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角鬥士的由來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08-21 20:17:42│巴幣:158│人氣:325
  自 布匿戰爭(Bella punica )以來,羅馬受到多個文明彼此的影響,這和他們統治的區域有關,帝國疆土包含了歐洲、北非和中東,又曾與 希臘 、 伊特拉斯坎(Etruria)城邦 作戰並受到文化薰陶,在贏得與猶太人的戰爭後,終於將這些區域的大部分併入羅馬的行省。

  史學家經常以羅馬才有的科技與所謂的蠻族做區分,因為蠻族沒有 自來水 、加熱地板 等等有利於日常生活的技術,在共和國盛世,即使是羅馬最貧窮的公民也可以被定期分配糧食。大多數的狀況中,羅馬將軍和軍團在帝國較不受控的地區中維持安全,足以讓羅馬公民為這樣的傳統自豪,因為軍事力量提供了和平的生活條件。

  新的殖民地通常都是軍團士兵用他們的性命換來的。所以,生活在一個新的殖民地,對於羅馬的傳統文化中,向蠻族展示他們的科技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這種行為稱為 羅馬化(Romanization),又稱拉丁化(Latinization),不只是文字上,連行為都效仿真正的羅馬人。殖民地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讓蠻族和羅馬人都能享受羅馬的文化而不需要到帝國中心,可以自由的享受政府組織以及宗教帶來的好處。

  羅馬在傳統上,信仰 密特拉 (Mitras) 此一宗教,這個宗教不只是來自希臘神話的融合,更包含了早期 羅馬-伊特魯里亞戰爭(Roman–Etruscan Wars) 所帶來的文化衝擊,其中便是 伊特魯里亞人 對來世的看法。在早期,史學家認為 角鬥士 的娛樂行為是來自 伊特魯里亞 的祭祀儀式,但現在我們知道這個說法是錯的。最早執行這種娛樂的,是 德西穆斯·尤尼烏斯·布魯圖斯(Decimus Junius Brutus) ,他在公元前 264 年將角鬥士娛樂引入羅馬,在 提圖斯·昆克修斯·弗拉米寧(Titus Quinctius Flamininus) 的喪禮上表演給死去的人看,並且出名到他的兒子又支付後面兩場表演的費用。這個活動在一百年內變得非常知名,每個喪禮都要有這樣的表演。

  同時,職業歧視也因此誕生。羅馬公民在這個時期很少從事角鬥士的工作,稱呼某人是角鬥士是一種侮辱,又或者角鬥士之間叫罵對方去吃大麥。(當時大麥是給家畜吃的飼料) 盧修斯·阿內烏斯·塞內卡 (Lucius Annaeus Seneca,尼祿皇帝的老師)在著作中指出,當時一種安慰太早失去兒子的母親,會對她暗示這個孩子長大了,他可能會揮霍自己的財產並淪為從事角鬥行業的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396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義大利|羅馬|羅馬帝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角鬥士... 後一篇:[達人專欄] 羅馬社會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