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幹,大家來逐底啦

huyuhua | 2019-02-17 21:53:09 | 巴幣 0 | 人氣 98

有點認真的黑白寫

幹,大家來逐底啦


什麼叫做逐底社會

逐底社會是敘述現代社會的一個一個現象,大部分的年輕人(20~40歲)會為了可能不要放棄掉現在所擁有的中產階級(有辦法購買家電、娛樂、過著小康的生活)的生活品質,不得不去開始努力進取、工作。只為了維持現有的生活。

什麼樣的人會成為淪落到逐底社會的一環

在現今,大多數的人都不太會有一個持續成長的工作,也因此,依靠父母也是一種選擇。逐底社會的行成會開始有幾個現象的發生 1.工作自由化 2.繭居、飛特族的出現 3. 不結婚的族群出現

1.工作自由化
許多公司為了減少成本,會因此開始減少正職的供應,許多人也會開始接觸多方面的工作。工作的多樣化的反面是工作的不穩定化。在沒有”鐵飯碗”的情況下大家的錢源變的看不見,也因此會努力尋找而變成了逐底社會的一環。
2.繭居、飛特族的出現
許多人會因為沒有穩定工作抑或是沒有工作而在畢業後與父母同住,大多數的打工族都不太會有自己生活的能力,因此,父母便會因為心疼或一些原因而開始"養"他們。久而久之,這些人會沒有自主生活的能力,沒辦法和其他人組成家庭,最後慢慢孤老病死。
3.不結婚的族群出現及少子化
這邊不結婚的族群是指擁有自主生活能力甚至可以結婚生子(簡單說就是有能力養家)的人,為了維持自己的生活品質(中產階級)而放棄結婚。像這樣的人會選擇不結婚、生小孩可能是因為會覺得養小孩太花錢,又或著覺得結婚以後無法擁有現在安逸自由的生活,因此就選擇了不結婚/生小孩這條道路

逐底社會會對我們帶來甚麼影響
首先,逐底社會帶來的人口少化,老化將會帶來嚴重的社會問題。大約有⅓的人會孤老終死,即使有結婚生子,也會因為必須要扶養孩子而掉落到底層社會

沒有正職—沒有穩定的生活品質。隨之而來的是是一條孤獨或者是生活品質不穩定的逐底社會。

在逐底社會下我們應該如何生存

作者提出了一個概念:家庭定義聯繫的鬆綁

大多數的人都只能一個人過生活,讓這些只能一個人生活且較年長的人組成一個”家庭”,讓家庭不再只能是血的羈絆。讓”家人”擁有等同於一般家庭的權利義務,借此達到減少大多數人一個人孤老的比例。
   
還有一項就是:發放生活年金

前面說到大多數人會為了生存而到處去找工作,就是因為大家都不想放棄現有的生活品質而開始接比生活所需更多的工作,以至於大家都行變成了逐底的狀態。
那政府如果發放生活年金,讓大家都可以維持一個生活水平,逐底的狀況也會改善許多。

你問我錢從哪裡來?砍高補低阿(作者講的)

提問:現今社會與過去社會的不同、現代社會允許我們擁有正職嗎?

我自己的答案是:No

至少大多數人是如此。我認知到的正職大多數是售出時間換取金錢。但在這個人工智慧大爆炸的年代,現在大部分的工作將會被取代。因為現代大多數的正職看似不同,其實大部分都在做一些重複性高的事情。
在我的認知裡,現在有許多公司都是用 Case 當作一個主軸,再由這個case 需要甚麼樣的人才, 才去尋找這樣的人才。也因此每一個case需要的人才都不盡相同,當然的需要的人也就不都不相同。

正職?必要的嗎?

我的答案還是NO

在現今快速變遷的社會,人其實是需要不斷去學習的,每一天、每一秒其實都有不一樣的東西會出現。唯有不斷的去學習新的知識,才有可能會有新的想法,成為知識的源頭。當成為知識的源頭以後,才有可能去出售知識,讓你的知識成為在供需市場內的需求品,實現所謂的財富自由,我覺得這才是現今的生存法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