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談散文寫作—節奏與結構

作者:Magobi│2019-04-01 02:09:52│巴幣:12│人氣:285
  鑒於腦子裏面還有一些想法,決定把這系列文章繼續下去。這一次我想分享散文創作中的節奏與結構,如同上篇文章聲明的,歡迎所有人進行討論或分享,也希望文中有疏漏錯誤之處可以請各位不吝指正。

  這個標題或許會使人出現一些疑惑,散文不就是一篇多段落的文章,既不是駢文,也沒有押韻對仗之類的格律,哪裡有節奏之說呢?事實上,就漢語而言,它的節奏就是漢語音節中的聲、韻、調(即輔音、元音、調值)在語言鏈上形成一連串的規律,而詩、曲、詞等等則是在這種規律上限定了進一步的格律,因此在讀詩詞曲時才會讓人有一種在唱歌的感覺(詩舞樂本就同源,但我指的是不入樂的那類作品)。而散文雖然沒有所謂格律,但是藉由安排文字間的比例、錯落等等,還是會讓散文讀起來富有節奏,感覺文章生動活潑,所以我們才會聽到形容一篇文章「琅琅上口」。像是常見的排比、類疊手法或是刻意安排語氣上的停頓等等,都是一種做出節奏的方法。舉個例子,《詩大序》中:「治世之音安以樂,其政和;亂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亡國之音哀以思,其民困。」連用三個句式一致的精簡語句形成節奏,使得音讀鏗鏘有力,說服力顯得高上一層。

  其實「節奏」不只單單是聲音和語句上的規律,意象、標的物乃至於形式上的重複出現,也是一種廣義的節奏,當然不是要作者每一段都不斷重複某一件事物,而是內化於結構中的深層脈絡,這部分不只要求了作者的筆力,也需要「結構」有不錯的掌握能力,這部分小弟自己也還在努力,因此只提出來當成一個討論的點,以求拋磚引玉。而在討論節奏的最後部分,我必須聲明一個觀念,「散文有節奏,但重點不在節奏」,音樂性可以畫龍點睛,使得一篇文章更臻完美,但如同本系列上篇文所提到,散文貴「真」,不應該為了營造節奏感而讓整篇文章顯得不倫不類。與詩相較而言,我們甚至可以說散文毫無音樂性,在通順自然與音樂性兩者之間選擇時,散文作家必然選擇前者,因此不需要為了刻意安排節奏感而讓作品失去了一篇散文的核心。

  接著我想談談散文的結構,而我們都知道,散文是形式最自由的文體,沒有人規定一篇散文該有什麼定式或格律,因此這裡的結構並非大家所熟悉的「起承轉合」、「鳳頭豬肚豹尾」,而是對主題意識的布局和筆墨濃度的安排等等。而這裡有一篇非常經典的文章可以作為例子,就是袁宏道的著名佳作〈晚遊六橋待月記〉,以下附上原文:

  西湖最盛,為春為月。一日之盛,為朝煙,為夕嵐。
  今歲春雪甚盛,梅花為寒所勒,與杏桃相次開發,尤為奇觀。石簀數為余言:『傅金吾園中梅,張功甫玉照堂故物也,急往觀之。』余時為桃花所戀,竟不忍去湖上。
  由斷橋至蘇隄一帶,綠煙紅霧,彌漫二十餘里。歌吹為風,粉汗為雨,羅紈之盛,多於隄畔之草,豔冶極矣。
  然杭人遊湖,止午、未、申三時,其實湖光染翠之工,山嵐設色之妙,皆在朝日始出,夕舂未下,始極其濃媚。月景尤不可言,花態柳情,山容水意,別是一種趣味。此樂留與山僧遊客受用,安可為俗士道哉!

  全文不到三百字,篇名便破題是為了「待月」,作者用了幾乎九成的文字量來描寫西湖景觀、桃花與遊客情景等等,而重點的「待」與「月」則以短短一句「月景尤不可言」帶過,相信各位的國文老師都有講過什麼「虛筆更勝實筆」、「留有空間,餘韻無窮」等等,因此我不多做賞析,只單就作者在布局上的安排和筆墨上的斟酌來討論。以我個人的看法而言,作者在表達自己的反骨文青精神和月景的美不可言,用「不忍去湖上」來表現自己與眾不同,不隨著潮流而去看梅花,卻又孤芳自賞,因此月景只能「安可為俗士道哉」(明明其他文人也都在賞月,敢不敢連月都不賞)。在布局上,作者開頭直指核心,雖沒有明講,但意義昭然若揭,並且以極濃的筆墨來描述月景以外的景觀,挑起讀者的期待心理,最後又再次把境界推到「盡在不言中」的層級,使得整篇文章瞬間充滿靈性。在筆墨上,剛剛有提到在次要目標上用了許多文字,而又在主要目標上以略筆帶過,這就是作者的虛實筆鋒之妙,讓整篇文章的結構一層又一層的疊加推進,又在高潮的部分重重頓下一個空格,雖突兀卻讓讀者有種品茶回甘之感,深層脈絡的靈性和文字結構的層次相互結合,使得此(廢)文流傳至今,影響深遠。

  以上是小弟對節奏和結構的一些想法和說明,歡迎所有人提出見解,我並非什麼專家大師,文中或有紕漏和錯誤,希望各位可以直接指正,謝謝你們。由於連假和報告考試的原因,如果有下一篇同系列的文章,可能就是期中考後了

                           4/1 0209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443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傑森五德
讀鏗鏘有力的確很有記憶點,不過音韻上好像對說服力沒什麼幫助,
反倒是會不自覺想要唱起水調歌頭一樣,會很好唱。

話說「散文有節奏,但重點不在節奏」,我印象中國文教授特地跟我們強調:「寫文章沒有廢話,行雲流水而已。」然後問我們是什麼意思,當然大家都回答「行所當行,止所當止」

我還記得他大聲到整間教室都安靜,怒吼:「錯錯錯!」
全部人傻眼,他才沉默好久,慢慢說「講出節奏兩個字很難嗎?」
恍然大悟,我們全班鼓掌拍手叫好。

所以直到今天印象都非常深刻,寫文章就是節奏,除了節奏以外的東西。
還是節奏。
交流ㄍ顆顆顆。

10-01 06:55

Magobi
啊啊啊手機版好難點回應,我不小心回在下面了,麻煩往下看。10-01 18:22
Magobi
說服力的部分,舉例說明我的想法,例如一個候選人在闡述政見時,言詞鏗鏘有力、直透人心,而另一位候選人則拖泥帶水、語帶遲疑,暫且不論政見內容,我會認為前者更能說服群眾。而上述情形反映在書面上便是一篇文章的差別,這是我的觀點,倒不是什麼定論。

節奏的部分,我的想法中它必然有其重要性,否則也毋須特以一文討論之,以文學的角度而言,音樂美雖然是重要的,但依「散文體」而言,我認為首重依然是文字的能力,亦即文字的藝術性,而音樂的藝術性尚可往後擺,若從我的角度來理解貴校教授的話,我會認為他在表述「結構的節奏」,而非文字的節奏,這樣才符合邏輯,如果一昧要求節奏,詩、詞、曲,乃至於流行樂的歌詞都更能彰顯音樂的藝術特質,在一篇散文中求得此種效果,是否本末倒置?

這是小弟對此第一時間能作出的回應,感謝你的交流,日後我會抽空深入思考的。

10-01 18:20

傑森五德
謝回應,不過閣下點出來的就是我想要說的矛盾。

您的回應第一段跟第二段的主軸強烈碰撞,基本延續了原文中我提出的疑惑。
然而卻在相反的論點中支持了我回應裡的看法。

還聽我娓娓說來,我如果同意你的前題,也就是「暫且不論政見內容」,意思就是去除文字的意義,那麼「詩、詞、曲,乃至於流行樂的歌詞都更能彰顯音樂的藝術特質」就會更有說服力不是嗎?所以我才會寫說讀鏗鏘有力的確很有記憶點,不過音韻上好像對說服力沒什麼幫助,閣下倒是意外的幫我補充完備我的想法,為我論證。

至於你對我們教授給出的當頭棒喝下了註解,我認為算是能接受的觀點。基於教學的有限性,還有我們教授機掰的為人,他老人家喜歡學禪師公案,全盤否定後指點迷津,讓悟性高的子弟可以從簡單的句子中頓悟,我自己也滿能接受這種教學模式。

「寫文章沒有廢話,行雲流水而已。」
「講出節奏兩個字很難嗎?」
這兩句話之間可以體悟很多,至少我是在大量累積書寫與閱讀後回憶起來,道理都已經被他老人家說盡了。而我的觀點裡,這兩句話語之間並沒有你所說的一昧要求節奏,只是一種提綱挈領。結構節奏乃包含與形成文字的節奏,本身也就是文字的節奏,因此我倒是沒有什麼反對的意見。

這就是我很佩服我們教授的一個原因之一。
老師教學往往過猶不及,他卻一槍斃命,往後餘日那一槍還永遠刻印著作為我寫文的刺青,提醒自己雲霧繚繞的各種迷津中,正確方向在何處。

也感謝你抽空回應,很好的交流跟對話,要不是這樣我恐怕也不會回憶往日總總教授的經典語錄。

10-01 19:25

Magobi
  晚上好,忙系隊迎新的事情到剛剛才到家,一看到通知就馬上動手回應了。

  矛盾的部分,我覺得是用詞不夠精確,導致讓閣下誤會我的意思,先說聲抱歉,若是等等讓我將論點再論述一次後,閣下還是認為我們之間有論點相左之處,我會回頭再檢視一次我的想法的。

  所謂「暫且不論政見內容」應要表示為「即便說出口的東西再豪洨」(亦即不論政見內容有多低能),音韻鏗鏘有力者更能說服別人,最好的例子應該就是近幾個月來鬧的滿城風雨的韓市長,他的演講(演說)內容,單論說話聲音,我必須承認其具有極強的煽動性和說服力,也就是所謂「自信」、「語言、聲音的感染力」這一部分,但若是將他說出口的內容如挖石油、摩天輪等等併入討論,反而會令人匪夷所思。若是真的將文字的意義完全屏除,那麼就不是一篇文章或是一場演說,只是一段抑揚頓挫的音樂曲調而已。

  至於閣下所言第一和第二段主軸強烈碰撞之處,恕我駑鈍,在反覆閱讀此段文字之後,還是有點疑惑,所以自以為的推論出一個癥結處,我不確定是否為閣下所要說的論點,但還是將其說出來。第一段所言為「文字的音韻節奏對演說的渲染力加成效果」,如韓市長或希特勒、毛澤東等等;而第二段中,閣下所舉之段落則是在談論「詩詞曲、流行樂的音韻更能彰顯音樂的藝術特質」,亦即「詩詞曲、流行樂的歌詞更能使受眾獲得音樂上的美感經驗」,和說服力乃至便於記憶之間並無關聯,小弟是以此在說明美學範疇之命題。主要是要表達比起詩詞曲和流行樂,純粹的散文中反而應以文字上的美感經驗為主。

  以上是我自己對上一個回應的再次解釋,如果還是讓閣下覺得有疏漏或矛盾之處,煩請說得明白點,小弟悟性不佳,既無佛緣也無道心,俗人一枚而已矣,若實在是覺得我太笨,不需要在意直接點明即可,交流本是如此,作為一個學生,小弟態度會放的端正,還請不吝指教。

  至於一昧要求節奏等語倒是我唐突了,是為了反襯而將其說的誇張化了,我想講的意思和閣下所言基本上無二,畢竟若能將結構的節奏做到,怎麼可能無法做到單純的文字音韻和諧呢?在論述過程中運用誇張化的手法導致誤會,在此致上歉意。而從回應中可見,貴校那位教授的確是個值得佩服的人物,是否有幸得知尊師名諱?

  最後也感謝閣下願意撥冗指出問題和闡述論點,學而有所得使人滿足,希望你也能夠獲得一定的滿足。10-01 23: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kk55719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談散文寫作—自我剖析與「... 後一篇:為什麼我不看輕小說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