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自然環境] 農藥 - 飢荒的解藥,生態的毒藥。

作者:銘叔│2019-08-05 18:46:00│巴幣:52│人氣:695
一、 定義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農藥在美國環保署定義為能夠預防、摧毀、驅逐或減輕害蟲的物質或混合物,基本上這種農藥都是有毒的,因此它除了清除害蟲外,同時對人體與作物也是有害的。


  而這裡指的害蟲範圍很廣,我們通常定義為使作物受損或死亡的生物,這飽含了動物、植物、昆蟲,動物最有名的就是老鼠,植物便是與作物爭搶營養的雜草,昆蟲比比皆是,最近比較夯的便是秋行軍蟲。


  而上述的害蟲是我們一般人所能理解的,而其實還有一種害蟲我並未提到,那便是真菌、細菌類,這種危害曾導致愛爾蘭大饑荒,而當時的人們完全不能理解究竟為何作物會無故腐敗,飢荒導致各種問題產生,人們不僅是餓死也有病死,甚至有為了食物而爭搶而死的案例,這一事件使當時愛爾蘭的人口直接少了四分之一也就是一百萬人。


  讓我們總結一下,農藥是為了農作物能預防或消滅、驅趕害蟲的存在,而害蟲類型有動物、植物、昆蟲、菌類,快點筆記起來。


二、 由來
(圖片來源:遠見雜誌)(完整連結在此)


  自從人類懂得開始農耕開始,蟲害就始終伴隨,一次次的蟲害造成各種飢荒,而且根本防不勝防,用抓或是燒的根本毫無用處,而且最後還會使作物受到破壞導致無法正常成長。


  於是古人開始使用各種有毒的化學物質,砷、汞、鉛等等,雖然可以殺死害蟲,但對人體也是危害甚大,後來科技逐漸發達有了針對害蟲所製作的殺蟲劑,但依然對人體有害,為了降低對人體的危害,於是使用就天然的原料來製作農藥,但這類農藥殺蟲效果不彰,但對人體危害很低。


   直到近代出現了一款名為 DDT 的農藥,它的殺蟲效果顯著,對人體危害低,由於這樣的特性很快就成為世界銷量最好的農藥,然而這款農藥卻造成某些鳥類的生殖能力受損,且造成大量昆蟲死亡,嚴重影響了生態系,於是逐漸被先進國家禁用,然而現今許多發展中的國家卻仍在使用,但主要是應用在防治病媒蚊傳染,預防瘧疾等等災害上。


  人類從有毒的農藥逐漸改良為對人無害卻對害蟲有致命的殺傷力的農藥,但這種農藥卻影響到了整個生態系,讓人們知道這種農藥依然不是最佳解。


三、 影響
(圖片來源:1zoom.me)(完整連結在此)


  自從人們開始對農藥進行研究,而農作物的成長逐漸趨於穩定,人類才真正的從打獵的生活轉為農耕時代,而這也使得人類社會的結構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從生活習慣乃至政治體系,從部落進化為帝國,農業的出現可謂是一切文明科技的基石。


  然而農業的出現對於自然生態卻是毀滅的開始,地貌的人為改變,砍伐森林填平沼澤,移平高山,導致生物棲地破壞,動物從食用價值轉變為經濟價值,進而被捕獵帶進直至滅絕。


  以上都只是農業發展的後果,然而農藥的使用更是加劇這一切破壞的進程,農藥毒死食物鏈底層的生物,而掠食者又吃了牠們自己也跟著被毒死,使大量的動物死於農藥,有毒的農藥隨著被作物吸收,有得排入河流,最後進入湖泊與大海,間接的汙染了大海的生態,大量魚蝦死亡,藻類激增,海洋陷入一片愁雲慘霧。


  農業的崛起,對人類來說是劃時代的改革,成就人類成為地球主宰的原因之一,對地球而言卻是一帖毒藥,隨著時間推移,地球越來越無法負荷,甚至難以恢復,地球如今高燒不退,農藥也是脫不了關係的。


四、 觀感
(圖片來源:社企流)(完整連結在此)


  現代人聽到農藥,往往都是聯想到不好的一面,農藥超標、農藥殘留,無一不是再提醒人們,我們吃下肚的東西是充滿疑慮的,這也使有機農業崛起,大多數的人願意花更多的錢去吃乾淨且無毒的食物,然而就算有機農業崛起,但其產量仍無法供應給全人類。


  盡管有先進的農耕技術,仍無法有效地阻擋蟲害,產量自然無法與有噴灑農藥的作物相比,因此我們仍要認清何者才是主流,有機農業說白了就是一條老路,放在現代看起來很新穎又健康,產量不足永遠是個硬傷,若執意在這條路上走下去,飢荒可能再度來臨,要馬想辦法解決蟲害問題提高產量,要馬就是回到農藥這個問題上從根本解決。


五、 永續
(圖片來源:Medical Inspire)(完整連結在此)


  由上文可知,我們需要的農藥要能夠有效的驅蟲、對人體無害、對環境無害,能做到這三點就目前而言才是及格的農藥,看到這裡想必很多人都覺得這真的很難吧?


  其實還有一種近年相當有名的農藥,我們稱為生物農藥,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蘇力菌,目前國內主要推廣在防治玉米螟蟲及蔬菜小菜蛾。


  蘇力菌是一種結晶孢子囊,孢子囊被昆蟲攝食,經食道進入中腸後,即被昆蟲的鹼性胃液溶解,而釋放出毒蛋白,先造成中腸麻脾,再穿透腸璧薄膜組織,導致昆蟲死亡,死亡蟲體呈黑褐色,並滲出惡臭黏液。


  這種生物農藥確實地做到了那三點,但只要是農藥人們依然會對它產生質疑,就算再多的數據與報告指出不會傷害人體,但出於刻板印象,便都覺得農藥都是有毒的,所以依然選擇食用有機作物,然而他們可能不知道有些有機作物依然是有噴灑有機專用的農藥,而蘇力菌就是其中一種。


  綜觀一切,我們必須知道農藥與農作物是密不可分的,我們要知道農藥是用來確保農作物的品質與確保產量的穩定,我們必須正視農藥,雖然在它的歷史進程中,危害了許多生命與大自然,但它仍然是人類偉大的發明,因為它讓我們遠離飢餓。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你也許看過一些害人不淺的發明,但相信我這些發明的本意從來都是良善的。


  農藥是一個充滿爭議的發明,因為它不只毒害各種生物,更破壞了自然環境,使大多數的人對它抱有相當大的負面印象,但深入去了解,我們才會發現如果沒了它,我們可能還是一個個小部落,每天都為了吃喝努力奔走,甚至為了食物與其他部落開戰,要我說它的存在讓我們遠離了飢餓也遠離了戰爭。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848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農藥|農業|農作物|食物|文明|銘爺|發明|生態|自然

留言共 4 篇留言

幻滅之喜
橙劑似乎立意不怎麼良善...

08-05 20:57

RYNEH0
這是學校報告還是個人感興趣的研究?雖然很開心有人對農業議題有興趣,但是您顯然對這個議題了解太少了,以至於文章中出現一些似是而非的觀點。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因為要有足夠的食物所以不得不用農藥」這個觀點。首先,現代社會的糧食產量是足夠的,飢荒是由於分配問題所產生。至於有機農業的產量,其實是不輸給慣行農法的。詳情請google「rodale institute organic vs conventional」。
如果您想要了解農業的相關議題,建議您可以從《雜食者的兩難》這本書開始閱讀。另外,最近的新書《土壤的救贖》裡頭是關於最新的土壤研究,這些對土壤新的認識也改變了農業的想法,是值得一讀的好書。
如果您想要輕鬆一點,看影片學習的話。我們團隊最近做了一個網站,裡頭蒐集了一些農業相關的影片(雖然不見得都和農藥相關),歡迎您來看看。網址是http://www.kskk.org.tw/grass

08-05 21:51

銘叔
確實是了解甚少,近期我會好好拜讀一下的,感謝您的推薦。08-05 23:34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回樓上上 橙劑開發目的就是想要把越南從當時窮困的共產世界解放吧...
...雖然共產世界現在也不全然窮困了,也不純是共產主義了...
...雖然也是為了美國的面子...[e8]

08-06 08:51

銘叔
我不太了解那個,需要多多摸索,農藥這一塊水也很深08-06 22:40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然後作者好文推推><

08-06 08: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後一篇:[達人專欄] [人文進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