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The quiet man 靜人》令人吃驚的遊戲

洗腳腳 | 2018-11-28 18:22:02 | 巴幣 14 | 人氣 506

影音好讀版



哈囉 大家好 我是蠢羊
今天要聊的是一款以聽障人士作為視角的遊戲:THE QUIET MAN 靜人
 
這是一款個人覺得非常具有實驗性質的遊戲,真人演出搭配上3D動作遊戲,讓我聯想到以前曾經玩過的一部遊戲『量子裂痕』,而本作比量子裂痕更加大膽,扮演聽障人士作為主角,整部遊戲高達90%以上都是無音樂的,僅用音效支撐整部遊戲,大膽的作法讓我在發售前期待著這部遊戲,但上市後STEAM卻出現了大量負評的熱潮,和有著『極度好評』的量子裂痕截然相反,這又是為什麼呢?
 
靜人特殊題材是當初吸引我購買的原因,我很清楚這是小團隊製作,儘管是SE製作發行,但也絕對不會是甚麼3A大作,遊戲畫面我沒有太多的要求,再發售前也有心理準備玩一場無聲遊戲。
發售後如我期望般遊戲是相當安靜的,儘管有音效加持,嚴格來說並不明顯,在實況中還有部分觀眾問到,是不是喇叭壞了,都沒有聽到聲音,這部分是缺點,但並不是個會讓我感到失落的地方,因為這在遊戲的介紹都有被提及到,若是因為這種原因就打退堂鼓未免也太可笑了。
 
戰鬥有請到人中之龍的動作總監來設計監修,老實說,戰鬥整體的感覺滿差的,招式變化少,人物穿模次數不剩枚舉,打擊判定奇差無比,戰鬥的缺陷真的太多了,另外遊戲是固定視角,打鬥時非常容易出現死角,戰鬥缺點極大,但還不是讓我最不滿意的地方。
 
這部遊戲我玩了兩周目,我就把一二周目的體驗都提出來吧。
 
一周目體驗對我來說最大的硬傷就是劇情了,主角是一位聽障人士,但是在遊戲中與他人的互動卻是極為自然,可以猜想他是懂唇語的,我以主角的視角下去遊玩,卻無法和主角一樣同步理解,最後變成只能看圖說故事,知曉的事情非常有限,你知道事情的開端和結尾,但你不明白理由是甚麼,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做,在沒有字幕的解釋下就像被隔了一道牆般被排除在外。
遊戲結束的最後一幕倒數計時,才讓我驚覺要二周目才能了解來龍去脈,這個驚喜讓我有一種受騙上當的感覺。
 
二周目解鎖遊戲中的音樂、人的語音以及字幕,整體的感覺就像是在看一場短篇劇,體驗和一周目比起來好上非常多,劇情不像一周目那般不清不楚,二周目你完全可以和主角一樣同步理解,沒有二周目語音和字幕的補充,我永遠不會想到這位大哥除了是一位警察外還扮演著另一個重要的身分,而這位黑人竟又是這樣看待主角的,這些重要的關鍵即使有再好的慧根,我也永遠不會在一周目將他猜透,一周目和二周目兩者體驗相比,靜人用無聲畫面的描繪手法還有待加強。
 
總結來說這是一部缺點多於優點的遊戲,製作的出發點是好的,特殊題材是當初吸引我購買的原因,可惜的是表現的方式不盡人義,最終還是要遊玩有聲版本才能瞭解來龍去脈,無聲畫面的描繪手法有待加強,若你聽完上述後仍對這部的題材很有興趣的話,建議以雙周目的前提下去遊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