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5 GP

[達人專欄] 語言學習的目的與心態

作者:ヾ米哈伊洛兒☆│2020-02-24 18:27:20│巴幣:138│人氣:2520
   “如何加快語言學習的速度”。首先在探討這個問題之前我必須要說我並非什麼語言神人或天才,在學習語言這條道路上我也是歷經一番波折,而我以下分享的內容請各位僅當參考,畢竟每個人在學習這點上都有屬於自己適合的方式。

    在討論學習方法之前,我們先來討論心態。心態是學習一切事物的根源,導正了心態再去建構方法而後付諸精神與時間,相信這不必我多說。

1.你無法學好你不喜歡的事物
    首先捫心自問一下,你是為了什麼而學語言的呢?很遺憾的是,如果你的答案是為了考試、加薪等等各種非發自內心想學習的理由,那在學習語言的這條路上勢必會很坎坷,這其中的道理自然不用多說,沒人會用心鑽研一個自己不喜愛的東西。

   而一門語言實際上是一個民族或是一個地區的人們的思維模式與習慣、文化的產物,因此學習語言除了要愛上學習語言這件事本身,也要去愛上一門語言背後所代表的文化圈,且可以從認識文化來加深自己對這個語言的熱愛以及加強思維模式,對學習語言是相輔相成的。所以說若你討厭英語且怎麼學都學不好,那或許可以從喜歡上英美流行文化這方面先著手。

2.聽說為本 讀寫居次
   口語能力差是很多語言學習者通病,且在亞洲尤為嚴重。在學習一門的語言的初期若是過於習慣書本模式,對於後續跨越至口語表達階段會產生各式各樣的瓶頸。試想一下在你學習自己母語之時想必不是看課本學的,而是不斷的聽與嘗試去說,而文字記錄與學習則是求學階段開始後才有的行為。

    那麼為何這個現象在亞洲特別嚴重呢,具體說是使用全漢字的中文母語者。打個比方,世界上任何語言的電視節目基本上都是無字幕的,原因是在沒有漢字這樣的模塊文字下任何語言的句子將會非常冗長,也就是說在還沒看完字幕之時早已換句。而以中文為母語的人相當習慣看字幕,且多數人在為聽完之前早已看完,這也就代表我們對於文字的過度依賴,這對於語言學習的聽與說都有阻礙。換言之,若你的語言學習不斷停留在書本上,那進步會相當有限。

    以我自己學習俄語的例子來說,俄語的印刷體與書寫體差異性非常大,而我看不懂書寫體也不識寫,因此在我學習過程中從未提筆寫過任何西里爾字母。畢竟現階段我是以語言學習軟件來學習口語,只需看懂印刷體與能打字即可,至於書寫方面就等俄語程度再往上提升後才打算學習。

3.發音比你想的更重要
    你可能會聽到有人這麼說:發音不重要啦,外國人不在意發音。之類的這種話。事實上,任何人對於一個外國人對學習自己語言的人都是保持著歡迎的態度,但不代表他們就不在意你的發音。

    設身處地想一下,一個以英語作為母語的美國人在學習中文,即使他在對談中用了許多艱深的詞彙,但他很多音調都發不正確,那我想你也不會打從心底認為他中文好。相反的,另外一名美國人只會簡單的日常對話,但說出的是一口標準的台灣腔或北京腔,這個對比就不言而喻。

    更重要的是,在使用外語溝通時若對方要想半天才能理解你真正的意思,那最初的目的“順利溝通”就沒法達成,頂多就是自己自我感覺良好。

   下面放個案例是FB創辦人祖克柏2018年於北京清華大學的演講,這種感覺將留在你心中。
https://m.youtube.com/watch?v=zFE6qWYQ6lw&t=536s

4.垃圾桶才是單字卡的家 而不是你的大腦&語法是魔鬼
    很多人在求學階段會使用單字卡在零碎的時間來背單字,事實上純粹背單字對於語言學習來說是非常沒有效率的,任何語言的基本單位都是一個個完整的句子。

    語法也是同樣的構念,除非你是語言學系,不然千萬別把語法看得太重要,它反而會嚴重影響你的語言思維(也就是語感)。而且同背單字一樣,一開始就陷入詞彙與語法是既枯燥乏味又可怕的,還有機率讓你罹患“外語恐懼症”

5.探索與融入語言背後的邏輯與文化
    就如第一點所述,一門實際上是一個民族或是一個地區的人們的思維模式與習慣、文化的產物,學習語言本身就能學習不同文化的思維模式進而開拓自己的視野。反之,去認識語言背後的文化對於學習語言是相輔相成。許多人語言不好實際上並非單純的詞彙量不夠,而是思維沒有理解且轉換,一旦實現學習起來將輕鬆很多。

   從語言也能看出民族性,舉個例子:日本人的行動力強和語言也有莫大關係,日語是門將動詞放在句子最後的語言,而句子後段部分也是日語句子的重點所在。所以說比起 I do it 讓當事人總想到要做的事情(it)的無力感,日語的***をやります更富有行動力。

    華人愛存錢的習慣也能從語言找到答案,英語是有時態性的,我今天吃 I eat ,我正在吃I'm going to eat/I'm eating,我昨天吃 I ate yesterday,我剛吃完 I've eaten。也就是說對於英語為母語的人來說時間是可分割的,他們把時間比做沙子因此強調及時行樂。

   而中文並沒有時態概念,現在昨天明天吃都是吃,因此時間具有連貫且未知性,因此古代中國人將時間比做河流。因此存錢這個行為也是連貫且具有延續性的。

6.再忙也給自己15分鐘
   我想這無須多說,就以一句閩南語諺語來概括“三日無餾爬上樹”。

7.學習語言對健康的益處
   根據研究,終身學習外語的人老年癡呆的機率降低40%以上,原因是不斷的進行思維轉換。換句話說,學語言也使人明智。

8.沒有終點的馬拉松
   當你下定決心學好一門語言時,都沒有做好長跑的打算,而是陷入一個思維瓶頸“高估短期努力的成果,低估長期努力的回報”,語言是需要至少3~6個的過程累積,且並無輸贏之分(好壞),畢竟語言程度還是比較主觀的東西。

   那為何說沒有終點,語言是極富活力且易變的,就好比我們每年都有新的網路用語那樣,學習語言的過程必然是要訴諸終身去實踐的。

   下面就來分享一下我學習語言的方法,僅供參考。
1.以句子為單位輸入
   以語言最原始的方式輸入,而不要將語言拆散成詞彙與語法,那會降低效率與語感,且會無形中降低對語言學習的熱忱。

   事實上,除了日語外我從不以正規語法來學習語言(以前英文課都在睡)。

    比如說俄語句子Эта сумка тяжёлая(這個包很重) Эти сумки тяжёлые(這些包很重),從兩句我就能很自然學到詞彙與語法以及陰性詞與複數詞的變化。

2.輸入比輸出重要
   小寶寶在開口說話之前也是經歷了長期的傾聽才奠基了基礎,因此多聽是語言學習的基本功

3.開口模仿
   拋棄國際音標,去模仿錄音檔或影片中的說話方式與語調,能更快速進入流利階段。

4.用外語學習外語
   語言達到一定程度後試著用外語學習該門外語,或用外語學習另一門外語都是很好的習慣,順便複習與練習外語思維。(我目前就是用英語學習俄語的狀態)

5.廣交外國朋友
   參加外國人交流聚會、搭訕學校裡的外籍學生或使用語言交換平台都是很好的選擇

   最後,我手邊有兩個推薦的語言自學平台(都需付費)。入門款—憶術家Memrise(app)、進階款—glossika(網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963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語言學習

留言共 11 篇留言

Hima
想知道平台・ω・

02-24 18:40

ヾ米哈伊洛兒☆
我放在上面了:302-24 18:54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其實可以直接放出來,我想應該不會有人介意吧

02-24 18:46

ヾ米哈伊洛兒☆
好,我放在上面了哦:302-24 18:55
楓影
很重要的一篇文呢,尤其是現在同時學中英日韓文的我#

02-24 18:56

ヾ米哈伊洛兒☆
要加油哦!發自內心想學習語言的人真的非常有勇氣!02-24 19:11
柳舟&Disoulchaos
我覺得講的很精闢,回頭才發現自己用單字卡真的很沒效率 XD

02-24 18:59

ヾ米哈伊洛兒☆
過獎了謝謝XD
我大二就把日語單字卡丟了ww02-24 19:12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單字什麼的,在考試之前才看一下吧

02-24 19:25

ヾ米哈伊洛兒☆
大學之前從未唸過英文,所以不知道ww02-24 21:43
終欲宅 成熟期7.0
我覺得單字的重點是看是否為死背吧
像我從不背課本單字,而是通過遊戲或是文章的方式,文章中看到不會的單字做紀錄。所以我會說,單字的記憶方式很重要
學習單字:強制記憶≠了解記憶

02-24 21:38

ヾ米哈伊洛兒☆
意思是一樣的,從一個句子或文章中分離單字,代表以檢視單字在句中的用法與習慣,和背單字後再利用語法創造句子的概念不太一樣。我的話倒不會做紀錄,語言學習平台會幫我排定複習讓整體句子在腦內的曝光度增加。我和你可能不同的是,我複習不熟的單字也是用句型的方式,用外語自言自語的方式來複習。02-24 21:48
ヾ米哈伊洛兒☆
當然這是我的方式,不代表適合每個人。上述文章也是一樣僅供參考,要對自己因材自教。02-24 21:49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三小OAO 很難想像大學之前沒讀英文的生活是如何

02-24 21:45

ヾ米哈伊洛兒☆
以前就很討厭英語阿,精準來說我英文是半年多前才開始自學。高中英語課我在睡覺或唸其他科的東西OuO02-24 21:51
陳兩光
最討厭背單字 而且用字典逐字翻譯是再怎麼好的字典都會錯
最近應該會比較有空來摸索繼續學俄文的方法…

02-24 22:32

ヾ米哈伊洛兒☆
原來是俄語好朋友!здорово, чё как дела!
加油阿同志!02-25 18:56
虚ろな光
發音粉重要的呢

發音良好才有好印象 而從小方面來看(望向新聞記者

02-25 18:20

ヾ米哈伊洛兒☆
嗯嗯,而且也能讓對方聽起來不那麼吃力XD02-25 18:58
黑耀騎士
單字硬記效果不佳很讚同,但句子都看不懂,不就是因為語法不會嗎?(目前正學日語)

02-26 11:29

ヾ米哈伊洛兒☆
可以試著先用句子輸入,只要懂句子的意思,最好找相近的但有些微不同意思的句子做比較,自己猜測其中的邏輯然後再翻語法來確認。一來印象深刻,二來不會陷入語法迷思快速習得母語式思維:) 希望有幫到你02-26 13:12
+9神聖騎士卡
我看到邀請了,來這邊順便回應。(笑)
對於語言學習,真的認同你的說法,我自己很喜歡透過影片學習外語,電影什麼的,有實際情境,有語調、有發音,甚至還有流行用語讓你學語言不會學到對方老掉牙的文言文。

02-27 00:48

ヾ米哈伊洛兒☆
越是貼近生活的事物越容易被大腦給吸收,最近我迷上了podcast學習外語,效果非常好呢!06-06 05: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5喜歡★thiramiri07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感謝曾經陪... 後一篇:[達人專欄] 淺談人性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