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4 GP

[達人專欄] An-225一號機(1988~2022)

作者:子珅│2022-03-06 08:42:18│巴幣:1,213│人氣:2894
An-225是個奇蹟。每小時燃燒二十公噸的燃料、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機場無法供她起降,這樣的飛機在現在這種時代根本不可能被製造出來,但是An-225做到了。An-225被建造了,An-225在1989年巴黎航展上搶盡風采,An-225是歷史上翼展最大、載重最重的運輸機。An-225的存在、表現都是人類航空史上獨一無二的偉大奇蹟。

太空時代

1981年,NASA發射了哥倫比亞號太空梭。

1982年,蘇聯開始加速製造暴風雪號太空梭。他們必須要將在俄羅斯平原城市製造的部件移動至位在西伯利亞的發射場,但蘇聯的鐵路並不能應付尺寸如此巨大的貨物,所以蘇聯使用改裝過的Myasishchev M-4轟炸機(改裝後為Myasishchev VM-T運輸機)來運送,至於運送方式?

裝在機背上。

理由很簡單,太空梭的重量是其他飛行器可以運送的,但體積則不然,即便蘇聯決定以部件型態運送暴風雪號,世界上還是沒有任何一架現有的運輸機能夠容納。將貨物裝到機外讓這些VM-T能夠不需要對機身設計大改就能運送這類大型貨物。然而,VM-T的載重並不理想,因此有個顯而易見的缺點:在VM-T機背上的,永遠都不會是完整的暴風雪號。為此,蘇聯需要更大的飛機。

在此先順便解釋一下美國是怎麼處理太空梭的運輸問題的。太空梭的推進器由鐵路運送(你可能有聽過馬的屁股寬是怎麼決定了太空梭推進器尺寸的故事),外部燃料艙則是海運(發射場靠海的好處),太空梭軌道器本身是空運,載具是改裝過後的Boeing 747。


總之,時間到了1988年,蘇聯領導層希望暴風雪號能趕快發射,這讓工程師們必須趕緊找到空運的方法。蘇聯當時已經擁有全世界體型最大、載重最大的運輸機了,但An-124雖然搬運能力強大,也一樣被空間問題所苦,因此在Antonov設計局的工程師必須要超越自己的世界紀錄,造一架比An-124更大的飛機來承擔運載暴風雪號的重擔。

An-124。

因為時間緊迫,他們基本上是直接以An-124的設計做基礎,將機身拉長、機背強化、翼展加大、引擎從四具增加到六具、將垂直尾翼改為H型尾翼(這樣機背上的暴風雪號不會導致垂直尾翼吃不到氣流,比暴風雪號大的零件如外部燃料艙也不會和垂直尾翼接觸),最後再將起落架增加至32個,這個更宏偉、有力的設計被定名為An-225。


An-225的翼展達到了88.4公尺,負重能力是西方世界最接近競爭者的兩倍,可以用來運送零件的貨艙空間達到了1300立方公尺,長43.35公尺,讓萊特兄弟在裡面進行飛行者號的首飛也沒有問題。

蘇聯設計師們非常看重An-225,甚至計畫讓An-225成為從空中發射小型太空飛機的平台,成本會是從地面發射的十分之一,彌補暴風雪號的成本缺陷。

An-225與小型太空飛機的模型。

工程師們打算製造幾架An-225,作為蘇聯未來數十年太空計畫的中流砥柱。


暴風雪的到來

1988年12月,暴風雪號進行了首飛,使西方國家非常驚奇,因為世界上大多數人當時根本不知道蘇聯有一個自己的太空梭計畫,更何況是一個比美國的太空梭更先進的計畫:暴風雪號的首飛是無人發射,由飛控電腦自行完成往太空的全程,最後飛回地面降落。

沒過多久,西方國家就有了更仔細觀察暴風雪號的機會:1989年巴黎航展,一架An-225攜帶著暴風雪號太空梭降臨了。

航展上的An-225與暴風雪號。

在現場的觀眾盡情地觀看暴風雪號與An-225,而西方專家則是感覺奇怪:在往巴黎航展的途中,An-225帶著全新、只發射過一次(還沒有乘客)的暴風雪號穿越了一片正下著暴雨的雲層,這是種很莽撞的行為,像NASA就不會拿他們的太空梭冒險。他們不知道的是,蘇聯其實已經沒精力可以管這件事了。暴風雪不只到了巴黎航展,也籠罩著蘇聯經濟。蘇聯政府已經沒有錢可以應付太空計畫了,暴風雪號已經沒有了未來。

An-225也是,雖然An-225可以承擔很多東西,但也承擔不了蘇聯經濟問題。在暴風雪號出局之後,An-225變成了毫無實際作用的噱頭,只能在各個西方航展上空巡迴。工程師們為了幫An-225找到一個用途,基本上什麼想法都提出了,例如用An-225投送A-90「鷲」翼地效應機進行水上搜救、改裝為三層超大型客機等等,甚至英國一度想要用An-225發射自己的太空飛機。

英國的提案。

不過這些方案沒有任何一個脫離構想階段。1991年,蘇聯解體,Antonov成了烏克蘭企業,An-225被送到了Antonov的所在地基輔存放,實際上成為了殺肉對象。

另外,An-225除了完工一架外,也有第二架沒有完工的,從蘇聯解體後就一直保持著這個模樣。

蘇聯解體對Antonov的最大影響是主要客戶消失了,他們需要開發新的財源,所幸他們的確找到了。Antonov手頭上有著一整隊全世界運輸能力最強大的An-124運輸機,這讓他們能夠獨佔地球上最極端的空運市場:發電廠的發電機組、火車頭、五架S-70直升機等等,只要是太重、太多、太巨大,在這世界上就只能找Antonov來空運,否則就去找海運吧。然而有時候Antonov會遇到連An-124也沒辦法處理的超大型貨物,這讓Antonov對An-225的未來有了新的想法。

1990年代末期,An-225的重建開始,不過這並不是單純的把零件放回去而已,因為不像An-124,An-225並不是為了運送普通貨物而設計的。An-225有著為了支撐外部貨物而非常強勁的機背結構,但機艙卻沒有相同的強度;An-225只有機首艙門,沒有如An-124一樣的機尾艙門,這讓An-225的裝卸貨速度一定比較慢;作為1980年代的蘇聯設計,An-225的引擎與航電設備以西方角度而言也明顯過時,以上這些能改變的最好都要改變。

Antonov投入了兩千萬美金,強化了An-225的貨艙、更換了新的航電設備與來自Rolls-Royce的引擎。改變一新的An-225的首次商業飛行是2002年,將187公噸的貨物從德國運往阿曼,同樣的貨物需要兩架Boeing 747貨機才能運完。

An-225從此獲得了新的未來,並不是蘇聯太空計畫的骨幹,而是作為世界第一的運輸機值勤,並且不斷的創造新的負重紀錄。很明顯的,An-225並不是想請就請得動,每小時的操作成本高達三萬美金,而且數量非常稀少,所以除非An-124沒辦法處理,否則An-225是不會出手的。

除了活躍的一號機外,未完成的二號機也常常登上新聞版面,通常是又有傳聞說有人要把二號機完成,但是到現在還是沒有實際的動靜。


然而,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An-225被困在了基輔,並且在2月27日被摧毀。二號機目前安然無恙,但二號機只是二號機。烏克蘭政府已經保證會重建An-225,但在五年之內,世界上不會有An-225。
-----------------------------------------------------------------------------
依然安好的An-225。

An-225有個很美的名字,叫Mriya,是烏克蘭語中的夢想。看著Mriya降落是不可多得的經驗,當你的雙眼看著人類史上最龐大的飛機降低高度,隨著距離縮短而佔據越來越多視野,雖然已經收了節流閥,六顆Rolls-Royce引擎還是以撼人的音量獨佔著你的耳朵,只要Mriya在場,她就是整個世界的中心,而且她絕對不會讓你忘了這件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033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烏克蘭|An-225|Antonov|安東諾夫|蘇聯|太空梭|太空

留言共 11 篇留言

kamami
偉大的航空界里程碑,短時間內是無緣再見到這樣的令人震撼的飛行器。

https://youtu.be/0HIddtgGzDE

03-06 09:01

麻美學姊掉頭就走
人類的「夢想」現在是名副其實的破滅了

03-06 09:28

夏亞 生番模式
嗚嗚嗚

03-06 13:48

子珅
我寫第一段的時候有哭一點[e3]03-06 13:50
yk6
俄國入侵期間它正在進行大修,起落架還無法使用,根本無法起飛逃離烏克蘭...就這樣被困在戰火中心的安東諾夫機場...

03-06 18:43


她是一台很美麗的飛機 在空中飛翔的人造巨鳥 如今她的身影...噯

03-06 20:56

34D乳糖不耐症
她是不是有來過台灣 人家說有運機台來過

03-07 11:31

子珅
對,來過03-07 12:23
Zate
曾經送過濺鍍機來台過

03-07 13:28

可疑人物
做一台更大的飛機運飛機
真是粗暴有錢的想法.....

03-07 13:43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有來過台灣啊!

03-07 18:38

爆裂雙刀✯✯邊緣卿
o7
希望戰事早日結束
也期待看到烏克蘭的夢想再次被重建

03-08 14:14

nekorami
有從日本送台G的新機台到台灣過,降落在桃園機場,在電視上看過當時的影片

03-08 18: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4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失敗為何失... 後一篇:[短]烏克蘭平民製造的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Maximum the Hormone - 刃渡り2億センチ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