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羅馬 】微小而宏觀的人生

作者:鬼才│2018-12-27 21:03:28│巴幣:90│人氣:816



以下無雷:

《羅馬》是一部2018年墨西哥及美國合拍的劇情片,由艾方索·柯朗執導和監製。獲得第75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本片主角是身分卑微的女傭Cleo,由她帶領觀眾進入1971年的墨西哥,走進一個中產階級的家庭。每天的生活就是負責全家人的起居,照顧四個活潑又調皮的小孩,還有準備三餐、清掃環境等瑣事。

前30分鐘的節奏非常緩慢,沒有什麼事件發生,只有兩位女傭的日常生活,觀眾彷彿走進了那個世界,每天都忙碌地生活,不經意地聽著女主人的隻字片語,偶爾參與其中卻又置身事外。

本片的畫面質感非常好,雖然是部黑白片,卻更考驗光影的掌握,以及畫面中的構圖,我非常喜歡羅馬的屋內攝影,人物與格局的呈現很協調,還有從室內拍攝室外的鏡頭也很自然,特別是車道和通往頂樓的畫面,讓人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曾跑盪過的小巷。

艾方索導演想要呈現他年幼記憶裡的那棟屋子,不論是樓梯轉角或房間擺設等細節,他小小雙眼曾經看過的畫面,都透過影像轉述給我們了。

在黑白色調下,整部電影有種如夢似幻的懷舊感,也像是第三人稱俯覽人類歷史,每個人的膚色差異不明顯,有時候會忘記女傭的身分是墨西哥原住民,人跟人的距離似乎拉近了,卻又被一些擺設和台詞提醒這個社會還是有階級差距。

電影的步調不疾不徐,Cleo帶著觀眾一起經歷從早到晚的每件瑣事,明明是很忙碌的一天,讓人也跟著疲倦起來,卻又不禁回想,我們小時候也是這樣長大的。

直到一場電影院的戲,整部片被帶往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氛圍,劇情有了波動,女性的堅強和堅毅被彰顯了出來,緊緊抓住觀眾的注意力。故事後段,導演毫不避諱衝擊性的畫面,沒有配樂,只有走進現場的真實聲音,加上畫面中當事人的反應。坐在椅子上的觀眾,面對的已經不只是一部電影。

羅馬的故事很小很細微,卻折射出大千世界的樣貌,我們可以從中看見宏觀的人類社會,以及我們每個個體的短暫和渺小,同時又被生命的頑強給感動。

這是一部需要靜下心來欣賞的電影,在Netflix上可以收看,也能去博客來看還有沒有預售票。



以下一些意象探討,會談到劇情,可能有點藍色窗簾,看看就好。

1.
劇中的男主人開著一台大車,但車道卻非常小,難以進入這個家庭,暗示這個角色不屬於這個世界。整個停車過程也讓我想到性事,男性魯莽又耐心地進入女性的地盤。

2.
女主人和Cleo都面臨『背叛』這件事,他們寄託的男性都消失了,但她們也都足夠堅強去面對這些挫折。我很喜歡這個情節的對比。

3.
片中的渣男費明一直宣傳武術的重要性,認為武術改變了他的人生,甚至在Cleo面前舞刀(還有舞雞),但在家具店的戲,他手上拿的卻是槍。不用受過訓練,誰都可以扣板機的武器。

4.
片中的抗議事件參考1968年的特拉特洛爾科事件,遊行民眾在墨西哥城與警方爆發衝突,警察開槍射殺百姓引發軒然大波。電影裡費明所參與的武術營可以對照到現實的奧林匹克營,營隊混在人群中朝警方開火,導致衝突無法收拾。電影的故事發生在1970到1971,可能是導演為了劇情效果而移植真實事件,或1970年仍有零星衝突。

5.
片中Cleo多次無意窺見女主人的秘密,例如女主人在抱怨丈夫外遇時被孩子偷聽,或看見親戚試圖染指女主人。這讓我想起大佛普拉斯的釋迦,總是默默看著人間百態,看似地位低下,卻又掌握著世界。

6.
女主人的開車技術飛快進步,從一開始的玩命關頭,到最後可以載著全家人出去玩,象徵女性即便沒有男性,依然能克服許多阻礙。

7.
Cleo在醫院看保溫箱寶寶的時候突然地震,碎石砸到其中一個保溫箱,裡面的寶寶還在呼吸,下一秒卻切到彷彿墓地的十字架,彷彿暗示Cleo她懷中孩子的命運。

8.
在練武場中,Cleo是唯一能單腳站立的人,帶領的教練說:你們看見的正是不得了的技藝,如果不相信就親身嘗試吧,但務必閉上眼睛。這個橋段很有禪意,也暗示了Cleo雖然只是個女傭,卻已經掌握了人世間最珍貴的東西。

9.
Cleo的孩子算是在她的肚子裡被淹死(延遲兩小時送醫),最後海灘的戲,Cleo救出兩個差點被淹死的孩子,彷彿從地球這個母親的身體裡,接生了兩個生命。

10.
女主人在前往海灘時,是開新的小車,但回來時卻開舊的大車停在外頭,我不確定是不是我看錯。也許男女主人在渡假村有見面並且換車?

11.
男主人趁著他們出外度假回家拿走了書櫃,卻留下了書。書櫃只是形式,象徵著男主人帶走了『家庭』這個形式,但書的智慧和內涵卻留下了,家庭的本質依然存在。

還有很多有趣的細節可以探討,我覺得羅馬是一部很開放的電影,有很大的空間去解讀、去塑造成你喜愛的樣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408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羅馬|roma|鬼才聊電影

留言共 1 篇留言

彼得葉
舞雞真的太 屌了XDDD

羅馬的樸實與真實讓我非常動容,
片尾在海灘彼此相擁的畫面,真的太美了!!

12-28 12:49

鬼才
我的眼睛真的有點移不開XD12-28 13: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後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oftotaku大家
Merry最新的漫畫"我是如何拯救世界失敗的1:世界毀滅"翻譯好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