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思考訓練:關於資訊不對稱

作者:夏目上將│2021-02-17 16:45:58│巴幣:28│人氣:252
來討論一些比較進階,細微的東西。

資訊不對稱其實很接近詐騙,當然比起想要空手套白狼的詐騙,資訊不對稱算是比較厚道了。

至少東西是有的,但……不一定有那個價值。

我是出社會後才明白資訊不對稱這東西對我們在做出選擇這件事有很大的影響。

先來聊聊資訊不對稱的定義:(摘自維基百科 )

指參與交易各方所擁有、可影響交易的資訊不同,買賣雙方中一方擁有比另一方有更多資訊。

我個人是把這當成狹義定義,也就是說狹義的資訊不對稱肯定是跟商業行為,交易掛勾。

而商業行為牽扯到的是價格與商業價值。

之前在士林夜市鬧很大的士林夜市3包水果500元事件,就是一種資訊不對稱的應用方式。

這邊要解釋一下,其實像這類觀光夜市要宰客人肯定不是宰本地人,因為本地人知道水果的價錢該多少,它們針對的大多是外國觀光客。

在中國也有類似的手法,本地人跟外地人是兩種價錢。類似的觀光勝地土產店也很常見,就是要欺外地人不懂價。

另一個例子,內線交易。這也是一種資訊不對稱的用法,一些股市大鱷就是用這種手法來撈錢,坑害投資散戶。

基本上我是認為,資訊不對稱本身就是一種不公平的交易手法。所以對於那些相關資訊難以取得的領域行業,我都是敬謝不敏。

因為太容易被利用資訊不對稱打擊了。

像是過去沒有104之類的人力銀行,很多行業的薪水你都得靠自己去問去談,有些無良老闆就利用這一點壓低薪資,也不管這合不合行情。

或者租房子,沒有相關的租屋平台前,很多房東也是盡量搞惡質低劣卻又高租金的房子。沒有一個參考,沒經驗的學生就很容易被騙。

要做甚麼事,只要涉及到金錢問題,一定要先問清楚,考察清楚。不要傻傻地人家說甚麼就以為是甚麼,那被利用資訊不對稱坑上一筆,也就是只配活該兩字。

狹義上的資訊不對稱是用在交易行為,那廣義上呢?

廣義上的資訊不對稱就是用在價值判斷,這個價值判斷就有很多面向。

比如說感情,交往。

渣男找涉世未深的小妹妹出手,為何容易得手?

因為資訊不對稱,小妹妹參考過的男性不多,往往弄些手段就傻傻失身。

等到渣男吃完不認帳被拋棄,重複幾次後才知道要怎麼看人。

這就是資訊不對稱造成的。


有些人利用他人對它自身經濟狀況與花錢習慣的不理解,來到處攀關係借錢。這也是一種資訊不對稱,對方不清楚這種爛人的前提下被要求借錢,傻一點的就是幾萬幾十萬出去然後就沒了。

這也是資訊不對稱。


有些人總愛吹噓自己如何如何,說自己是某某領域的大師,實際上就是想欺瞞不了解的人。

比方說,最近有一種改編作品把原作銷售量也算成自己銷售量的手法,就是在利用資訊不對稱。

漫畫改編,跟原作小說,還有動畫改編或遊戲改編,其實都是不同的東西。尤其是改編作品,很多時候是沾原作的光才能有好表現。

不懂得其中差別的人,就很容易被這種手法欺騙,以為這就是靠改編漫畫才有這樣的銷量,實際上這銷量與人氣是屬於原作小說的,不是漫畫改編。

我是覺得,喜歡利用資訊不對稱來製造優勢宣傳自己固然是一種四兩撥千金的作法。但那只是在耍小聰明,都是虛的。

利用這種虛的行為想要換出實際的利益甚至是人氣,就算成功了也不會長久。

噱頭終究是噱頭,玩再多並不會提升他人對你的評價,更多的恐怕還是被人輕視。

至少我遇到這樣的人絕對是完全不想跟對方有甚麼合作關係也不想去幫對方的,因為這種人不值得信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731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資訊不對稱|內線交易|詐欺|水果3包500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夏目上將
補充一下,我是非常厭惡這種資訊不對稱的行為

因為這會破壞信任

你隱瞞了必要的資訊藉以牟利,就會讓人對你產生防備,如果這個社會都是如此,那麼人與人之間的基礎信任就會非常低,甚至沒有。

在這樣的前提下,要談合作就不可能了,不管做啥大家都會防備對方。

資訊不對稱對社會對產業的危害都是巨大的,這是需要付出大量社會成本才能夠彌補的惡行。

02-17 23: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世界樹文明文獻:全靈一統... 後一篇:邊境領主設定集:魔石等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