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達人專欄] 【心得】窈窕淑女劇場版──睽違40年的少女名作再臨‧大正浪漫情緣

作者:千緒│劇場版 窈窕淑女 前編~紅緒、花樣的 17 歲~│2021-02-12 01:36:27│巴幣:32│人氣:4033
70年代經典少女漫改,劇場版:窈窕淑女──睽違40年的少女名作再臨.大正浪漫情緣
個人推薦度:★★★★(原作漫畫私心五星,但動畫扣一星
本篇含原作漫畫及劇場版介紹&心得、淺談差別/還原橋段、角色介紹
【故事簡介】
日本大正時代為舞台大正民主、西伯利亞干涉關東大地震等事件為背景描述活潑好動的女主角「花村紅緒」、以及其身為陸軍少尉的未婚夫「伊集院忍」兩人之間波瀾萬丈的戀愛故事。
◎原作:大和和紀
◎監督:古橋一浩(前篇)、城所聖明(後篇)
劇場版分為上下兩篇↑↓
【介紹&推薦&心得】
為紀念作者大和和紀漫畫生涯50週年而在2017、2018推出的這部動畫劇場版,改編自超超超懷舊經典70年代的人氣少女漫畫名作【窈窕淑女】,漫畫獲第1屆講談社少女漫畫部門獎,累計銷量超過1200萬部。

1978年其實就有出tv動畫了,雖然想看不過太舊,網上沒找到片源(ㅎ‸ㅎ) 只找到低清圖sad
1979、1985、2002 年也三度改編為日劇1987 年改編真人電影2017上映這部動畫電影的前篇,2018年後篇,同年還有改編音樂劇

這麼舊的一套作品,本來我是不會有機會,也不會有興趣接觸到原作漫畫的,可這部的漫畫家裡竟然有xdd 來自媽媽少女時期的收藏啊xd
原本因為無法接受這麼舊的畫風,以及奇怪的書名(記得當時一直吐嘈這書名很土、畫風像小甜甜、男主角好像女的(是在#)所以沒想看的,不過在媽媽狂推之下還是入了這個老坑#

先放個漫畫畫風,對於現代人而言算是上個時代的風格了吧,一開始看覺得蠻難接受的,但習慣後就覺得其實還是畫得很好看的٩(ˊᗜˋ*)و
不得不提的是,這部的製作公司是製作世界名作劇場聞名(ex阿爾卑斯物語 我的安妮特),由它製作這樣的懷舊作品,就覺得特別合適和期待。

不過在知道這部要推出新劇場版時,我的預感就是票房應該會蠻慘的......(事實也是如此qq)畢竟這部的原作粉年齡大概都媽媽奶奶級的,而且它還相隔整整一年才推出後篇,肯定又刷掉一波觀眾。
《作為原作黨的個人評價-負評部分》
1.原作有7集......濃縮成兩篇劇場版,以至於角色的情感鋪陳刪減過多,很多超有趣的配角戲份都直接影像帶過了qq,連台詞都沒有(特別是後篇)。

2.大陸、日本網友最多的負面評價主要來自於後篇的內容狗血
我覺得這跟前後篇劇情分配不均、節奏及刪減部分有很大的關係劇場版前篇做漫畫3集不到一半而已,後篇卻直接做了漫畫第3集~第7集

3.可能跟前後篇監督不同,以及後篇經費較不足也有關係吧,我覺得前篇無論節奏還是畫面相比後篇都好很多。
後篇很多畫面蠻崩的,肉眼可見的經費不足

一般而言,漫畫7卷的篇幅量完全是可以做到TV動畫24集半年番的量,濃縮成兩篇劇場版勢必需刪減劇情,但後篇真的節奏太趕,改編也很無力(完全無法凸顯這部本質是個喜劇,後篇搞笑橋段被刪光,但連虐的橋段都鋪陳過於倉促,導致作品失去重心),是個人很失望的點。
後篇整個就像是大雜燴一樣,登場非常多配角,但都沒有什麼戲份,劇情節奏也整個亂來(汗,前篇倒覺得蠻滿意的。
《作為原作黨的個人評價-正評部分》
1.人物都更符合時代也更美型了,畫面也很美。(雖然後篇人物常崩掉#
2.前篇節奏很好,畫面優秀,還原很多漫畫裡特別經典的橋段,作為原作黨既興奮又激動XD
3.雖然動畫後篇改編無力,但畢竟原作漫畫的優勢擺在那裡,其題材現在來看,仍是非常具有意義又出色的。

這部原作漫畫的故事真的非常棒,在少女漫畫這類型的范軸內絕對是我心目中的前列。
撇除各種交織情感的劇情外,日本大正時期的文化、歷史、戰爭、科技等也都是一大看點,主角的愛情和命運都是圍繞著歷史的發展所改變。(比如大正民主、關東大地震、西伯利亞干涉等
每個人物對於當時時代的各種想法體現、各種守舊派與革新派的衝突,作者描繪的日本大正時期,由現代的我看來,是一番獨特有趣的觀看體驗。
還有就是搞笑的部分!超級生動有趣的各種人物表情,我一開始是把這部漫畫當成搞笑漫畫來著啊xdd!其實這部的搞笑部分在漫畫根本是本體啊(x
動畫很可惜也把很多搞笑情節刪掉了qq

4.是說這cv表還是很厲害的xdd

---------------------------------------------------------------------
【劇情相關】含劇透
時代是大正。
17歲上女校的花村紅緒是一位活潑開朗的少女,不擅於料理裁縫等家務,但擅長劍道。

「女性必須改變。」
「這就是我們,大正時代的窈窕淑女。」
在男女七歲不同桌的時代,女性的意識主義逐漸崛起,正是老舊思維迎向新思維,「職業婦女」邁入「新女性」一稱的階段。
紅緒與學校的朋友環,無論職業、戀愛或是結婚對象都想自己選擇。
這樣的紅緒卻在某天,和臉上總是掛著笑容的帥氣男子──伊集院忍少尉相遇了。
其實他是從祖父母時代就被定下來的,紅緒的未婚夫。
一開始非常排斥婚約的紅緒,甚至和青梅竹馬蘭丸私奔,但最終還是被強迫搬入伊集院家的宅邸。
在那裡,紅緒除了和觀念守舊固執的爺爺發生多次衝突之外,也逐漸被溫柔又善良,總是包容自己、鼓勵自己的伊集院忍少尉吸引。
紅緒與伊集院忍就這樣漸漸互相萌生愛意,紅緒也逐漸適應和改變了這個家、改變了伊集院的爺爺。
可是這樣幸福的日子並沒有持續太久,忍被調離前往西伯利亞戰場前線,其後更傳出死訊,令紅緒傷心不已。
即使如此,紅緒還是相信著忍仍然活著。
為了守護無後的伊集院家及期望著忍的歸來,紅緒選擇成為一名職場女性,開拓起自己的人生之路。

前篇結束後篇開始──
──與未婚的伊集院少尉的戀愛去向,超越時代,現在綻放出新的光芒。(官方宣傳語)

在小小的編輯社工作(大正是記者一行掘起的時期)的紅緒,聽到了據說是西伯利亞出兵的逃兵出現的傳聞。
為了確認馬賊是否是自己心心念念的少尉而前往滿洲
在沒有找到線索就回去的紅緒面前,出現了一個人物。
他是來自俄羅斯的流亡貴族,薩沙·米歇洛夫侯爵。
懷疑與少尉長得一模一樣的薩沙侯爵的紅緒,親自去找侯爵的妻子拉莉莎詢問,卻親眼見識到了侯爵並非少尉的證據。
這個時候一直鼓勵並支持著紅緒的是工作出版社的主編──青江冬星。
感受到冬星對工作的熱情和他的溫柔,紅緒漸漸被吸引。
然後冬星邀請她忘記過去,和自己一起走上新的道路。
可是真相總有瞞不住的一天,少尉恢復了記憶,想起了自己並非侯爵而是少尉,是深愛著紅緒的少尉。
然而即便如此,他也無法捨棄救了自己一命,生了重病的拉莉莎於不顧。
伊集院家的房地產掌握在冬星母親手中,編輯長冬星因為不願讓紅緒為了少尉家難過,而甘願放棄經營出版社,返家繼承銀行。
紅緒也下定決心,要忘記少尉,和這個總是守護著自己的男人走下去,展開新的人生。

然而在與冬星的婚禮進行當天,東京遭受前所未有的大災害──關東大地震。
四處逃竄的人們,在熊熊燃燒的火焰中,從紅緒的腦海中閃過的
──是少尉的身影。
冬星和少尉,在兩人之間激烈動搖的紅緒的心——。
這是一個短促而又動盪的大正時代。
時而歡笑,時而流淚。
筆直地追尋著前方的紅緒,她最後選擇了什麼,又和誰結成一對呢?
這段屬於每位少女們夢中的浪漫情緣,曲折四起的世紀之戀──在這樣動盪的時代之中迎向最後結局。

------------------------------------------
【角色介紹】
《花村紅緒》
被軍人父親花村少佐一手帶大。活潑好動,不擅於料理裁縫等家務,但擅長劍道和打架
新劇場版動畫的畫風和人物塑造其實一直讓我有紗南的既視感,性格平時很奇葩,但其實也很細膩堅強。
是說我記得漫畫開頭可不是這樣美麗的騎單車通學,是騎一騎有毛蟲掉落的樣子(?#
這個表情的還原度很高啊xdd

不過相比漫畫中的紅緒,動畫裡可以說是非常正經正常了(#
漫畫真的各種超乎人類的異常行為看完動畫對紅緒的評價也許是:「這真的是女孩子嗎?」看漫畫:「這還是個人類嗎xd」真的超特立獨行。
武力值、鬧事能力MAX,就連入獄都把監獄搞得一團亂,無意識之中就讓兇惡罪犯對她服服貼貼,不敢造次
短髮紅緒也很好看!
《伊集院忍》
伊集院家的少爺,性情溫柔善良,臉上總是掛著迷人的笑容陸軍少尉。紅緒的未婚夫。
個性特別溫柔、善解人意,與紅緒粗暴、粗線條的性格反差強烈,但也因此互動很多萌點。
少尉的笑容在動畫裡簡直超勾人的,宮野真守的聲線溫柔又充滿魅力,相比漫畫他的魅力似乎更加昇華了><
看完上下兩篇的動畫劇場版後,早見沙織不停喊著「少尉」、「少尉」的聲音還是一直盤桓在腦海裡xd

《藤枝蘭丸》
紅緒的青梅竹馬,暗戀紅緒。因為長相漂亮,常被認成女孩紙。
但其實是個純情少年xd
其實他在漫畫裡也是戲份很多很好笑的一位xd,而且漫畫裡他非常受男性歡迎w動畫刪了很多他的部分。
是個鍾情於紅緒又惹人心疼的好孩紙,個性很女性化,也很柔弱愛哭,比紅緒孩像女孩xd

《北小路環》
有想法,新時代女性風範(?的大小姐,與紅緒在就學期間就是朋友。原本暗戀著伊集院忍(兩人為青梅竹馬),爾後放棄。
想自己尋找理想的對象與工作,和鬼島有感情線,遺憾的是劇場版也只有草草帶過而已。
《青江冬星》
紅緒工作的出版社社長兼主編。不擅長應付女性。
這傢伙在這個劇場版簡直被蒙蔽了魅力啊QuQ 原作是男二,戲份可不少於少尉的說
和紅緒搞笑的互動基本被刪得一乾二淨,感情變化也是,只看動畫的話會覺得他對紅緒的愛很莫名其妙吧,原作是一點一點慢慢來的,也難怪很多人說劇場版狗血了(汗,正是因為情感線鋪陳過於不足啊!

而且不知為何他的部分特別多臉崩......害我沒圖可以截@@
《鬼島森吾》
伊集院的部下,與其一起出兵西伯利亞。外表予人一種粗狂的感覺,但卻很溫柔。
記得漫畫的話一開始是暗戀著紅緒的(很久以前看的,記錯的話我很遺憾xd
漫畫他的戲份在劇場版幾乎縮成不到10/1吧(汗,看漫畫時很喜歡他的,但看動畫覺得他的行為有種尬感(?


--------------------------------
接下來補充在漫畫裡很有趣,但動畫中未有表現的角色們,或值得一提的有趣未採用片段&還原經典片段
爺爺吃壁虎~
漫畫中紅緒的表情真的很生動xdd
這個!
在劇場動畫中只有這個畫面帶過而已,然而我對她在漫畫裡的印象極其深刻xd
是紅緒入獄(被誤會是反政府主義者)時,監獄裡的牢頭老大,原本想教訓紅緒,結果包括她在內所有囚犯都因為紅緒的到來變得愈來愈憔悴xd
她真的被紅緒搞得快瘋掉xdd我都有點同情她來著了(#
後來還跑去紅緒家住,這就是患難中的友情嗎(? 不過患難只有她承受沒有紅緒就是了xdd
而且還對紅緒爸爸有意思(到底#
記得是冬星的未婚妻
在漫畫裡加入了出版社,也是處處想害紅緒,然後紅緒就會立馬報復回去,和她打架xd
出版社們的成員在漫畫中都很有趣好玩,但動畫只有結尾出場而已><否則這個畫面當初看漫畫時可是很令人感動的qq
漫畫這段直接演變成台上演員跟觀眾打架了xd

漫畫有趣的橋段真的提不完xdd,整個很搞事,本身就是喜劇為主的作品,搞笑成分甚至比戀愛情節要重,不過劇場動畫為了完整呈現故事,削弱了原作在搞笑方面的魅力,當然因為篇幅限制也是沒辦法,不過還是有點遺憾就是了

希望有生之年能再出個重製版tv動畫QuQ

【總結】
題材非常具有意義,牽涉很多現實歷史演變的少女漫畫經典,雖然是非常久遠的作品了,但它的漫畫還是相當值得一看,除了情節真的有趣搞笑,女主紅緒完全超脫一般少女漫畫女主角外,也有很多溫馨動人,充滿情懷的橋段。

而改編自這樣出色作品的新劇場動畫,我個人覺得直接看的話真的會覺得後篇各種狗血QQ,就像大部分網上評價的那樣,能理解為何票房不佳,因為連原作粉的我後篇都快看不下去......
不過前篇還是很不錯的!至少看時產生了當年的快樂與感動又回來的感覺。

附上前後篇pv

官方網站: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682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有空的
【漫畫】【那個啥黑砂!?】系列漫畫又更新了! 來看一下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