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心得】不為主角服務的世界──魔法使的新娘

作者:ㄆ一ㄚ志│魔法使的新娘│2018-06-23 13:00:47│巴幣:2│人氣:1206
  《魔法使的新娘》是ヤマザキコレ原作、長沼範裕導演、WIT STUDIO製作的漫改動畫。內容講述與生俱來大量魔力的「夜之愛子」羽鳥智世,被非人類的魔法使艾利亞斯.恩滋華斯買下,進入了奇異的魔法世界,同時開啟兩人的同居生活。



製作:動不起來

  本作有很嚴重的製作問題。背景的繪製是挺細緻,但不知道是不是經費不足,太多場景用靜態圖帶過,同時包含人物、背景在內,作畫細節都很粗糙。講白了就是貧窮。尤其是前期,看到第二集,個人認為這根本不是動畫,他只是把漫畫式的分鏡搬到螢幕上,一幕幕間的轉折實在太跳躍了;漫畫一格格畫面間本來就是用腦補的,但動畫不是呀!中間交代不清的結果就是突兀、節奏感差、難以融入。

  舉例:二集末智世前一秒還在欣賞風景、後一秒就被龍叼在嘴裡,這中間出了什麼事?沒有交代。艾利亞斯就一個伸手「靜態」畫面?這是動畫呀!「轉頭發現智世被龍挾持、奔跑、伸出手」,就這麼基本的片段都「動」不起來,這可無法用一句節奏慢、營造氣氛就帶過去。純粹就是不用心、沒有發揮動畫的優勢、畫面表現力不佳。(完全照搬原作好處是只要原作佳,基本劇情沒跑;但兩者表現手法依然有差異,依樣畫葫蘆不可能更好)

  第三集更是不忍卒睹。奈文最後的飛行本應是可以好好表現的地方,結果根本定點不動,翅膀也不拍一下,貧窮感整個出來。要到四、五集後製作才比較穩定,至少破綻沒那麼明顯。


(整整一分鐘就這張圖,省錢也不是這樣的吧……)

  還是要稱讚一下,本作的音樂頗有水準,營造出一種空靈澄淨的蕭疏感,一定程度上彌補了畫面的缺失。比如前面舉的例子,主題曲一下,你就會開始期待奈文飛起來,雖然結果竟然是個靜止圖……。(不過主題曲在前期不斷出現,反而後期印象中幾乎沒聽到,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智世特殊的魔法,搖籃曲)

劇情:漸入佳境、有原則

  前期實在太直白了,雖然說是為了解釋背景,但一問一答的模式很無聊。中期漸入佳境,到了收官的部分已經達到正常的水準。

  第22集個人覺得他和母親的對話設計得還不錯,裡面既有復仇(不會原諒)、也有包容(媽媽也好好努力過了)、也有溫柔(謝謝你當時鬆開手)。



  然後在24集,做了一個有始有終的收尾。

  直到24集,稍微能抓到一點作品內核的尾巴。必須給予稱讚的是,儘管劇情安排的手法稱不上巧妙,但作者的意圖確實地傳達出來;儘管老套,卻並不是那種僅為取悅觀眾的老套。很能體現這一點的是作者的世界觀,尤其是精靈,亦正亦邪、忠於自身慾望、長相多半稱不上流行意義上的好看,但自始自至終其行動都是有理由的、緊扣其思想;而最後一集瑪莉艾爾要帶智世去追卡塔菲勒斯時,我原本以為他要變出一支掃把什麼的,結果居然是變成一頭母牛,雖然沒有那麼浪漫,但作者忠於自己的設定,確實地傳達出「這個世界就是這個樣子」。



  再一次地,必須稱讚這位作者顯然非常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而且有所堅持。其「世界觀並不只為了兩位主角的感情戲服務」,這點恐怕市面上九成動畫、甚至許多名作,都做不到。


(私心~)

小結

  總的來說,《魔法使的新娘》有不錯的世界觀,作者沿著這條線堅持下來,不賣萌賣腐,有自己的風格;但製作沒有亮點,前幾集甚至可稱作一蹋糊塗。WIT Studio的編劇一向不太行,而當它賴以為生的畫面失去,它也就沒剩什麼了。所以說,我在想對這部作品有興趣的朋友,或許可以考慮直接從漫畫原著入手。

6.5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328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使的新娘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yaes90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碎裂事件的模糊競... 後一篇:【心得】未完成的許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