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是我這輩子看最多院線電影的一年。靠著極少的修課數與二輪戲院硬生生的湊到了五十步之譜。而這樣多的閱片量,我覺得應該有辦法湊出一兩篇電影推薦,於是便有了以下片單。以下順序是我推薦的排名,希望你也會喜歡。
1.極盜戰
2.無雙
3.蜘蛛人:新宇宙
4.不可能的任務6: 全面瓦解
5.疾速救援
6.怒火邊界2: 毒刑者
7.淑女鳥
8.水底情深
9.最黑暗的時刻
10.郵報密戰
1.極盜戰
IMDB:7.0。是我繼竊盜城(2010)跟玩命關頭五、玩命再劫(2017)之後印象最深刻的搶劫電影。全片的基礎調性穩定,充滿著大叔、肌肉與槍,除了中間有一點點的家庭元素以及吉米巴特勒改不掉的躁鬱症之外是一部頗純的搶劫片。
2.無雙
IMDB 6.9。我會說他是近幾年最強的華語電影,和本篇推薦的第一部都是犯罪燒腦電影。講的是一個偽鈔集團的故事,整體敘事插敘待反轉,個人在理解上花了比全面啟動還多的時間來理解。註:有機會的話請務必要看粵語版,雖然郭富城的普通話有點讓他的霸氣衰減,但能聽到周潤發講粵語就是舒服。
3.蜘蛛人:新宇宙
IMDB:8.4。小妹我最先認識的超級英雄就是蜘蛛人,隨著近幾年曼威英雄宇宙的商業成功,我原本會擔心這部動畫電影也會走上連續劇超級英雄電影的套路而變爛,幸好沒有。這是一部你幾乎可以不用知道任何背景知識就可以愉快欣賞的動畫電影(雖然知道一些捏他會更愉快)。整個畫面特效與製作水準是業界頂中之頂,許多幕後的製作影片放出來都可以當作動畫電影製作的教科書。順帶一提這部片的視覺監製跟〈愛死機器人〉第三集是同一個,如果想要先體驗一下蜘蛛人厲害的地方可以先花個十分鐘看一下。
4.不可能的任務6: 全面瓦解
IMDB:7.7。
我先前寫的推薦文連結。裡面有超人亨利卡維爾、白寡婦凡妮莎、還有超能打的亞洲人楊亮。秉持著不可能的任務系列一貫的品質與突破,在疫情期間獲得這些正能量也是很棒的。
5.疾速救援
IMDB:6.4。目前介紹到現在最低的,而且也很有可能是這個片單上面最低分的。
我的推薦文連結。發生在紐約附近的地鐵上的危機事件的故事,之所以被我推薦有一部分是因為我曾經有那樣的通勤生活,所以相對來說比較吃電波。中文片名因為連恩本身爆紅的電影系列而被冠上了XX救援,但說真的要是翻譯成〈通勤者〉之類的好像也不會太好。警民對峙的手法還算有點心意,但本身沒什麼戰鬥場面,主要是推理懸疑。
6.怒火邊界2: 毒刑者
IMDB:7.1。怒火邊界系列第二部,看完心情會有一點沉重,其中展示了一些面對毒販的強硬態度,也包含著一些毒販的殘酷手法。本身是一部硬派的大叔電影,雖然比第一集還要多了一點角色導向的元素(毒販的女兒之類的),但還是蠻震撼的一部片。裡面的大叔很帥,有演薩諾斯的大叔喔。
7.淑女鳥
IMDB:7.4。在美國2017年就上映的青春電影,講的是一個美國少女成長的故事以及他所遇到的糾結。主要格局並沒有拉得太大,但是飽滿完整,推薦給各位年輕朋友觀賞。
8.水底情深
IMDB:7.4。羊男的迷宮、環太平洋導演的作品(想不到吧)。當年討論聲量很高的一部作品,印象中是在情人節期間上映,但是因為我沒有情人就自己衝去看了。簡單來說它不是一個看了會很舒服的電影,主要基調比較貼近羊男的迷宮,裡面也藏著各種隱喻跟可以被藍色窗量的地方。
推薦文。
9.最黑暗的時刻
IMDB:7.4。歷史的重新演繹,關於邱吉爾的開掛故事。某個程度上是歐美的自嗨片,但是我們跟著一起嗨起來似乎也無不可。
10.郵報密戰
IMDB:7.2。同樣也是歷史的演繹,講的是華盛頓郵報當年揭露美國政府傳達不實消息的故事。想到在網路時代中,史諾燈這樣的人還是沒有機會回到美國,這樣一個媒體扳倒老大哥的故事就像是童話一樣令人心生嚮往。有梅莉史翠普跟湯姆漢克,雖然我在看的時候完全認不出它們是誰,但是有這些老牌戲精總是讓人特別沉浸。
另外的必看電影;
意外(三個告示牌):有點吃毒的劇情神奇電影,有點昆汀的劇情的感覺。
犬之島:定格動畫電影,隱喻空間很大。講述了一個男孩尋找被國家拋棄的狗狗,過程感人,結局細思極恐。
超人特攻隊2:好看,有沒有帶腦筋都可以很愉快地迎接這個系列的續集。
人肉搜索:講的是爸爸透過社群媒體尋找他失蹤的女兒,過程中精巧的把手機、電腦程式的畫面剪輯進去,簡訊的來回互動可以作為業界標榜,做到了足夠有存在感卻又不膩。整體劇情懸疑且具有足夠的推理空間,讚。
遺珠:
瘋狂亞洲富豪:我們文化學教授拿來講歐美對於亞洲人的刻板印象。
登月先鋒:太空發展故事演繹,講了蠻多心理糾結與家庭。
狂徒:國片,除了男主角有點太油、另一個太幼稚之外值得支持。
大君主行動:打納粹怪獸的電影,拍得很好但是我不喜歡打怪獸。
水行俠:拍玩命關頭7、奪魂鋸、 厲陰宅的導演溫子仁的創作,好看但就沒有那麼喜歡。
金錢世界:拍得很好但太紀實了。
紅雀:好看,但是題材跟故事手法需要更多新意。
終極殺陣5:懷念的味道,但是就不好看。
貼背戰:一群中年男子好朋友玩鬼抓人的溫馨故事,有一群好朋友的人會很喜歡。
2018年還有一些例如死仕2、黑豹、古墓奇兵等電影,不過那些對我來說就不是必看了(雖然我很喜歡古墓奇兵)。
其他碎碎念:
極盜戰我去電影院看了兩次,無雙兩次電影院一次在家,蜘蛛人、不可能的任務有機會也會再看一兩次。這幾個月雖然在電影課上學到了一些鏡頭語言,但是在寫作上卻感覺越來越乏味。
推薦這種東西,也許最終極的狀態就是我把片名列出來,對象因為相信我的品味然後就去看了。多寫的那些字、引用的數據也許都是矯情,或者不自信。
這裡是煙嵐,大學生的亂七八糟部落格。歡迎往下挖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