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思想訓練:關於努力

作者:夏目上將│2020-09-24 12:47:58│巴幣:14│人氣:180
有些東西在低耗能生活系列的散文講過,不過不太一樣的地方在於低耗能生活是以我自己為出發點去看得,標準比較偏主觀。這邊講的是我自身成長的思路歷程,主要是要解釋為什麼我會這樣想,給看的人參考看看,就我自己而言比較客觀一點。

那麼,關於努力這件事,我在小時候很努力念書,為了自己美好的未來奮鬥著。當然這中間有很糟糕的理由,那就是我的童年過得並沒有那麼快樂。

第一個原因是我是獨生子,行為怪異獨特,不喜歡與人交流。國小我大多是被霸凌的人,雖然自己遲鈍沒有太多感覺,但過得不快樂也是難免的。

所以在父母跟老師的洗腦下,認為自己只要努力念書,一定能在長大後過好日子並得到快樂。當然領悟到事實並非如此已經是國中快畢業的事了,在那之後才開始有鬥志衰退的情況,不過還是很努力地考上第一志願。

進高中後看到一堆怪物,才知道有些事是自己不管怎麼努力也不可能超越的。課程也開始超過自己的腦袋能負荷的程度,當然心裡知道只要再努力一點,或許能克服吧?

那麼實際情況呢?如果是順利一點的人生,至少不會發生朋友背叛事件,被人生第一個有想同喜好的朋友背叛實在是很大的打擊。天真的自己在那裏拘泥於一些有的沒的自暴自棄,完全提不起幹勁努力。

如果是學業以外的地方,比如說社團之類的,其實玩得也很開心。那時候就開始有希望能朝夢想前進的傾向,只有朝夢想前進才有努力的動力。

這樣的想法很危險,因為這樣沒有分清楚甚麼才是該做的事。

那時的自己也沒有甚麼繞遠路的想法,總是在想要一個工作做一輩子。大學被二一重考的時候甚至還想,是不是要去追夢,跟隨高中的漫畫老師去當漫畫助手。

現在想想好險沒跳,不然我大概又不知道要死去哪了。

去當森林育志工的時候想著要去當老師,去當占卜師的時候想著要當流浪占卜師,寫小說的時候想著要寫一輩子。

想著趁年輕父母還不需要依靠自己,靠著家裡的支援完成夢想,但抱持的夢想家裡人從未同意過也未支持過。

太多不切實際的夢想了,因為這樣患得患失,遇到一點挫折就想退縮,也沒有想到要繞遠路。

所以說,不是只要努力一定能成功的意思,最重要的就是要避開這種患得患失的心情。

付出了努力,熬夜寫了小說,畫了好幾頁的草稿,買了幾副牌跟占卜牌義解釋,在森林浴中當一個日薪五六百卻要重勞力活動時小時以上,陪小孩瞎鬧的志工。

很多東西都卡在初步就沒辦法了,所以浪費了青春十年,既沒有享受到也沒有好好累積未來的資本,等到發現時已經落後他人好幾步。

我跟同齡人的生活體驗是割裂的,就是個落後的人。

明明付出了那麼多努力,但還是沒得到自己想得到的東西,變得憤世嫉俗,變得越來越懶散。

這樣的過程變成惡性循環,最後變得甚麼都不想做,只是想找個工作養活自己。

然後才發現原來繞遠路是可以的,努力不要放棄的意思,不是指朝著一個目標直直衝撞了牆也不要回頭,而是只看到牆壁了要知道繞路,不要因此停下前進的腳步。

明白這點已經是三十五以後的事情了。

所以說,努力這件事,有兩點是必要的:

1.你要為自己而努力,不是為別人而努力

為了別人而努力是很愚蠢的,因為別人不一定會滿足你的期望。

講個最現實的,難道你努力就真的可以讓你喜歡的人變得喜歡你嗎?甚麼最喜歡某某某努力的樣子了,呃…如果那個某某某是肥宅我看大多數女生都說不出口。

努力對誰好,努力對誰溫柔,努力將自己變得更好,希望讓某人因此喜歡上你,這是很危險的想法。因為喜歡這件事大多時候是很主觀的,而更多時候努力並不能讓人改變對你的印象。尤其是變得喜歡你,變得願意跟你在一起。

就因為要讓他人可以滿足自己的期望的障礙太多了,所以為了他人而努力是很愚蠢的,如果你努力了得到對方的認可那是你運氣好,但如果得不到呢?

啊…我知道啦,肯定有人會說那是我沒遇到,也是有那種人的。這時候我就要問一個更有趣的問題,如果有那種人存在,那個人我就會喜歡嗎?

發現問題癥結點了吧?通常是這樣,喜歡我的人我不喜歡,我喜歡的人不喜歡我。

所以我說別為了他人而努力就是這樣,尤其是特定的某人。

你要為了自己而努力,你要自己肯定自己努力的價值,而非透過他人的認同。只有這樣當你遇到挫折的時候,才不會覺得自己的努力毫無意義。

2.明白有些事在當下真的不是努力能彌補的:

我最討厭聽到的就是「你有無限的可能性,努力就能夠成功」這類非常正能量的話。

看看青少年的運動漫,你可以看到滿滿的這種價值觀。但這些主角背後犧牲的東西,往往都被刻意忽略或淡化掉。

所以我一直說,沒有甚麼是非你不可的,也沒有甚麼是非做不可的。用過度的努力傷害身體犧牲許多東西換來的事情,真的有那麼大的價值嗎?

看到不可跨越的高牆,努力就能改變嗎?我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把智商提升到世界最高,這就是極限。

有些事就是要有自知之明,我非常喜歡強調這點。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指的是自己再努力也無法改變的事。

這是需要不斷嘗試的,也不是一個恆久不變的標準。可能現在的你做不到,以後就做得到。但你必須判斷的出現在的自己做不做得到,做不到的話就該把力氣省下來,別白費工夫。

結論:

過去我接受的教育,過於單一的價值觀與升學主義荼毒我荼毒得非常深,所以才會讓我有錯誤的思維,以為只要努力就能改變任何事。

考試成績只要努力念書就會進步,只要考得高分就能進好學校,進好學校就能找到好工作,好工作就能有好人生。

這都是長期以來一直被灌輸的觀念,以至於當我在高中成績受挫,朋友背叛,父母也不支持自己的夢想時,對自己的未來開始感到惶恐不安,開始焦慮,開始失去耐性。覺得人生沒救了,失去目標了,不知道該為什麼而活。

然後不管做甚麼嘗試,都會想著遠大的目標,還有現在不做就來不及的想法。這些錯誤的觀念擾亂我的人生,讓我到現在還是覺得自己一團亂。

如果我懂現在理解的這些,在當時一定會耐下心去念書,先求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或許人生不一定會變成自己想過的樣子,但至少不會那麼亂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69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努力|人生|升學主義

留言共 1 篇留言

九方思想貓
我也是被升學主義弄壞讀書胃口的人,大概在國一開始我就變成爛泥了。高中聯考沒考上什麼好的高中,高三的時候有了推薦甄試,意外矇上一間大學的資工系。

後來大二下被雙二一退學,之後才又重考進中文系,拿到學士文憑。

我也是在夢想和生活當中周折了好一段時間,大五延畢那年,只有1個聽通識演講學分沒過的我閒得要死,也沒有想過要繼續提起勇氣去寫文,反而是到處去打工,認識了很多職場,後來認知到「原來要養活自己並不難,只要這樣就好了」,所以畢業之後就當兵去,好早日投入職場。

我是國小、國中被霸凌,就是因為念了個該死的資優班。也是因為念了該死的資優班,才讓我對唸書倒盡胃口。

我想我比較幸運的是在大學時代透過網路認識了現在的老婆,其實,我反而覺得是一位值得的女性讓我的生活走上正軌。為別人努力確實危險,但如果這個人值得你的努力,這些努力最後就會反饋在自己的生活上。

我在大五那年確認了能活下去的方式、以及走出中度憂鬱症的幽谷,無不是仰賴他人而為之。而這些是透過與別人建立起堅固的橋樑,而後相互扶持而得。

這樣的人不必多,個位數就可以,其中有一位能為我義無反顧,我覺得是不可多得的幸運。

努力的人確實不一定會成功,這是確實的。我的高中老師他非常務實,他常告訴我們一些當初來說政治超級不正確的話:
「人活著就是為了要死,求怎麼死而已。」
「如果你覺得活得很難,就去慢跑吧,慢跑會救你。」
「努力不可能導向成功,那樣子的話老師我應該超級成功的,看我就知道沒這回事。但我知道你沒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對別人好就像對國家好一樣,國家一定會虧待你的,你最好也認為別人會虧待你。但是裡面有幾個人沒有虧待你的話,他就是真朋友。」

我認為這個老師也是我過往生活當中的一個幸運,他使得我有些與當時截然不同的視角與觀察角度,成就為現在的我,這樣子的人。

我不會說「加油」,現在的我會說「祝福你」,我想人生在世果然最需要的是一直做出選擇以及抓住偶爾的幸運吧。

09-25 09:00

夏目上將
的確是這樣沒錯,抓住幸運很重要。

我也曾體會過為他人而努力的心情,也有過相愛的女孩,不過我運氣比較不好。

這時候才發現人的心是有極限的,你只要認真的付出過一次沒有回報,就會覺得人生很累。

所以我才說不要為他人努力,因為這樣的努力價值一旦被否定就會失去動力,要為了自己而努力,努力在對的方向上,然後才能感覺到自己的努力有回報,是有意義的有價值的,值得自己付出的。

看來我又需要寫一篇關於價值的散文了09-25 09: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思考訓練:人生規劃... 後一篇:邊境領主日記(枯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