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角鬥士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08-21 08:51:53│巴幣:156│人氣:407
  普布利烏斯·科爾奈利烏斯·塔西佗(Gaius Cornelius Tacitus)在著作《歷史》(Historiae)中提到,最初的競技場是在首都羅馬的 羅馬廣場(Forum Romanum) 旁的圓形劇場建造而成。由木頭搭建的鷹架,地板上覆蓋著沙子和泥土,成為了競技場(arena)這個單字的由來。並且同時記錄了在這樣臨時建築中過度擁擠造成的事故,一場由知名角鬥士開始的表演,因為太多人擠入鷹架,結果最上層的部分崩塌。

  在 1920 年代以前,對於角鬥士這樣的運動只存在於地上材料和部分的地下材料中,考古學家開始挖掘 龐貝城(Pompeii) 遺跡後,這座城市的競技場為我們展示了這樣運動的大部分面貌。在其中一面牆上寫著:色雷斯人格拉杜斯-女孩們的英雄和心上人(Geladus the Thracian — the girls’ hero and heart- throb’),被灰燼掩埋的運動明星是不曾在地上材料出現的,雖然我們透過不少著作知道,角鬥士的來源不只是被俘虜的蠻族軍隊、羅馬軍團、奴隸,而且他們的存在只是為了娛樂羅馬人,是一種娛樂運動產業。

  競技場不只是用來表演這樣血腥的娛樂,在改信基督教之前的羅馬皇帝,處決了不少基督聖人。包含 尼祿(Nero) 處死 聖徒保羅(Paulus) 、 用十字架釘死 聖徒彼得(Peter) 的地方就是競技場,雖然已經無法證實,但當時還是競技場的梵蒂岡成為許多基督徒的終點。競技場是為了血腥的娛樂存在,許多歷史學家都以 條條大路通羅馬(All Roads Lead to Rome) 、引水道和浴室來體現羅馬的進步,但是羅馬文化中的娛樂對於現代文明的觀點來說是非常黑暗的。角鬥士幾乎都是所謂的單人表演者,這些裝甲戰士使用所謂的 羅馬短劍 (Gladius )與 長劍 (Spatha) 來戰鬥,這也是角鬥士(gladiatōrēs)這個單字的由來。最終,這些娛樂的目的是鼓勵放血對手並且使對方痛苦,並且看到鮮血噴灑到沙子上。

Pollice Verso是法國藝術家尚-李奧·格羅梅(Jean-LéonGérôme)於1872年創作的一幅畫作,以羅馬對勝利的神鬼戰士的同名手勢為特色。畫中的大拇指朝下的手勢是羅馬競技場的觀眾(包括維斯塔貞女)對勝利的穆爾米洛的手勢,而戰敗的網鬥士則舉起兩個手指來祈求寬恕。

  角鬥士的種類非常的多,雖然目的都是無意義的流血來娛樂羅馬人,不過項目之多讓人感到驚訝:

Thraex,色雷斯鬥士。

murmillo。穆爾米洛角斗士。

Samnis,薩莫奈鬥士。

收藏於圓形劇場(Amphitheatre)的壁畫,描述一名獸鬥士(Bestiarius)與母獅的戰鬥。

獸鬥士與鴕鳥之間的戰鬥。

收藏於義大利佛羅倫斯的芭蒂爾尼博物館(Museum Bardini ),泥雕描繪了射手鬥士(Sagittarius)的戰鬥。

波格賽別墅(Villa Borghese)所收藏的馬賽克畫中,描述了一名網鬥士(Retiarius)正在追擊一名倒地的追跡者(Secutor)

皮埃爾-約瑟夫·康朋(Pierre-Joseph_Cambon) 從阿富汗帶回來的彩陶,描述一名重演古希臘重裝步兵的重裝角鬥士(Hoplomachus),原件已經交還阿富汗,副本收藏於法國 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des arts asiatiques Guimet)。

Retiarius,網鬥士。

挑釁鬥士(Provocator),他正在高舉象徵勝利的棕梠葉來挑釁對手。

剪擊鬥士(Scissor),這一類的鬥士通常都不會帶盾牌,反而會攜帶一個利刃。

  除了以上有重演的角鬥士、地下材料的之外,還有雙刀鬥士(Dimachaerus)、薩莫奈鬥士(Gallus),以羅馬在西元前二世紀的敵人為原型的角鬥士、戰車鬥士(Celt,凱爾特),搭乘凱爾特風格戰車作戰的角鬥士,通常這類的比賽除了要和搭乘相同戰車的對手外,競技場還會放出野獸。

馬德里國家考古博物館的馬賽克展示了一個名叫 Kalendio 的 retiarius(網鬥士)與一個名叫 Astyanax 的 追跡者(Secutor)戰鬥。 在下圖中,守護者被網羅覆蓋,但似乎沒有受到阻礙。 在上圖中,顯然是小規模衝突的結束, Kalendio 倒在地上,受了傷,舉起匕首投降。競技場員工等待著觀眾審判的命運,沒有記錄結果。 上面的銘文寫著 Astyanax VICIT,以及 Kalendio 的名字後跟符號∅(空),暗示他是被 Astyanax 殺死的。

  當然,有時為了重演戰役,羅馬人還會把競技場灌滿水。


  最後稍微提一下女性角鬥士。

收藏於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的女性角鬥士(Gladiatrix),兩邊都是女性奴隸,這樣的決鬥到了 塞提米烏斯·塞維魯斯(Septimius Severus)皇帝時被禁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391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義大利|羅馬|羅馬帝國

留言共 5 篇留言

望燁
這麼高效速度的嗎www

08-21 12:18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這大概三分之一08-21 12:19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原來是角鬥士的過去啊! 不錯看啊! 很棒啊! 很期待下一次的文.

08-21 12:49

一劍封邪兵燹
和很期待的圖.

08-21 12:49

夢遊人
頭三種看起來是用人種去區分的角鬥士,所以這是不是意味著他們跟後面以武器區分的類別,可以同時同時以雙重類別出現

08-26 19:22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不是,事實上是從表演羅馬征服蠻族的故事,轉向演變為血腥的娛樂,才出現其他類型的角鬥士。08-26 19:30
夢遊人
原來如此,感謝解惑

08-26 19: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高麗恭愍王... 後一篇:[達人專欄] 角鬥士的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酸欠少女- Sayur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