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星界風暴:轉變、終焉、新秩序

作者:艾力克‧華特羅│2018-11-01 14:47:34│巴幣:8│人氣:142
  高聳林立的摩天巨塔之下,一間風格簡樸的咖啡廳座落其中,為整齊劃一的銀白都市增添古樸的色彩。

  咖啡廳的某一角落,兩位衣著得體、體型中等的男士正在交談。

  「最近生意如何啊,薩多尼克?」面容老成的犬面男士開口道。

  「還是老樣子,人類星系還是保持它們討價還價的習慣,連每個烤箱到底要以消耗的能源或者他們所謂的『市場價值』來購買——我看他們是想賴帳,不想用閃電幣支付罷了。都什麼時代了,以為能用一些廢紙就能胡弄過去。」名叫薩多尼克的犬面男子面帶不滿,右手一直點在桌面上。

  「這不能怪他們。」老男士輕啜一口飲料,說:「對於一個需要保有最後餘暉的文明來說,人類是相當努力的。」

  薩多尼克拿起報紙,指著一段文字說道:「這邊你就沒那麼神通廣大了。我的資訊網告訴我星界聯盟在聯盟會議上,決定繼新斯維亞和銀河商業理事會之後將能源貨幣定為納稅、交易、儲蓄的媒介了。屆時就看看抱守殘缺的人類要如何是好。」

  「這倒是……」老男士仔細端詳報紙的內容,似乎在尋找些什麼。

  幾秒後他似乎想到些什麼,忽然問起一件事情:「你對於銀河時代前的歷史,了解多少?」

  「為甚麼這麼問?」薩多尼克不解地問道。

  「丹尼爾,你知道我除了經營大宗物資轉運的貿易商人外,還是個小有名氣的歷史評論家。想從一位朋友口中聽取一些評論並不見怪吧。」老男士心平氣和地反問薩多尼克的提問。

  「不過當我回答問題時,你又會用其他問題繼續追問下去。那就沒完沒了,我才沒那宇宙時間跟你耗,曼斯塔德『先生』。」薩多尼克聽到這裡,不耐煩地回覆老男子的說詞。

  「那是你現在還太年輕,沒辦法像我一樣,經商之餘專心致志地研究歷史。等你事業有成、出人頭地之時,你將會有豐餘的時間品味歷史了。」曼斯塔德對面前小夥子的牢騷不予理會,記敘闡述他的人生大道理。

  薩多尼克整理紊亂的情緒之後說道:「在我看來,地球上的所謂『文明發展』,都只不過是爭奪資源與地盤的鬧劇罷了。」

  「如果這就是你論述的全部,我只能說你錯得太過輕率了,丹尼爾。」曼斯塔德輕嘆一聲,開口說:「整段至今為止的銀河歷史,其爭奪與衝突的背後,其實是『新秩序』取代『舊現實』的漫長歷程。君不見歷史長流中,多少政權、國族的興衰,背後都有股若隱若現的力量影響著。」

  「你該不會要說是利益的追求吧。長年的歷史證明人們往往被利益驅動著,舉凡人類的海外拓殖、帝國主義、國族浪潮等,利益及其代表資本主義一直在暗地裡與明面上大顯身手。」薩多尼克立刻給出答案,以自信的表情顯示他的才智。

  「你說對一半,但還不是很完美。」老男士肯定薩多尼克的部分解答。

  「現實的利益確實有著巨大的影響。」曼斯塔德說道。「但是……」他拿起藏在外衣內的一隻金屬片,稍微操弄一番後,金屬片立刻投射出由一連串數字及圖表形成的全像檔案。

  薩多尼克仔細端詳面前那多如繁星的符號,另外搭配數張清晰的主題式地圖。看到最後,他先是大吸一口氣,然後撕扯出一些語句:「這……這就是你多年來的研究?這可是耗資不斐的苦差事啊!」

  「我不懂,你的這些資料,怎麼都導向斯維亞人最終將征服全銀河系的結論。」到了這時,薩多尼克面對面前的老者,交雜著敬佩與困惑。

  「我所閱讀的,不只是歷史,還是兩個現實之間,不斷爭奪主導權的故事。」曼斯塔德柔聲回道。「一般人看這一段歷史,認為這一切只是一連串無謂的戰爭及種族、意識形態衝突所拼接而成。」

  「然而真相卻是,自斯維亞人所建立的共和聯盟踏出斯維亞半島開始,歷史便走入長達兩千年的霸權爭奪戰。一場為了征服現實所爆發的戰爭。」

  「人類雖然在彼時在規模及影響力方面佔據優勢,但夾雜歷史之中的紛亂與戰爭,使人類彼此相害,耗損內部的凝聚力。斯維亞人雖然成為人類共同的宿敵,然而人類更喜歡自相殘殺,人類同盟的衰微,就是最好的體現。」

  「而斯維亞人則在一次次的歷史機遇中,把握大力發展的機會增強實力。到了二十世紀,藉由對人類與資本主義世界的大戰,斯維亞人展現累積數百年的軟硬體積累。」

  「最終,斯維亞人才能在重重危機中,贏得最後的勝利。直到現在。」老男士這時停止下來,看向薩多尼克,等待薩多尼克的反應。

  「然而在這其中,人類也多次展現其堅韌的適應力,在某些方面,人類甚至能逆轉局面;另外你也忽略了獸人、機械智慧體的影響,他們的數量雖遠遠不及人類和斯維亞人,但在某些細節中,他們往往擔任決定性的角色。」薩多尼克對於曼斯塔德的論述,提出不同的見解。

  「你提出的變數,確實是影響斯維亞的歷史進程。然而現今的局勢,卻讓這些變數帶來的影響,變得足以忽略不計。」曼斯塔德反駁青年的意見,並回覆道:「來我的住處,我可以給你應有的解答。」

  語畢,曼斯塔德便起身結帳,等待薩多尼克收拾好。他剛好看到青年臉上神情趨於沉默,好似在思索剛才的對話。

  隨後兩人搭上位於門口不遠處的氣墊式公車,拿出銅板形的物體感應車門上的儀器後便找到座位,前往郊外的住宅區。到達目的地後,兩人佇足在一棟仿木製的別墅前。

※※※

  「這就是您現在的住處嗎?看起來不錯呢。」薩多尼克出於讚賞與部分的迎合,給與老男士的住處良好的評價。

  「俗話說『人不可貌相』,一樣事物的內在往往比外表更加驚豔。等等你進去後,讓你吃驚的地方可多的是。」曼斯塔德並未被年輕人的言語打動,只是預告接下來的情況。

  走進屋內,薩多尼克立刻見識到老男士回話的含意。進入房內,沒有一處不是千古的軌跡。兩千餘年前世界航海圖的復刻本、古色古香的工業時代地球儀、陳舊但依然精密運作的早期星航儀等等,令薩多尼克感受到一股強烈的時代流動。那份彭湃的情感湧動了青年,讓其身歷大發現的時代。

  「這些只是我額外的收藏,不足以與行家並列。我們上樓吧。」老男子示意青年繼續前行,走上前面的樓梯。

  上樓之後,薩多尼克看到面前的房門掛著一幅銀河全圖。

  「這一幅銀河全圖好像是銀河紀元元年的星圖,那時新卡爾堡連個影子都沒有。上面只有標示新世界聯盟探索和殖民過的星系而已。」

  「如果當時的人們,看到現今紛亂分立的銀河,不知會做何感想?原本開拓進取的大好美景,被人類重燃的慾望和野心付之一炬。直到現在還不知何時才能結束,繼續未竟的開拓。」薩多尼克語帶感慨地說道。

  「或許這個亂世在幾年內就會結束,也說不定。」曼斯塔德打開房門,對薩多尼克如此說道。

  「怎麼說?」青年抬頭詢問老男士。

  「這張動態星圖,或許能給你一些答案。」曼斯塔德從書櫃抽出一塊黑色金屬板,在鍍銀金屬條上刻下「三五零零年為止的星際變遷圖」。

  他將這張星圖,悉心地交予薩多尼克,並稍微給予操作上的建議。之後便離開房間準備午後點心。

  薩多尼克將星圖投射板從頭到尾仔細觀察。確認機器沒有任何損壞後,便啟動其電源。放置於書桌上,青年坐在書桌前等待影像的投射。

  「歡迎使用MK3490型投射板,內容資料已讀取完畢。請稍待片刻。」桌上的投影板在發出提示訊息後便將一片光幕展現在青年的面前。

  薩多尼克沒有浪費時間,在光幕成形前便從書櫃中收集好相關的書籍,用於交叉比對,檢查星圖與資料間的正確性與可靠度。

  最初的星圖,只有太陽系這一「碩果僅存」的適居星系存在。而經歷數千年分合的地球,在人類、斯維亞人與獸人等大小族群與國家,於大陸紀元2250年組成新世界聯盟以保障世界的和平。

  為解決往昔未能解決的資源與人口問題,新世界聯盟集中全世界的資源與人才,推動火星開發與太空探索。期間聯盟的科學家們製造出可以進行10光年內短程跳躍的曲速引擎,大大顛覆往日對星際探險的悲觀認知。

  這時,新世界聯盟開始在太陽系以外的星系建立探索基地,將地球的足跡,拓展至太陽系之外。而光幕上的星圖也以太陽系為中心,點亮周圍的星系。這時乃一百年後的2350年。

  隨著技術與領域的發展,地球的宇宙用船艦由原本只能在太陽系內活動的太空穿梭機,到軸長數百公尺、一次跳躍二、三十光年的龐然大物。星艦方面的長足發展使新世界聯盟領域爆發性的拓展,相對應的星際殖民技術及設備也應運而生。

  時間來到紀元26世紀,光幕上的光點逐漸增多,部分的光點甚至連接在一起,形成一張星際交通網路。而這一切,與聯盟星際議會的成立有極大關連。議會的建立,代表新世界聯盟在銀河系正式紮根,為日後的銀河紀元鋪路。星際議會囊括所有聯盟殖民星,並為後者劃分議員席次,確立議會與殖民地間的權利義務關係。

  除了政治面在銀河的拓展,民間社會也興起朝太陽系外適居行星移民的熱潮,一艘艘殖民船從太陽系與半人馬α出發,尋找銀河的邊界。

  大陸紀元二十八世紀的人們,在歷經五百年來的開拓與探索——其中不乏悲壯的挫敗與分離--將新世界聯盟的領域擴及近四分之一的銀河系,共計上百個殖民行星與上千個待開發適居行星。各方面的富足與成就,使人們樂觀地認為銀河系將永遠和平下去。

  然而長久的和平,也同時成為腐敗的溫床。少數的野心家利用星際開拓的機會,累積自身政治及經濟方面的力量,尋找佔地為王的絕佳時機。在歷經百餘年的醞釀與操作,以資本為武器的他們便以「星河商業總會」出現於世人的面前。

  大陸紀元二十九世紀的星圖,呈現了兩項重大事件。第一乃新世界聯盟展開「航海家計畫」,將視野拓展至其餘四分之三的銀河。第二為「銀河紀元」的到來。

  銀河紀元的開始,絕非現今認知上以航海家計畫為開端,而是以一場奪權悲劇所導致的。星河商業總會在紀元二十八世紀中葉掌握絕大多數殖民議會的席次,並分別以各式利益團體走進聯盟議會,建立在議會的地位與影響力。

  而被寄予厚望的航海家計畫,則在星河商總與聯盟的爭權風波中失去光彩,成為在昏暗政局中的一絲微光。

  大陸紀元2899年,在聯盟議會的選舉尚未開始之時,星河商總以「政府效能不足」為由,發動一場爭奪政權的政變。在事先準備下,星河商總迅速地掌握絕大多數的殖民星。鞏固統治後,商總揭露他們的真正面目--讓人類重返主導地位,再度成為生物界的主宰。而2899年,也成為銀河時代的元年,使歷史進入嶄新的階段。

  藉由資本與政策面的優勢,星河商總一度將聯盟的一切掌握在手裡,幾乎達成以人類居主導地位的資本主義帝國。然而,具排他性的政治與社會政策違反新世界聯盟兼容並蓄的初衷,令許多有識之士對星河商總的舉措表示不滿。一股劍拔弩張的氛圍正在聯盟各地醞釀著。

  最終,紀元2979年,一位邊境駐防將領--古斯塔夫.格利瓦爾--發起對抗當權反多元專政的叛變,開始往後數百年,銀河系史上最壞也是最好的時代。

  在格利瓦爾叛變的激勵之下,多數對現況不滿的人們也將思緒付諸行動,駕駛大大小小的星艦,脫離星河商總的金權專制,前往更加自由、開放的行星開拓新天地。而逃離的方向,巧合地分為兩條。一條為追隨格利瓦爾「斯維亞復興」理想的斯維亞貴族與民眾,往銀河的第四象限進發;而另一段路則是由包含人類在內對星河商總不滿的各族群,在「諸民平等」的斯維亞共和理念號召下前往第二象限。

  在此局面之下,原本團結一致的新世界聯盟,就在大陸紀元三十世紀末期徹底分崩離析,走向列強並立的銀河競逐時代。

  新斯維亞、『繼承』新世界聯盟的人類同盟,以及建立於戰火中的格里芬堡大公國,乃當時局勢的產物。銀河紀元第二世紀,三強鼎立的局面正式成形,均分三分之一的銀河系。

  而位於人類同盟外圍的新斯維亞與格里芬堡大公國,則取得部分的航海家計畫內容,各自在完全陌生的恆星群中,努力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重新得到力量與資源的人類同盟,當然不會放過斯維亞人。故對於新斯維亞與格里芬堡大公國的追擊也最加強烈。

  為了保有原本新世界聯盟的成就與價值,新斯維亞與格里芬堡大公國在抵擋人類同盟侵略的過程中,便發展出獨特的社會文化與思想體系。

  藉由日後交流的恢復,新斯維亞與格里芬堡在銀河紀元第三世紀開始小規模的通商貿易。然而經過近兩百年的分隔,兩者對於銀河系的發展與未來有著不小的歧見,在往後的交流中蘊釀思想與路線的爭論。

  第四世紀的人類同盟,勢力依舊是個政權中最強大的。出於對往昔歷史上斯維亞人對人類影響的教訓,人盟對格里芬堡的打擊異常強烈;而格里芬堡也在與人盟對抗的過程中,從最初與人盟平起平坐的目標,轉變為征服「惡意之源」--意即人類文明本身。

  新斯維亞在第四世紀除了抵抗人類同盟的騷擾與掠奪外,並無太大的建樹。然其中一個世界卻奠定新斯維亞的政治社會格局,那就是銀河貿易理事會的自立。

  銀河貿易理事會最初為新斯維亞內統籌經貿的組織。隨著對其餘未發現星系的拓殖,理事會的地位逐漸上升,並主導新殖民地的開發。部分非斯維亞群眾認為理事會將威脅新斯維亞所奉行的「諸民平等」原則,危害其他族群的權利。在歷經一連串論爭後,新斯維亞最終與銀河貿易理事會在銀河紀元356年(大陸紀元3245年)簽訂《新卡爾堡條約》,理事會此後從商業組織轉型為由眾多商會組成,具備主權、政府、法律、領域及人民的星際貿易聯盟。

  簡稱貿理會的銀河貿易理事會,在獨立之後,掙脫群眾觀感大力發展星際開發與航路的建立。在往後的數百年間,貿理會直接或間接催生星界聯盟--由各色智慧生物族成之鬆散邦聯--的建立。

  自此,通俗意義上的「兩斯維亞」就此成形,與格里芬堡分別形塑斯維亞在星際時代的平民與貴族格局。

  而之後在人馬-英仙座懸臂形成的星界聯盟,是兩斯維亞欲重建往昔新世界聯盟的造物。星盟在建立初期,受兩斯維亞大量的幫助;部分成員國在自立後仍與兩斯維亞關係緊密。

  但長久的和平(自大陸紀元三十四世紀起),使部分以人類為主體的國家對於兩斯維亞的態度轉趨排斥。少數排外份子更藉由掌握一國政權,實現排除非人類影響的目標。更嚴重的狀況是,星盟內部並沒有一個統一的高級機構,來統籌成員間及對外的關係。掌握四分之一銀河,但近乎一盤散沙的星界聯盟,因此陷入一股結合排外與內鬥的陰霾當中。

  兩斯維亞為化解星界聯盟內部的紛亂與排外情緒,投入不少心力與資源;對於人類同盟的威逼,則需靠軍事及外交人才的協助來突破。分身乏術的兩斯維亞在三十六世紀的銀河局勢中,將會採取何種道路來突破現況呢?

※※※

  薩多尼克在分析完星圖之中的政治、經濟及社會發展後,將部分內容筆記起來,儲存於個人電子裝置內。同時曼斯塔德剛好帶著薯泥與飲料進入房間。

  「餓了嗎?我剛好料理些薯泥,要吃嗎?」看到薩多尼克認真的神情,曼斯塔德輕聲問道。

  「正好餓著,」薩多尼克看了時鐘一眼,說道:「居然下午了,明天還要開會呢!我們下樓吃好了。」

  來到客廳,除了繪有銀河全圖的圓桌外,牆上還掛者象徵為銀河貿易理事會貢獻良多的證書與獎章,代表屋主的成就與榮耀。

  「對了,你對於你所接觸到的星圖與資料,有什麼心得嗎?」曼斯塔得開口問道。

  「我心中有數個疑問。第一,人類發展到現今,難道不會對過往的歷史作統整性的教訓嗎?再者,大公國側能無視其他國家的觀感征服人類同盟嗎?第三,人類真的走到窮途末路了嗎?」薩多尼克平穩地提出他的疑問。

  「對於你的『心得』,我稍後為你解答。」老男士回應青年的提問。「我知道你對於現今銀河系的局勢的昏昧不明感到徬徨;你也對於我收集之資料和歷史間出乎意料的相似感到震驚。格里芬堡在歷經第七代大獅鷲公--麥克爾七世--大規模的改革後,已經形成一套精密、完整,而且可擴展移植的政治經濟體系。受其影響的兩千億人們,在貴族、技術官僚的精心規劃下,過著比紛亂的人類同盟和分身乏術的兩斯維亞,更加豐足充實的物質與精神生活。」

  「就算如此,若一味強迫不服的人接受統治,難道不會招致反效果嗎?」薩多尼克嘗試反駁曼斯塔德的論述。「若對人類同盟及星界聯盟持續施壓,難保他們不會轉向兩斯維亞的旗下,來對抗格里芬堡。不論如何,就算現況徬徨,全銀河系也不會容許一個『霸權』的出現,就算這個霸權會提升全銀河系的福祉與發展。」

  「然而現今的諸國,除了有軟硬體積累的國家外,其餘地區依然以舊時代的規則行事。地球上行得通的方式,在太空時代不一定可行--不論是惡名昭彰的人類同盟,還是四分五裂的星界聯盟。」曼斯塔得輕描淡寫地回擊青年的反駁。「說實話,人類所鑄就的資本世界,早在太空時代一開始就要被取代了。人類同盟就為此展現最佳的反證;兩斯維亞狀況較好,但是收拾星盟狗屁倒灶的爛攤子使得他們對改變現況無能為力。」

  「銀河時代的政治、社會、經濟、軍事及文化等多個層面,都受到斯維亞強烈的影響。你我所在的銀河貿易理事會、新斯維亞,以及格里芬堡大公國,乃銀河系具影響力之強權。其他較區域性的區域強國如利伯昂聯邦、新波斯恩等,也無法脫離斯維亞的影響。」

  曼斯塔德停頓一下,繼續說:「廣袤浩瀚的銀河,將如同歷史巨輪那樣,將不願改革與創新的人們,排除於舞台之外。」

  「沒有轉圜餘地或另一條道路嗎?」薩多尼克像是為人類辯護一般地持續發問著。藉由與曼斯塔德的對話,青年感受到一絲不祥的預感。

  「除非人類真心誠意,對自身的歷史徹徹底底地反思與後悔,否則就算是造物主或宇宙都救不了他們。」老男士長吁短嘆地回應。

  「隨著能源技術的發展,原本因各種疑慮而不受重視的能源貨幣,在『海軍大公』麥克爾七世.格利瓦爾治下,在紀元三十四世紀中期流通於大公國全境。」

  「艾力克九世時,正式確立由麥克爾所開創的『格里芬堡親王』制度,將大公國正式從軍國政體,轉型為正常國家。這時是紀元三十五世紀初期。」

  「3455年,一位格里芬堡商人帶著大量的『閃電幣』及相關設備,前往四通八達的菲力士星域推銷。閃電幣的出現,顛覆了星界聯盟內部各國對於金錢與財富的認知,掀起一波財貨革命。」

  「對比一下同時期兩斯維亞與人類同盟的狀況,你就會發現市場機制的侷限性。在行星之內的範疇,自由市場確實發揮作用;然而因科技進步而大幅提升的生產力與人均產能,在各行星不同的自然與人文環境地比較之下,形成超越全球化時代的跨星系專業化分工。」

  「而這個體系的建立,需要大量且大規模的資源與人力投入。維持一支具超光速跳躍能力的大型商業與運輸艦隊,需要有國家戰略級的規劃與統籌能力,而非單純觀察市場脈動的直覺。」曼斯塔德說完,便等待面前青年的回答。

  薩多尼克思索一下,說道:「然而改良後的市場機制也能創造同樣的分工體系,而且自由貿易會讓大家看到更真切的需求,而非搞出一堆過剩物資。格里芬堡的經濟社會雖然富強充實,但最根本的目的仍是以遂行軍事作戰為中心,而非建設所謂的烏托邦。」

  「人類同盟當初也是要建立以市場機制為核心的商業社會,然而之後的歷史你應該很清楚。人類本身的文化與生物性因素,傾向於維持舊有的行事模式,並將之奉為圭臬,例如本位主義、叢林法則等。口口聲聲說要重建資本主義的他們,最後成為奴役同類的齷齪政權,難道你覺得諷刺嗎?」曼斯塔德提出人類同盟的例子,為後面的論說做個開頭。

  「同樣地,兩斯維亞在政治與經濟體系的改革固然不能忽視。但其追求的平等精神在排外與人類復興風潮興起時,卻沒有做出應有的措施,任由仇外與分離情緒發威。難道你覺得將銀河系交給一個毫無威信的政權管理是正確的嗎?」

  說完,曼斯塔德起身離開,留下獨自深思的薩多尼克。

  日後薩多尼克在創作回憶錄時,在書中寫下一段評論:「當時的格里芬堡或許具有征服銀河的能力,並將之付諸行動;而到時一定會有反抗征服的力量出現。然而,在那力量成形之前,銀河系將被一股風暴所席捲。」

※※※

  隔天上午,在一處古色古香的柱廊前,薩多尼克深吸一口氣,走進廊內的大門。大門在他的身影到來時自動往兩側開啟,露出裡面的景象。

  薩多尼克第一眼看到高掛於玻璃窗上代表著銀河貿易理事會的天平與星艦標誌,其下幾乎坐滿來自銀河各地具理事資格的商會代表。由於尚未開會,各代表便隨意交談,不是談生意往來,就是純粹的閒聊。

  「你可終於來了,丹尼爾。」一句話從薩多尼克的耳邊突入,讓他側身看向聲源。

  「我從早上就在等你來這了,今天可是有重要的討論呢!你怎麼會晚到呢?」面前年齡與薩多尼克相去不遠的青年問道。

  「托馬斯,」薩多尼克面帶不悅地開口:「你應該知道我剛回來新卡爾堡,一定會稍作休息,調整生理狀態。生理時鐘還未轉換回原生環境,對於工作而言是種致命的疏失。」

  托馬斯聽完薩多尼克的回答後,馬上轉移話題,帶著薩多尼克入座。

  到了下午用餐時間結束後,一聲開會鈴,告知在座的代表們準備接下來的會議。

  不久議會司儀進場,在議會中央宣布紀元3540年度理事代表會議的開始。首先表決的議題,是對於星界聯盟成員國庫夫曼共和國的貿易禁運案。此案起因於該國在紀元3536年的排外作風,庫夫曼議會以維護國安為由,將境內非人類族群、外國人與移民採隔離政策。如此作為讓星界同盟個成員國帶來巨大的議論聲浪,也引起新斯維亞和銀河貿易理事會的關切。

  「都什麼時代了,人類還是沒有記取教訓,依然認為自己才是『萬物之靈』。各位代表,這很明顯就是排外份子的政治操作;它不只破壞各國的交流與友誼,更損害理事會與合作夥伴在庫夫曼的實質利益。」一位代表在聽完簡報後提出意見:「我建議諸君,立刻表決對庫夫曼共和國的貿易禁運。」

  「雍斯曼先生,您不能因為關乎貴公司利益的航線被阻,就妨礙議程的進行。而且這次會議不久就會結束,你那點損失,就算求償無門,我們理事會還是會補償的。」托馬斯出面回復因柯本哈姆商會代表雍斯曼而出現騷動的議場秩序。「而且,受到損失的,可不只是我們。」

  中央這時升起一部大型立體投影機,顯示出當今的銀河系全圖。而被區別強調的庫夫曼共和國,正位於號稱「星界長城」之稱的新波斯恩與星界聯盟中勢力較強的利伯昂聯邦之間。

  由於其處在通往格里芬堡大公國的人馬座航道之中,該國的資源開採、轉口貿易及金融業相當發達。原本因雙邊貿易發達而親外的庫夫曼政府,在紀元3530年代中期的選舉中被激進的派外勢力把持。3537年,政府宣布對境外的人員、貨物及船艦課徵高額;並限制外國人的財產與企業數量,已安排本國人士進入產業。

  「利伯昂聯邦與新波斯恩決定對庫夫曼共和過採取經濟及運輸制裁;並且凍結在其境內所有的庫夫曼資產。這顯示人類中還是有希冀合作與革新的一群人,代表理事會兩百多年的努力沒有完全白費。」托馬斯操作星圖,字正腔圓地解釋鄰近國家隊庫夫曼魯莽行為的反制。

  「而現階段我們所需要做的事,就是讓那些排外份子吃些苦頭,最終讓他們『回心轉意』,將他們那該死的人類中心主義給攆下台。」托馬斯面色一正,對者在座的代表們說出他的計畫。

  「沒想到托馬斯為今天的會議,下足了功夫。」薩多尼克對托馬斯今天的表現刮目相看,彷彿看到另一個人那樣。

  在此同時,議會充斥著議論紛紛的聲音,顯示托馬斯的論述極具影響力。

  「那你有具體的執行方案嗎?」雍斯曼看向托馬斯,語氣一冷地問道。

  「撤資。」托馬斯簡潔有力地說道:「一旦我們理事會將資金抽離庫夫曼,原本在鄰國封鎖下勉強苦撐的排外份子就會應聲倒下。光靠民族情緒所形成的浪潮,在金源斷絕的情形下,將無法持續,甚至會在資金短缺的同時四分五裂。他們做夢也想不到我們無懼於他們中斷商路的威脅,直接來個釜底抽薪之計。」

  此話一出,又是引起在場各位代表一陣討論。而托馬斯則毫不在意地坐回自己的位子。

  在司儀維持秩序並主持表決過後,對庫夫曼共和國的制裁案便順利地通過了。

  緊接著,第二個議程出台了,是有關於如何分配今年度格里芬堡大公國的貿易配額之相關討論。

  「今年可是當今大獅鷲公在位三十週年,這一年度的大公國貿易市場想必相當火熱。不知我是否能……」一位面容方正冷峻的斯維亞商人向身旁的人類代表說道。

  「泰森先生,聽說公子為今次的貿易,可足足準備了五年了。」那位人類代表面帶奉承的說道。

  「哼!」被稱為泰森的代表面帶不屑地看著那位人類,「你現在看起來是個要飯的,能不能有點骨氣,自己的生意自己爭取。」

  那位人類代表見狀收起諂媚的面容,羞愧地別開頭。

  這時司儀在議場中間宣布第二個議案的開始,議場頓時喧囂滿盈。每個商會代表無不希望在這一次特別的會期,為商會招攬到最多的生意與訂單。

  而托馬斯與薩多尼克,則因所代表商會沒有對大公國的通商路線,靜靜觀看其餘代表的唇槍舌戰。

  在討論最激烈的同時,一道藉由揚聲器加強,但不失渾厚的聲音響徹全場,「你們光在這爭奪配額,不會想想大公國為何會開放那麼多配額。身為在外經商的你們,居然將敏銳的判斷辨識能力棄之不顧,成為卑微的生意動物。」

  「這次大公國開放如此巨大的貿易份額,固然對於理事會全體而言是相當有吸引力的。然而,巨大份額的背後,格里芬堡的貴族們究竟有什麼謀略,在座各位卻沒有仔細思考。你們還是當年那些勇闖銀河的行商嗎?」

  「那你覺得他們有什麼樣的規劃,以至於需要在議會中討論呢?托爾斯先生。」泰森撫弄嘴上的鬍鬚,面色悠然地問道。

  「我就直說了。貴族聯合會議明顯就是為了即將發生的戰爭,做最大的準備。用老舊的工業機具,從我們及新斯維亞購取大量民生物資;然後順道從眾多行商中,獲取人類同盟哪怕只是個無關緊要的資訊與情報。倘若是我們對於大公國積極備戰的舉動無動於衷,任由他們在全銀河系攫取資源與情報,最終我們也會走向和人類同盟一樣的道路--在戰火與內亂中消亡。」托爾斯面色凝重地解釋事情的嚴重性。

  「你以為那些貴族像善變的人類一樣,會擅自破壞與理事會之間的協議嗎?」泰森不以為然地反駁,「相反,緊密的交流有助於維持我們那得來不易的和平。若斯維亞貴族作出任何不榮譽的舉動,就等同於被全斯維亞世界所唾棄。」

  代表那維爾商會的托爾斯與代表奧胡爾的泰森針鋒相對,在議會上擦出言語的火花。而台下的眾人則對兩方的言論進行一連串激烈的論辯,以求說服相左的一方。

  「你是不是擔心過度了,托爾斯。」在一片議論紛紛中,一位紅髮棕鬚的男士開口了,「你所擔心的狀況,只會發生在那些不願面對現實的人類身上。在座的諸君,是銀河貿易理事會最睿智有為的菁英。動點腦袋想一想,大公國在成本與治理難度的考量下,是不會對兩斯維亞與較親外的國家下太重的手。」

  「曼斯塔德,我很欽佩你在歷史研究方面的努力。但是你那預測神準的史觀,卻是最要不得的。」托爾斯看向位在議會裝飾窗前的曼斯塔德。

  「那接近宿命論的歷史推演、藉大量數據與資料的演變所求出的脈絡,以及你本身的影響力,都在在顯示昔日斯維亞菁英主義的殘留與影響。然而整個銀河可不只有我們斯維亞人而已,眾多的獸人、無數不屬於人類同盟的人類,都仰賴著兩斯維亞的幫助。雖然現階段各地的族群、利益衝突不斷,但兩斯維亞創立時的目標仍然風雨無阻地前進著。」

  看著托爾斯堅定不移的神情,曼斯塔德徐徐說道:「在我的推論中,星界聯盟的影響力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唯一能影響銀河局勢的勢力,就只有兩斯維亞、格里芬堡大公國,以及人類同盟。」

  「人類同盟搖搖欲墜,已經一隻腳踏進棺材了;兩斯維亞為了解決星界聯盟內部的亂象,消耗不少資源與時間,現在也只能勉強地維持渾沌的現狀。」

  「而格里芬堡,在兩百多年的勵精圖治後,終於成為能獨力征服銀河的國家。壯盛的軍隊、巨大的星艦,以及讓每一個公民與階級各得其所的社會體系。大公國所呈現出的景象,大家都看不出來嗎?」曼斯塔德說完,掃視在座的各位代表,炯炯有神的目光令代表們無法直視。

  「然而,曼斯塔德先生,如此也不能斷定格里芬堡具有統一全銀河系的能力。儘管格里芬堡的體系是目前銀河系中成效最好的,但將之『大力』推行於大公國之外的地方,很有可能會帶來負面的結果。」托瑪斯這時起身加入論戰。「誠如曼斯塔德先生所說,統治如星界聯盟這樣混亂的地方,對於大公國來說是個麻煩。」

  「但這並不代表大公國的貴族們對雜亂的星盟沒有辦法。最基本的賄賂與空頭支票,就能讓意志不堅的政客五體投地了;何況外顯的強大實力所帶來之心理影響。若大公國認真於外交上,相信大半的星盟成員必定迅速地『棄暗投明』。」

  「而後續的治理,憑藉星盟政客與格里芬堡技術官僚的合作,這些新領地馬上就能為大公國另一處稅金與市場集散地,為大獅鷲公貢獻更多國力。」

  「而我們本身雖然規模、實力不如大公國,『聚斂』的功力也比不上人盟。」托馬斯在這時停頓,凝視著整個會場之後,繼續說道:「但自共和聯盟時代開始,我們斯維亞人就在一面抵擋歷史潮流的沖擊的同時,一面尋找化解矛盾與衝突的方法,試圖在充滿殘酷的現實世界中,建立一個真正的烏托邦。」

  「而現在就猶如共和聯盟遭遇環伺之強敵一般,只不過往昔的敵人--人類--現在變成我們最珍貴且必要的盟友。而我們所要面對的,則是銀河另一端的同胞們。」

  「那你認為現階段我們能做些什麼樣的行動,來因應接下來的局勢變化?」托爾斯聽完托馬斯的論述,搶在曼斯塔德前面發問。

  「自古至今,唯一能說服人們的東西,就只有實力。」托馬斯馬上回答道,「而在浩瀚的銀河裡,代表實力的具體象徵,便是穿梭於每個角落的無數星艦。要在現今的銀河凝聚出共識,我們手中必須擁有足夠的軍艦支持,才能在大戰到來前形成力量。」

  「所以,要達成擴充力量的計畫,除了要投入理事會全部的力量建立艦隊之外,我們也要借重新斯維亞、利伯昂,以及新波斯恩的幫助。而在建立更大規模艦隊的同時,我們內部也需要建立反情報系統,以防敵對勢力的刺探;雖然我們理事會以自由貿易與流通為主要原則,基本的情報防禦體系還是要做好準備。」

  「最後藉這一次會議,我希望諸君能夠審慎對待未來的局勢發展。你們希望一個高度發展富足,但受上層階級重重限制的銀河,出現在自己的眼前嗎?若否,我們必須出手阻止它的到來。」托馬斯說完,便坐回自己的位子。

  「我不記得你所代表的商會是主張對抗大公國的。你為何在會上發表那些言論呢?」薩多尼克看著托馬斯,面帶疑惑地問道。

  「我的商會是不怎麼願意對抗大公國,但我支持啊。以我自己的財力,就能造出一支訓練有素的艦隊了,而且我完全不需要籌措額外的資金。」托馬斯充滿自信地說道,「不過就算我能為理事會打造一支艦隊,但大家普遍對大公國的侵略傾向一無所知,更沒有與之對抗的決心,就算擁有千軍萬馬也無濟於事。」

  「那你認為除了擴充實力外,我們還要做些什麼?」薩多尼克問道。

  「把大家帶入一場風暴之中,讓他們知道事情的嚴重性。」說完托馬斯便望著擁有天平與星艦的裝飾窗,看向遙遠、未知但充滿契機的星空,等待機會的到來。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808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warlord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由象限常駐活動】鋼鐵... 後一篇:一個月來的《領族紛爭》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