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實習日誌 W3

加奈我婆 | 2022-07-31 20:52:36 | 巴幣 2 | 人氣 178

這周要做的事情很多,需要把二十幾頁的原文書跟論文看完並報告給老師聽,還要進行期中評估與Mini-CEX,檢視我們實習生的學習效果。
在報告前一天我問跟我同組的同學書念了沒他直接很乾脆地回我一頁都還沒,好險我有自己先看完= = 不然報告開天窗就好笑了,所幸最後順利完成安全下莊。
期中評估就是在中午的時候老師做一排學生做一排,學生會先自己在這三週學到了甚麼、有什麼地方不足、哪些地方需要老師再協助等;之後老師就會針對個別學生給予回饋,就有點像批鬥大會的感覺XD
總之我是這樣說:經過三週的實習,每天要做的事情都超級多,雖然很勞累但是非常充實。我認為自己的臨床能力提升很多,從最基本的病歷書寫與閱讀、進行完整的胸腔評估、到幫病人決定治療計畫,跟家屬進行衛教等;另外每週的晨間教學也讓我學習了非常多,念完指定的原文書後讓自己對於肺部疾病的認識比在學校更深更廣,相信這對於我之後在評估與治療病人會十分有幫助。同時我也明白自己還有許多的不足,像是評估速度過慢、流暢性不夠好、治療與衛教沒辦法同時進行、聽診速度與準度不夠高、衛教的時候語速太快等,這些我都會再接下來三週繼續精進。總之就是非常官腔,老師的回饋都不錯,覺得我有跟在進度上,甚至有老師覺得我有些超前。
Mini-CEX全名為迷你臨床演練評量評估,就是由實習生直接評估治療病人,老師在旁邊觀察評分這樣。一位老師給我的評價很好,說我病歷報告清楚有條理,評估手法正確熟練;但是在衛教部分要再加強,像是給予病人衛教時須注意給的功課病人好不好執行、做這項功課有沒有效率等;另外在教導時也需要放慢速度、講清楚重點,像是運動的效果、做法、頻率等,動作示範也需要完整的展示清楚,這樣病人才能理解並做出我們想要他做的運動;且一次教給病人的運動不宜過多,我太喜歡一次把所有運動都教給病人了,這樣病人容易混淆,反而沒有效率。
但我用同一套評估做給另一位老師看的時候他卻覺得我太沒有效率了,花太多時間做不需要的評估,且時間掌控不好;不過我認為這是選擇不同,我太想把所有東西都交給病人了,每個病人都花很多時間評估跟衛教,導致自己時間不夠,總是需要花到下班的時間寫病歷,我想這是老師主要覺得我時間掌控不好的原因。病人或許會很感謝我做了這麼多,但也有可能我做太多他根本吸收不了,且在醫院健保體系為了顧「量」的情況下還是沒辦法在一個病人身上花太多時間。
不過就像上面說的,我不會只看病人一次,應該要把每次去看他的目標與重點確認清楚,一次只針對一兩項最需要處理的部分做評估及處置,肺爛的人就先清肺、體力差的人先練耐力、肌力差的先練肌力。搞清楚每次介入的目標與重點才能得到比較有效的治療,病人也比較不會搞混自己該做什麼事情。另外也需要根據每個老師的標準調整我自己的作法,才不會用A老師的標準被B老師嫌棄,用B老師的標準又被A老師念等,雖然我覺得這個應該在老師決定教學標準時就應該先統一了拉,但還是自己想辦法適應吧。
這週下班比較少在念書,原神也載回來玩了XD 比想像中的快適應。不過四五六都在搞平板的BTS活動,買了新平板+筆+耳機,是還蠻爽的。但都沒時間念書,趁今天還有點時間看念多少算多少吧。

創作回應

重度百合控的緣~/銨銨
標楷體~ ✩——ㄱ(・ω・ㄱ)
2022-07-31 22:14: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