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蟲】搶救綠綠大作戰:九層塔之蟲(蟲化蛹不喜慎入)(已羽化:銀O夜蛾)

作者:水墨靜│2021-02-13 11:52:42│巴幣:64│人氣:1010
2月1日,那條青綠色動個不停的九層塔之蟲終於織完絲被化蛹,蛹呈綠色;綠蛹貼著容器的一側逐漸凝聚密集的黑斑;2月12日,蛹殼變得透明、顯現黑褐的翅膀紋理及乳白色腹節;2月13日早晨,乳白色腹節轉為深色。顯然牠快要羽化完成了,偶爾就會在絲裡扭動一下昭示牠還活著。

家裡挑菜挑到幼蟲時,我就會出馬,阻止那些綠綠,黑黑,或小白白被丟進垃圾桶,設法庇護到牠們羽化。這條之所以稱為九層塔之蟲,是因為家人表示牠疑似從預備料理的九層塔中爬出;我見牠除了通體葉綠,全無白粉蝶幼蟲的特徵,便暫時不作品種判斷。

自國中開始庇護過無數紋白蝶幼蟲(菜蟲)化蛹成蝶,遇過不同特徵的白粉蝶羽化,也遇過小繭蜂在下課鐘響到上課五分鐘的時間裡破蝶蛹而出塞滿整個小蛋黃酥塑膠月餅盒子的景象;我可以很肯定地說,這條綠幼蟲從幼蟲外觀的細節、習性、以大量絲被(繭)覆蓋己身的行為乃至蛹的形態,都絕對不是白粉蝶那一系的。

綠綠搶救多了,向來沒想過要拍照,不過我承認牠還是綠綠時活躍又可愛。裝置都和我種的那些水果種子一樣,是一些早該回收的容器,月餅盒、布丁盒、豆腐盒、快車肉乾盒或麥芽餅罐之類的,給蟲化蛹的通常黏滿絲無法續用,就此從再利用品變回垃圾。

哪裡不結,偏結在兩個容器縫間,結果我不敢打開容器清掉枯葉,絲被占據範圍比想像中大。


羽化是驚險的過程,我衷心祈願牠能成功。

2月13日15時羽化完成,如預料中的,是隻蛾子,或許我們都見過牠。

呣……看尾巴,覺得牠可能是女孩子?

一般人看菜裡綠色幼蟲=菜蟲=紋白蝶幼蟲。
這次的幼蟲除了沒白蝶幼蟲特徵和舉止,又會結薄繭,我就認定牠是蛾結果真的是。


老實說徒有知識直覺缺乏實際經驗還猜對不是蝶真的滿驚喜的。

雖然這隻斑紋連在一起,不過看起來與夜蛾科Noctuidae金翅夜蛾亞科Plusiinae銀O夜蛾那一群最為近似,尤其銀紋夜蛾的網路圖片。
這隻在強光照耀下同樣會泛出紫紅色,而且這篇資料這篇資料顯示銀紋夜蛾的幼蟲的確是綠色的,糧食中也包含十字花科,只是,網路圖鑑標示銀O夜蛾屬於數量稀少的族群。

銀紋夜蛾
銀紋夜蛾生活史


個人六號小說蝴繽其中一個單元是描寫蝶族與蛾族的故事,那篇的起源便是由於見到披著厚毛口器退化的蛾,覺得圓圓的很可愛……青蛙vs蟾蜍我也覺得蟾蜍比較可愛,但可沒因此就拿來寫故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693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墨靜|俠媛|眾生|小動物|心情日記|昆蟲|毛蟲

留言共 4 篇留言

小伽羅
願努力生存的小生命都能順利❤

02-13 11:57

水墨靜
https://images.plurk.com/4Nv4wgLcQ8WGVAJAz05xR0.jpg順利出來了,哈哈[e35]02-13 15:48
Selier
記得以前吃蔥油餅(+九層塔的),吃到那個蛹長得一模一樣

02-13 16:22

水墨靜
[e31]02-13 16:44
淡藍夜曲
跟你坦白看到蛾我都滅了牠 怕有傳染病

03-21 18:17

水墨靜
有看到FB某個問答你提到蛾卵的樣子(¯―¯٥) 不過這隻是吃菜的稀有種,廁所那種蛾蚋就是排水溝爬出來的有病菌……03-21 19:59
淡藍夜曲
我說得是我房間吃我頭皮削的蛾

03-21 20:06

水墨靜
(つд⊂)03-21 20: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a36776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繪】Fiito倒站之... 後一篇:詩【告白都要複製貼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跨領域附帶創作目錄集中區 (9)

世界的旋律(生活日記) (36)
生物庇護所 (7)
關於我的生命故事 (32)
被傳唱的夢中歌謠 (16)

虛擬的生活(線上日記) (34)
我不知道自己也能畫畫 (20)
我不知道沒學過音樂也能成曲 (13)
還忘記自己也學很多工藝 (16)

破碎音符的細語 (27)

串聯世界的歌聲:俠媛作品集 (7)
2.魔幻境界:珊雅頌(異誌奇幻) (14)
3.夢幻境界:奧神(奇傳) (0)
4.若夢冬晨:盎古迦(奇幻) (0)
5.夢圖遊戲:血之契約(異色) (16)
7.星夢森林:歐忒梅特(異誌) (1)
8.精靈召喚:珊雅頌(奇傳) (0)
12.普拉梅亞:天空的賭注(網遊) (1)
13.超速時空(科幻) (1)
14.殤夜奇譚(玄推) (0)
15.繆思靈之聲(奇傳) (0)
20.鏡象花園 (1)

23.夢境實記夢讀極短篇 (7)
1.神星傳說:神魔降世錄(奇幻) (0)
6.蝴蝶繽夢(童話) (0)
9.雪燕(文藝) (0)
10.在暗夜裡尋找生命(異誌) (1)
11.百鳥國度(童話) (0)
16.謎樣天使(現代幻想) (0)
19.音符在暗夜中踩出殘缺的旋律 (0)
21.穿越憂傷:駱蘭朵(異色) (0)
22.移轉空間(恐怖) (0)
蘭之戀系列11篇(文藝) (2)
再會,英雄之城! (2)
烏靈(自傳&異誌) (1)
《天魔的邊界-雙姝夢》 (4)
《天魔的邊界-凝滯殘酷的溫柔》 (10)

編織夢境的旋律:水墨靜作品集 (0)
AION《天魔的邊界》電影 (1)
AION《天魔的邊界》2 (1)

未分類 (0)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