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心得】跨越想像的喝采──Fate / EXTRA Last Encore

作者:ㄆ一ㄚ志│Fate / EXTRA Last Encore│2018-11-03 13:51:39│巴幣:8│人氣:1059
  《Fate/Extra Last Encore》是改編自Fate/EXTRA,由SHAFT製作、宮本幸裕導演(新房昭之總導演)的動畫,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作由奈需蘑菇本人親自操刀劇本。內容講述死亡的集合體岸波白野,在Servant尼祿的陪伴下進行(仿)聖杯戰爭,一路催生自我的故事。

架構:塞進去

  關於大架構,我能說得不多。之前談過,Fate系列的作品好不好看,某種程度上取決於設定完不完善、以及觀眾對設定所知多寡。《Fate/Extra Last Encore》只有13集,蘑菇必定也心裡有數,完整鋪陳設定是不可能了;如此一來,便考驗他說故事的功力。



  直接說結論:故事不太差,但設定出不來仍然綁手綁腳。實際上對話的時間仍然頗長,戰鬥場面相對算少。SHAFT也不是第一次經手這種文字量大的動畫,不過蘑菇畢竟和西尾不同,《物語系列》主要就靠人物鬼扯蛋來推進劇情,《Fate》卻是讓人物來講設定……這種觀影體驗通常不好。

  不過岸波白野的角色設定稍微有助緩解這個問題。他作為一個死亡的集合體,一開始是一片空無。從其視角,所到之處都像是一場新的探險;而對手所知甚多,強烈的資訊不對稱也營造出懸疑壓抑感。主角的對手雖然知道很多,卻往往並不扯回憶,而只提和當下事件相關的知識,讓整個描述如同現在進行式,又不破壞懸疑,這一點也必須給予好評。


(你就是朕的Master嗎)

  也因為主角的這個設定,讓有懸疑感的集數表現較佳,比如第三層;而前面的集數因此也較後面有趣,謎題解開了反而不好玩。

想像:保守又前衛

  不論如何,本作相較以前的作品更為抽象。整個主線想問的無非是所謂「人性」是否能從無中生有?這一條許多科幻作品都探討過,本作的討論相對還是屬於比較模糊的。最後岸波白野獲得人性的原因為何?是因為記憶?經驗?還是和眾人的羈絆?沒有細緻的探討。甚至13集和第1集,不見得能看出什麼明顯轉變,只是從無目的變有目的,那有目的就算人了嗎?好像又不見得,最終他還是被SE.RA.PH.拒絕。即便獲得人的靈魂,還是和人出現了本質上的區別。這個本質是肉體的,形同在說,精神的鴻溝是可以跨越的,肉體的差異卻無法被同化或接納。這真是既保守又前衛的想像。



  蘑菇是有內涵的,雖然他大概不太會刪減;整部動畫充斥作者個人的思想問答,以下揀一些個人覺得有趣的點談談。

  第一層。作者在一開始便拋出幾個關鍵性的問題。

  首先,慎二說:「人類不需要Servent 只需要AI、NPC。」不想主動去LOVED,只想被動BELOVED。你要奴隸愛你,不一定她真的愛你,或許只是服從。而NPC一定會愛你,彷彿更真,「時而做勞動者、有時是伴侶、有時是家人」。這一題,是對男主角目標的提問。慎二的答案是所謂「脫離管控的自由都市」,是脫離神管控的、由市政府管控的自由都市。但終歸是管理。它呼應到第七層中頭目哈維的思想,特維斯·H·皮斯曼對其的評價為「若最終集人類大成之物是『管理』,那麼人類已經沒有未來。」



  再者,慎二認為,「人一旦死去,便會對人類毫無價值一事蓋棺論定」。死亡究竟彰顯人類的價值,還是人類的無價值?永恆究竟是對價值的肯認,還是終極的無價值、終極的墮落?如前所述,機械樂園這件事在眾多科幻作品中都出現過,這裡僅僅點出問題,主要質疑主角岸波白野的身分認同。整部作品可以看成主角作為無限之物,卻自願墮落成成有限,才做為人而存在。



  第三層。小圓樣式的漂亮背景。SHAFT果然擅長這種表現形式,過去和現在時序穿插,複雜但尚不顯紊亂。個人覺得形式上觀感還是比較良好的,但情感鋪陳就弱了點,劇情也比較看不懂,愛麗絲到底是Servent還是Master我始終搞不懂。



  第六層。整部作品的「偽神」SE.RA.PH.,本身就是眾多原型的集合體;這一層的凜和拉尼只是將這個構想具現化。兩人作為原型,無法停止原始衝動,連衝動的目標也「被」選擇,原始肉體只作為承載的物之型。猶如現代人,性衝動的對象物備置換為工作。



小結

  《Fate/Extra Last Encore》作為《Fate》系列眾多作品中的一部,並不是別突出。不知是原作如此,還是集數太少,許多設定看不出有什麼意義;比如128名Master,反正不可能真的全出場,那何不和《Fate/stay night》一樣搞個七人戰爭就好?

  劇情尚可,當然,或許又是集數問題,人物顯得僵硬不細膩。主角的苦惱太高深,正常人如我是難以帶入;尼祿算是其中刻劃最好的了,但跟亞瑟王比……

  不過作品並不膚淺,而SHAFT的製作一開始看來不太習慣,或像是OP感覺不夠華麗大氣,但若仔細觀察,會發現動作挺細緻,一些身體動作、頭髮飾物擺動都不馬虎。總之,若原本就是《Fate》粉絲,那推薦看看;若不是,可能會比較建議先從系列其他作品起手。


(為你的戰鬥,獻上萬雷之喝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829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ate / EXTRA Last Encore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tyaes90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國家隊的浪漫──... 後一篇:【心得】英雄──惡魔人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