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心得】碎裂事件的模糊競合──寶石之國

作者:ㄆ一ㄚ志│寶石之國│2018-04-21 12:28:57│巴幣:8│人氣:455
  《寶石之國》是市川春子原著,京極尚彥導演,Orange製作的漫改動畫。講述身體是寶石的角色金剛老師的帶領下,抵抗進犯敵人(月球人)的故事。



製作:3D流暢,人設節制

  基本上讓觀眾體驗到動畫製作的另一種方式,藉由製作一流的3DCG,尤其在「寶石」這個題材上,亮晶晶、清透,很好地表現出了只有CG能做到的事;動作是目前為止看過最流暢的,光憑這一點突破,我想該作就值得肯定,加上也有很好的安排各種寶石特性不同的戰鬥方式。

(茅野愛衣)

  另外,這部作品的音響監督很不錯,許多聲音細節、風吹草動、海,都十分還原;個人特別喜歡寶石碎裂的聲音,用耳機聽非常有臨場感,實際上我自己覺得那種「喀啦」聲最能清楚地感覺到寶石的質地。鑽石第一次打鬥時發出的刺耳聲響也十分不錯。

(速度與壓迫感)

  服裝單純不賣萌,焦點集中在寶石各具特色的顏色。這樣的設定或許能降低製作難度,且著意體現角色的特性,能夠讓觀眾在一個架空設定中很快地對角色產生熟悉感。這有好有壞,快速認知的背後便是用以型塑角色的劇情量比較不夠,用的過頭角色反而會顯得平板;相較於一直讓我產生聯想的《RWBY》,《寶石之國》在這部分還算有所節制,尤其到後期算是正式放棄了照種炒短線的作法,這點必須予以肯定。(其實監督亦有表示,一開頭使用重複的演出手法是為了讓觀眾快速明白角色的順位及目的)





劇情:粗暴、俐落、強韌

  傳達意圖的方式多少有點粗暴,許多地方直截明瞭地說出煩惱。細緻不足,但我認為它在「俐落」這個向度做得不錯,極少出現整集都沒有主線的狀況;故事的發展夠強韌,總會在其中(通常是結尾)埋下伏筆,吸引人繼續看下去,對於讀者而言「意外性」是相當重要的。

  不過磷葉石這個「沒用的人」塑造的簡單粗暴倒也不賴,從一開始的自顧自、到中期的自暴自棄(如果手也像腳一樣就好了,但那就不是她了)、到後期的執著真相。



  南極石那一段做得還不錯。南極石的戰鬥方式、金的動畫,都有配合當下環境。當不放棄跟勇氣都沒有用,還剩下什麼?到底要多少勇氣才夠?

(為了不讓老師寂寞)

  最後收的也好。從開頭就覺得辰砂會和磷葉石走到一塊,但後來雖然會固定出現,卻不算重要,甚至最重要的轉折也是南極石;不過當磷葉石想要追求真相,辰砂終於在最後一集合流。這個劇本中間繞路的支線都漸漸整合到一塊,最終以辰砂開頭、辰砂做結,圓了一個有始有終的故事。

(說好的有趣呢?)

信任,與磷葉石的「事件」

  我授予他/她能夠摧毀我自己的力量,並希望/相信對方不會使用它
──Slavoj Žižek《事件》

  其他人信賴老師,並沒有什麼理由,他們並非全然沒有發覺老師和月人的關係,只是選擇相信他。這是因為喜愛抑或信賴?無論如何,我並沒有太感覺是只因不想改變現狀的盲目,這點必須給予讚賞。



  相對地,磷葉石選擇相信另一種東西,所謂「真相」。這其實並不如大家所想的是一點一滴地累積證據去證明老師的身分,劇中說得很明白了:「一旦開始懷疑,就沒辦法完全相信」,「信任」這種東西有它純粹的一面,而「懷疑」亦如是;磷葉石要做的,是找證據印證她的懷疑,而非老師的真實身分。

(所以要冷靜和慎重啊)

  但為何是磷葉石?我們有理由相信這種懷疑存在每個人心中,但磷葉石是唯一接受它的人,那意味著她賦予這些事件摧毀她的權利。她之所以常常受傷不只是因為天真(這部分的確有且相當煩人)或脆皮,更因為她較能接受事件對她的改造。某種程度上,那意味變化的可能。

  監督京極尚彥曾表示,他想將作品的特徵體現在「看不出到底是積極還是消極,顯得非常含糊」的狀態上,這一點我認為充分地反映出寶石之國的人的人生觀:他們沒有死亡,亦缺乏捨我其誰的熱情,時間宛如一條無止境的巨河,無喜亦無憂。所以磷葉石的特立獨行,既是悟道,也是成人;可以說是撥開芸芸眾生的視界,也是重入俗世歷那七情六慾的劫。

(連這種問題都要考慮,我是沒辦法幫助你的)

小結

  《寶石之國》有濃濃的佛教味,這種思考不同於正義與邪惡的二元對立、亦非回歸日常尋求答案;再次引述監督的話:「看不出到底是積極還是消極,顯得非常含糊」,我相當喜歡這種另類思考,在眾多動畫中顯得獨樹一幟。

  製作上能體會到高品質的寶石CG;劇情雖稱不上優異,但轉折到位;角色不算立體,不過磷葉石這個主角的心路歷程能讓人共鳴。作品中的討論與氛圍則相當有意思。整體而言,這部作品入門門檻不高,就算當作欣賞新時代CG也行,多數人應該都可以從中找到樂趣;而若願意仔細思考,其深度也夠。推薦給大家。

8/1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629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寶石之國

留言共 2 篇留言

酷斯龍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801/5b852358d66874f4b4e3f4b67c00f46f.JPG?w=300

04-21 13:08

ㄆ一ㄚ志
你現在在日本?04-21 13:49
酷斯龍
在神戶

04-21 14: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tyaes90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放輕鬆,就能浮起... 後一篇:【心得】不為主角服務的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