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1 GP

[達人專欄] 【小科普】工作細胞#4 嗜酸性球 姊讓你們看看什麼叫專業捕鯨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7-29 13:54:43│巴幣:226│人氣:14115


好的,又來到每周的小科普系列,這次的主角是粒細胞家族們。

在開始前一貫的提醒與聲明,我並非生科或醫科這些領域的,所以在理解上或是內容上可能會有些不足或是錯誤的部分,如果有發現這樣的狀況請不吝在下方指教。

========================================================
【嗜酸性球】
(Eosinophil, Eosinophil granulocyte)

又稱為嗜酸性粒細胞,是身體中在感染寄生蟲時的防線,這些在動畫中各位也看到了,在攻擊寄生蟲前她說了,這是她的「工作」。

嗜酸性球的數量極少,一般狀況下只佔了白血球的1%~3%,她們的數量和疾病相關,除了寄生蟲以外,哮喘、過敏、發炎也和嗜酸性球有一定的關聯。

嗜酸性球有吞噬作用,但一般是吞噬免疫複合物和應對寄生蟲,主要目標不是細菌和病毒。(前者是嗜中性球,後者是淋巴球的工作)

在從骨髓前體細胞分化後,嗜酸性球會在血液中循環,到發炎處或是寄生蟲處,誘導她們的趨化因子,例如CCL11和CCL24等等。

嗜酸性球之所以在對細菌沒有殺傷力,是因為她本來主要就不是對付細菌的。

我們在上一篇說過,初始T細胞看起來沒有戰鬥力,但不單單是因為他的活化,在應對新疾病需要他的存在,這點對嗜酸性球也是一樣的。

在對應寄生蟲的侵襲,嗜酸性球、嗜鹼性球和肥大細胞三個會一同合作,另外在前面說的哮喘和過敏反應也和她有關,還有在異體移植、乳腺的發育狀況(如產後)都和嗜酸性球有關係。

所以別太小看她們了,如同嗜中性球說的:她還有很多其它的工作。




【嗜鹼性球】
(Basophils, Basophils  granulocyte)

又稱為嗜鹼性粒細胞,數量極少,一般狀況約佔白血球中的0.5%~1%而已。
大多數的資料中表明其無法進行吞噬作用,和肥大細胞非常像,過去也有一段時間被誤會成肥大細胞,不同的地方在於嗜鹼性球會循環,且具有趨化性,大小與壽命皆小於肥大細胞。

有關嗜鹼性球的活化,在其細胞的表面上有著lgE的受體Fc,與其交聯後釋放組織胺、蛋白脢等介質,合成成LCT4,對哮喘和過敏反應等都有用處,這方面有些複雜,和這集的關聯性也不高,所以請容我略過。

很多人在想這集他出來做什麼。
在前面說過了,嗜鹼性球的表面有著IgE的蛋白質受體,而IgE(免疫蛋白E)的主要功能正是免疫寄生蟲。

至於為何他是中二病,我也很好奇,這就當成是一種屬性吧。

這邊補充另外一點,注意到他們的衣服了嗎,嗜中性球的衣服是白色,嗜酸性球的衣服是粉色,嗜鹼性球的雨衣是藍色,這個和他們的染色有關。

嗜中性球因為表達成白血球而穿著白色,嗜酸性球在染色後會呈現紅色,嗜鹼性球則是藍色,之所以不用紅衣我猜是因為紅血球已經是紅外套了,所以用粉色來代替。

※在op中他也有登場,仔細注意嗜酸性球的段落,左邊的撐傘男子就是他。


【肥大細胞】
(mast cell)

肥大細胞是白血球的一種,是含有組織胺、肝素的粒細胞。
活化後的肥大細胞主要是以脫粒作用的方式來引發過敏反應,在本集的用途是協同嗜鹼性和嗜酸性,在下集也會登場。
※雖然肥大細胞的確不小顆,但英文中的Mast並沒有肥胖的意思。


【腸炎弧菌】
(Vibrio parahaemolyticus)

腸炎弧菌是引發食物中毒中常見的一種細菌,1950年日本曾經發生食物中毒事件,該起事件的元兇就是腸炎弧菌。

其繁殖能力超強,就算不是經由海鮮魚貝類,哪怕是間接的廚具也有辦法讓人感染,目前主要的傳播機制是透過海鮮。

症狀除了動畫中的噁心和嘔吐,還有發燒、發冷、頭痛、水漾性腹瀉等等,應對腸炎弧菌也不難,腸炎弧菌是嗜鹽不耐熱的,因此充分的清洗、低溫冷藏和高溫烹煮即可,已知腸炎弧菌適宜的溫度約攝氏10度~42度。

所以很簡單,這個身體大概是吃了生魚片,還是沒有充分處理過的生魚片。


【海獸胃腺蟲】
(Anisakis)

海獸胃腺蟲主要也是海鮮,只要吃了含有海獸胃腺蟲的幼蟲,又沒有好好烹煮的海鮮就會中標,會引起過敏反應。

他的生命周期是很複雜的,在不少海生生物中流動,幼蟲時期常出現在如磷蝦的甲殼類動物,這些甲殼類動物又被魚吃掉後就會到魚的身體中,而不少海洋哺乳類吃磷蝦或是魚的又再感染一次。
(簡單來說,就是透過吃與被吃來完成的。)

日本大多是吃生魚片感染的,每年這樣的病例可多達1000以上,我們在動畫中看到海獸胃腺蟲在啃食胃壁,應該是胃部的海獸胃腺蟲症,如果是急性的數小時後就會劇烈腹疼,但好發現並做處理。

如果是在腸道就會非常麻煩,除了症狀有惡化的可能性,而且腸道又不好發現與處理,有可能會發生肉芽腫等反應。

不過說是這麼說,對海獸胃腺蟲來說跑到人類的身體也是他的末路,因為在人體中是不可能存活的,但其有時會穿破腸或胃壁、引起過敏、感染等症狀,對人類方來說也沒有多好過。

一般防治的方法不外乎就是低溫冷凍,另外醃製或鹽漬不一定能殺死寄生蟲,最好的方法大多會說是冷凍,很多都是到-20度甚至-35度以下,煮熟一般也無法完全防治。

前陣子的便當店白帶魚的新聞中,那些蟲就是海獸胃腺蟲。(雖然知道很常見啦,但就我知道的,好好處理過的白帶魚一般應該是不太會出現這麼多的蟲的吧)

和腸炎弧菌一樣,好好處理大多會沒事,就算是生魚片也是,不用因此就不吃生魚片,但至少要知道掌廚的是怎麼處理魚的。
※不想以後不敢吃魚的,哪怕是要剁掉手也不要查海獸胃腺蟲,千萬不要查!


這集大致上就這樣了,每個細胞有每個細胞的工作,如樹突狀細胞在上集所說的,而且每個細胞的工作都有其意義甚至不可取代性,沒有誰比較重要或是誰比較有用的差別,都很有用,只是用的地方不同罷了。

今天讓初始T做殺手T的工作,初始T不崩潰也很奇怪,同樣的讓嗜酸性球、嗜鹼性球做嗜中性球的工作是送頭的,但他們有他們的用處,這兩集更加的顯著這點。
※對,所以嗜鹼性球也是有作用的,不要一個小哥犯中二就說他沒用,在過敏反應中他還是很有用的,在寄生蟲中也有其工作。
※千萬不要查海獸胃腺蟲,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745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工作細胞

留言共 27 篇留言

伊芙緹蒂梅蒂絲
嗜鹼性粒細胞那一段

大部份研究表示“其他”無法進行吞噬作用

多打了一個字嗎?還是漏了什麼?

07-29 14:01

冰雪 霜華
多打了已修正,感謝提醒。07-29 14:09
消失的月亮(~I am God~)
銀桑...嗜鹼球中二=難以理解的設定有個推測是它同時也是個謎團最多的細胞之一 到底是作啥的? 怎麼辦到的? 還這麼少(含量不足1%)....

07-29 14:40

冰雪 霜華
其實1%是白血球中的含量,所以結論是如果以血液來看更少,所以嗜鹼性球是個謎團很多的細胞,過去被誤會為肥大細胞也不是完全沒原因的。
(我們的人體其實本身也有一堆的謎團或是我們還沒知曉的,每年生物學相關的雜誌都會出現一堆我們過去不知到的內容。)07-29 16:35
一劍封邪兵燹
很棒啊! 很期待下一集.

07-29 15:04

欲沐
海獸胃腺蟲真的很噁 不要亂查
雖然這麼說一定一堆人去查啦w

07-29 15:08

冰雪 霜華
剁手也不能查,這不是演習啊!07-29 16:36
Lewis
槓,想查

07-29 15:10

冰雪 霜華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查了以後估計海魚類的食物都不敢碰了。07-29 16:36
黑夸產業鏈
如何分辨腸炎弧菌和諾羅病毒呢

07-29 15:22

冰雪 霜華
腸炎弧菌是細菌,哪怕會致病也是病原菌,但諾羅是貨真價實的病毒,病毒和細菌的差別有點大,例如病毒是帶有DNA或是RNA的蛋白質,細菌是生物。
我猜你是說症狀的部分,很抱歉我不是醫生,所以我只知道大概,諾羅的症狀除了低燒、嘔吐、腹痛外,還包含了全身肌肉痠痛,甚至休克、腹瀉、脫水。
腸炎弧菌的話症狀就在文章中,文章裡列的就是大致上的病症了。07-29 16:49
煉奶猶。G.T.阿道夫
這女高中生484貝爺女兒ww

07-29 15:29

冰雪 霜華
其實這個身體算好了,至少在血液流通上沒問題,看整體運作上也沒有縱慾的狀況,除了有個會迷路的紅血球外算健康了。07-29 16:45

查了就回不去了 嗚嗚

07-29 15:55

冰雪 霜華
所以千萬不能查,那些圖真的是一個可怕。07-29 16:46
❄一切都是未知❄
有點好奇大大現在對海鮮的看法是什麼?

07-29 16:50

冰雪 霜華
照吃吧,只要好好的調理就沒問題,有關海鮮方面知道是怎麼處理和調理後就沒差了,至於生魚片我本來就不敢吃生魚片了,別說生魚片,對生的東西包含沙拉我都不怎麼吃。(小時候看過寄生蟲相關的書後就不敢吃了。)07-29 16:55
WeiWei
肥大細胞戲份太少啦

07-29 16:54

冰雪 霜華
下集才是她的主要出場集,寄生蟲方面她也不太能做什麼,畢竟她和循環的嗜鹼性球不同,只能以組織胺的方式支援。07-29 16:57
霜月 紅花
腸炎弧菌也太喜感XD

07-29 17:14

冰雪 霜華
其實這部的細菌很多都蠻有趣的。owo07-29 21:40
從夢中醒來時~
查完了,看到生魚片肚子都餓了

07-29 17:17

呆某
越講我越想查啊....



干干干,我的眼睛( i _ i )

07-29 17:27

廁所巫師
為....為什麼我要去查..

07-29 18:20

神滅
紅血球也有藍外套 她們從靜脈運輸二氧化碳時是換穿藍外套

07-29 20:35

永尊
要看不健康的身體請去工作細胞black,對了,還有姊姊白血球!

07-29 21:01

冰雪 霜華
那部太黑暗了,而且警示意味超濃厚,酗酒、抽菸、縱慾各種都來。07-29 21:43
普渡豬
海獸胃腺蟲我去查了~~!!感覺還好~~~

07-29 21:03

冰雪 霜華
每個人的觀感不同吧,當初白帶魚的新聞出來時,看留言不少都是覺得噁心,也有些覺得還行普通。07-29 21:44
Gcat
老實說 看到下集預告時得知下集竟然是花粉症時 我的嘴角上揚了
還真沒想到動畫組竟然這樣安排劇情
在細胞登場的時機 如果照漫畫的走向
原本有三個細胞會在第二集就出來
沒想到竟然變成3 4 5集才出來
為最後才出來的記憶細胞默哀3秒鐘wwww

07-29 21:17

Alford Hsu
我記得高中生物老師跟我們說,人類的寄生蟲免疫退化了,
嗜酸性球沒辦法有效率的殺死寄生蟲,不過我後來找不太到相關資料,
不知道有沒有這回事??

07-29 21:29

冰雪 霜華
退不退化很難講,早期人類還不知道火的時候生吃時,理論上寄生蟲的影響絕對大於現在,但人類還是發展出了一套免疫系統,老實說退化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如果說是以數量來判斷有沒有效率,對此我只能說大概是寄生蟲太強需要更多的嗜酸性球來應對,這是另一種可能,這方面我也沒有相關的資料,所以我也不是很清楚。
至於有關這方面的資訊,就我知道的是除非這個寄生蟲太強悍了,不然一般都會被消滅掉,當然以我們的免疫系統來說寄生蟲絕對是龐然大物,嗜酸性球大多是靠數量壓制住,只靠一個嗜中性球大概動畫才有。
人類的身體一生中一定會感染到寄生蟲,但是大多要不影響太小了身體的免疫系統不太管,要不就是各種原因觸發到免疫系統被圍毆致死。07-29 21:55
HorseCheng
我翻了高中生物課本,嗜鹼性是常見白血球裡最少的,或許就是因為數量最少,只能當邊緣人?

07-30 09:03

冰雪 霜華
我覺得也有可能是因為謎團太多的關係,我的另一個猜測是只有嗜酸性球聽的懂是因為這兩位大多會共同對付寄生蟲,只是嗜鹼性球的機制有點謎。07-30 10:51
荒唐放浪的-唐浪
你這是妨害自由,人民有知的權力!

(看完…幹嘛手賤)

07-30 10:07

除非你老爸變成兔子
看完樓主的文章並去查人體寄生蟲的資料後...海獸胃腺蟲終究是不適合待在人體的,但也有非常喜歡在人體內的,諸如蛔蟲、蟯蟲等,嗜酸性球妹妹遇到這些應該就更顯吃力了,所以東西入口前,還是要多加留意食品調理方式比較好 [e20]

07-30 11:08

冰雪 霜華
蛔蟲和蟯蟲有些需要嗜鹼性球的幫助,這兩種是比較強悍的寄生蟲,靠人體是撐不住的,人類感染到的海獸胃腺蟲一般都是幼蟲,我猜是因為大約會在海洋哺乳類那邊才會到成蟲,還有些比較聰明潛伏期長的有些也不太會處理。07-30 16:20
日龍
素食者的嗜酸性細胞應該更少吧?

07-30 14:04

冰雪 霜華
不好說,一來嗜酸性球在人體有需要時數量才會增加,二來嗜酸性球的用途很多,我只列了我比較知道和有查到正式研究文章的功能,還有一些我雖然查到但看不懂,或是查到的資料正確性存疑的內容。07-30 16:23
華鳥風月
嗜鹼性球還可以調節T細胞的活性,決定了次級免疫反應的反應程度。

07-31 23:59

不動冥王卿
嗜鹼性球的一言一語都表現出他的中二病
什麼命運啦 冥府啦,哈哈哈哈

08-01 02:47

Log
我都查完才看到警告...

08-01 12:33

chanel chou
好厲害呀 以前念書都沒有那麼生動的 只會死背 Parasitology 和 Hematology 能早點看到這個就好了

10-04 12: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1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 後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