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兒孫自有兒孫福,對事不要太執著。

作者:文月│2019-02-03 07:17:23│巴幣:0│人氣:72
以下幾位分享者自述,來文照登:

分享一: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是個磨錬的過程,要樂觀;兒孫自有兒孫福,對事不要太執著,否則會快樂不起來;執心如壓住胸口的一塊大石,使自己呼吸困難、渾身不對勁,若要過得快樂,必須將執心放下,方能神清氣爽,自在安詳。」
女兒們國中期末考試完後,緊接著是寒假。以往她們考試前後,我緊張的心勝過她們一百倍,總是考前千交代萬叮嚀,囉唆不停,導致她們心浮不定,整個人也跟著緊張兮兮。以往我在女兒們考試前都會布施精舍「道務基金」,補孩子們的考試福德資糧,讓她們考試順順利利、成績優異。這回我改變作風,讓她們自動自發,自己讀書,自己安排,不再三叮嚀、四交待,搞得一家神經緊繃又難過。讀書風氣她們有,讀書訣竅她們懂,姊妹相互研讀、提醒重點,互相精進學業與考試,這麼乖巧懂事的孩子,我操心什麼?當然,操心都是自己招來、找來的。現在我只要安心,不用操心,相信她們的能力可以勝任這一次的期末考試。

         這次選擇把心放下,不干預孩子們的考試,只準備她們愛吃的食物慰勞他們。相信「無事就是好事,放心就是放下。」修行就是在日常生活點滴中修起我們這顆清淨心,放下之後,覺得清涼好自在。

靜坐時,想起人生要是不執著,一定少了計較心,多了慈悲心。這才是我們要努力學習、琢磨之處。這麼做,日後修行才會有成就。祝福大家。

分享二:

近來同事找我討論他們孩子要考試的問題,問我是否應該幫孩子多補一點功德,讓孩子成績好看一點?我的回答是:「都可以,自己決定就好」。

    成績這件事情真的能影響一切嗎?其實要看狀況。就高中升大學的大考而言,其實很多事情早已注定。比如說,孩子就是要到大學去遇到某些教授,就是要去遇到某些同學,就是要去遇到正緣……等,這些事情早就安排好了,就是等待這次考試而有後續這些「相遇」,以完成預定的因果報應。人生這齣戲,早在出生前就已經註定好了!有些狀況,該遇到還是會遇到。

          我用我的觀點跟他們說,也在此與您分享。我覺得應該為孩子多補福報,但並非鎖定在某次考試上,除非他要考的就是那一項職業。但若像這一類升學大考,則平時多補福報就好。我們當父母的到底希望看到孩子未來如何?賺很多錢還是生活過得安穩?很多父母希望孩子未來能賺很多錢,但父母所選的路有時候未必是孩子想走的路。我的想法是,我幫孩子補足福報,讓他因緣成熟時能找到喜歡的工作,安穩過日子就好。所以我沒有限定孩子要做什麼工作,而是幫他多補福報,讓他往後順利!講完這些觀點後,同事們也點點頭,認同我的想法。

          回想起自己小時候到現在生了孩子,雖然還保有小時候的記憶,但光陰就這樣轉眼流逝了!父母現在也都頭髮斑白了。人的一生過得非常快速,活的時間未必要久,但要活得開心、活得有意義!人生要開心,跟福報多寡一定有很大的關係。我們平時一定要多行善積德,照護自己也德蔭子孫,整個家族才會興旺!
(分享結束)

小編近來訓練孩子背誦〈心經〉,孩子目前約五歲,這時期正是記憶好的時候,每天唸個幾次,約一周的時間孩子居然背起來了!其實我有點慚愧,因為我只有前幾天陪她唸,以及騎車送她上學時背給她聽,要她跟我一起唸,後來她是自己看注音一直唸,就背起來了。這說明孩子這時期記憶力真的很好,而且誦經從小就能開始培養!

         從小就培養孩子誦經非常好,通常每人誦經都有一定的功德量,但同樣「唸一遍經文」,孩子的功德量又跟大人不同!就〈心經〉轉換比例而言,通常大人唸誦〈心經〉108次才可以折抵《金剛經》1次,但小編請示菩薩後,發現我的孩子只要唸誦40次〈心經〉就能折抵《藥師經》1次,這說明了孩子越早學就能越早潛移默化,越小的階段影響力越強!在此要強調,這是個別開示,並不是通用開示,開示結果不適用於成人或是其他孩子!

          不過,這數字可能會隨著年齡改變,但沒關係,我只要孩子每天持續保持唸誦並記錄,等累積足量的功德再幫她迴向,甚至也不迴向,就留著給她自己當福報。我想這是超棒的方法,既能積福又能將佛經潛移默化!

          上述的開示可能讓很多家長眼睛為之一亮!在此並沒有鼓勵大家都來請示比例的意思,只是要說明孩子真的是越早開始誦經越好!如果您也想讓孩子唸誦〈心經〉,建議不必請示轉換比例,就是讓他一直唸,唸完給他留著當自己福報就好!心中不要有數字累積的概念,反正只是教孩子為自己培福積德。

          現在我孩子唸〈心經〉的速度很快,一遍〈心經〉不用1分鐘就搞定!未來我也想慢慢帶入《金剛經》或《藥師經》,這就得長期教學了,這次就不能讓她一個人慢慢讀注音,而是要好好陪她唸誦!

         平時我也會帶著兩個孩子拜佛,看著她們五體投地的拜,整個人趴在地上真的很可愛。也許他們不懂這是什麼意思,但這也是結善緣,等長大後再慢慢跟他們解釋就好。

         我想這樣也呼應了上述的分享:「我的想法是我幫孩子補足福報,讓他因緣成熟時能找到喜歡的工作,安穩的過日子就好,所以我並沒有限定孩子要做什麼工作,而是幫他多補福報,讓他往後順利!」看到孩子往後能順利,就是父母親最開心的事情。當然,他的福報若能來自自己,自給自足,這樣我們連操心都不必了!

        一起來吧!從小就讓孩子接觸佛經,好好唸經,好好學佛吧!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816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hana9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108.01.27現場開... 後一篇:牙痛365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1-1重要資訊 (20)

1-2甘霖慈善積德會 (30)

1-3流通專區 (3)

1-4持善佈施集錦 (23)

●2-1婚姻與感情 (164)

2-2事業學業相關問題(補功德) (240)

2-3家庭問題 (212)

2-4身體疾病問題 (389)

2-5求子相關問題 (20)

2-6外靈(沖犯、外道) (192)

2-7祖靈干擾與超度 (74)

2-8祖靈干擾-風水問題 (2)

2-9嬰靈干擾-流產與墮胎 (34)

2-10嬰靈干擾-同輩嬰靈 (9)

2-11風水、形煞、原地主菩薩 (17)

2-12有自殺念頭怎麼辦? (19)

2-13戒掉邪淫,才上得去 (37)

2-14外道願與習氣 (206)

2-15其他 (945)

2-16想放棄了?別急 (13)

2-17前人心得 (23)

2-18佛化家庭一起來 (33)

2-19梁師姐專欄 (12)

2-20兒童繪本&圖文分享 (28)

2-21心性提升 (54)

2-22修行契機 (30)

●3-1現場開示精華錄 (120)

3-2淨空法師說法集 (475)

3-3安士全書 (79)

3-4玉曆寶鈔 (16)

3-5金剛經論述 (21)

3-6金剛經說甚麼 (42)

3-7藥師經論述 (11)

3-8地藏經分享 (9)

3-9地藏法音與指禪錄 (29)

3-10憨山大師 (37)

3-11聖嚴法師文章 (122)

3-12聖嚴法師自在語 (16)

3-13廣欽老和尚語錄 (133)

3-14印光大師文鈔 (109)

●4-1阿伯的話(一)-修行步驟 (9)

4-2阿伯的話(二)-風水地理篇 (2)

4-3阿伯的話(三)-修行二、三事 (4)

●5六祖法寶壇經專區 (1)

5-1原文電子書與唸誦示範影片 (4)

5-2原文淺譯(宣化上人講述) (156)

5-3經文摘要與摘要淺譯(聖嚴法師) (1)

5-4經文摘要流通圖片、影片 (5)

●6-1銀河大手印教學 (20)

未分類 (1)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