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達人專欄] 【霜遊日本】神社之旅 結束日本之行 Day13~15(終)

作者:冰雪 霜華│2019-09-11 15:26:53│巴幣:96│人氣:2592


Day13 雷門燈籠 淺草寺

說到淺草寺,大家想到的應該是那個寫著雷門的大燈籠。
一早起來,簡單的吃個早餐後就搭草64前往淺草寺,搭到淺草雷門南站後下車。

下車後就可以看到雷門燈籠了,淺草寺是聖觀音宗總本山,一年的遊客人數破三千萬,單論歷史是東京中最悠久的,在日本所有的神社、寺院中的參拜、旅客人數也排在榜首的位置。
(這是什麼概念呢,全台灣所有人都來一趟淺草寺,都遠遠低於這個人數)


我們看到的這個雷門是1960年重建的,為松下幸之助以混凝土重建,所以燈籠下方可以看到他的名字以及松下電器四個字。
※松下幸之助是日本企業家,松下電器的創辦者,日本的經營之神(経営の神様),也被封為相當於伯爵的地位,領有正三位勲一等旭日桐花大綬章。
(看不懂的只要知道這人對日本的貢獻極大就好了)

雷門的全名是「風雷神門」,簡稱雷門,所以我們可以在前方看到風神和雷神,後方則是金龍和天龍(樣子是一女一男)。

雷門燈籠下方可以看到龍的雕刻,是因為淺草寺的山號是金龍山。
穿過雷門後可以看到一條街:仲見世通,這邊挺好逛的,也可以買到不少淺草寺的土產,例如人形燒。

順便說一下這個人形燒,買回去吃的感覺是很甜,裡面是紅豆餡,純吃人形燒多吃幾個會有甜膩的感覺,總體來說吃個兩三個就可以了。
還有保存期限不長,建議有打算買來當土產的人要三思,畢竟是糕點類的食物。

淺草寺拜的是聖觀音,淺草觀音像是秘藏的,所以無法實際看到。
裡面還有兩個我覺得可以看一看的點,一個是寶藏門,另一個是六角堂。


寶藏門的燈籠是小舟町,我們看到的是1964年的寶藏門,最出搭建的已經焚毀,1945年東京大空襲再毀,現在是第三個寶藏門。
左右兩側是仁王,舊稱仁王門,之所以叫寶藏門是因為裡面收藏了貴重的文化財。


六角堂的歷史非常久,是東京已知最古老的木造建物,看起來很普通可能會被晃過,但從室町時代就已經在了。
(室町時代的臺灣還不到荷治時期呢,有概念了吧)

因為歷史夠悠久,整座淺草寺就是一個歷史的大寶庫,其參拜人數多到地板的石磚需要重鋪,來到東京的話務必來淺草這邊一趟。

我也在這邊抽到大吉,第九十九籤,抽到時我超興奮的,終於抽到上上籤了。(我在鶴岡八幡宮還抽過凶籤,別問我籤呢,它還在鶴岡八幡宮上綁著)


我後來有去看了下網站上其餘的一百支籤,別以為抽到後面的就是好籤,九七、九八和一百都是凶籤。

至於準不準,心誠則靈,我自己是覺得這種事也要靠自己努力,拜完躺著也不會因此有錢有權對吧,就當抽個心安唄。
(後來查了下還有人怎麼抽都抽到那支籤的,聽起來挺玄的)


都內最古老的稻荷神 下谷神社

因為我住的地方可以到下谷,所以也來這邊參拜了。

走一段路後可以看到朱紅色的巨大鳥居,走進去後會看到下谷神社。
下谷神社主要祭拜的是大年神和日本武尊,所以1月1日有歲旦祭,隔天也有新年祭。


下谷稻荷神社要稍微繞一下,不太容易找的到。

下谷雖然看起來一般,但歷史悠久,也是地方上很重要的信仰,很多大小祭典或是節日儀式都會辦,算是地方上有一點地位的神社。

日本的神社寺廟其實很多,我這一趟去了幾個神社或寺廟時,路上都可以透過地圖看到小神社或寺廟,所以不建議以外觀來判斷神社社格或代表性。


代代木八幡宮

我這個時間來代代木八幡宮其實不是時候,代代木八幡宮有兩個祭典,主要的是金魚祭,在5月的第四個周日,秋天例大祭在9月的22和23。


也因此來的時候人不算多,代代木八幡宮主拜八幡神,一說參拜順序是本殿、榛名社、天神社、稻荷社、出世稻荷神社,最後在富士塚雙手合十祈願。

也一說是拜事業和戀愛運的,這兩點似乎挺有名的樣子,有興趣的話可以來看看,如果時間正好在祭典上更好。


明治神宮
要說哪個神社或寺廟在參拜人數上可以和淺草寺一拚,應該是明治神宮了。


明治神宮的佔地非常大,應該是我此行去的寺廟中最大的一個,我是從南參道進去的,順便去看看御苑。


先說一下,這裡不是新宿御苑,規模也小於新宿御苑,我此行的朋友有去,他還挺推薦的,不過我因為要去淺草寺,所以就沒跟他去了。

菖莆田其中一部分

清正井

進去御苑要付500圓,去掉歷史因素,風景是不錯,但景點可能不會讓你有一亮的感覺,例如菖蒲田或清正井,但很好散步是真的,有閒旅費又夠多的話是可以走一走拍個照啦。

主要是明治神宮的人真心多,想好好拍照的話不如來這邊拍個飽。


明治神宮我只有參拜一下就離開了,畢竟時間也有點晚,另外說個額外發生的事,明治神宮是可以辦結婚式的,當天似乎有人在辦結婚式。

在我拿朱印帳去寫御朱印時,有位身穿西裝的人攔住我,御朱印的位置在地下室,他們應該是要攔住往上的旅客。

經過一番比手劃腳和破英文後,他們就放行了,他們其實很有禮貌,所以我並沒有不快的感覺。

這也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御朱印從無到有寫出來,我通常是交給櫃檯再去參拜,回來就可以直接拿了,不得不說真不愧是日本嗎,幾乎一筆到位,寫得真的好。


去完明治神宮後我就回去了,日本如果有神社或寺廟的行程最好四點左右就做個收尾,因為大多五點就開始收了,有些可以繼續逛,但不能參拜之類的。

隔天就是最後一天,所以早早就休息了。


Day14 御宅聖地 秋葉原

一早我先去神田神社。

說到神田神社,大多人是因為LoveLive系列才知道的,而且神田神社用走的就可以到秋葉原了,但神田神社的重要性並不是因為這個。

說到東京十社,分別是日枝神社、根津神社、芝大神社、品川神社、龜戶天神社、白山神社、富岡八幡宮、王子神社、赤坂冰川神社和神田神社。
※還有所謂的東京五社:日枝神社、東京大神宮、明治神宮、靖國神社、大國魂神社。

這十社有興趣的話可以來個十社巡禮,不過我此行的目的不是這個就是了。

身為御宅多年,神田明神社的名字聽了挺多遍的,這次算是來一賭其廬山真面目。(?)

神田神社是神田、秋葉原、大手町、丸之內等108個町會的總氏神,主祭為大己貴命、少彦名命和平將門命(分別在一到三ノ宮)。
神田神社的神田祭(5月15日)也和山王祭、深川祭合稱江戶三大祭。

神田神社的攝末社有十座,一一說有點複雜,這邊就請容我省略,還挺好找的,直接排成一排。
其中歷史最久的應該是江戶神社,一說是江戶最古老的地主神。
如果覺得照片怪怪的,這很正常,那天在飄雨。

去完之後我就直接去秋葉原了。

先說我沒拍照片,畢竟秋葉原嚴格來說是一個地區,還真沒有代表性的照片,不過說說感想還是可以。

首先秋葉原最好買的是模型,什麼樣的模型都有,有些會賣二手的,想要掏貨是可以,有些二手的會說有沒有開封,所以會在意的不用擔心。

另外本本……應該是第二好買的,怕影響未成年的孩子的話不用擔心,還沒有一間書店敢直接擺出來,通常會放在高樓層或是用什麼東西隔著。

要買周邊的話,先不管買到的種類,基本上多少可以看的到,不過一句話,白貓已經死的快透心涼了啊。(低落)

還有不怕荷包被榨乾的話可以去女僕咖啡廳,去了荷包空了就不要怨人了。

秋葉原也有很多夾娃娃機店,大多有店員在顧,我並不排斥夾娃娃機,對我而言這就是一個遊戲機,獎品就是裡面擺放的商品。

不過臺灣的夾娃娃機店很多都沒什麼在管,髒亂不堪先不說,擺的東西也讓我覺得不妥,情趣用品都算比較節制的了。

我在日本還看到一種夾娃娃機,這種的夾子處只有一個鉤子,獎品是濃縮飲料,玩法是勾住瓶子上的圓環讓它倒下去就行了。

不得不說,先不管容不容易,娛樂性是很高啦,要注意不要噴掉旅費了。


Day15 回家啦!臺灣!

我們是搭一早的飛機,所以大清早的就醒來了。

這一段其實沒啥好說的,不過日本機場的土產店也很敢放,竟然有這個:

要買土產的話這邊真心好買,我也在這邊敗了幾千,如果前面沒買可能會噴上萬吧。

回國後要進桃園機場時,有發一個牌子,如果沒拿的話,必須多一道手續是檢查是否有肉品。

我就問一句,你不怕我拿了之後再拿牌子嗎……這麼信任日本。(後來我們的結論是日本應該不是疫區,所以才這麼鬆)



接下來就是補充時間了,我在前面多少提到一個東西叫御朱印,御朱印到底是什麼?

御朱印在現在的概念比較像「參拜證明」,所以御朱印不是在集印章,要確實參拜再買,當然你不拜也可以蓋,這比較自由心證。

也因為不是在集章,御朱印不能隨便拿一張紙或本子請神社人員寫,而要購買專門的朱印帳,規格都是有規定的。

每一個御朱印也是需要付費的,大多是300或500圓,不要請人代寫代拿,所以不建議買朱印帳當伴手禮,因為朱印帳上有些已經將該神社或寺廟的御朱印寫好了。

不是每個神社或寺廟都有御朱印,例如三笠號戰艦上的三笠神社就沒有,攝末社大多也沒有。

一座神社或寺廟不一定只有一個御朱印,以淺草寺為例,淺草寺就有聖觀音和大黑天兩種,也有一些是季節限定,例如我的下谷神社的御朱印就是夏詣限定,有些還有七夕限定等等,這些可以先上網查。



這次日本行其實算是鄉巴佬進城,很多東西都很新鮮,建議都可以摸摸看或體驗看看,因為這些和臺灣的習俗文化差很多。

我在第一篇也說過,語言不是問題,你只是來觀光的,觀光區的英文能力大多不錯,日本的國外旅客非常多,外語能力不好估計也很難撐下去。

也別擔心遇到啥,很多日本人其實還是不錯的,重點是抱持著一顆尊敬交流的心,尊重當地文化,不要以自己的文化為本位去看別人的文化。

就像我的歷史老師曾說的:
我們看別人的文化認為別人不文明,低俗,但別人看我們的文化可能也是這麼認為的。

有機會我還會想要來日本一趟,有太多沒逛到的地方了。

這個系列到這邊暫時結束,想想我也回國兩個月了,這個系列拖的也真心久。

有機會的話可能會發一篇紀念品的文,但應該只是短篇的形式輕鬆的說一下而已,有什麼好奇或疑問也可以在下面問,或是我有說但說的不多的,想要補充的話也行,大歡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255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筆沒水
去日本呢,有朝一日筆也想去一趟。

09-11 16:39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拍的真好看 拍的真棒 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09-11 18:26

翟楠 ̄皿 ̄
日本夾娃娃機?身為台灣人當然要拿出多年苦練肝出來的”甩爪功”開始夾阿,甩到店員來不及補貨你就贏了

09-12 15:13

冰雪 霜華
日本的夾子絕大多數都是兩爪不能甩,三爪的其實很少,臺灣以前的沒記錯大多是冠興的機臺然後用三爪,應該是這原因後面一堆都做三爪的,之前還有聽過四爪。09-14 09: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Pray... 後一篇:【霜の雜談】聽說大學的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綴理兩人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