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十七)文筆:這個方法,讓你的故事更生動

作者:顧天晴│2020-09-20 06:59:39│巴幣:60│人氣:533

前言


  上一期提到了「演」和「說」的區別。當創作者掌握好兩者在本質上的差異,並且熟知該如何運用兩種不同的表現形式後,通常都會進入到下一個問題:

  該如何「演」得更好?

  這一期,就要針對「演」來細說。


演的秘訣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做總結,我認為演的精髓在於如何寫得更「具體」。

  而假如想更深入地理解這句話,那只需要記得一個觀念──少用「形容詞」,多用「形容」。

  所謂的「形容詞」是這樣的:

  她有著「美麗的」臉龐,「漂亮的」眼睛。

  所謂的「形容」則是這樣:

  她生了一張恰到好處的瓜子臉,眼眸深處宛如藏了一池靜謐的湖水,水暈蕩漾。

  使用過多形容詞的結果,是造成語句都像「浮」在表面,而缺乏了真正深刻的形象感。

  既然說到具體,也要另外說一個描寫上的重點,就是「寫意不寫形」。

  簡單來說,就是雖然要具體,但也不要具體過頭。

  例如:

  她的臉長大約二十二公分,兩眼眼距三公分,鼻子長度六公分。

  ……顯然是一點美感都沒有。

  小說不同於其他媒介的地方就在於,小說給予讀者的個人想像空間非常之大。

  除非像輕小說一樣附上插圖,否則同一句話進入不同的讀者眼中,就會產生出截然不同的角色形象。

  好比《神鵰俠侶》拍了這麼多部,是不是常常有人在評論,究竟是哪一代的楊過、小龍女最有「感覺」?

  所以,千萬別因為描寫過度具體,而剝奪了這種美感。

  至於該用什麼修辭方式來達到具體的美感?坦白說我認為不太重要。

  譬喻、映襯、轉化……一切其實是看寫作者自己的書寫習慣與風格。

  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在寫作的時候,還會特別想到「我要在這邊使用一個『譬喻』來增加美感」這種事吧?


「具體」的意義


  除了前面的實際應用外,這裡還想談一個寫作上的小觀念。

  前文曾經提到,小說是一種給予讀者非常大想像空間的藝術形式。

  「具體」跟「想像空間」,聽起來是非常矛盾的一對詞語,但我認為,這就是小說的精華所在。

  即便小說有非常大的想像空間,但描寫如果不夠具體,是會讓讀者感到「難以想像」的。

  如果不相信的話,請看以下的案例。

  案例一:

  請想像「人」。

  案例二:

  請想像「周杰倫」。

  很明顯哪個比較容易想像了吧?

  案例一的「人」,會讓讀者衍生出許多問題。比如幾個人?男人還是女人?高的?矮的?胖的瘦的什麼膚色什麼髮色什麼瞳色……

  我敢說,找一百個人來想像,很可能產生出一百一十種不同的「人」。

  但周杰倫就不同了。一樣是周杰倫,有人想到的可能是剛出道時,穿著連帽T的屁孩模樣,也有人想像到的會是近幾年當爸以後的模樣。

  不論如何,「周杰倫」來來去去就是那幾個模樣,必然不會偏離得太多。

  之所以會希望寫作者能描寫得更加具體,就是希望能透過作者的文字,來幫助讀者構築出故事的畫面,進而「推動」讀者的想像力。

  ……當然,請不要把每個角色都找一個現實人物做比擬,這會讓作品很沒有美感。

  過去評文時我曾說過,我認為最好的文字是寫下六到八分,剩下的部分作為留白,給讀者一些自行想像的空間。

  儘管這個範圍會因為作品的類型略有不同,但總結來說,我認為寫作者都應該要有意識,讓自己的文字往「具體卻有想像空間」的方向靠攏。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

  把寫作當成人生,有空就寫,寫到沒空。

  每週二更新圖文日誌,每週日更新小說教學,以及不定期更新書評。

  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專頁,也別忘了按「喜歡」及「留言」,給我一點愛的關注,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25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蒼天落葉
理解了,正常我都會描寫眼睛、頭髮、膚色,再詳細就鼻子跟嘴巴,這樣算寫到六到八分嗎

09-20 09:59

顧天晴
我覺得外型其實簡略帶過即可,最好是能夠提點出這名角色獨特之處。
例如館長這名角色的外型特徵,可能就是超級無敵壯碩,加上滿身刺青。

比外型更重要的是氣質,就是我說的「寫意不寫形」,如果喜歡武俠小說的話就是「無招勝有招」。09-20 23:02
邪惡布丁
我小說的人物描寫,大部分都只有提到頭髮髮色,瞳孔眼睛的顏色而已,其他什麼的,幾乎沒怎麼描寫(遠望

09-20 10:07

顧天晴
只要能幫助讀者認識角色,想像畫面,其實也未必要描寫到很詳細。
畢竟文字寫再多都比不上圖畫詳細,倒不如拿來寫一些更加「想像」的事情,例如人物氣質。09-20 23:05
Yu
留白的技巧真的很重要啊,本人新手起步,察覺很多時候自己的文章讀起來沒有沉浸感,就是過於具體的描述壓縮了想像的空間,而這個空間才是文字作品的美妙之處啊!感謝大大的指點!

01-23 00:01

顧天晴
不會不會

其實我年紀還小的時候,雖然知道要留白,卻完全寫不出像樣的留白感。
不過只要慢慢練習,總會越來越好ㄉ!01-23 08: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後一篇:【顧天晴的週日書評】鮫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oublexplay眩光劍「佩姬」
【輕小說】什麼!?在工作崗位上過勞死的六十多歲社畜,竟然轉生到異世界變成美少女?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