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達人專欄] 京都版Kanon中,曲式與劇情的關聯(02)

作者:幽影│2007-11-19 02:42:09│巴幣:0│人氣:810
第02話 「雪の中の入祭唱 ~introit~」

introit,日文譯作《入祭唱》,而中文一般譯作《進堂詠》。其實『Introit』就是英文的『Introduction』,代表日常彌撒或《安魂曲》(日文譯作《鎮魂歌》)的第一段經文,由《永恆的安息》和《垂憐經》兩部分所構成,全文如下(中文&拉丁文對照):

前半:Requiem aeternam《永恆的安息》

Requiem aeternam dona eis, Domine,(上主,賜他們永遠的安息,)
et lux perpetua luceat eis.(以永恆的光亮照耀他們。)
Te decet hymnus, Deus, in Sion,(上主,你在錫安當受讚美,)
et tibi reddetur votum in Jerusalem;(在耶路撒冷當得尊崇;)
Exaudi orationem meam,(垂聽我的懇求,)
ad te omnis caro veniet.(所有軀體都當來到你面前。)
Requiem aeternam dona eis, Domine,(賜他們永遠的安息,哦主,)
et lux perpetua luceat eis.(以永恆的光亮照耀他們。)


後半:Kyrie《垂憐經》

Kyrie eleison,(上主,求你垂憐,)
Christe eleison,(基督,求你垂憐,)
Kyrie eleison.(上主,求你垂憐。)

莫札特《安魂曲》(KV1 626)

基督徒在日常彌撒的場合使用的《進堂詠》,只唱《垂憐經》而已。畢竟各位光看名字應該也知道,《永恆的安息》是用在什麼場合吧。

莫札特D大調短彌撒曲(KV1 194)

關於《安魂曲》的進一步介紹,在下打算留到第10話再說,所以這裡各位先知道,《進堂詠》是彌撒或《安魂曲》的開頭就可以了。

回到動畫的劇情,就像日常彌撒的《進堂詠》是作禮拜的基督徒上教堂時唱的那樣,這一話祐一上學校了,而且動畫的劇情也進行到,原作裡栞和真琴登場的劇情了

《進堂詠》除了有類似序曲的含意外,同時還隱含了介紹的意思。各位不妨回想一下,這一話祐一的舉動,不也很像是延續了上一話的步調,繼續為我們介紹動畫的背景嗎?

除了這些以外,這話的最後真琴登場了。不知京都在本話標題中,特意使用《入祭唱》,是否也為了同時呼應第10話標題中的《鎮魂歌》呢?

===================================
參考資料:

什麼是安魂曲?
http://cdhi.audionet.com.tw/spectial/%E5%AE%89%E9%AD%82%E6%9B%B2/req.ht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5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麻枝准|Kanon|達人專欄|久彌直樹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簡介&分享】巴哈隨想曲... 後一篇:【簡介&分享】貝多芬《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