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舊世已去,新代將臨—瑞典UDES計畫Ep. 6 UDES XX 5與UDES XX 20

作者:子珅│2021-07-10 14:49:55│巴幣:84│人氣:749
(上回)


上一回結束在UDES 19,接下來的車輛並不是UDES 20,而是UDES XX 5。

瑞典廠商Hägglunds最知名的產品是Bv 206,一種絞接式全地形履帶車。這種設計讓車輛的地形適應性變得很高。

一輛普通的Bv 206。

有了這種技術,瑞典人也想知道這種技術能不能用在作戰車輛上,於是Hägglunds便依照FMV的要求進行技術驗證,成為了UDES XX 5。

Hägglunds的做法是在一輛Bv 206的底盤上直接改裝出一輛重達4公噸重的實驗車輛,有著一座假無人炮塔,然後將該車投入越野測試。

最早的一輛UDES XX 5實驗車輛,也是改裝的Bv 206。

完成的UDES XX 5與一輛Strv 101,液壓絞接系統展示。

他們在知道Bv 206因為車身過長,所以不能做到小旋轉半徑轉向,這樣會影響車輛在狹窄環境如城市街道內的機動能力。因此,他們特地在原有的絞接系統上增加液壓活塞,讓駕駛可以控制前後兩車身的相對角度,這樣駕駛可以讓車身前後兩端抬起,只留下車輛中央的懸吊部分接地,這樣就可以進行原地迴轉。

而在越壕測試中,多虧了其獨特的越野特徵,UDES XX 5越過(或是爬過)了所有壕溝,車輛不是直接穿過又窄又深的溝,就是在進入溝中後將前車身開上溝壁後將車身「拱起」,這樣子把整個車身拉出壕溝中。

在進行類似動作的UDES XX 5。

UDES XX 5在面對其他如矮石牆等等的障礙物時也毫無困難,甚至可以直接開上運輸火車,不需要任何月台輔助。到目前為止,這個計畫中的測試是整個UDES計畫中最亮眼的之一。

他們從UDES XX 5中做出了以下結論:

1. 新的裝甲戰鬥車輛必須要有和其他支援單位如步兵至少同等的越野能力,而FMV認為絞接式底盤是有達到此條件的。
2. 武裝必須要能夠反坦克。
3. 因為重量限制,所以防護最多只能抵擋步兵槍火與炮彈破片,這樣應該可以把重量壓在20噸之下。

在1980年代初期,根據UDES XX 5的測試結果,軍方對這個項目有了很大的興趣,認為這有望成為一種新的輕型驅逐戰車,所以他們要求Hägglunds與Bofors一起製造一輛新的絞接式底盤裝甲戰鬥車輛,重量20公噸,需要使用標準120mm滑膛主炮(和之前的不一樣,這門不是低膛壓炮)。

這次的計畫被命名為UDES XX 20,重點是要了解在UDES XX 5重量不到5公噸的測試平台取得的資料能不能直接套用在20公噸的全尺寸平台上,還有標準的120mm滑膛主炮能不能在這麼輕的車輛上有效使用、絞接式底盤對射擊有沒有影響。


在雪地中的UDES XX 20。

UDES XX 20的測試在1982年1月開始,一直持續到1984年3月。


UDES XX 20的引擎與備彈在後車身,主炮與三名乘員(車長、駕駛、炮手)則在前車身,炮塔和UDES 19相似。主炮是一門裝上了炮口制退器的Rh 120 L/44。

車長的位置原本有計畫使用可以快速升降的裝甲艙,讓車長可以安全的在高過主炮的位置對周遭進行觀察,但是這個設計最後沒有出現在測試車輛上。

原本也預計要使用類似UDES 19的裝填機,並且將備彈放在後車,但是在測試車輛上只是手動裝填。

在車身中央的液壓活塞共有三個,一對在絞接處上方兩側,控制水平轉動,一具在絞接處正上方,控制垂直轉動。控制是基於駕駛方向自動調整,有兩個版本,第一個是可以進行水平轉動、垂直轉動還有前後車身扭轉,第二種則只有水平與垂直轉動。

在夏季進行越野測試的UDES XX 20,在其中一張照片背景裡面看的到UDES 08測試車。

總重最後到達了26公噸,長寬接近一台主力戰車,也比同期的其他輕型戰車重了大約10公噸。引擎是一具Detroit Diesel 8VA-71TA柴油引擎,輸出馬力600匹,極速每小時55公里,車身正面裝甲最厚20毫米鋼板,側面是兩層6毫米的鋼板。

在射擊測試中,UDES XX 20的表現不錯,他們認為只要在Rh 120上加上炮口制退器就能夠裝上這種重量的車輛使用了。射擊的後座力可以接受,準度也沒有下降。

射擊中的UDES XX 20。

比較測試的對照組是一輛Ikv 91,而不論是夏季還是冬季的積雪地形、障礙物等等,X 20的機動性都與Ikv 91對等或更優。測試評估也認為只要對測試車做一些修改就能通過柔軟地面或更嚴峻的地形,而且他們也發現前車身就算損失一側履帶,XX 20也可以繼續移動,讓XX 20面對地雷有更好的生存性。

在測試中發現的最大問題是射擊,XX 20需要花明顯更多時間才能完成從與敵人目視接觸到開火的一系列動作,讓在接敵過程中錯失射擊機會的風險變的更大,而XX 20的車身剪影也過高且側面面積龐大,不利於隱蔽,在從射擊位置撤出時就算已經使用特殊手段(如煙霧彈)也很容易被發現。

這輛測試車的結果讓兩個新的計畫被提出,分別是UDES XX 20B與UDES XX 20C,除了車身布置不同外,還著重於絞接點的強化與懸吊改進,然而兩個案子都停留在繪圖板上。

UDES XX 20B

UDES XX 20C

他們最後整理出了絞接式底盤車輛的優缺點,如下:

優點:
1. 可以克服大量的地形障礙。
2. 正面剪影偏小。
3. 被攻擊癱瘓無法移動的機會變小。

缺點:
1. 結構弱點變多。
2. 雖然正面剪影變小,但側面與上方都變得過於巨大。
3. 結構複雜代表著生產與維護成本增加。
4. 要準備做出原地迴轉的時間過長。
5. 接敵時間過長。
6. 重量比同級車輛還重。
7. 雖然評估認為只要做出修改就可以在軟地面上移動,但卻沒有實際解決方案出現。

因為絞接式底盤的先天設計,車輛在地面上的接地壓本來就會與同重量的普通車輛還要高,這代表車輛更容易陷入軟地形中;尤其因為前車身比後車身還要重,在前車身陷入地面之後,後車身不能夠在前車身壓過的過深車轍中有效抓地,所以就算倒車也沒有辦法自行脫困。

因為UDES 19主要就在測試這個類型的炮塔,所以UDES XX 20也沒有進行充分的射擊測試。

最後,FMV認為絞接式底盤帶來的優勢並不足以正當化成本的上升,所以放棄了這個路線。


該測試車目前依然完好,現存於瑞典Arsenalen戰車博物館,在庫存中未展出。

博物館的影片,對UDES XX 20的介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038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瑞典|UDES|實驗性武器|戰車|冷戰

留言共 2 篇留言

只是個開始
有種 紅警2 天啟坦克感覺(x

07-10 18:36

sss1037

07-10 19: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約翰·白朗寧當時與... 後一篇:[短]3D列印RPK機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