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蘿莉控迷思:蘿莉與幼女的差異?

混蛋。 | 2020-06-11 17:16:04 | 巴幣 10 | 人氣 3749

前言:原本把這篇文發在臉書友限,也沒打算分享到其他地方的意思,但是想起自己的前一篇文「解析蘿莉控」其實也發在巴哈小屋過。秉著有始有終的心態,所以就來這裏發文了。

朋友前幾週的時候隨口問了句:「蘿莉跟幼女到底差在哪?」當下我隨口回答。但之後便覺得這個機會實屬難得,不如好好寫成文章替人解惑。
本人雖然並非蘿莉學權威,只是興趣使然的蘿莉控,但好歹過去寫過的文章曾有被數個支那網站剽竊的經歷,應該也能算是小有公信力吧。
說了這麼多,蘿莉跟幼女到底有沒有差?
答案是:沒差,也有差。
什麼是幼女?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幼」字當形容詞時可以指:
「1、年紀小的。
 2、初生的。
 3、知識淺薄、不成熟。」
因此「幼女」自然可以解釋為「年紀小的女孩」或「初生的女孩」或「知識淺薄、不成熟的女孩」;與之相對的應該是「年紀較長的女孩」、「成熟的女孩」。
而長幼是個相對概念,相比起89歲的姊姊天子,64歲的妹妹小安就是幼女。但一般情況下,我們不會說64歲的小安是蘿莉。
那什麼是蘿莉?
蘿莉從何而來——這個名字來自於1955年,俄羅斯作家納博科夫在美國出版的作品《蘿莉塔》。講述一名有著戀童癖的男作家與一名小名蘿莉塔的成熟小女孩發生的背德關係。
書中描述蘿莉塔是一名「小魔女( nymphet ,源自希臘神話中的寧芙)」,而其定義——是的沒錯,本書中的男主角還有替它下定義——是「九到十四歲之間」,但又不是單純以年齡界定,還得透過他本人的認證(反正就是戀童癖的自由心證)。
因此在這個情況的定義上,蘿莉與幼女並不相同。
不過語言會隨著時代的演進而改變,當「蘿莉塔」來到東洋,它便延伸出了「蘿莉控」,即「蘿莉塔情節( Lolicon complex )」的日文縮寫,而這個詞又跟著日本動漫的推廣,在世界上發揚光大。
很多外來語在演變成本國語言的時候,都會有詞義擴大或縮小的狀況。像是日文裡的「女優」,指女演員,但在臺灣(至少我的身邊是這樣)都被縮小成指「AV女優」。
蘿莉一詞也有相似但相反的狀況,它被用來指「可愛的女孩」,而不限定年幼與否,通常用在二次元的角色上。只要在外觀上擁有萌屬性,大眼、二或三頭身、圓臉都可以被歸類到蘿莉……也會出現明明角色設定是人妻、教師或是吸血鬼但還是很蘿的「合法蘿莉」。
都證明「蘿莉」一詞在當今的使用方法當中,早已失去了最初的嚴謹性。
人們可以替任何喜歡的角色冠上「蘿莉」二字,只要角色符合最低限度的萌元素要求。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蘿莉」跟「幼女」的分界就顯得模糊不清了。
結論有點薄弱,而且我也沒有認真查證,大家姑妄聽之。但是有一件事我倒是覺得值得一提:身為蘿莉控。
蘿莉控並不等於戀童癖,戀童癖與真正違反犯紀去從事、散布兒童色情的人也不完全相等。當然,你要舉出其中一個人的例子,然後硬是把三個概念串在一起我也不能說什麼。就好像喜歡貓耳娘屬性的人不一定會喜歡真的貓,更不一定會真的去%貓。
即便如此,我覺得蘿莉控也該有著更高的道德標準來進行自我約束。什麼樣的玩笑可以對大眾開,什麼樣的玩笑應該留在小圈子內;而什麼事情又應該是底限,絕對不能碰觸,都是應該要好好探討的。
所以呢,我覺得身為一個沒有犯法,又不讓人感到噁心的蘿莉控,其實也沒什麼好感到自卑而不敢與外人道的。當然犯不犯法有法條可依循,噁心與否就要看讀到這邊的你怎麼想了……我應該不會很噁心吧,不然我要刪文了QQ(還是只有我自我感覺良好)
題外話:
我都發友限了,如果這篇文章再被支那網站盜去我真的會氣死。
我支持台獨、港獨、藏獨、疆獨,堅決反共,盜我文章的人一定知道這一些事,所以那些盜文仔一定也是意圖分裂中國的分離主義份子!說你分裂就分裂,大人快勞改他!
edit:原本是趁著罷韓開票寫的文章,想說大家都在看開票不會有人注意到,結果寫太慢票竟然開完了。666。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