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帕尼利亞編年史-1.神的世界

大臉兔 | 2021-06-17 14:07:47 | 巴幣 0 | 人氣 423

1     神的世界,過去

—————————————————————————————

1.1     世界的起源

       傳說在帕尼利亞大陸形成之初,世界尚沒有陸地,放眼望去,就只有那一片無垠的靜寂之海。始神創造了海洋,以便能在其中獲得片刻安寧的小憩,但海洋是如此廣袤,風無法飛躍,光亦不能穿透,始神不免感到無趣,於是將海洋一分為二,讓中心的那一片海域浮出靜寂的海面,迎光而升,順風而長。中心的海域得到始神特別的恩澤,生長得愈加廣闊,始神於是心滿意足,懷抱著最初的那一片靜寂之海,沈入了永恒的安睡。
       在始神沈睡前,曾有一朵光芒從始神的身體飄出,湧入那無盡的世界之海,光芒在世界之海中化為生命的種子,開始在海域的最中心處發芽生根,迅速生長。不知過了多少年月,生命的種子已然從萌芽長為參天巨木,那是最初的世界之樹,大樹的根須隨著海洋的生長一同向四面八方蔓延,根須延伸之處,海水化為沃土,於是世界一分為二,一面是歡愉活躍的世界之海,一面是永恒沈睡的靜寂之海,也稱作冥海。
       在光與風所無法企及的遙遠的世界盡頭,世界之海停止了生長,而大地也隨著世界之樹中神力的消耗中止了蔓延,帕尼利亞世界,在此定型。

1.2     生命的傳說

       世界之樹停止生長後,神力不再化為土地,而是再度凝為種子繼續向世界散播:種子被風吹進海洋,化為珊瑚和魚類;種子被風散入土壤,化為昆蟲和植被;種子被光普照四野,化為鳥獸與巨龍;種子落地為果實,化為精靈和人類。
       人類誕生之後,開始在各個大陸中繁衍生息,形成秩序,在此期間,各大陸的人類在其獨特的生態環境下逐漸開始了緩慢的新的進化,並最終形成了當今世界中統治著各個大陸的核心族群。

1.3     信仰的萌芽

       精靈誕生於世界之樹下,他們是帕尼利亞最初的智慧生命,同時也是世界之樹及這個世界的守護者。
       精靈族的歷史見證了整個帕尼利亞的變遷,從人類的誕生,到王國的興起,精靈族始終懷抱著虔誠與善意遵照世界之樹的意誌引導著人類。與其他種族不同,精靈的誕生並非通過族群的繁衍,而是依托於世界之樹的意誌——當世界之樹認為必要的時機來臨時,它的枝幹上會凝結出一枚果實,經過一段時日的孕育之後,果實便會落地散開,化為一位新的精靈——每一位精靈在降生之時都會被賦予其對應的職責與權能,他們,即是由世界之樹締造的這個世界的神族。在精靈的族群中,有三位擁有特別權能的存在——日之女神烏爾德、月之女神薇爾丹蒂、星之女神詩寇蒂,她們分別守護著世界的過去、現在、將來,被稱為命運的三女神,被精靈們尊為阿斯加德的至高象征,通常世界之樹的意誌便是通過她們向精靈們傳達的。
       在人類誕生之初,日之女神遵從世界之樹的意誌,率領著精靈們將世界之樹的恩澤和生存的智慧毫無保留地贈與世界上的所有生命,他們是在世界之樹締造了帕尼利亞之後這個世界生命體的首位啟蒙老師,在相當悠久的一段歲月裏,他們是各大種族共同的信仰神,象征著生命的恩典,與智慧的傳承——然而相對於精靈族之外的其他族群來說,生命,實在太過短暫,而短暫的生命所帶來的遺憾,便是遺忘——現在,他們被稱為舊神,過去的事跡已然將被這片大陸遺忘。
       當最初的使命完成後,日之女神返回了精靈的故鄉,世界之樹的所在地——精靈們稱之為阿斯加德的地方。

1.4     秩序的榮光

       在人類的崛起的過程中,新神的指引曾被視為是不可或缺的力量。當最初的使命完成後,新一批的精靈在月之女神的指引下遵從世界之樹的意誌分別前往不同的大陸繼續引導著人類,人類在他們的引導下逐漸從原始走向秩序,並最終在各自的大陸上建立起了不同的國家,而這些負責引導大陸人類的精靈們,也被各大陸視為是自己的新神。之後,人類的國度開始空前的繁榮起來,但從整個帕尼利亞來看,這一時期的各個大陸也逐漸從統一開始走向獨立。而對於精靈族或者說諸神來說,這也是一個高度秩序的時代,命運的三女神依然守護在世界之樹旁,時刻聆聽著世界的意誌和命運,而已經成為諸神的精靈們則在帕尼利亞中對世界的秩序進行著系統性的管理和維護,形成了人神共治的世界秩序體系。
       這是一個仿佛只會在童話中出現的世界,所有人安居樂業,和平共處,各大陸的人類彼此包容、理解,他們之間沒有對立或敵視,只保持著純凈而虔誠的善意和諧共生。這是古老的歌謠中精靈描繪的理想鄉,也是諸神最為懷念的時代。

1.5     諸神的黃昏

       時代的榮光就像太陽的光輝照耀著整個世界,而帕尼利亞的理想鄉正是那輪午日,金芒光照四野,大地生機勃發,萬物欣欣向榮。但正午之後,太陽的下落必將帶來萬物的雕零。
       世界持續的繁榮終於耗盡了世界之樹剩余的神力,就像四季交替一樣,世界之樹也漸由繁茂期轉向了雕零期,萬物將枯,生命萎靡,往日肥沃的土地開始幹涸龜裂,曾經滋養人類的資源漸漸消耗殆盡,人類,終於第一次見證了這個世界真正的死亡。
       世界陷入了死亡的陰影,大陸的土地開始從邊緣處崩塌,人們紛紛向他們的神明祈禱,然而精靈們卻對此束手無策,於是人類寄托於精靈身上的對這個世界僅存的希望也就此瓦解,世界陷入混亂,人心惡念叢生。
       仿佛是為了映照這個世界的劇變,帕尼利亞各地都開始出現了精靈們從未見過的邪異生物,它們被稱為魔獸、邪魔或是妖獸和鬼族,它們裹挾著邪惡且強大的黑暗力量在各個大陸中瘋狂掠食著生命,持續嚙噬著帕尼利亞最後的光輝。
       精靈們不得不離開故鄉,紛紛奔向各個大陸同邪異生物作戰,試圖在這毀滅的洪流中為世界作最後的抵抗。
       在所有的邪異生物中,有四個被精靈們公認為是最強大和恐怖的存在,它們不但是這個世界的生命邪惡和黑暗意誌的集合體,甚至本身已化為了這個世界混亂存在的根源,它們被稱為危害世界的四大災獸:帶來饑荒的災獸——奇美拉,帶來戰爭的災獸——比蒙,帶來瘟疫的災獸——尼德霍格,帶來死亡的災獸——克拉肯。
       災獸的根源性讓它們得以與世界的混亂共生共榮,在帕尼利亞秩序被徹底摧毀的情況下,災獸的力量無疑已經達到了極致,而精靈們卻正處於最為虛弱的時刻,世界之樹的雕零使他們失去了永恒的生命,而人類信仰的失落則更加削弱了他們的力量,精靈開始隕落,人類也在仿徨中幾近絕望,他們將這一場戰爭稱之為黃昏之戰。
       災獸對世界造成的破壞遠遠超過了魔獸的總和,精靈們別無選擇,他們停止了祈禱,起身向世界之樹和三女神告別,在精靈統領、神王烏特加德的帶領下轉身奔赴那預言中的戰場——黑帝斯大陸,諸神黃昏之地。
       黃昏之戰最終以精靈的慘勝收尾,災獸被切斷了和世界的聯系,失去了混亂的根源性作為普通的強大生物被封印起來,大多數魔獸也被驅趕至納斯特隆德大陸禁止離開。然而精靈族付出的代價更加慘痛,大部分精靈在戰鬥中隕落,殘存的精靈們也身心俱疲,他們失去了眾多成員,而衰弱的世界之樹也不再誕生新的精靈,精靈族已無力再阻止世界的崩壞,以及維持這個世界的秩序。於是,剩余的精靈們決定返回故鄉,在雕落的世界之樹下繼續祈禱,靜待帕尼利亞結局的到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