇在 盧基烏斯·科爾內利烏斯·蘇拉(Lucius Cornelius Sulla Felix) 學習了不少軍事作戰的方法,終於擊敗了斯巴達克斯領導的叛軍。羅馬最終給倖存下來的人兩個下場-回去當奴隸或者被釘十字架。

  羅馬社會對於犯罪者-不論他們原先的身分,都非常殘忍,等待他們的下場都是死亡。這些叛亂者甚至比那些犯下搶劫、強姦、謀殺的人的下場更慘,成為羅馬公民的娛樂。這些人在拉丁文甚至有玩具(paegniarii)的意思,在競技場上,他們必須面對全副武裝的資深角鬥士,多數歷史學家認為這些人不會被武裝就上場,唯一的目的就是被放血。

這張在龐貝競技場的插圖顯示了可能是伴隨著 玩具(paegniarii) 的表演,打扮成動物。“吹笛子的熊”(ursus tibicen)和“吹號角的雞”(pullus cornicen)展示了熱身的滑稽性質。

  目前我們已知的角鬥士裝備,和這些角鬥士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有關,例如 色雷斯鬥士(Thraex)頭盔標誌性的羽毛並且有盾牌,他們會裝備一把稱為 西卡(Sica)的"劍",根據這些劍的彎曲角度,被稱為 多瑙河(Danubian) 或 伊特拉斯坎(Etruscan)型。這種武器被相信起源於角鬥運動,羅馬尼亞的聯邦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the Union)中保存一把這樣的武器。


  至於羅馬慣用的 羅馬短劍 (Gladius)與 長劍 (Spatha) 大多都綁於鬥士的手腕上,以便在戰鬥中落下時快速取回。羅馬國家博物館的大理石浮雕上,刻有這樣的細節。

  為了保護自己免於被攻擊,色雷斯鬥士使用方形盾牌、帕爾瑪(parma)圓形盾牌 在表演中保護自己,帕爾瑪這種木製小盾提供了足夠的上半身保護也不會太重。龐貝城考古中發現了圓形的青銅製盾牌,極有可能是為了展示時裝備的。

  穆爾米洛角鬥士(murmillo)則裝備了比色雷斯鬥士更大的盾牌,比較像羅馬軍團盾牌(Scutum)的風格,這是為了紀念 達契亞戰爭(Dacian Wars )的成功。雖然在考古中發現的軍用盾牌往往比角鬥士用的大,但因為觀眾希望看到流血的樣子,因此為角鬥士設計的防具通常都避免讓使用者得到良好的保護,可以避免偶而出現的跳舞-沉悶的一進一退。就像 尤利烏斯·凱撒(Julius Caesar)對這種狀況出現時的表示一樣,他可以趁機讀書。 馬可·奧理略(Marcus Aurelius)則表示不會反對這種況狀,畢竟這種娛樂也持續很久了。


  埃及考古發現的角鬥士盾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401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義大利|羅馬|羅馬帝國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好大的盾阿!原來是角鬥士的過去啊! 很期待的圖+文.

08-22 17: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角鬥士的由... 後一篇:《喀提林的陰謀》(De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