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人生整理:興趣與工作

作者:夏目上將│2020-11-11 17:33:05│巴幣:16│人氣:192
興趣跟工作我現在是分開看的,但我年輕的時候,的確曾經想要把興趣當工作做。

把興趣做成工作,其實就是一種實現夢想的過程。

能當成工作做的興趣,大多與創作或娛樂脫不了關係。

這篇放在人生整理主要是想要回顧自己過去的失敗,放思考訓練就不適合了。

對我來說如何把興趣跟工作分開看並不需要訓練,他只是一個很簡單易懂的標準。

你會付出代價去做的是興趣

付出代價叫你做你會做的是工作

當然,這個代價最直觀的例子就是金錢了。

所以我說這個很簡單分辨,一個是你要付出,一個是你要收穫。

這兩者的標準不能放在一起看,本質上就不同。

就算興趣跟工作合一,比方說有人喜歡畫畫,於是當上畫師。像我喜歡寫小說,我曾想過當小說家。

但興趣是寫小說,跟工作是寫小說,打從一開始就該分開看。

我想把小說寫到有人願意花錢買,跟我想為了興趣寫自己想寫的小說,本來就不能放在一起看。

年輕時不懂事,以為所謂的把小說從興趣當工作是指寫自己想寫的東西,寫到有人願意承認買單。

不過經過多次挫折(見十年一文),漸漸地明白這樣想是有問題的。不是因為這樣做不可能,在過去市場還被少數人壟斷的情況下,能實現某方面這種理想。但時代在改變,文字創作已經變得很難只靠內容吸引人買單,免費資源也很多。

如果不做商業考量,曲高和寡的機率還是很高的。更何況創意互相抄襲複製的傳播速度太快了,種種因素影響下,已經不能這麼想了。

但只有小說是這樣嗎?不,所有創作市場發展的路子其實都是差不多的,因為創作的價值是體現在情報因子的傳遞成本上,當情報因子傳遞毫無成本,每個人都能輕鬆從網路上找到一堆免費資源的時候,只想靠創作去維生基本上已經變成一種妄想。

扯遠了,我只是想說明為什麼我會把創作當興趣跟把創作當工作分開看的時代背景。

當創作也只是一種類似流水線生產的行為時,本質上工作跟興趣就得分開看。

所以才會有後來一系列的經營篇文章出現,都是在討論為什麼創作不能只問創意,也要兼顧其商業價值。

對我來說把創作當工作就是這麼回事,你想要靠寫東西餬口,那你就得寫出能換錢的東西,至於這東西好不好,有沒有達到你自己的標準,是不是你想寫的…

那不是你把創作當工作時該考慮的事。

運動當工作這個就更好玩了,參加比賽拿獎金算工作嗎?那要沒獎金你肯做嗎?

能當成工作的運動大多有很強的競技性質,可以讓許多人不停投入,比方說那些職棒職籃職業足球就是這樣。

但只靠拿獎金賺得了多少錢呢?傳不了錢的話能持久嗎?我覺得這就是為什麼國內很多跟興趣結合的產業,尤其是創作相關很難發展的主因,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把工作跟興趣混淆在一起,拿興趣的標準去要求做工作的人。好像把興趣當工作的人就是在玩看起來很輕鬆,領低薪是應該的。

那麼,在這樣的風氣下,怎麼期待會有人才願意投入?沒錢的話有才能的人會為了夢想燃燒沒錯,但沒甚麼人會為了夢想燃燒後還得幫人數錢吧?

啊,當然。我個人是覺得對產業來說,不管是甚麼產業其實都該站在工作的角度去看,而不是興趣的角度。

因為人會為了興趣投入代價沒錯,但人不會為了興趣去當別人的搖錢樹。越聰明越有才能的人越不願意幫別人賺錢卻自己苦哈哈,只有那些條件能力差,沒辦法只好低就的人才會接受低薪跟被利用。

但這些人用起來怎樣,能不能賺錢就不用我說了,我是很不看好啦。

以前在新創當主管的時候就很明白薪水跟未來願景對士氣影響有多大,一個領著低薪,對未來沒甚麼期望的,士氣低落的員工,能夠不出錯就該偷笑了。期待他們能拉動公司的火車頭,位公司帶來新的利益那根本是緣木求魚。

將心比心想,老子幫你賺錢自己分不到半毛錢的話,老子幹嘛那麼上心?領著死薪水能過活就好。

但很多公司都是覺得,我請你來做這個跟你興趣相關的工作,等於是花錢請你來做你想做的事情啊,既然是你想做的事,那少領一點也沒差吧?

其實根本就兩回事,工作就是工作,花時間花勞力為公司奉獻賺錢,跟花時間花勞力為了給自己帶來樂趣調劑,本來就不該放在一起看。

我一直覺得這是該分開看的,工作只有建立在合理的要求與報酬下才能長久。因為浪費人生在工作上面要求的本來就是一個更好的生活品質,讓自己能花更多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如果把工作跟興趣搞混,生活品質要提高是很困難的,兩邊拉扯會讓效率越來越低。效率低成果就少,但因為你會覺得你是把興趣當工作做,感覺花再多時間在上面也沒差。

結果就是你浪費了大量時間,以極低的效率,還有大量的壓力去做一點點你想做的事,還不一定能得到快樂。既缺少成就感,也很難做到你想做的事。

這樣的話,興趣還真的能當興趣嗎?

…好吧,總是有特例的。

但我想不是每個人都能當特例看對吧?像我就比較有自知之明,不覺得自己是那種運氣很好的天才,隨便寫一點東西丟去出版社就能大賣。

而且就我的觀察,隨著時代過去,真的能做到的人已經少到一個鳳毛麟角的程度了。

我是不可能去賭那微乎其微的機率的,我不覺得自己可能是下一個JK羅琳或九把刀,所以我還是決定把興趣跟工作分開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779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人生整理20201108... 後一篇:邊境領主設定集(廿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