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麻將系列】探討「九蓮寶燈」定義的矛盾性

作者:熱血的志豐│2021-11-16 01:38:13│巴幣:2│人氣:549
進入主題前,要先說一下中庸麻將的理念…

在關兆豪先生的中庸麻將裡,有一個很重要的理念,就是「和牌分數不應該與聽牌形式有關」,而且認為這是個先進的理念,這點筆者也是認同的,但是「九蓮寶燈」這個役種明顯就與這個理念相違背,這也是中庸麻將上的矛盾點。

九蓮寶燈俗稱「九子連環」,這是在傳統上對九蓮寶燈的「真正定義」,所以無論在中庸規則或國標規則之中,九蓮寶燈都「必須聽九面」,和牌時才算數,但在一個副露率比日麻還高的章法當中,其實準九蓮出現的機率應比日麻還低,國標就算了,中庸打著「聽牌形式應與和牌分數無關」的理念,卻又規定九蓮只能聽九面才算數,真的很矛盾,如果真的要堅持這個理念,九蓮寶燈這役種一開始就不該採用。

再看看下面兩個例子…

例1:
1112345678999,聽九面,假設和牌張是5…
例2:
1112345567899,聽59雙碰,和牌張是9…

試問,這兩例的牌形有什麼不同嗎?不都是一模一樣嗎?
而且有大概率都是自己已經自摸和牌再轉聽九面的情形,非振聽能摸到九面聽其實不容易,加上準九蓮其實已經夠難了,況且在此局面時大概率都是中晚巡,轉聽後被搶先和牌的風險很高,更別說中庸麻將因為轉聽九蓮後的銃和所衍生出來的複雜精算制,當然這是後話,不再贅述。

所以才說,只有不採用,或者接受準九蓮一途,否則堅持「須聽九面」的定義根本就是自打嘴巴。

當然也有人說四暗刻的雙碰聽會影響役種的成立與否,不也是一樣嗎?

首先,四暗刻的定義是「和牌時要有四個暗刻」,所以重點在「暗刻成立與否?」這點,所以不是在聽牌形式,而是在「和牌形式」

例:
1113336668899,聽89雙碰,銃和8

此時8是明刻,所以該面子的暗刻條件無法成立,以致於手牌沒有四個暗刻,當然不會是四暗刻。
如果此時8是自摸和的話,8就是暗刻,手牌自然就有四個暗刻,四暗刻的成立當然就沒有問題,也沒有矛盾點,跟九蓮寶燈純粹以聽牌形式來判定完全不一樣。

雖然筆者認同日麻有準九蓮,但我不認同將九面聽的九蓮另外設置「純正九蓮寶燈」這個役種,準九蓮難度其實也夠了,無論純不純,分數都應該一樣。

如果只是因為「美感」而破格採用九蓮寶燈,那大七星的字牌七對子更美,加上在副露率比日麻還高的環境下,其實難度也不低。

光憑美感這點就能違背本來的理念就很難說服筆者了…

以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167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麻將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yih611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麻將系列】改良式日麻... 後一篇:【漢文訓讀】「漢文教授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