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5 GP

步兵軍官佩劍的末路—以一戰英國為例

作者:子珅│2021-03-16 21:36:57│巴幣:1,186│人氣:1304
為何一戰中的步兵軍官會放棄佩劍,改用手槍?


首先,很多人直覺會覺得是因為劍在一戰中已經太落伍了,但是事情並沒有那麼單純。一戰中,步兵軍官之所以全面放棄佩劍是因為佩劍增加了軍官死亡率。

為何佩劍並不是因為無用被手槍取代?因為兩者實際上是可以並存的,甚至理論上可以一起使用,並沒有理由只在兩者之中只選擇一個,而且兩者都是優秀的防衛性武器;尤其在一戰後期比較機動的戰鬥,像是對敵人壕溝衝鋒中,基本上每個人都會帶著冷兵器,擁有一把劍在這種環境中應該是種戰鬥優勢(或至少不會是弱勢),但是這些劍依然幾乎完全消失了。

所以接下來的重點是找出其他的可能性。首先考慮軍官的任務性質:軍官最重要的任務是指揮他的單位,以及(為了指揮他的單位而)活下去,失去軍官的單位就如無頭蒼蠅一般,沒有辦法有效作戰,因此,如果能優先處理對方的軍官,就能讓自己擁有優勢。如果從這個方向切入,我們可以得到一種推論:佩劍對步兵軍官的生存率有害,配合前面與戰鬥能力無關的結論,我們會得到的結論是:軍官會因為佩劍而被針對。

在步兵之中,因為這算是身分象徵,所以只有軍官會攜帶佩劍,而因為佩劍同時也很顯眼(金屬光澤,就算收在劍鞘內也有閃亮的護手外露),也就成了最容易辨別軍官的方法,這些被認出的軍官都會成為優先目標。

順帶一提,騎兵並沒有這種困擾,因為每個人都有攜帶一把刀,所以不會有因為持有佩劍而被認出軍官的問題。

以上可能聽起來只是理論,可是這種情況在一戰之前就發生過了,就在一戰開始十幾年前的第二次波爾戰爭之中,參戰方是大英帝國和南非殖民地的自治領地。

在戰爭初期,軍官傷亡率非常的高,因為波爾人的游擊隊在攻擊時都優先攻擊帶著佩劍的軍官,為此,軍方很快就做出反應。在1899年11月20日(這時候戰爭才開始一個多月),軍方發出命令,要求軍官將佩劍上繳,並且所有人的刺刀的握把、劍鞘與護手部分塗上卡其色(以掩蓋顯眼的金屬光澤,對付波爾人優秀的狙擊能力)。

很自然的,當一戰的軍官發現佩劍會害自己被認出來並被優先處理,那麼他們當然也會自動放棄佩劍。實際上,這次也是英國軍方直接下令將劍收回,並且改攜帶手杖(1914年11月開始收回,1915年7月強制禁止)。收回的劍多半直接放進庫存,或是直接運回英國本土。在這時候,這些軍官只攜帶左輪手槍作為主要武器了。

一戰開頭前幾個月的英國步兵軍官,腰上帶著1897年式步兵軍官劍(1897 pattern infantry officer's sword)。

三個皇家工兵,其中兩人手持輕便手杖(swagger stick)。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73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一戰|英國|軍刀|佩劍

留言共 9 篇留言

大大
既然佩劍會增加了軍官死亡率,那為何二戰中的日軍扔然會讓軍官配備武士刀?是因為文化的關係?

03-16 22:10

子珅
應該是吧,這個我不確定03-16 22:22
Jerry比較認真狀態
後期配發的手仗除了身分象徵外還有什麼用途嗎?

03-16 22:14

子珅
應該是沒有了03-16 22:25
Wilhelm
一樓說得現象,

我感覺跟日本帝國陸軍在中國戰場裡還在用類似歐洲一戰的打法有關..

03-16 23:37

Concerta
所以就這樣放棄了配劍的可能性真的很可惜
一把好的配劍應該是要能跟上時代的才對
https://pbs.twimg.com/media/CG4eR5FVIAA_9Fe.jpg

03-16 23:46

子珅
那東西沒有跟上時代ㄛ,反而是落後

1864年的義大利sabre
https://i.imgur.com/vNvxLkc.jpg

1870年的比利時sabre
https://i.imgur.com/06WzF2l.jpg

兩把上面都有針式底火轉輪手槍03-16 23:50
野戶
可是配劍真的帥炸

03-16 23:56

Jerry比較認真狀態
樓上提到的「跟得上時代」的裝備,其實在16、17世紀北義大利的富有城邦就已經出現了。除了劍外,亦有結合長桿武器的例子

03-17 01:28

子珅
http://myarmoury.com/feature_spot_combo.html03-17 01:31
子珅
這裡有一堆例子03-17 01:31
毛可可
先射那個帶著劍的渾蛋

03-17 06:40

CapitalistPig
樓上那個帶槍佩劍也太炫,之後會考慮寫相關的文ㄇ

03-17 12:41

子珅
Probably 03-17 14:37
路人甲
日本沒有改進是因為沒有遇到軍士官配劍而造成的提高傷亡(可能也沒有統計)
加上日本師承德國 而德國似乎也沒有標配配劍的裝備(禮儀刀除外)
應該是自成體系(帶著家族的傳承寶刀)
而低階士官都整隊整隊出去玉碎 也沒有回不回地來的問題
而部分軍官佩刀也不是拿來殺敵是拿來切自己的吧

03-21 06: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5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勘誤]約翰·白朗寧 E... 後一篇:網路真的很奇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