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非洲象 - 大草原上的巨漢

作者:銘叔│2019-08-02 22:47:34│巴幣:56│人氣:983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大象是陸地上最大的動物,體長平均為 7 公尺,肩高平均為 3 公尺,重量約為 6 公噸,極大的軀體與象牙、象鼻,加上一對大耳讓人相當好認。


  大象的腿呈圓柱狀,如同四枝擎天巨柱,支撐著他的身軀,且如此腿型力量均勻,不難想像當牠一腳踩向牠的敵人,身體的重量一壓上去,那就是個粉身碎骨。


  象牙,公象象牙長的速度遠快於母象,且公象的象牙較母象長且重,而象牙一般來說是作為武器的存在,然而大象大多的攻擊還是以踩踏為主。


  象鼻,宛如靈活精巧的手,能夠摘取果實或枝葉,並精準地把食物送入口中,必要時能夠將大樹連根拔起,也能將敵人纏繞高舉,甚至向外拋出,大象喝水也是使用鼻子,倒不是用鼻子直接吸水,而是將水吸附在鼻子的前端,再送入口中,牠每吸一口水,就約有5公升之多,然而這也是大象很重要的器官,若是在爭鬥中受了傷,牠則會因為無法喝水進食,將導致死亡。


  象耳,在夏天天氣很熱,大象會不斷晃動自己的大耳朵,使自己可以增加散熱的速度,這是很重要的功能,全身的血液會聚集到象耳,由於象耳皮膚薄,所以在搧動時能有效的散熱,而冷卻的血液回流到體內,有助於整體的降溫,相反的當天氣寒冷時象耳則會緊貼身體減少身體受到冷空氣的接觸,藉此保暖,另外在牠感到危險與憤怒時也會不斷晃動耳朵來威嚇敵人。


二、 棲地與食物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非洲象通常棲息於開闊的草地、河岸、森林、沼澤,甚至半沙漠地帶,主要是環境內能提供足夠的水與食物,以及可以供遮蔽的陰影處就可以了,雖然牠不會在完全沙漠的地方生存,但世界上確實是有在沙漠生存的大象,關於這點日後有機會在談。


  牠是草食類動物,因此牠的食物有各種植被、根、葉,甚至樹皮,喜愛各種水果,而在雨季時,植物茂盛,更有不少新生的新芽,此時大象就特別愛吃鮮嫩的長黍或是香蒲,而牠們最愛的食物則是馬魯拉果。


  馬魯拉樹又稱非洲漆樹,廣為人知的說法是非洲酒樹,其果實在成熟時會自動發酵為酒,果實有濃郁的香氣深受動物的喜愛,且樹葉擁有改善消化不良的好處,所以大象特別愛馬魯拉樹,甚至連樹皮也會吃喔,另外這棵樹的可謂一身是寶,有興趣的可以去查查看。


三、 族群特色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非洲象的社會結構相當複雜,簡單的說是由最老的母象做為領導者,牠會以牠的經驗引導整個象群,不論是遷移,又或者是戰鬥,而有這位經驗豐富的領導者存在,象群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戰鬥,以及錯誤的棲息地。


  曾有過一個象群沒有老象做為領導者,這個象群活生生的殺死了五十多隻的犀牛,因為年輕的非洲象是極具侵略性的,見到跟自己差不多大的動物都會想衝上去跟他拚輸贏,可憐的犀牛在牠們的攻擊下幾乎沒有反抗能力。


  雖說非洲象侵略性強,但大象之間很少有所謂的衝突,基本上都是小打小鬧玩玩而已,而唯一比較暴躁的時候,便是發情期此時的大象攻擊性很高,公象之間的戰鬥幾乎是你死我活的,通常最強的公象會獲得與年紀較大的母象交配的機會,而較弱的公象會離開族群,去尋找其他族群的母象。


  另外母象會發出特殊的聲音來吸引公象,而有時母象群會幫忙發出聲音為發情的母象尋找對象,而在象群裡聲音也是相當複雜的,牠們會運用各種不同音頻的聲音或音色來代表不同的事情,另外大象間也有許多社交禮儀,比方遇到陌生的大象時,牠們互相表達善意的方式是將兩條象鼻交纏,也有點頭代表同意或搖頭代表不同意的肢體語言。


  由此可見大象是擁有高等智慧的種族,牠們有自己語言與社會結構,更重要的是牠們有反省的能力,牠們會記住之前的錯誤而不再犯,同時也擁有情感能力,會對同類有同情的情緒,簡單來說大象就是很像人類小孩的時候,小時後放飛自我,長大了才會慢慢收斂。


四、 大象與人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大象在人類的戰爭史中占有極大的成分,玩過世界帝國的人,想必對戰象這個單位毫不陌生,血厚攻擊力高,缺點就是移動速度慢,然而這裡有一個很大的誤區,大象移動速度絕對不慢,慢的原因可能來自身上的鎧甲所導致的。


  而在影視作品中,魔戒中的大象也被拿來做為戰爭用途,而在其他電影中的大象則是被裝扮得異常華麗,通常是作為皇家坐騎的身分出現,比方說前陣子很夯的阿拉丁,從這些古裝的影視中,我們可以了解到大象在古人眼中就是凶猛而高貴的形象。


  不過現在的人們卻認為大象可愛又溫馴,但其實並沒錯,亞洲象確實比非洲象溫馴許多,但牠絕非可以隨意招惹的,大象一旦被惹怒,就別說牠攻擊有多狂暴了,就單憑記仇這一點就夠你受的。


五、 保育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非洲象的數量在近年來急遽下降,大多數的人認為是因為盜獵猖獗所致,但其實最主要原因來自人類生活範圍的擴張與氣候變遷導致環境不適合生存,但人類的擴張與氣候變遷,牽扯太多太廣,難以有效的改善,因此以盜獵為首要改善原則。


  大象之所以會被盜獵主要就是那一對象牙,象牙不僅是貴重物品的主原料,更可以入藥的聖品,因此象牙對於世界而言根本是供不應求,當時並沒有禁止獵象,象牙的貿易撐起了整個非洲,但沒有多久人們發現大象數量越來越少,便有人開始呼籲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於是各國明令禁止獵象也禁止象牙貿易。


  但此舉也有人提出相反的意見,他們認為不如讓人們飼養大象,然後以正確的方式取得象牙,不僅不危害其生命,人們還會努力幫助大象繁殖,若完全禁止人們將不會去在意大象也不會去保護,而導致盜獵無人管的境地,對於這樣的說法,我認為他抱持著如果你不讓我賣象牙,我就去盜獵,反正大家也都不在乎,完全就是一個準盜獵犯的樣子。


  禁止盜獵後,各地也建立起保育區,保育區內有各種非洲特有的動物,非洲象自然也在其中,雖然近年來大象數量逐漸回升,但盜獵問題仍然相當嚴重,時不時就會看到國際新聞報導盜獵的訊息,一張張血淋淋的照片,再一次讓我記住人類的貪婪。


六、非洲五霸「大象」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非洲象,生性狂野兇猛,與獅子就是天生的仇家,看見獅子就忍不住衝上去踩上兩腳,因為牠們有太多幼象死於獅子的口中了,但其實不只是獅子會吃牠們的幼象,還有鬣狗、獵豹等肉食類動物,但之所以追著獅子打,就是因為獅子除了吃整天到晚都在發懶,趴在陰涼的樹下休息,而其實那棵樹正好是大象想要覓食的對象,可憐的獅子就這樣常常被象群們逼跑。


  人們總是喜歡給動物套上刻板印象,如獅子就是正義勇敢,大象就是親切穩重,但這一切總是離事實很遠,若沒有接觸過這方面知識的人,可能會隨意地接近大象想要與之合照,最後那人的下場不是被象牙刺穿就是被一腳踩扁,就好比前幾天有個新聞有人太接近牛,結果被撞飛,那就是ㄧ般人都認為草食性動物都很溫馴不怕人所惹的禍。


  非洲象、獅子、獵豹、非洲水牛、黑犀牛,這幾位之所以可以登上五霸的地位,不是牠們外型帥氣,而是牠們各個都不好惹,然而明明是最危險的五大霸主,在當今的時代卻日益減少,各個幾乎都是被列為保育對象,這是何其可悲,盡管牠們有著強悍的身軀,還是敵不過人類手中的獵槍。


  非洲象除了獅子外最能代表非洲的存在,牠龐大,牠強壯,但牠內心很纖細,會因家人受傷而悲傷,因同伴死去而哭泣,甚至為了死去的同伴報仇雪恨,大喊道:「該死的獅子,給我死來!!」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該死的那肥仔又來煩了!)





    感謝大家的觀看,這個系列是介紹各國特色動物的,若有興趣可以留言,說說看你喜歡甚麼動物呢?


  非洲象是我這個非洲五霸系列的最後一隻介紹的對象,牠的高等智慧與社交模式讓我驚艷,牠擁有強大力量卻不隨意欺負其他動物,牠懂得避開不必要的爭端,也懂得為了族群而犧牲自己,就如同一個守護者般,看護著後代,只願自己的子孫能夠平安喜樂,就夠了,這就是我認識的非洲象。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816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象|非洲|保育|動物|生態|象牙|銘叔|非洲象|五霸

留言共 6 篇留言

李小瑋專用機

08-02 23:21

銘叔
08-02 23:24
幻滅之喜
可以講一下象群對水源的黏著性,還有他們以腳底的感壓受器能感覺到的低頻振動和運用其產生的遠距交流?

08-03 01:45

銘叔
這可能真的要格外開一篇 那篇幅蠻長的08-03 02:02
samoado
河馬表示:除了大象,五霸算哪根蔥?

08-03 03:17

總有人想簽到刷存在
優質好文

08-03 05:33

一劍封邪兵燹
河馬也是很兇的以前就有咬死人的紀錄 不錯看啊! 很棒啊! 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08-03 15:51

葉山
我一直認為大象比獅子還有資格獲得動物之王的稱號
不論是力量.智慧.家族羈絆.都凌駕於獅子
至於獅子有甚麼?....就只有能治禿頭的鬃毛而已

08-03 18: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星際探索... 後一篇:[達人專欄] [自然環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