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陰櫥》試片小評 ─ 今天,就讓我來帶你見識三大絕對領域之...小妹妹的衣櫃。

作者:說書人 貓皮│2020-02-28 19:35:38│巴幣:36│人氣:838
  大家好,在下貓皮。
  今天貓皮很榮幸得到車庫娛樂的邀請,參加了韓國恐怖片鉅作-《陰櫥》的特映會。

  韓國電影工業的神話、動作、搞笑、災難等各領域的高水準強片不停連發,接著這次...這次終於要輪到恐怖片了嗎?
  果然...這次還是輪到我去嗎?怎麼感覺自從開始寫影評之後,我看恐怖片的次數正在不斷突破生涯顛峰,我們看個跟動物園有關的片子不好嗎...?

  總之,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既然廣接試片邀約,就沒有逃避的道理。
  區區《陰櫥》有何可懼,看完了不起我回家睡浴室。
  浴室就沒有櫥櫃了吧!
  減弱音效用的無線耳機(沒聲音)、遮擋視線用的連身大帽T、降低焦慮感的買一送一大薯條,貓皮已經一應俱全了。

  來吧!貓皮倒要來看看這部《陰櫥》有何可懼之處!

  如果喜歡貓皮的文章,也歡迎貓皮的大本營紀由屋逛逛喔。


劇情提要:




  故事的主人公尚元是一名建築設計師,除了能幫客戶設計氣派的屋子之外,也親手打造了一個的溫暖家庭,還有個賢淑的妻子與一個開朗的女兒,但一場意外車禍卻奪去了他心愛的妻子,家庭負擔一下子突然失衡,尚元被迫成為單親爸爸,然而接踵而來的業務與同儕競爭壓力,無法容許尚元沉浸在悲傷之中,尚元選擇繼續埋頭公作,卻也讓自己與女兒的關係愈來愈疏遠。





  女兒遲遲沒有走出喪母的傷痛,再加上察覺父親不打算將太多心神與時間放在自己身上,而且還企圖以膚淺的物質來打發自己,便逐漸從開朗的個性轉變為沉默寡言,而且對父親日漸心生怨懟。





  尚元為了修補與女兒之間的關係,決定搬家換一個環境看看(出事都是從亂搬家這個決定開始的有沒有),但也沒能使父女之間的情況有所好轉,雙方逐漸從沉默化變為冷戰,直到某一天,女兒受到一陣莫名笑聲吸引,打開了房間的某個詭異櫥櫃後,個性莫名一百八十度大轉變,重新拾回開朗的笑容。

  尚元一時以為是狀況終於好轉,不疑有他,剛好這時又有無法拒絕的工作進來,便把女兒暫時交給褓姆照顧。
  誰知,正當尚元與客戶洽談到關鍵之處時,卻突然接到褓姆的求救電話,再回家時,褓姆已經不知去向,又見屋子裡到處都是破壞的痕跡,特別是像拉斷的小提琴、被割壞的布偶,這些可全都是父親塞給女兒的禮物,另外,尚元還找到了一本毛骨悚然的塗鴉簿,而塗鴉隱約暗示著房間某處的櫃子將他的女兒化為某種『妖物』,並且『吃掉』了。





  與此同時,他的女兒也正式成了連續兒童失蹤案的第三十三號犧牲者,而前三十二個案例只有兩個共通點,一是失蹤兒童至今仍然全都下落不明,第二,正是都與櫥櫃有關。





  未來一個月,父親完全放下了工作,用各種方法向社會各處求救,卻仍徒勞無功,此時,一名看起來很不可靠的除靈師,帶著泡麵與儀器自己找上門,並聲稱自己已經追逐《陰櫥》十年,想要一雪前恥,究竟這位除靈師能不能替尚元找回他的女兒,並將她從《陰櫥》中拉回現實世界呢...?






電影要素:

  就政治正確的角度來說,要說《陰櫥》是一部『驚悚片』當然沒錯,但就其整體表現來說,貓皮卻認為《陰櫥》其實是一部以『鬼』為題的劇情片。
  正片剛開始時,先置入了一段很有韓國民族風情的除靈錄像,是一名巫女施法要替櫥櫃除靈,但卻失敗被惡靈反殺的血腥畫面,就這段來說,起手氣氛營造得還不錯,接著第一幕經歷了初期人物擺盤階段,與少數幾次要強制把你拉近懸疑感裡的「Jump Scare」,正當貓皮以為這應該就是一部要走『傳統套路』風格的『驚悚片』時,卻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陰櫥》的人設、劇設明明非常地簡單,劇情走勢也十分王道,甚至還有點犯規地使用了幾次「Jump Scare」的招數,但卻讓人有一直想往下看、想知道後面發生什麼的動力,無形中營造了頗為強大的代入感。





  先就驚悚的要素來分析,《陰櫥》並沒有設計太多那種看一眼就讓人頭皮發麻的畫面奇點(替如在《大法師》中鬼在天花板上爬、或《七夜怪談》中貞子爬出電視機的那種奇觀),反倒是在劇情的奇點上下了不少工夫,進一步來說,因為其他電影的『鬼』大多都被設計成不可理喻的存在,行為模式難以難測,但這部片中的『鬼』卻兼具人性與魔姓,甚至還能在觀眾常識理解範圍,內激起類似人與野獸之間鬥智的火花,可算是一段小看點。




  其二,便是這部電影將有限的篇幅資源拿去細心地刻劃『人物』甚至是『鬼人物』,具體來說,這部作品不會介紹關於『鬼』的太多設定,僅止於基礎交代以及僅達到氣氛營造效果便點到為止,剩下的劇情篇幅則是以描述當『鬼』還是『人物』時的過去為核心,就這點來說,其實與很多美式傳統驚悚片的資源配置是顛倒的,少了幾分驚悚,卻多了幾分劇情的代入感。






  再來,還可以一提的便是這部作品要講的社會議題,這部作品雖以『櫥』為名,然而實際上卻是以『兒童家暴』為題,但令人注意的是,我們原本會認為所謂的兒童家暴就是虐待、暴力、毆打、處罰等類似的代名詞,但這部作品的爸爸只是沒時間照顧女兒,除此之外幾乎對女兒是有求必應,但仍被故事的價值觀算進是家暴的一環,如此便讓人不得不反思,『熱暴力』在兒福團體的努力下雖然逐漸減少,但在這匆忙社會下所衍伸的『冷暴力』卻開始慢慢成為新的問題。




最後的碎碎念:

  總的來說,《陰櫥》雖然不是什麼可以掀起滔天巨浪的驚世之作,坦白說,貓皮本來也對剛開始那幾次「Jump Scare」有點過度反應。
  但一路往下看到底,貓皮卻發現《陰櫥》仍具備了大多數令人滿意的元素,像是王道卻強勁的劇情脈絡、設定簡單卻刻劃深刻的人物、粗暴但仍算有效的驚悚手段,無疑是一部評分在基本盤以上的良作。



  或許在我們看了太多太怪、太詭異,以至於理解不能,甚至不乏一堆還給我結尾留白的What驚悚片時,回頭看一部如此王道的作品,可以合理的取回一點San值也不賴。
  貓皮便在此推薦給各位看倌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005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陰櫥|影評

留言共 6 篇留言

異氟爾酮
看到老婆過世只剩爸爸跟女兒,就想到不久前才看的一個國外兇案節目。
一樣是美滿家庭,老婆病逝後剩女兒跟爸爸,喪禮才結束沒幾天,爸爸沒有如往常一樣去接女兒下課;老師只好聯絡了他們的朋友來接孩子,這位友人安頓好女孩,便去她家查看這位爸爸怎麼沒去接孩子?才發現他早已倒臥血泊中氣絕身亡。
本來以為是入室行竊失風的小偷殺人,結果查到最後⋯⋯居然是岳父買兇殺他,只為能拿到女孩的監護權,無言了。

02-28 21:02

說書人 貓皮
天哪...這個兇案節目,設定幾乎完全一樣。
雖然這題材也很電影,但沒有happy End的恐怖故事真的很難讓人釋懷。
看完這個節目應該會負能量高漲,然後懷疑人生吧...。[e27]02-28 21:07
異氟爾酮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看起來荒誕的事情,就是會發生在現實生活中。
今天看的案子,是一個處在上流社會的人生贏家,機場大亨,喜歡召妓並暴力對待。他重傷害一名應召女後,以為她死了就隨意扔垃圾箱裡,受害人獲救他也大言不慚的說:誰會相信一個妓女的話?
那時DNA的採證還不完善,案子也是延宕好幾年,總之經過警方的努力,終於可以把他定罪時,機場大亨100萬美元交保出去,跑去父親墓前喝酒後飲彈自盡。
警方覺得他是因為太自傲,不希望自己的命運是別人掌握,所以選擇自殺,並不是畏罪自殺。

02-28 21:35

說書人 貓皮
這跟上述的案子是指同一件事情嗎?
但你講的這事,也突然讓我想到黑水風暴這部電影。
那部電影講的是一件很可能永不見天日的汙染案。
最近有了破案的曙光,所以被拍成了電影。
但如果一直延宕或是黑暗的勝利,那可能就真的永不見天日了。

戲或許有如人生,但人生未必盡戲阿...02-28 21:38
異氟爾酮
不是同一個案子,但都是歐美發生的,他們也是有成立冷案小組,三不五時就在重新檢視資料,看能不能有新發現。
看了這麼多案子,還是第三世界國家的榮譽處決最荒唐了⋯⋯遠比虛擬的影視還要誇張百倍,什麼狗屁倒灶的事都有可能發生,所以我才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02-28 21:52

說書人 貓皮
所謂榮譽處決是對自己人還是對敵人?
戲基本上還是有講究起承轉合,又或者是普世價值等等,簡單來說,就是還有基本的倫理線。
不過其實確實是也可以吸收這些狗屁叨糟的事情,化為故事創作的養份,或許可以從改編成happy end找回一點餘溫吧
02-28 22:14
異氟爾酮
印度的榮譽處決很有名啊⋯⋯
印度有種姓制度,而且劃分的非常嚴格,女性的地位低下,而且一般平民是不能跟貴族在一起,如果兩個身分不符的男女在一起,就算是自由戀愛也不行,那麼這對男女就會因為讓家族蒙羞,遭到榮譽處決⋯⋯有的人還是莫須有罪名、陷害被榮譽處決。也有親生兄弟對自己姊妹榮譽處決的,很誇張吧!
現在印度有想改變這種惡習,但是很多地方還是會這麼做或是偷偷實施。

02-28 22:26

異氟爾酮
然後補充一下,很多第三世界國家都有這種陋習,巴基斯坦最有名的是女網紅布洛許,被自己的親兄弟下藥勒斃,只因為她常在網上拋頭露面跟上一些電視節目。還有石刑也很有名⋯⋯總之,他們那些地方,連女生想上學讀書都不准,最有名的案子:馬拉拉,你可以上網查詢。

02-28 23:00

異氟爾酮
你把榮譽處決跟日本的切腹混為一談是大錯特錯啊!一般日本的切腹是為了捍衛自己的榮譽。
但第三世界國家的榮譽處決根本是謀殺。日本人知道你這樣誤會一定會很囧吧⋯⋯根本兩回事。
你該不會是小朋友吧?好吧,我想也許是我太老XD

02-28 23:17

說書人 貓皮
我的意思是如果原意還沒被扭曲之前,當然這兩者有他人執行跟自己執行的差異,這個差異我也還是有意識到的。
當然榮譽處決有被扭曲的空間,自己切腹比較不會有。
這當然是兩回事,我能明白,但我是第一次聽聞,了解或許沒有你深。02-28 23: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HKandyI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哥布林殺...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不起眼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一切都是詛咒 我們都沒有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