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我轉職成前端這檔事Final - 六角 Vue 直播班心得

夜矢 | 2022-03-11 19:25:55 | 巴幣 0 | 人氣 703

前言

自己學前端也大概一年半,從當初被前公司搞到裸辭之外,今年大概是我人生中最難熬的時候,畢竟以前讀書都有同學能陪,這次是完全靠自己。
我必須說我的意志力真的不強,所以這整段路上我其實沒有把自己逼很緊,我清楚我自己被逼緊我就不想做,所以我盡量讓自己保持輕鬆。
先來說說自己這一年半的整段歷程,後面會提到整個細節:
    1. 資策會-uiux設計師班
    2. Hiskio+udemy惡補Javascript+Vue框架
    3. 六角Vue直播班
嘛,不過本來沒有想要這麼早打,但為了心得牆只能先敷衍了事
總之後續會再補齊


第一週~第八週的學習過程

我必須說前三周我是真的覺得滿輕鬆的,我甚至可以把作業等級123都做完,大概到第四周起難度很明顯就上升了,很夭壽的是還卡過年,該說長男的悲哀嗎?過年反而忙到我沒時間學習,所以進度大概是在這邊落後。
不過說是落後,因為我本來就有先自學Vue,所以其實只是我自己在不懂的地方鑽牛角尖,後面的作業也是大概兩三天就能做好。對我就是懶


最大的收獲是?

起初我的目的大概就是看都看得懂但寫不出來,尤其是在THE F2E的時候。
所以當初報班就是希望有產出,這點我還在努力,但確實給的學習機會跟反饋應該是我接觸過最好的。
尤其是助教機制,我只能說
「這就是我要的」

因為上過資策會,我大概了解業界的教育體制大概是怎樣,像那種半政府單位,本來我還滿期待說有什麼完整的培訓,但結果就是想像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台北班40個人,一個老師對40人怎麼想都覺得不可能,而且我覺得向心力很差,沒有那種革命情感。
再加上因為疫情的後續處理,導致我們班當時對資策會反而有種同仇敵愾的感覺


話說回來,起初還沒上課之前真的覺得這種補習班大概就一個樣,但說實話六角出乎意料。
先說說我認為差異比較大的幾個點:

1、同學間的互相幫助:

之前在上資策會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面對面的關係感覺大家都不怎麼熱絡,雖然說一開始六角的DC也是有點冷清,但當作業開始變難的時候問問題的人就變多了(笑
我自己是有先自學過,所以還滿常幫人家回答問題,這邊真的建立我很多成就感。
此外就是分組,講老實話,我一開始是滿不想分組的,因為當時在資策會分組被隊友給拖累,以至於我在六角分組前還先問助教「最後作業可以自己做嗎」,好險答案是每個人都要自己做。
但我在這邊的分組真的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雖然整組10個人最後剩下三四個有在聊天,但這三四個,確是我想要的那種同舟共濟的感覺。

2、助教:

真的是一群熱愛教育的人,AM9:00~AM12點有人可以幫你回答問題這服務跟鬼一樣,
這部分我只能給滿分,某Ray姓助教還說他一天只睡五個小時。
我只能說:

愛惜生命,遠離六角助教職缺

3、社群

雖然這跟課程無關,但作為一個之前的巴哈版主與現任DCARD版主,我很佩服他們的企業願意花時間在經營社群,不是單指六角在社群的號召力,而是願意在前端這個領域給予資源,像是六角每周的請大神coding、持續三年的the f2e,甚至有些資源是丟在YT供人賞閱。
身為一個有在關注社群的我來說,真的只能給respect。

最喜歡直播班的哪些活動?

與其說是活動,倒不如說問題與討論區需才是讓我最喜歡的地方。
我覺得這部份得歸功於"分享"
因為,在自學期間其實很常會被自己bug搞死,我之前還發生過因為一個分號浪費自己三小時
我覺得對於初學來說,這算是相當好的點
另一方面,是對於我這類有底的人獲得成就感的良好來源
我必須說,自學真的很辛苦,其中很大一部份是對自己得懷疑,這時候真的只能用成就感跟意志力來撐
而幫人解決問題獲得的成就感就是幫助我撐下去的力量

以前讀書不是有那麼一句話嗎?  幫別人解答,一部分是幫自己複習
我覺得這句話說得很好,也是我喜歡這個平台的關係,他們太注重"分享"這件事情了

如果時光能倒流,會希望自己再次注意哪些細節?
不要去資策會


對課程的建議或鼓勵?
這點我私下有跟ray助教長溝通過
其實我會滿希望可以增加開課的頻率,像我當年也是打算先報六角,但是剛好錯過兩周沒辦法。
我知道維持課程品質與頻率之間需要平衡點,但我還是希望能夠增加開課頻率。

另外像OptionAPI 以及Composition API的,我當初其實無法理解為什麼不教composition API
所以我後來私下有去問Ray並反應這件事情
直到他掏出一張前學員的code給我看
完美演示如何寫出ComOPtion API(可以同時看到data return 跟 reactive()
重點是他還能動...
我只能說,還是先教option就好...
但我還是想提出一些建議
1、開課頻率:相比業界動輒十萬的課程,六角若為了維持課程跟助教品質,我認為價格可以再調高(直播班才6000多),以這種課程品質我是真的覺得至少值萬元以上。
2、Composition API等其他進階應用可以另開一堂進階直播班,而課程採取預約審核制(類似nodejs班),這樣也可以篩選掉會寫髒code的同學


身為學長姐,分享些想入坑的新同學一些勉勵的話
我想不是做完六角的學長而是做為在這條路的前輩給想踏的人一些建議
1、轉職:
轉職被市場包裝得太過簡單,其實這件事情一點都不簡單還伴隨著風險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轉成功,甚至有人轉完才發現自己不喜歡。
如果各位有幸看到這邊並且想著要不要轉職,我是真的希望各位考慮清楚自己的現實條件

另外,請各位不要再去社群平台問,我適合轉職嗎,這種智障問題,尤其在dcard,你有很高的機會被我嘴爆。
沒有人可以為你的人生負責,請自己考慮清楚。
成功可以被複製,但經歷不行

2、尊重:
正如前面所說,轉職這件事情被業界包裝得太簡單,以至於很多寫出髒code的前輩們在到處流竄,然後被說前端難民。
請尊重你寫出的code,想辦法優化他,優化邏輯,就算邏輯不好,至少排版要好。
請尊重的提出的問題,你提的每個問題,不只助教,也有很多實力比你強的同學在幫你看,不要提問丟截圖連codepen都不提供。不要問題解決放著就不回饋。請養成善的循環。


結語

可能過程中一直看到我黑資策會什麼的,但其實我只是不希望各位新人走冤枉路,我不能說那邊老師不好,相反的那邊老師在技術方面有些甚至是大神級別,但那邊的體制是真的不行,把很多好老師都磨掉了,我為了我曾經的十萬掙扎一下不為過吧。

我在這邊看的是社群的經營,我覺得9成熬過過直播班的同學大概都會喜歡這邊,因為這邊的各種回饋真的太好了。

如果你評估過自己的能力跟實際狀況可以支撐你撐完兩個月高強度的學習,那歡迎你來報名。
有任何問題歡迎站內信,我會撥空解答

你不會失望的


文章由 夜矢(happyday890)撰寫,同意六角學院有轉貼、分享心得文章的權利。

創作回應

雨挹輕塵
請問你是dcard的什麼版主?
javascript自學就去上六角的vue班嗎?
2022-10-04 03:00:08
夜矢
js自學
2022-10-04 17:00: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