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插畫

「製作自己的V皮」企劃(微過程分享)

Y.L. | 2022-08-12 14:41:51 | 巴幣 1004 | 人氣 1469

原本對v是沒啥興趣的,不過朋友會轉貼一些,偶爾在YT也會看到一些精華片段,有時候會看看烤肉們的影片,當作小娛樂。
另外,我哥哥居然也有在看,而且他喜歡叫Pekora什麼的兔子,也知道勞贖。

我自己本來就喜歡開遊戲實況當娛樂,就想說,反正我不露臉,V皮似乎是一個很好的、能當作露臉的工具。
這樣打遊戲的時候,觀眾就能夠知道我的表情什麼的,感覺生動(自己這樣想)。
本來就預計要做V皮,但一直沒空,最近才有時間去研究、做出來。

我本身喜歡看遊戲實況應該有十幾年了,在我還在預計的階段,看到自己喜歡的實況主們,一個一個都有了V皮。
本來心裡其實有些嫌麻煩,忽然就覺得自己的想法被別人搶先實現了,而下定決心要做。

本來是先看了一些影片和文章,感覺很複雜、要做很久,所以三心二意的。
後來在一次失眠後,看了較完整的Live2D教學影片,覺得不難,於是決心要完成這個企劃。
過程的曲折就不講了,我寫了好幾頁的日記記錄,筆都要沒水了。
原本會擔心自己第一次做不上手,又想要使用free版的Live2D,所以想做成Q版或是簡單的魚、鳥甚麼的小動物,有眼睛和嘴巴會動就好(要求很低耶!)。
也想過因為聽說free版提供的解析度不高,所以看到別人建議做半身,我是不是應該畫半身就好?

基於性格使然,要做就做到好,對於最後決定製作全身的人物的自己感到欣慰。
後來發現,其實輸出以後,也用不上那麼高的解析度,而free板給的限制數量已經夠我使用了,已經能做出很不錯的皮了喔!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試試看,入門檻很低。

本文
廢話不多說,來看看我的V皮吧!
過程是我自己當初隨手截圖的。

草圖
首先,反正就是和做壓克力立牌很類似,先設計一個直立的人物(新手製作,沒有什麼特別想要的動作)。
因為之後要拆件,所以我就沒有擦掉被擋住的部分,這樣比較好無腦描線(我就無腦!)。

掃描到繪圖軟體中開始畫圖
我一開始沒怎麼設定顏色,我是用我自己YT的大頭照去延伸的造型,因為很懶惰想新的造型,而且這樣觀眾也比較能聯想(吧?)。
配色也打算用差不多,所以沒有特別去想。
後來上機畫到一半,才想說,人物變得比較精緻了,無法完全照抄,不然先做個配色好了(喂!←很隨便的一個人)

然後描完的線稿
因為拆件畫的關係,所以線稿看起來層層疊疊的。
而且每個配件就要有一個線稿圖層,應該是我頭一次開這麼多圖層,好可怕啊!還好電腦可以負荷!(電腦:加薪!)
發現和畫一般的圖不太一樣,而且要上色也要一個配件開一個圖層,超級麻煩。(這種事我只幹一次!嗚嗚嗚~~~)
畫這邊時想補一下另一邊,就要換圖層,不能搞錯圖層,腦袋需要很清晰呢!
而且因為考慮到之後要上機做動態,我很努力在簡化線條,也難得用了複製翻轉什麼的調整,不然我畫電繪其實跟手繪的方式幾乎相同,不太會去調整什麼。


上色小過程
太久沒畫畫,不會畫畫了,本來頭髮想以這種方式塗。
後來覺得髮絲太多,做動態好像會很難,就改成簡便型的塗法。

因為是拆件,所以眼睛沒光點時感覺怕。
過程要畫各個部件時,各種沒頭、沒眼睛的瞬間,看著真的懷疑人生,鬼月不要喔!

完工
上色好就完成了!(太快了!!)
因為要做動態,所以很多顏色、光影、線條,都被我簡化掉了,嗚嗚嗚,有違我人生的原則啦!(三小)
頭部本來有做頭髮的影子,後來在動態化的過程中頗失敗,所以改成現在的漸層。
V皮的光影我不知道要打在哪邊,所以我看了別人的皮之後,定在上方日光燈了。



動態化
全部上完色之後,我一個一個配件和他的線條圖層合併,做成要變成可動的配件。
在Live2D中,會把畫的配件做成一張圖。
在這張圖上的解析度,就是日後V皮每個零件的解析度。
當然在動態化的過程,我也一直在修改配件,並丟入Live2D更新,這是最後輸出的那份配件。


從畫圖到製作完成,花了我整整兩週,我就是個廢物!
不過也不是一整天都在做,有時候有事情,就只做了一點調整。
另外,我是第一次做,所以我是一邊看YT的教學影片,一邊跟著做。
我的角色當然和老師的不一樣,所以也有自己調整的部份,不能寫輪眼直接拷貝。
兩週後還有幾天,我在vtube studio做測試,還有回去Live2D再做修改(要求很多)。

本來要放製作過程的一些片段影片,但巴哈不能直接放影片就算了(很懶得上傳)

在VTube Studio實測V皮
這邊是我在玩的過程。
有好多小配件可以用啊!
以後如果想要什麼配件,我還可以自己畫一畫放進去玩。
一開始放入時,我的嘴巴不能動,所以這軟體我也研究了好一陣子,才知道一些數值該怎麼調整。(因為刪去法,我的Live2D製作程序沒問題,鏡頭也有偵測到臉,那可能就是軟體數值連結的問題了。)

這是我長期收集的遊戲場景,終於派上用場了!

試著放入自家小孩一起神遊二次元遊戲世界,但發現解析度和畫風都不搭,只好放棄和自家小孩一起實況。

這個笑眼後來我有改掉,覺得這個彎度太不自然了。

最後放上我測試了應該是第四次和遊戲一起開錄的影片(有分實況和直接錄製的影片,但看起來效果好像沒差,所以應該是電腦運行的機能問題,跟網路無關)。
前幾片都很糟糕啊
先前有先錄唱歌測試V皮的狀況,錄遊戲只是要看看能不能同時開V皮,但看起來是完全不行啊!只好改變V皮的使用時機了
我是沒有同時開兩個遊戲實況的經驗,似乎也沒用過疊起來,一次實況兩個視窗的狀況。
這次的研究讓我順便發現怎麼用OBS打文字、置入圖片,還有開兩個遊戲視窗的方法等,收穫頗多啊(學習之路非常漫長)。一開始還勾錯選項,導致畫面整個壞掉

以上,現在可以快樂、自由的(電腦:並沒有,請尊重一下筆電效能)使用V皮啦!


創作回應

天黑黑黑黑黑黑
自己做v皮,大佬!!
2022-08-16 19:16:38
Y.L.
嘿嘿嘿嘿,還自己開台,一條龍服務(好了
2022-08-16 20:54:17
Nicecc
厲害啊
2022-08-30 23:23:08
Y.L.
謝謝稱讚(≧▽≦),開心
2022-08-30 23:40: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