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NMS專題-貨船

Widvolf | 2022-07-28 13:39:24 | 巴幣 100 | 人氣 437

22/08/14: 正文在此 這小屋版可能稍有不同

最近因應貨船更新,相關的話題 (跟問題) 也多了一堆
想說在這裡統整一份現行的個人理解,讓各位旅行者們有一點相關認知的補充。
恭迎最近更新的主角~

目錄


- 給新手
- 與太空船的異同
- 外觀種類
- 入手方式
- 貨船主控台
- 擴充與科技
- 基地建設
- 護衛艦
- 護衛艦探險


給新手:貨船是什麼?


你可以想像成一種笨重版的太空船,它具有基地功能,也能隨傳隨到 (只要引擎有支援, 後述) ,唯一做不到的就是不能像太空船那樣駕駛,也只能停在太空中,無法降落。

說仔細一點的話,像基地的部分大概就是你可以在貨船裡面蓋一個家並裝飾,也能在上面種植植物;像太空船的部分則是你只要安裝指定科技,就可以在任何地方跟貨船傳送貨物,當成強化套裝的衍伸,而且空間還是強化套裝格子的兩倍大 (本來就可以裝到 9999 的例外) ,相當好用。

與太空船的異同


同:
1. 每個星系能找到的貨船"主"顏色跟造型都是固定的,也可以改軌跡。
2. 等級上也一樣有分S、A、B、C級
3. 所有艦種都有S級,不論是如何獲得的。
4. 可以超空間跳躍
異:
1. 貨船可以在控制台上改變部分副色。
2. 貨船不能向上升級,所以有能力的最好一開始就去找S級貨船用。
3. 無法駕駛,但能無限距離、跨空間召喚到你所在的星系。
其他功能:
1. 移動式基地,蓋好相對應房間後,可以在裡面種植作物、精煉、傳送、裝飾等
2. 控制護衛艦及中隊
3. 會停放其他的太空船,也會有NPC的船飛進來停

外觀種類


其實要說種類說對也不太對,因為只有等級會影響功能 (倉庫大小等) ,這裡種類只差在不同外觀,跟獲得的方式。
註:官方分類就只有主力艦跟一般艦兩種,剩下的外觀名稱都是社群自行命名的。

A. 主力艦:

這種類的貨船應該就是最容易被旅行者們當成自己船的種類,因為這種艦只能在太空的救援任務中取得 (下述) ,下分兩種,個別有三種亞種外觀,當然這些亞種也有社群賦予的名字,但這太瑣碎了就不提。
(1) 殲星艦 (Venator)
船身水平艦種,亞種差在長短,具體上可以看側邊的貨物艙數量 (球形的那些),最長是一側 6x2 組球 (上圖) ,中間型的 4x2 組球 (中圖) ,最短則是 2x2 組球 (下圖) 。

(2) 無畏艦 (Sentinel)
船身垂直艦種,亞種之間也是差在總長,以下面的貨物艙數量 (球形的那些) 分類,最長是一側 7x3 組球 (上圖) ,中間型的 5x3 組球 (中圖) ,最短則是 3x3 組球 (下圖) 。

B. 一般艦:
這邊的船種花樣就比較多,獲得來源則是用買的,購買價格就比買太空船貴啦 (廢話) ,起始欄位會少一點,但最終都一樣 。
大部分的艦種共用兩種船身掛上貨物艙:筒狀的以及板狀的,而長度有 3~5 節的變化。
筒狀船身
板狀船身 (這裡的貨物艙有時候會被藏起來)
註:這邊的艦種,中文社群比較沒有聽到一個比較共識的種類名稱,所以我要自行亂命名了XD

(1) 鎚頭艦 (Hammerhead)

(2) 左輪艦 (Revolver)

(3) 帆船艦 (Galleon)

(4) 劍刃艦 (Blade)

(5) 企業艦 (Enterprise)

(6) 鳶尾艦 (Iris) 雖然英文原意應該是取虹膜的意思

(7) 球型艦 (Oculus) 眼球的意思

(8) 環狀艦 (Centrifuge) 直譯離心機

(9) 貨物艦 (Cargo) 船頭都是貨物箱類的

C. 貨船的額外變化

這裡拿無畏艦示範:
有一些下方會再額外加掛貨艙 (就是下方還有 1x2 或 2x2) ,謠傳 2x2 這種出S級機率比較高但我是不相信啦XD
貨艙是方形的 (例圖下方也是有加掛艙,那只有圓形的):

入手方式


據上所述,兩種貨船有不同入手方式,但一樣有S、A、B、C級,也一樣都不能再獲得後再升級。
唯一影響等級的因素,只有當地星系的經濟等級。
詳情見下出現機率表 (幾星=T幾):
A. 主力艦:太空救援
前面提到主力艦是以救援任務獲得,這裡詳加介紹。
這種任務有一個觸發限制,那就是距離上一次救援,至少要有超過三小時的遊戲時間,wiki上說是一小時即可,可能要確認一下。
如果確定有達成條件,那在累積到第五次的超空間跳躍後就會觸發任務了──這會是一個要你打海盜船的任務,一次會有約五六台的海盜要打。
但請注意一件事情──不要打到貨船的貨艙,否則會變成巡警艦追你 (因為觸發警告訊號了) ,被你救的貨船也不會讓你登陸。
海盜打完之後,就可以登上救援的貨船,如果是第一次的話,船是免費送的,否則需要花 26,000,000 (C級) ~ 180,000,000 (S級) 左右"交換",你不換船改領獎勵會改成拿貨艙隔板跟一些資源。
* 如果想藉此刷S級船,建議是在超空間跳躍後觸發救援的前一個星系進行手動存檔,最近幾次改版後,舊有的“在太空站上下船自動存檔”有時會有失效的問題,即有時候讀太空站自動存檔後會有貨船整台不見的問題。

B. 一般艦:購買
這個相對簡單不少,觀察一下中下的雷達,可以看見有紫色的方塊標記,那就是一般艦及其護衛艦的標示,靠過去若有白色的貨船座標,就可以登艦後與艦長通話後直接買船,價格約落在5,000,000 (C級) ~ 25,000,000 (S級) 左右。

這裡附上購買價格跟格數差異,請注意這是起始的欄位數,同一等級最後都能開到一樣大的格子。
S級最終格數為 48 一般格、21 科技格、24 貨物格。

交換貨船的提醒:如果已經有另一艘貨船,請注意交換貨船時,物品欄內的道具不會跟著到新船,但基地擺設會過去,記得先把物品欄的科技跟道具帶走再行交換。

貨船主控台


這張圖上方是船長所在位置,下方是基地建築區,右上左上是去太空船停放區的傳送門。
控制台一共有四個,但左方的控制台是以領航員替代。
上方:艦隊、中隊控制台,可以在這裡瞬間傳送到機械護衛艦上,也可以跟生物護衛艦餵食互動,中隊的欄位也是在這裡開。
左方:跟領航員對話的護衛艦任務 (下述)
右方:貨船空間跳躍地圖,就是超空間驅動器,用以星系跳躍。
下方:升級控制台,用來購買貨船相關科技、貨船基地房間、擴格子及自訂義顏色用。

擴充與科技


A. 固定性科技
科技控制台可以買到固定性的科技以及貨船基地建設的模塊,包含傳送門、精煉機等。
這些科技需要一種叫巡防回收艦模組的東西,這種東西可以透過幾個來源取得:
1. 直接搶劫,打太空中的貨船,請注意會引來巡警以及扣名聲
2. 護衛艦任務隨機取得 (下述)
3. 太空異常的核心任務以及太空站的任務有機率獲得巡防回收艦模組作為獎勵
4. 廢棄貨船 (B段會說明)
5. 地表上墜毀的貨船有機會取得,請注意貨物倉開啟的時候會有輻射外洩

有些人可能有困擾說「貨船不是隨傳隨到?怎麼常常跳出無法抵達此星系?」通常原因就是因為貨船也需要像太空船的顏色引擎科技。
這裡還要推薦一個科技,物質雷達,裝下去就是無限制傳送任何東西到一般物品欄。
若貨船有裝倉庫 (貨艙) ,那在同一星系下,無論在哪裡 (包含在該星系呼叫出來的太空異常) ,都可以一併使用,大倉庫不裝嗎XD

B. 浮動性科技、欄位擴充
而像太空船那種浮動性的科技,只有唯一途徑──找太空中漂浮的廢棄貨船取得。
這貨船必須啟動緊急廣播接收器才能尋找,每周可以從太空異常找NPC要一個。
(這應該是目前唯一已知穩定獲得途徑,之前遠征七可以洗這個)
廢棄貨船的特點是一個星系只會有一種固定路徑的貨船,且路上會有一些攻擊性的生物或機械,且環境是低溫,所以請準備足量彈藥及抗凍材料,不過路上的箱子會提供一些資源,帶一點點就好。
另外除了資源,箱子也會提供寶物跟貨幣,算是不錯的收入來源。
最深處的房間有一個工程控制台,就提供選項以獲得浮動性的科技或者擴充倉庫用的貨艙隔板,麻煩的部分是一次的廢棄貨船探險只能三選一獲得一個,且獲得的科技等級在同一星系內是一樣的,所以確定獲得非S級的可以考慮去別的星系找了。
* 貨艙隔板可以用 A. 部分途徑獲得,所以會比較好取得些。

這裡附上浮動性科技各等級的表:
* 此奇異點引擎非遠征八那個奇異點引擎,它是增加貨船超空間跳躍最大距離用的,只是剛好撞名...

基地建設


其實大部分就跟一般基地建設一樣,你會蓋地表基地這裡就沒問題,操作完全一樣。
建設位置在貨船控制台後綠色的梯子指向的那區:
除了部分固定式擺設是固定佔用一個房間外,包含大型精煉機、傳送門、建設站、耕地等。
但耕地的效率並沒有比陸地基地的生態圓頂高,所以還是建議回地面上種啦。
另付一個舊版本之前要爬到貨船二樓以上的影片,雖然現在有梯子已經沒這麼搞了。

另外有一種之前沒有的房間,恆星萃取器核心,在沒找到合適氣體元素點的狀況下用平鋪大量這個補充也不錯。

而星球探測器也能快速掃描星系狀態,可以拿來加減賺奈米機群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護衛艦


前面零碎提到護衛艦,就是那些跟在貨船周圍的太空船。
目前唯一用途,就是派遣護衛艦任務,一共有 5+1 種,分為機械跟生物兩種,外觀 (生物艦) 、顏色 (機械、生物艦) 跟造型 (生物艦) 會綁定星系生成。
而護衛艦加起來最多可以擁有 30 艘,到達上限後如果還要替換護衛艦必須要去控制台遣散它才能招募新船。

A. 機械艦

就像一般貨船用買的取得,依其功能有不同的固定外觀以及相同的功能,在護衛艦任務上有不同長項。
上排左至右分別為:
工業艦:每 30 秒生產 2 個磁化鐵氧體,25 分鐘後最多囤積 100 個磁化鐵氧體、
探索艦:可以幫助掃描該星系的古代遺跡 (地下寶藏) 、
貿易艦:每 30 秒生產 2 個有色金屬,25 分鐘後最多囤積 100 個有色金屬;
下排左至右:
攻擊艦:在同一星系遭遇攻擊時會派出友船幫助攻擊、
補給艦:每 30 秒產生 2 個濃縮碳,25 分鐘後最多囤積 100 個濃縮碳,
生產元素跟探索艦的必須登上該艦跟船上的面板互動後才能領取/掃描。

B. 生物艦

最初出現在六號探險的龐然大物鯨魚上,現在可以藉由"夢境天線"取得。
夢境天線藍圖在護衛艦任務會隨機取得,有沒有拿到都是機緣,拿到之後它會引導你如何取得生物艦。第二次之後一樣是藉由脈衝引擎觸發,因為遭遇的時間也是隨機的,所以有需要的話可以利用異常偵測器強制觸發,當有遇到特定圖示就是遇到船了。
* 請注意在該星系獲得一艘生物艦之後是不能重複在該星系獲得同名的另一艘生物艦,能領取但最終不會進艦隊列表給你操作。

每一艘皆隨機造型 (但每個星系只有一個固定造型及顏色) ,詳情部件見此圖:
至於其數值屬性 (除了燃料消耗值固定之外) 會應對一開始的問答,跟餵食的食物而有影響,食物就是泛指營養調理機做出的那些,每一隻對相同的食物都有不同反應,完 全 隨 機,跟食物價值、複雜度完全無關,所以只能自己試到滿意。多謝了HG你這個爛設計
* 那隻遠征七送的龐然大物不能餵食改屬性

護衛艦探險


這是貨船重要的另一功能,需要各種護衛艦派來配合。
每天列表會刷新五個任務,而每個任務時間越長,會有越多的遭遇事件,同時這些任務也分別帶有不同屬性,特定屬性的任務表示該類型的遭遇事件會比較多,而均衡就是平均分散。
派任務時需指定至少一艘護衛艦,我個人是建議可以的話盡量湊到艦隊等級是五星,這樣可以有效降低護衛艦損傷機率,意即數值太低很容易壞船。
這邊可以利用裝備升級模組補救一點數值,藍圖在升級控制台都有。

此圖是可獲得資源一覽 (黑框是活性銦):

關於護衛艦等級:
一艘護衛艦需 55 次任務才會抵達滿等,當中數值從C級開始練能獲得最多的效益,也就是最容易讓護衛船數值抵達 50/50/50/50 最大值,所以產生了底下這張如何挑最佳護衛船的建議 (這張是被我簡化的版本) :
* 額外點數指類似下圖這種的,請先扣除面板上的數字

部分數據、圖片引用自NMS wikiNMS Resourcesr/NMSCoordinateExchange
有甚麼內容須補充可說,下次希望我先寫什麼主題也可以在下面留言~
最後讓我扔一張圖,我是無畏艦派,來戰(X

創作回應

x1310255
感謝大大,好人一生平安
2022-08-13 01:14: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